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5分钟商学院_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

《五分钟商学院》是在学习之余辅修的一门在线商业课,从2016.9.26开始开课,如今已经学习了193天、28周、140个经典实用的商业智慧。课程一共有“商业篇”、“管理篇”、“个人篇”、“工具篇”四大板块,最近学到了“个人篇”,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我想做阅读笔记和实践清单。

《高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很容易被人理解为鸡汤类、成功学类的读物,我之前一直这么认为的!不过其实这本书是讲述自我管理的工具书,五分钟商学院的刘润老师做了解读,以此来激发想法、开始行动、最后养成习惯。作者史蒂芬·柯维(Stephen R. Covey),影响人类思想的新智慧学家,美国学界的“思想巨匠”,入选“影响美国历史进程的25位人物”,这本书是企业、组织,更是个人获得自我提升的人生必修教材。

何为成功?

从小到大我们经历了被父母庇护成长、到毕业迈入社会、到责任担当与周围人打交道。怎么样才标志着我们成熟成功?前面阶段我们是不成熟,中间阶段独立也是不成熟,或者说只是个人的成熟,而最后的与周围人打交道、互相依赖,才是真正的成熟。这也是高效能人士的一个底层逻辑,成熟模式图谱,即从依赖期,走过独立期,最终达到互赖期,两个阶段,七个习惯。

从依赖到独立的“个人成功”阶段,从独立到互赖的“公众成功”阶段。这个逻辑划分转变了我的思维,所谓人生在世,追求的不就是一个“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的过程吗?固执己见的独自玩耍,殊不知是低层level的水平,这种思维转换促使着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的想法和行动,这是“心法”。

七个习惯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1.主动积极;2.以终为始;3.要事第一 ;4.双赢思维 ;5.知己知彼;6.统合综效; 7.不断更新
不妨对应低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1.消极被动;2.没有目标、拖延拖拉;3.来啥做啥;4.非赢即输;5.自我中心;6.管中窥豹、固执己见;7.经验主义

这种逆向的对比,可以很直观的看到普通人与精英人士的区别。这不是鸡汤,而是在思维和行动上,本质的差别就很大。如果想要收获个人成功、公众成功,践行这7个习惯却很不简单。想法产生行为,行为产生习惯,习惯产生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如果只是想要发生较小的变化,专注行为就可以了;如果想要发生实质性的变化,还是需要“思维转变”,用心学习,实践求真

这7个习惯不是不是一学就会、拿来就用的知识技能、知识信息,而是一个人大脑中底层的认知思维,进而转化到生活中的态度和习惯,这是需要一个不断地积累、刻苦练习感悟、践行才能收获的技能习惯。但是这却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一旦这些想法态度从行动上习惯上产生作用,就会潜在的驱动性格和命运。因为在生活中,我们的行为5%是思考脑的逻辑判断,95%是反射脑的习惯驱动,践行这7个习惯,将想法态度转变成行为习惯,就能轻易地收获那95%。

践行清单

据说,21天坚持可以养成一个习惯,所以刘润老师一直在互动一个话题:在接下来的21天里,你将会养成一个什么习惯?(对应当天的推文主题)。每次推文留言常会产出优质的UGC,所以下面内容将结合7个习惯、留言习惯、我的习惯这三部分做一个清单。

积极主动(Be Proactive):即采取主动,由内而外的方式来创造改变,积极面队一切。而非把责任苦难推卸给命运环境、怨天尤人。
TIPs:给自己思考时间;积极的语言;减小关注圈扩大影响圈

  • UGC:早起1小时;发火前默念,选择态度的自由;每天写作1k字
  • Mine:每次张口说话,用积极语言代替消极语言

以终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所有事物都经过两次的创造—– 先是在脑海里酝酿,其次才是实质的创造,先拟出愿景和目标,并据此塑造未来,全心投注与自己最重视的原则,价值观,关系及目标之上。
TIPs:目标;设计基本的原则;计划

