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主要来源: 廖雪峰git

说明: 只整理了本人所需要用的一些内容

Git是什么?
Git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没有之一)。
SVN是集中式的版本控制系统

在Windows上安装Git
实话实说,Windows是最烂的开发平台,如果不是开发Windows游戏或者在IE里调试页面,一般不推荐用Windows。不过,既然已经上了微软的贼船,也是有办法安装Git的。Windows下要使用很多Linux/Unix的工具时,需要Cygwin这样的模拟环境,Git也一样。Cygwin的安装和配置都比较复杂,就不建议你折腾了。不过,有高人已经把模拟环境和Git都打包好了,名叫msysgit,只需要下载一个单独的exe安装程序,其他什么也不用装,绝对好用。
msysgit是Windows版的Git,从https://git-for-windows.github.io下载(网速慢的同学请移步国内镜像),然后按默认选项安装即可。
安装完成后,在开始菜单里找到“Git”->“Git Bash”,蹦出一个类似命令行窗口的东西,就说明Git安装成功!

安装成功

安装完成后,还需要最后一步设置,在命令行输入: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Your Name"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email@example.com"
因为Git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所以,每个机器都必须自报家门:你的名字和Email地址。你也许会担心,如果有人故意冒充别人怎么办?这个不必担心,首先我们相信大家都是善良无知的群众,其次,真的有冒充的也是有办法可查的。
注意git config命令的--global参数,用了这个参数,表示你这台机器上所有的Git仓库都会使用这个配置,当然也可以对某个仓库指定不同的用户名和Email地址。

创建版本库
什么是版本库呢?版本库又名仓库,英文名repository,你可以简单理解成一个目录,这个目录里面的所有文件都可以被Git管理起来,每个文件的修改、删除,Git都能跟踪,以便任何时刻都可以追踪历史,或者在将来某个时刻可以“还原”。
所以,创建一个版本库非常简单,首先,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创建一个空目录(可以鼠标右键创建):
$mkdir learngit
$cd learngit
$pwd/Users/michael/learngit
pwd命令用于显示当前目录。
如果你使用Windows系统,为了避免遇到各种莫名其妙的问题,请确保目录名(包括父目录)不包含中文。
第二步,通过git init命令把这个目录变成Git可以管理的仓库:
$ git init
InitializedemptyGitrepositoryin/Users/michael/learngit/.git/
瞬间Git就把仓库建好了,而且告诉你是一个空的仓库(empty Git repository),细心的读者可以发现当前目录下多了一个.git的目录,这个目录是Git来跟踪管理版本库的,没事千万不要手动修改这个目录里面的文件,不然改乱了,就把Git仓库给破坏了。
如果你没有看到.git目录,那是因为这个目录默认是隐藏的,用ls -ah命令就可以看见。

把文件添加到版本库
第一步,用命令git add告诉Git,把文件添加到仓库:
$ git add readme.txt
第二步,用命令git commit告诉Git,把文件提交到仓库:
$ git commit -m "wrote a readme file"
简单解释一下git commit命令,-m后面输入的是本次提交的说明,可以输入任意内容,当然最好是有意义的,这样你就能从历史记录里方便地找到改动记录。

时光机穿梭
$ git status命令可以让我们时刻掌握仓库当前的状态(add后commit前的状态)
$ git diff readme.txt命令可以让我们知道修改的内容

版本回退
$ git log命令可以告诉我们历史记录
好了,现在我们启动时光穿梭机,准备把readme.txt回退到上一个版本,也就是“add distributed”的那个版本,怎么做呢?
首先,Git必须知道当前版本是哪个版本,在Git中,用HEAD表示当前版本,也就是最新的提交3628164...882e1e0(注意我的提交ID和你的肯定不一样),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上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当然往上100个版本写100个^比较容易数不过来,所以写成HEAD~100。
现在,我们要把当前版本“append GPL”回退到上一个版本“add distributed”,就可以使用git reset命令:
$ git reset --hard HEAD^
HEAD is now a tea34578 add distributed
--hard参数有啥意义?这个后面再讲,现在你先放心使用。
最新的那个版本append GPL已经看不到了!好比你从21世纪坐时光穿梭机来到了19世纪,想再回去已经回不去了,肿么办?
办法其实还是有的,只要上面的命令行窗口还没有被关掉,你就可以顺着往上找啊找啊,找到那个append GPL的commit id是3628164...,于是就可以指定回到未来的某个版本:
$ git reset --hard362816
现在,你回退到了某个版本,关掉了电脑,第二天早上就后悔了,想恢复到新版本怎么办?找不到新版本的commit id怎么办?
在Git中,总是有后悔药可以吃的。当你用$ git reset --hard HEAD^回退到add distributed版本时,再想恢复到append GPL,就必须找到append GPL的commit id。Git提供了一个命令git reflog用来记录你的每一次命令:
$ git reflog

