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花儿落了,我已不再是个孩子。

图片摄于9月9日,爷爷在这天入土为安


爷爷走后的第51天。

我一直在想着写一点文字给爷爷,以弥补近些年我没有给他写过文章的遗憾。爷爷去世前不久是他的生日,那天刚好也是他最关注的女排大胜的日子,本来那天想要写一篇关于爷爷和女排的故事,可是却因为自己时间的问题最终没有动笔。只可惜,这一搁浅,便是永别,爷爷再也没有机会看到我为他写的文章了。

爷爷走的第二天,妈妈告诉我消息,我买了当天的飞机票飞了回去。在飞机上的时候,我戴着口罩,眼泪挡也挡不住的流,擦也擦不尽,我便不去管它,闭着眼睛回忆爷爷生前的种种。有一句话无数次出现在我的脑海里,“爷爷的花儿落了,我已不再是小孩子。”

今天在知乎上看到一个关于《城南旧事》的回答,答主番茄少女回忆起少年时代曾经学过的那篇课文《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已不再是小孩子》,说道:

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多年以后才明白这句话背后蕴含着的深厚感情和面对生离死别时的悲酸无奈。我真的不想长大呀……长大真的只是一瞬间的事。

全片一直用弘一法师的《送别》贯穿,宋妈坐在毛驴上渐渐远去的背影和秀贞在雨中消逝的背影,小偷蹲坐在杂草里渐渐拉长的远景相互呼应。很多人都离开了,好多人都是这样不知不觉就在我们的生命里远去了,好的坏的,感人的恨人的……

在小的时候,我便对这篇文章有着特殊的记忆,却未曾想,却是以这样的方式明白了其中的滋味。

我们的成长有很多种方式,有在鼓掌声中夹杂着自豪感成长的,有在攥紧拳头满腔怒火时成长的,有在沉默不语时突然顿悟成长的,而最难过的一种,最痛心的一种,最无法忘记的一种,则是你最亲近的人猝不及防离开时的突然醒悟,生死无常四个字就那样残酷的摆在你的眼前,你无法绕道而行,也无法转身离去,更无法坐时光机提前抵达许多年以后试图减轻这种痛苦带给你的影响。什么都不能,你要全盘接受。

忽然之间,好像所有的歌词都带上悲伤的味道,每个字都在戳着你的泪点,让你不停地哭。当飞机终于抵达的那一刻,我在夜幕中走出机场,知道自己该坚强的面对这一切了。

前些天看了《请回答1988》,第一个泪点留给了德善奶奶去世这个情节。德善和姐姐回到奶奶家,却发现爸爸若无其事的和客人们喝酒,大伯也没有如期归来,两个姑姑则是坐在奶奶的遗照前摆弄着自己的戒指。

在德善哭到缺氧的时候,却发现好像最应该难过的人却是最若无其事的人。德善以为他们不孝,直到大伯姗姗来迟,面对空荡荡的庭院,一步步踉跄着和爸爸姑姑们抱头痛哭的时候,德善才明白

大人们,也会疼,他们只是在忍。

只是在忙着大人的事,只是在用故作坚强来承担年龄的重担。

这也是我那些天来最深刻的体会。我看着家里人忙里忙外,却没机会好好梳头,刮掉胡子,还要坐在一起像往常一样营造出一副其乐融融的氛围的时候,我知道每个人都在忍。一个人没忍住,就会引起更大范围的伤痛,大人们只能用忙碌来消解自己无法去除的悲痛,只能用体力上的消耗来当作内心感情的释放。

那些天,我不敢哭,几次有想要哭的冲动,都赶快跑到无人的角落里背过身去。我不敢翻相册,不敢看家庭群里有回忆的小视频,在隔绝掉一切可能带来伤痛的事物之后,假装自己已经平静的接受了这个事实。而那些天本来正在准备考研的我,也因爷爷的离去内心产生无数的波折:一时之间我不知道自己除了努力学习还能做什么,一边焦虑着,怕辜负爷爷的希望;一边又难过于因为之前准备考研,没有见到爷爷最后一面。

在返校前的最后一天,我坐在爸爸身旁。爸爸头发上有了很多白发,胡子也一直来不及刮,整张脸黝黑瘦削。忘记之前在说什么话题,突然他挤出一个故作释然、平静的笑容,对我说,“爸爸没爸爸啦。”

那一刻,我的心里非常心酸,泪水也马上要流出来,但是我不能给爸爸更多的悲伤,只好故作轻松的说,没事,你还有女儿啊。

后来,返程路上,本以为经过这些天的忙碌,悲伤已经有所减少,却没想到,看着火车窗外路过的茫茫草地和飘渺的天空,以及随着车身地不断前进悄然后退的一座座低矮山川,往事还是不由自主的一幕幕浮现。下午的阳光本该是温暖的,此刻却格外刺眼。

这次送别,变成了一生一次的永别。

不由得想起《城南旧事》中所记录的《送别》歌中所唱: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

爷爷的相片依然挂在我的墙上,爷爷给我留下的回忆的碎片还存在脑海里。可是人生还是要继续。

爷爷的花儿落了,我该是一个成熟的大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凌小波抬头看着教学楼上的三句话,“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在心里骂了一句“竟是扯淡!” 这是凌...
    古小枫阅读 461评论 0 0
  • 昨天迭代一个新版本(Xcode从7升级到了8),上传后在iTunes connect内一直不出现构建版本,又没有任...
    Felix的笔头阅读 260评论 0 0
  • Alisa是个平凡且普通的女孩,当然,她自己还不知道。但她知道自己的名字是Alisa,她还知道再过七个月零七天就...
    AmelieNO1阅读 360评论 1 0
  • 只要你留心,生活到处都是一片靓丽的景色。 愿你也喜欢随拍,每张照片都是一个故事。
    荏苒之念阅读 9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