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气息

整理手机相册发现了不少这一年多来做的饭菜,对于毕业之初坚持做饭的我们极少是出于兴趣爱好,而更多是因为吃腻了外卖和节省生活开支不得已才走进菜场厨房。最后渐渐地发现一旦坚持下来,做饭也有很多乐趣。由开始只求饱肚子到菜式搭配探索新菜再到注重健康养生,都是对生活状态更好的追求向往。
一个人在家时最简易做的就是蛋炒饭。番茄鸡蛋火腿再加上番茄酱,撒上点葱花也是很有食欲的。喜欢吃辣的买瓶老干妈做老干妈炒饭也挺不错的。
周末闲暇想尝试些新的菜式。其实尝试新菜和旅游一样都是需要提前做好攻略的,才能有更好的体验。先在网上搜看菜谱,把所需的食材列清以免购买时遗忘。到超市里对着清单一一选购。最值得说道的还是爆炒花甲这道菜,从挑选到清洗都十分需要耐心。在超市里一颗颗的挑选以保证每颗是活的,回到家用盐水泡了差不多二十分钟,再用盐水煮开,其后经历了十几次的冲洗直到盆底看不到沙子为止。其成本也很低,一大盘也只需六七元。其他的菜就是得注重工序火候了。水煮鱼片建议用黑鱼,口感嫩滑,这道菜做时繁琐之处就在鱼片的处理了,去掉鱼皮顺着鱼的纹路切片。好吧!我承认我对这条鱼相当有耐心,鱼皮被剥离得干干净净。
做这顿饭还是在去年,当时为了招待一个到家里来玩的好友,决定亲自做顿饭。以下几道菜在注重色彩的搭配时更多的还考虑了饮食健康。西兰花营养成份不仅高,而且还齐全。包括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等。具有防癌抗癌,清肝,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功效。凉拌最有利于保存营养。虽然不大爱吃但有这么多好功效还是常吃点,毕竟颜值也还挺高的。看着准备好的食材被做成一桌子饭菜时其实心里是很有成就感的。记得当时好友最喜欢的就是鲫鱼豆腐汤,清淡有营养的一道菜,在外面吃多了重口味的菜肴时回家后喝上一口热腾腾的清香鱼汤也是很不错的。


第一次煎饺子,很开心没有煎糊了,煎出来也算是金灿灿的效果,饺子皮焦脆,确实感觉比煮的饺子好吃。再配上漂亮的米酒汤圆,美美的早餐啦!




炒豆子的一道菜,这菜有个好听的名字什锦玉米粒。菜如其名,好听也好看,黄色红色绿色看着也养眼。所以小孩子很喜欢这道菜,挺下饭的。如果用胡萝卜做更能凸显营养成分,不爱吃胡萝卜的可以用火腿代替。
这是道野菜。记得去年春天在府河玩时采摘的,第一次吃野菜,纯天然绿色无污染,口感嫩脆。对于野菜的采摘还是要和熟知野菜的一起挑选,以免发生过敏中毒反应。


以前看过一篇文章,提及好的婚姻生活看厨房,一个充满烟火气息的厨房,家庭生活也应是过得红红火火,充满生气。我喜欢这种观点,这意味着一家人一起和和美美吃顿家常饭,一人做饭一人刷碗的分工协作。在我看来做饭不一定就是一种沦为家庭主妇的标志,而是对生活的另一种调剂。整个过程中也会受益匪浅,做饭需要耐心,若要做出来的成果好看还得别出心裁,学会色彩搭配,切菜时也有各种讲究。无论做什么用心对待了都会有所收获,都会在长期的坚持中发生潜移默化的转变……处于社会化生活中的我们,在享受各式餐厅美味的大快朵颐时,若能在周末一家人吃顿家常饭也是一种幸福知足、一种对家的归属感的感知。
愿你我能手握长笔奋笔疾书,也愿你我能手托胭脂略施粉黛,也愿你我能手系围裙做出一桌家常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