工作区和暂存区
Git和其他版本控制系统如SVN的一个不同之处就是有暂存区的概念。
前面讲了我们把文件往Git版本库里添加的时候,是分两步执行的:
第一步是用git add把文件添加进去,实际上就是把文件修改添加到暂存区;
第二步是用git commit提交更改,实际上就是把暂存区的所有内容提交到当前分支。

撤销修改
git checkout 其实是用版本库里的版本替换工作区的版本,无论工作区是修改还是删除,都可以“一键还原”
git checkout -- file命令中的--很重要,没有--,就变成了“切换到另一个分支”的命令

远程仓库
第1步:创建SSH Key。在用户主目录下,看看有没有.ssh目录,如果有,再看看这个目录下有没有id_rsa和id_rsa.pub这两个文件,如果已经有了,可直接跳到下一步。如果没有,打开Shell(Windows下打开Git Bash),创建SSH Key:
$ ssh-keygen -t rsa -C"youremail@example.com"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可以在用户主目录里找到.ssh目录,里面有id_rsa和id_rsa.pub两个文件,这两个就是SSH Key的秘钥对,id_rsa是私钥,不能泄露出去,id_rsa.pub是公钥,可以放心地告诉任何人。
第2步:登陆GitHub,打开“Account settings”,“SSH Keys”页面:
然后,点“Add SSH Key”,填上任意Title,在Key文本框里粘贴id_rsa.pub文件的内容:

添加远程库
$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michaelliao/learngit.git
$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从远程库克隆
$ git clone git@github.com:michaelliao/gitskills.git
你也许还注意到,GitHub给出的地址不止一个,还可以用https://github.com/michaelliao/gitskills.git这样的地址。实际上,Git支持多种协议,默认的git://使用ssh,但也可以使用https等其他协议。
使用https除了速度慢以外,还有个最大的麻烦是每次推送都必须输入口令,但是在某些只开放http端口的公司内部就无法使用ssh协议而只能用https

分支管理
1.创建与合并分支
首先,我们创建dev分支,然后切换到dev分支
$ git checkout -b dev
Switched to a new branch'dev'
然后,用git branch命令查看当前分支:
$ git branch
修改文件然后提交:
$ git add readme.txt
$ git commit -m"branch test"
现在,dev分支的工作完成,我们就可以切换回master分支:
$ git checkout master
切换回master分支后,再查看一个readme.txt文件,刚才添加的内容不见了!因为那个提交是在dev分支上,而master分支此刻的提交点并没有变
现在,我们把dev分支的工作成果合并到master分支上:
$ git merge dev
git merge命令用于合并指定分支到当前分支。
合并完成后,就可以放心地删除dev分支了:
$ git branch -d dev
删除后,查看branch,就只剩下master分支了:
$ git branch

解决冲突
准备新的feature1分支,继续我们的新分支开发:
$ git checkout -b feature1
修改最后一行后提交
切换到master分支:
$ git checkout master
修改最后一行并提交
$ git merge feature1  进行合并 发生冲突
$ git status 可以告诉我们冲突的文件
手动修改后提交
$ git add readme.txt
$ git commit -m"conflict fixed"
用带参数的git log也可以看到分支的合并情况:
$ git log --graph --pretty=oneline --abbrev-commit
最后,删除feature1分支:
$ git branch -d feature1
通常,合并分支时,如果可能,Git会用Fast forward模式,但这种模式下,删除分支后,会丢掉分支信息。
如果要强制禁用Fast forward模式,Git就会在merge时生成一个新的commit,这样,从分支历史上就可以看出分支信息。
合并分支时,加上--no-ff参数就可以用普通模式合并,合并后的历史有分支,能看出来曾经做过合并,而fast forward合并就看不出来曾经做过合并。
$ git merge --no-ff -m"merge with no-ff"dev