  • UGC:精进日记写出愿景使命和现在的自己要求,作为家书传递给孩子;自律;目标管理、目标分解
  • Mine:产出一篇个人发展的3~5年计划书

要事第一(Put Frist Thing First):你的目标,愿景,价值观及要事处理顺序。无论迫切性如何,个人和组织均针对要事而来,重点是,把要事放在第一位。
TIPs:实践管理矩阵,干掉“不重要不紧急”,减少到15%“紧急不重要”,减少到25%“紧急重要”,60%+“重要不紧急”

  • UGC:精力不分投入到未雨绸缪上,未来少一些措手不及;学会拒绝;往(客户、亲人)情感账户多存点钱,提高本钱效率;有的放矢,避免抓瞎;战略偷懒战术勤奋带来低效
  • Mine:每天每周稳步学习5分钟商学院、北大经济学、财富自由之路、理财,活在未来

双赢思维(Think Win/Win):是一种基于互敬,寻求互惠的思考框架与心意,目的是更丰盛的机会,财富及资源,而非患不足的敌对式竞争。需要思考‘我们’而 非’我’,找到互惠的解决办法。
TIPs:提升格局、境界

  • UGC:眼光放长远,换取长期的互信合作,为了更长远的赢;增加心智带宽;鸡和雀的思维会被消费者所抛弃;学霸的恋爱观和恋爱方式;查理芒格的做法以及不同人的评论
  • Mine:采用鹰的思维去和男票沟通,以心交心,而非孰赢孰输的吵架

知彼解己 (Seek Frist To Understand,Then to be Understood):当我们舍弃回答,改以去了解聆听别人,便能开启真正的沟通,增加彼此的关系。知彼需要仁慈心,解己需要勇气,能平衡两者,则可大幅提升沟通的效率。
TIPs:戒掉”自传式回应“、用耳朵听眼睛看用心理解、移情聆听(用你的语重复、呼应、总结)

  • UGC:主观臆测会产生盲目判断,两个人沟通,六个人交流=_=;戒掉自传式回应的单口相声,耐心听并交流;绿灯思维,拒绝习惯性防卫;从善意出发,不追命质问老公;好好说话得权利流动,把话说到位
  • Mine:自传式回应,这是病,得戒

统和综效(Synergize):是创造第三种选择,即非按照我的方式,亦非遵循你的方式,而是第三种远胜个人之见的办法。它是互相尊重的成果,不但是了解彼此,甚至是称许彼此的差异,欣赏对方解决问题及掌握机会的手法,实现1+1>3的成果。
TIPs:尊重差异感激多样性;报仇->妥协->合作;共享目标,创造性合作

  • UGC:专业的事找专业的人;跨到舒适区、与不是气味相投的人相处,事怎样一种体验;回归第一性原理,找核心主要矛盾;聊天合作,首先先聊:我们的共同目标是什么?蛋卷冰淇淋
  • Mine:遇到不同的观点,不要第一时间说“不”,应该“对,并且如果”,而非“对,但是”

不断更新(Sharpen the Saw):在四个基本生活面向中,(生理,社会/情感,心智及心灵),不断更新自己。提升其他六个习惯的实施效率。
TIPs:从时间律角度,训练身体、智力、精神、社会/情感

  • UGC:低效能人士7个习惯;人生的任何年纪、事业、家庭,都需养成浙个习惯,自我提升是一种原则;积累知识为某一天机会来临时有能力担当,增加“硬知识”,与“软知识”相结合;写书的心路历程;对赌基金养成习惯,早起群打卡等
  • Mine:自律,养成阅读写作的习惯

行动卡:

  • 积极主动:每次张口说话,用积极语言代替消极语言
  • 以终为始:产出一篇个人发展的3~5年计划书
  • 要事第一:每天每周稳步学习5分钟商学院、北大经济学、财富自由之路、理财,活在未来
  • 双赢思维:采用鹰的思维去和男票沟通,以心交心,而非孰赢孰输的吵架
  • 知彼解己:自传式回应,这是病,得戒
  • 统和综效:遇到不同的观点,不要第一时间说“不”,应该“对,并且如果”,而非“对,但是”
  • 不断更新:自律,养成阅读写作的习惯

最后附上5分钟商学院全年课程表。


5分钟商学院--全年课程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