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高一寸

作者:北平旧少年

别不信
如今的手机
就是您另外一张脸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
就是因为想去白虎节堂反应问题
脸上被高太尉强行赋予了“红码”

对于“枪口不肯抬高一寸”的执法者
除了躺着看,还能怎么看?
我想到了黄宗羲的选择

选择是第一步
坚持是之后的每一步

黄宗羲选择成为一位“父仇者”
坚持替自己蒙冤受难的父亲讨回公道

明天启四年
大风扬沙,昼晦十日
京师出现三次地震

大概是天气影响心理
心理再影响生理
搞得皇帝情绪和身体都不是太好

这个时候
黄宗羲的父亲黄尊素上疏:

“廷无谋幄,边无折冲
  当国者昧安危之机,误国者护耻败之局”

意思是
内政差、国防烂
统治者假装没看见
政府官员跟着一起没看见

这样的言论
黄尊素不仅是扛着枪
根本就是扛着一把火箭炮

由于东林党人的身分
黄尊素理所当然地站在阉党的对立面
刚刚发射的火箭炮
自然是想全歼阉党

东林党人总有一种知识分子的傲娇
先遑论嘴炮儿能不能治国、御敌
甚至打击到竞争对手
但他们还是乐此不疲

期待以钢铁般的意志
撞击被政敌把持的国家机器
直到肉身毁灭的那一天为止

阉党领袖魏忠贤见此上疏大怒
打算给黄尊素刷一整排廷杖
让他再也不敢找麻烦
不过在朋友的仗义力挺之下
这一次上疏的代价是:

罚款一年薪水

然而
黄尊素没有学乖
接二连三上疏
斥责、延宕、阻止阉党的各种政策
甚至为不少自己同党解围

称得上是东林党中的宋公明
一会儿及时雨一会儿呼保义
为那些热血冲脑的忠义伙伴们收拾善后

后来
不知道哪里开始谣传黄尊素打算效法前人
要以计谋刺杀魏忠贤

这让魏忠贤有了借口
准备逮捕黄尊素
官差竟然途中丢失了逮捕令
无法完成使命

按道理
面对没有法治观念的政府
应该要润得越远越好
但黄尊素却主动“囚服诣吏”
不让丢失驾贴的基层公务人员为难

然而
黄尊素把自己送往监狱
同时也是送进了地狱

天启六年
闰六月
朔日

大概狱卒的行动诡异
黄尊素知道他们将要杀害自己
于是叩首向国君致谢
再赋诗一章
遂死

崇祯元年
年约十八岁的黄宗羲入都为其父申冤

到达时
阉党领袖魏忠贤已畏罪自杀
最该死的仇人死了
黄宗羲仍不会放过其他帮凶
上疏请诛那些当年一起陷害父亲的政府官员

朝廷审讯之时
黄宗羲对质许显纯和崔应元二人
许、崔曾经趁黄尊素入狱进行勒索

据《明史》记载:

“勒赃二千八百,五日一追比”

这些政府官员手段十分恶劣
不仅趁火打劫
还定期索讨金钱
如果对方不服从
甚至会用暴力的手段进行逼迫

黄宗羲年轻气盛
看这些人不爽很久了

看准机会
从口袋里掏出管儿叉
刺伤许显纯

黄宗羲使出连续攻击n次方
相当于给许主任来了个全身热玛吉
刺的对方流血遍体

我猜
管儿叉大概最后就插在许显纯身上
因为接下来
黄宗羲直接出拳痛殴崔应元
顺便拔他几根胡须下来
准备拿回家祭拜自己父亲

一言不合就干架
明代的年轻人真的很棒

不久
他又追杀当年虐待自己父亲的狱卒

在另外一次与嫌犯对质的场合
黄宗羲再次拿出管儿叉狂刺

要打不在烧烤店打
直接在法庭上干架

顺带一提

作为中国思想启蒙之父
黄宗羲毫不掩饰自己的爱憎
简直是伏尔泰和卢梭合体(乱讲)

现代青年牛叉都在键盘上
明代青年牛叉都在身手上
可能当时没有《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吧(又乱讲)

黄宗羲具体打击的对象都不是主谋
但对“枪口不肯抬高一寸”的助纣为虐者
他清算起来毫不留情

课本里的黄宗羲画像
拿着的应该不是笔
而是管儿叉

明思宗听闻此事感叹:

“忠臣孤子,甚恻朕怀”

黄宗羲真是一个好孩子啊!
感动到想哭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