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贤皇后三十二

三十二 宸妃

自赵嫔晋位后,皇帝的心渐渐回到了苏妃身上,对苏妃多加宠爱和怜惜。

而苏妃仍旧淡淡的,不骄不躁。

君后看后十分欣慰,她终于学会宠辱不惊了,也算没有辜负她的期望。

让众妃散了,在殿中读一本史书。

“娘娘,夫人来了。”倾情进来禀报。

还没得传召,孝敬夫人就匆匆步入内殿,额头上有汗珠沁出,“陛下今日在朝堂上提出要册苏妃,你知道吗?”

倾情快步退了出去,细心的掩上了殿门。

“是吗?”君后懒懒的说,“意料之中,那又如何?”

“陛下说,皇后、夫人已册,便重新加一级,位于夫人之上,正一品皇贵妃,赐‘宸‘字,亦称宸妃。”

君后微愣,“你要我去阻拦吗?”

孝敬夫人摇头,“宸者,帝也。宸妃,帝妻也。这有些说不过去了。位于夫人之上,又是南汉开国以来的头一遭,陛下一提出来,群臣哗然。御史们准备死谏,但是陛下此次非常的坚决,甚至有些…”舒了口气,“顺我昌,逆我亡的意味。”

君后一惊,竟然如此坚决,是下定决心,要给若颜最好的吧。揉揉眉心,道,“那你想让我怎么做?”

“大臣们看陛下不听劝,就会把主意打到你这来。让你劝谏。”

君后扶额,“他们就那么肯定我会去劝陛下?”

“册立宸妃,对你的地位威胁最大。为了保住你的位子,你一定会去。他们就是这么想的。”冷冷一笑,有尖锐的讥讽,“万一不成,也不过是换一位皇后,对他们来说,也没有什么损失。如果成了,他们就是忠臣,为了报答他们对你地位的巩固,你会让他们的女儿入宫,扶持他们的女儿。还有,估计有人见你与苏妃交好,坐不住了。无论此事,究竟结果如何,他们再推波助澜。势必会离间你与苏妃。”

君后失笑,“你倒通透,把这些理得这么轻。”

“所以,我劝你,不要听他们的话,去劝陛下。一是善妒,不宜为中宫。二是会让陛下与你心中有嫌隙。还有,陛下若是在气头上,一气之下废后,也未必不会。”

“他们真是机关算尽。”

“所以,我姜氏一族历代任太史令,就是不想被玷污。”

君后颌首,“我明白,我又不爱他。何必在乎这个,就算他真的废了我,封若颜为皇后,我也不在乎。”

苏妃不知何时进来的,眼中满是泪光,“云瑰,若颜并没有想给你如此羞辱,真的没有。若颜也从来无心后位。你要相信若颜,若颜没有。”

君后温暖的声音有种安定人心的力量,“我知道你不会这么做。如果你想当皇后,早在知道我与君征之事后,就揭发我。可你没有,不但没有,还在帮我遮掩。后位对我来说,从来都不是我想要的。我从来都不曾爱上陛下,而你是他心中唯一的妻子,担得起宸妃,帝妻之号。”

“云瑰…”苏妃哭道,与君后相拥而泣,孝敬夫人也有几许动容。

待三人都平静下来,苏妃道,“我只是想陪在他身边,”微微苦笑,“皇后之位,所有人只看见他代表的荣耀和富贵,又有谁能看到它背后的血腥和肮脏,我也是皇族中人,已经看得太多太多。”

君后笑笑,“好了,别担心。”

“娘娘,礼部吴大人求见。”云翘在殿外大声道。

三人飞快的对视一眼,君后道,“请大人去外殿候着吧,本宫马上去。”

“是。”君后整整裙裾,用胭脂遮住了泪痕。

快步走出内殿,孝敬夫人不又与苏妃面面相觑。

“臣参见皇后娘娘,娘娘长乐安康。”礼部尚书吴温恭敬的行叩拜大礼。

“大人起来吧。不知今日来见本宫有何事?”

“皇后娘娘,陛下他要册立宸妃,娘娘知道吗?”

君后抿了口茶,道,“本宫听说了,大人的意思是?”

吴温一脸愤愤,“我南汉开国以来,都没有宸妃或皇贵妃一说,陛下如此,真真是于礼不合。”

君后笑道,“规矩是天子定的,天子就是陛下。陛下想怎样,就怎样吧。大人还有事吗,没有本宫就要送客了。”

“娘娘,”吴温急道,“如果册立宸妃,会威胁到娘娘的,到时娘娘该如何自处,如何在宫中立足。”

君后只是平静的道,“本宫只知,陛下是本宫的夫君,本宫不可以违背夫君的意思。《周礼》上所写,本宫自当遵守。”

吴温面有不甘,“娘娘就不害怕宸妃盛宠之下,娘娘的地位可就岌岌可危了。”

“本宫只知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一旦本宫劝谏,触怒陛下,我君氏一族恐怕就岌岌可危了。本宫一己的荣辱与我君氏一族的生死荣辱比起来,本宫宁愿舍弃自身。还有,就算有宸妃,本宫依旧是无人能动摇的皇后,本宫并没有损失什么。本宫再提醒大人一句,君王终究是君王,臣子永远不能干涉主上家事。”

“臣受教。”吴温俯身。“臣告退。”

“送大人。”

“是。”

有宫女进来请吴温出去。

君后眼中一片冷意,孝敬夫人与苏妃此时出来,见这幅场景,心中明白了几分,孝敬夫人问道,“怎么,说了一大通吧,他可是把废后喊得最响啊。”

君后冷笑,“如你所料,真是处处为我着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啊。真是忠心耿耿。”

孝敬夫人想了一阵,“你还是近来称病吧,不然还有的闹了。”

君后无奈,“好吧,今晚就装病,也免了你们的请安。大家都休息休息,让他们在前朝闹吧。”相视而笑。

“娘娘,前朝愈闹愈凶,听说今天已有御史触壁了呢。”珊瑚小声抱怨,“还不完,害的您天天的装病。”

君后惊讶,“那御史怎么样了?”

珊瑚撇嘴,“旁边人拉得急,没什么大事,就是闹得更凶了。”

君后皱眉,看来吴温这次是铁了心,连她的劝告都听不进去,只是此事时间越长,就越难以收场,陛下最后势必会妥协。

受伤的就一定是若颜。吴温就是知道这点,才敢如此大胆。

不,这样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十八 请安 新晋宫嫔入宫。 未央殿 因是新人入宫后的第一次晋见,君后为了显示郑重,穿一身水样红的蹙金银线繁绣妆花...
    君清兮阅读 206评论 0 0
  • 四十一 难产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宸妃的身体在耿忠的调理下,起码表面上看着是越来越好,内里却是越来越虚弱。 就像...
    君清兮阅读 312评论 0 0
  • 四十 珠胎 未央殿 君后穿了一件明黄色的流彩暗花云锦宫装,长长的裙裾坠地,抹胸上绣着九凤朝阳,象征着皇后尊贵的身份...
    君清兮阅读 372评论 0 0
  • 女儿谭菲菲生了个大胖小子,一个电话打来,老夫妻俩悬着的心才长长的放下来,刘氏首先就念了一句:“阿弥陀佛,菩萨保佑!...
    香辣豌豆阅读 6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