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一篇文章打开高效阅读思维

Hello!小伙伴们,最近好吗?

我是Fruits老师,很开心为大家带来分享!

我和大家谈的主题是关于阅读的。


阅读无处不在

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你可以看到阅读随时随地在我们身边发生着,无论是地铁,公交,还是在休闲娱乐场所,随处可见刷着手机浏览资讯的低头族们,不得不说,阅读极大的渗透到了我们的生活当中。

我想套用狄更斯的一句话,开始今天的话题: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坏的时代!

这是阅读最兴起的时代,这也是阅读土壤最贫瘠的时代。


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组数据: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在网络上的一份调查数据,39%的人存在着碎片化阅读,体系薄弱的问题。38%的人存在理解肤浅,深度不足的问题。23%的人存在类型狭窄,广度不够的问题。

从这份数据中可以看到,几乎所有人都有不同层面的阅读问题。换句话说,我们真的不是一个好的阅读者。


阅读


到底怎么样才算一个好的阅读者呢?

这个问题看似无解,好的阅读者好像也没有一个可量化的标准,多数人对于此抱的态度是,能吸收就吸收,不能吸收也就罢了。此外,对于吸收呢,也没有清晰的定义,认为读了听了就等于吸收了,实际却不是这样的。

要想回答这两个问题,得先问一个问题:

"书是什么?"

"书,不就是一本本子上记载了一些文字嘛?"

这样的认为未免太过肤浅。有人说,书是人类经验的仓库。从有人类开始,经验的积累就开始有了。只是经验多到了一定程度,大脑记忆不住了,不得不用书写的方式来承载。

如果没有经验,世界上就不会有书了,为了保存经验,才有了林林总总的书。所以,读书从根本上来说是为了获取经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验"又跟"知识"不同,知识只停留在书本上,经验却需要一个内化的过程。

评判一个好的阅读者的一个指标是他内化的功力怎么样,即知行合一。内化了一成,只有一成的收获,内化了五成就有五成的收获。

其次,内化又不是照盘全部吸收,因为有些经验并不适应于所有的条件,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的标准。所以,这个经验好不好,适不适用,看结果就知道了。

那,如何进行高效阅读呢?

我有一个工具和大家分享-阅读层次贯通法,它是一种提升读者对于阅读材料的理解层次的工具,帮助吸收更深的知识材料。


阅读层次第一层:事实型知识

这一层次的阅读只是记住了一些事实型的知识,它是大家都公认的真理。换句话说,是大家都知道的内容。比如:我读的书讲了什么内容?老师讲课讲了什么?

这个场景,我想你一定很熟悉吧!有一个故事这样说到:有一个人,花了很贵的钱,去听一个大师的讲课,回来的时候很气愤,抱怨自己钱白花了,没有什么收获,其实并不是讲的不好,只是没明白人家讲的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层次第二层:行动型知识

这一层次的读者,开始从知识本身上迁移到自己身上。这个知识点跟我有什么相关?我可以做些什么?

去年,我读到了一本书叫做《一生的计划》当我阅读它,每天我都围绕书中所谈到的观点去想我可以做点什么?

然而行动的过程,又会面临一个问题。有些经验呢,很好用,一下就出效果了。有些经验,对于自己当前状况,没有多少帮助,再继续坚持反而失去信心。所以呢,这个时候就需要停下来思考为什么。


阅读层次第三层次:探索型知识

这一层次的阅读,开始对书中的观点和做法提出疑问,为什么作者这样写,目的是什么?

按照了作者的观点去做,却没有达成效果的原因是什么?其实,我们在获取经验的过程中,初次的阅读获取的只是表面的知识,在实际的操作中会出现很多模糊的地带。

所以,对于一个观点,多角度的探索的过程中,会让知识点清晰在我们的脑海中。借用我导师的一句话就是"知道和做到之间需要悟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层次第四层次:核心认知类知识

认知是人对于世界的认识。这一层次的阅读者,可以从阅读中提炼出核心的认知。

在阅读中我们可以看见自己,认识世界,进而修正自己,看清世界。在书中通常会有这么一类信息,它揭示的是这本书最重要的核心认知。

比如在《精益创业》中提到的核心模型:目标顾客-小范围实验-反馈修改-产品迭代-获得核心认知-高速增长。

在核心的认知上面投入时间和精力,反复思考,它将会给你带来巨大的受益。

所以,无论我是在读什么样的书籍,技能类的,心灵类的,心理学类的,文学类的,我都尝试发现我和核心知识点之间的连接。

在学习教育的经验时,我明白了自己在成长过程中的缺失;在学习英语的过程,我明白了我在语言方面的天赋是什么?我的哪些语言逻辑是错误的?

所以,不停的将低层次认知置换到高层次的认知,这个过程就是置换思想的过程。


阅读层次第五层次:信念类知识

这一层次阅读者,会从阅读中明确自己的信念。人的信念,是突破一切拦阻的动力。

有的时候,你明白知道该怎么去做,实际操作起来却常感动力不足,这是因为还没有形成你的信念。

信念的形成,是在漫长的时间中,一次又一次的选择而形成的。它关乎的是你对于人生的思考,如果你聚集一生的精力你要做什么,为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任何一本书中,都蕴含着几种以上层次的信息。每一种类型的知识点都是有其功用的。

事实类知识点可以成为文章的素材,行动类的知识点可以帮助你内化经验…你可以从中看到几层的信息呢?这取决于你是否有敏锐的洞察力。

以上,便是我对于阅读的一些思考。为了方便大家内化阅读经验,我将它制作阅读笔记模版,按照日期排列,可以满足一个月的阅读笔记需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获取方式:转发本文至朋友圈,附上你的感悟,私信Friuts老师要阅读笔记模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何阅读一本书》豆瓣链接 第一篇 阅读的层次 第一章 阅读的活力与艺术 主动的阅读 阅读越主动,效果越好。这个读...
    小镭Ra阅读 932评论 0 9
  • 第一篇 阅读的层次 第一章 阅读的活力与艺术 这是一本为阅读的人,或是想要成为阅读的人而写的书。尤其是想要阅读...
    爱笑的小小鱼阅读 2,133评论 1 14
  • 第一次尝试手绘这本书的思维导图 第一篇 阅读的层次 第一章 阅读的活力与艺术 这是一本为阅读的人,或是想要成为阅读...
    Jean_zz阅读 1,971评论 0 10
  • 小小说】赵进 《哮喘》 【作者简介】赵进,笔名马力遥,《四川监狱》三刊总编室主任。 ———————————————...
    马力遥阅读 338评论 0 0
  • 一、座次 总的来讲,座次是“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若是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主客左右手边的位置,则以离...
    潇湘妃子JC阅读 37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