Bug分支
当你接到一个修复一个代号101的bug的任务时,很自然地,你想创建一个分支issue-101来修复它,但是,等等,当前正在dev上进行的工作还没有提交,
并不是你不想提交,而是工作只进行到一半,还没法提交,预计完成还需1天时间。但是,必须在两个小时内修复该bug,怎么办?
幸好,Git还提供了一个stash功能,可以把当前工作现场“储藏”起来,等以后恢复现场后继续工作:
$ git stash
首先确定要在哪个分支上修复bug,假定需要在master分支上修复,就从master创建临时分支:
$ git checkout master
现在修复bug,需要把“Git is free software ...”改为“Git is a free software ...”,然后提交:
$ git add readme.txt
$ git commit -m"fix bug 101"
修复完成后,切换到master分支,并完成合并,最后删除issue-101分支:
$ git checkout master
$ git merge --no-ff -m"merged bug fix 101"issue-101
$ git branch -d issue-101
现在,是时候接着回到dev分支干活了!
$ git checkout dev
查看工作区状态,发现工作区很干净
$ git status
用stash list查看刚才的工作现场
$ git stash list
工作现场还在,Git把stash内容存在某个地方了,但是需要恢复一下,有两个办法:
一是用git stash apply恢复,但是恢复后,stash内容并不删除,你需要用git stash drop来删除;
另一种方式是用git stash pop,恢复的同时把stash内容也删了(常用)
$ git stash pop
你可以多次stash,恢复的时候,先用git stash list查看,然后恢复指定的stash,用命令:
$ git stash apply stash@{0}

Feature分支
开发一个新feature,最好新建一个分支;
如果要丢弃一个没有被合并过的分支,可以通过git branch -D 强行删除。
$ git branch -Dfeature-vulcan 

多人协作
当你从远程仓库克隆时,实际上Git自动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和远程的master分支对应起来了,并且,远程仓库的默认名称是origin。
要查看远程库的信息,用git remote
$ git remote
或者,用git remote -v显示更详细的信息:
$ git remote -v
推送分支,就是把该分支上的所有本地提交推送到远程库。推送时,要指定本地分支,这样,Git就会把该分支推送到远程库对应的远程分支上: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如果要推送其他分支,比如dev,就改成:
$ git push origin dev
那么,哪些分支需要推送,哪些不需要呢?
master分支是主分支,因此要时刻与远程同步;
dev分支是开发分支,团队所有成员都需要在上面工作,所以也需要与远程同步;
bug分支只用于在本地修复bug,就没必要推到远程了,除非老板要看看你每周到底修复了几个bug;
feature分支是否推到远程,取决于你是否和你的小伙伴合作在上面开发。
现在,模拟一个你的小伙伴,可以在另一台电脑(注意要把SSH Key添加到GitHub)或者同一台电脑的另一个目录下克隆:
$ git clone git@github.com:michaelliao/learngit.git
当你的小伙伴从远程库clone时,默认情况下,你的小伙伴只能看到本地的master分支。不信可以用git branch命令看看:
$ git branch
现在,你的小伙伴要在dev分支上开发,就必须创建远程origin的dev分支到本地,于是他用这个命令创建本地dev分支:
$ git checkout -b dev origin/dev
现在,他就可以在dev上继续修改,然后,时不时地把dev分支push到远程:
$ git commit-m"add /usr/bin/env"
$ git push origin dev
你的小伙伴已经向origin/dev分支推送了他的提交,而碰巧你也对同样的文件作了修改,并试图推送:
$ git add hello.py
$ git commit-m"add coding: utf-8"
推送失败,因为你的小伙伴的最新提交和你试图推送的提交有冲突,解决办法也很简单,Git已经提示我们,先用git pull把最新的提交从origin/dev抓下来,然后,在本地合并,解决冲突,再推送:
$ git pull
git pull也失败了,原因是没有指定本地dev分支与远程origin/dev分支的链接,根据提示,设置dev和origin/dev的链接:
$ git branch--set-upstream dev origin/dev
再pull:
$ git pull
这回git pull成功,但是合并有冲突,需要手动解决,解决的方法和分支管理中的解决冲突完全一样。解决后,提交,再push:
$ git commit-m"merge & fix hello.py"
$ git push origin dev
因此,多人协作的工作模式通常是这样:
首先,可以试图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推送自己的修改;
如果推送失败,则因为远程分支比你的本地更新,需要先用git pull试图合并;
如果合并有冲突,则解决冲突,并在本地提交;
没有冲突或者解决掉冲突后,再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推送就能成功!
如果git pull提示“no tracking information”,则说明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的链接关系没有创建,用命令git branch --set-upstream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
这就是多人协作的工作模式,一旦熟悉了,就非常简单。
小结
查看远程库信息,使用git remote -v;
本地新建的分支如果不推送到远程,对其他人就是不可见的;
从本地推送分支,使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如果推送失败,先用git pull抓取远程的新提交;
在本地创建和远程分支对应的分支,使用git checkout -b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本地和远程分支的名称最好一致;
建立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的关联,使用git branch --set-upstream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
从远程抓取分支,使用git pull,如果有冲突,要先处理冲突。

自定义Git
比如,让Git显示颜色,会让命令输出看起来更醒目:
$ git config --global color.uitrue
配置别名
我们只需要敲一行命令,告诉Git,以后st就表示status:
$ git config --globalalias.st statu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