美人记(151)“衣”依不舍——衣橱里的断舍离

     

      天气猛地热起来,猝不及防的换装,整理衣橱,翻箱倒柜,不觉成了一门必修课。

      折叠冬装和春装,翻出夏天的衣裳,一件件的经手,好像和老朋友谈心,回忆往事,每件衣服都有一段记忆。都说要断舍离,我却做不到。随手拎起一件,便想起穿这件衣服时的情景,那年少的岁月,那想与众不同的小心思,还有第一次穿时的忐忑与踌躇,换装就像换心情,不一样的衣服,给你不一样的自己。曾经的我,总想各种风格的衣服都来尝试一遍,好在岁月怜人,也曾瘦过,好歹能在青春年少时,也能鲜衣怒马一番。时光匆匆,流逝的光阴里,既有年华,还有留不住的心境。那些无畏的、别样的奇思妙想,心底的渴望和眉梢的思念。

      有些衣服,记录着我的过往不羁的日子,曾经大爱的民族风,裂帛服饰,那时的我,看着满大街千篇一律的服装总是想与众不同,为了所谓的个性,民族风就成了不二的选择。绣花,大裳,领口和边角细碎的花朵,让我的低沉岁月多了几分美好,面对别人异样的眼光,年少的我也是满不在乎,自以为是的自信。那是瘦,穿衣可以随心所欲,对自己的身材还算满意,所以,走路带风,我的身体裹挟着这些绣花的衣裳,自觉如同一朵自由行走的花,那时候,街上你遇见这样一个花里胡哨的傻大妞,那就是应该是本人我了。后来,渐渐就肥硕了起来,随着年龄增长,穿衣风格也趋于多样化,但是无论怎样,爱穿是不变的,衣柜里总少那么一两件也是真实存在的。于是,各种买买买,从某宝开始,热衷于网购,对于新奇的,没有尝试过的衣服都想试一下,那种穿上合适新衣的满足感打心底里充满渴望。短裙、背带裤、喇叭裤、条纹T恤、娃娃衫……总是想把自己变得小一点,近来更是发狂,称之为“中年少女”,这两年对粉色的喜爱近乎偏执,可能是内心不愿意老去的缘故,那种傻傻的执著根植于心,像个孩子一样痴迷。可惜,岁月不饶人,粗壮的虎背熊腰,有些服饰是根本驾驭不了的。扔了吧,可惜,不扔吧,衣柜爆满,再添置衣物连小丫头都说“衣柜里都塞不下了,你还买买买……”无奈之下,拾掇打包,送人或捐赠,但仍然不能彻底的做到断舍离。

    舍不得是断舍离的拦路虎。承载了记忆的衣物,有些关乎亲人,有些关乎成长。看着那些旧物,总会睹物思人。想想,自己也曾消瘦过,也曾青春年少过。有一件白T恤,早就不穿了,洗的发白发黄,但一直压箱底保存着,因为, 那是最好的闺蜜当年送我的。那年大学校园里,学美术的她和男友,为我亲自手绘了一件T恤,丙烯颜料的作品,在白T恤上显得格外好看,画面充满温馨,一个长着翅膀超可爱的爱心小熊,为我捧着“lover”字样,背后还有一颗颗小桃心的呵护,那件衣服,我从学校里穿到上班单位上,又连着穿了好久,配牛仔裙,配波西米亚长裙,精美的图案因为手绘的缘故,总让我不舍丢弃。这衣服里既有青春的友谊,还有对闺蜜的想念。她的名字叫春荷,姓戎。善书法绘画,单从名字就能猜得出她的多姿多情。还有一条连衣裙,是蜜月旅行到新疆游玩,小舅给买的,我那时最多95斤,小舅最疼我,婚礼没参加,当我带着妈妈和对象去看他时,他热情的带我们游玩,还执意买了那条裙子给我。那时,我们在阜康的畅岁园广场合过影,照片里我还是少女的样子,高大的小舅像树一样庇护着我。如今,裙子还新,但过百的体重早已无法驾驭小裙子,而且,斯人已去,疼爱我的小舅已遥在天国。当我拿起裙子,仍旧仔细的折叠,轻轻放在箱底,睹物思人,每每想起那年夏日,他带我们逛天山天池,他的音容笑貌宛在眼前。还有不少当年妈妈参谋买的衣服,那时不喜欢,时过境迁,便也渐渐接受了,因为价格小贵,总是拿出来看看便又放回去。也许,某一时段,它们总会派上用场。

    还有些衣物,仍旧可以联系情感。小姑娘长起来太快了,好多衣服还未穿几次就废了,于是,整理好了送给亲友的小妹妹们,看着孩子们穿着,心里也高兴。我的不少衣物以前老爱整理了送给我的学生,五六年级的女孩子已经可以穿的上我曾经年少的那些衣物了。后来,老家的姑姑,务农忙碌,个子高矮和我差不多,人又特别贤惠,热心肠的她是几个姑姑里最辛苦的一位。送给她,她也欢喜。我的不少衣物便有了去处。而今,家中有女初长成,从小时候就爱鼓捣我的衣裳的她,总是一个劲儿的说“妈妈,这个送我,这个我长大了穿……”可能所有的小女孩都有公主梦,喜欢项链裙子高跟鞋,我家的也不例外。三岁时,就叽啦着我的高跟鞋,穿着我的小裙子,撑一把油纸伞,给我一遍遍的在客厅里踱步。如今,她飞快的长大了,个头已达我耳朵处,体重也飚成了我年少的样子,长到完全可以驾驭我的衣服了。我的那些舍不得的花衣服,小短裙,背带裤……那天,看她穿着我的玫红色的小斗篷毛衣,仿佛眼前的她就是曾经的我,飘飘然的青春气息。那些不舍扔掉的衣服总算是后继有人了,既不浪费还看着悦目,何乐而不为呢?

    时尚是什么?潮流是什么?渐渐的发现,这只是个轮回的过程。复古与更新其实都在反复中。男人的服饰变化不大,女人的则是一番番的过去与现在。80年代的喇叭裤,如今也风靡,曾经的大翻领,阔腿裤,如今又卷土重来。N年前买过的一条碎花裙子,翻出来一看,竟是当下时尚的小雏菊图案……很多时候,穿衣服是跟心境有关的,黑白灰习惯了,便排斥大红大绿,这些,与人的性格也有关系。无论怎样,女人,作为上帝微笑的化身,人靠衣装马靠鞍,衣服,是永远不变的话题。闺蜜逛街离不开商场,商家赚得最多的也是女人的钱,毕竟,脸和身体,是爱美女性不变的追求。

    身为女人,我也向往着奥黛丽赫本那样的女神气质,但很多时候不得不屈服于现实。个人认为不是很精致,但也不会太粗糙,折中来看,一半坚强,一般温柔,玲珑与粗枝大叶各参一半,我也算介于小女子与女汉子之间的那种吧。穿衣风格慢慢从个性到趋同大众,更多的是成熟的心态所致。但是衣服再美,装不下笨拙的身体,也只能是眼里的伤。所以,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的苹果身材,现在愈发的膀大腰圆,面对心仪的服装,只能痛定思痛,瘦下来,才对得起那些美衣的选择!卞之琳说:你站在楼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虽然,已不是年少有梦的时代了,但活成一道风景线,仍是心底最真的期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