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散不见,花好月圆(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这是一部电视剧夹杂着书的奇怪评论,书到底看的太久了,很多细节已是不清晰了。

说来这部剧刚上映的时候,我内心是拒绝的,想想当年《两生花》被糟蹋成了什么样子,简直是一出集齐了所有雷点的狗血片。作为唐七忠实的粉丝,不买畅销小说的我买了全部(除了两生花到底不合我口味),不看第二遍的也都看了三遍打底,尤其是三生三世两部。因为很是喜欢她的古言风,文笔俏皮,时不时还夹杂些冷幽默。她的书里故事特别,角色深情:女主不羁洒脱,风华绝代而不自知,颇有风骨,而男主又情深似海做尽一切,甚至配角也有棱有角形象丰满异常,那乐天的殉国公主,痴情呆萌的凤九,厚颜无耻不知脸皮为何物的东华帝君,古灵精怪的神助攻糯米团子,甚至惊鸿一现的白滚滚,都让人觉得,只此一家别无分号。不过唐七有个讨厌的坏毛病,就是除了主角外,配角的情事都惨的不能更惨,以《华胥引》为最。

【上穷碧落下黄泉,还好我终于找到你】

后来看着口碑不错,为了心心念念两句台词还是一发不可收拾地看了。

”夜华不识,姑娘竟是青丘白浅上神。”

”浅浅,过来。”

这两句在所有纪念帖子中提及无数次,是众多迷妹心中永恒的经典,是故事的高潮与两次的重新开始。

(还有一句及其深刻的台词是《曼珠沙华》的沙曼华失忆后第一次见到舒夜后说出的那句“我喜欢你。”,这个故事我也十分欢喜,写尽友情亲情和爱情的辛酸苦辣甜)

幸好这本书,开始时便是倒叙,我到底是看不得虐心文,谁还不能在故事里找点圆满?(电视剧开头20多集快20集也是太长了,所以女主跳诛仙台很是大快人心,弹幕全是各地贺电,热闹直赶春晚)人生的最好莫过于,我们那些凡尘过往爱恨情仇不过是苍天给我们的劫数,命中注定,逃离不能。而劫又何尝不是另一种缘分,度过了,便是生生世世的守候相伴。庆幸于,夜华第一眼便认出了白浅,而白浅又重新爱上了夜华。是你的,便还是你的。情劫,是所有故事里最浪漫最狗血最不矫情的命中注定。

【夜华&白浅】

为什么喜欢白浅呢,因着她即使被那么多人爱着也能义无反顾去封印东皇钟,爱上离境时愿意舍弃一切和他一起,因着她占着四海八荒第一美貌的虚名却从不自恃,因着她你若不爱我便休的洒脱,因着她位居高位却从来宽心待人,因着她即使惨遭背叛依然念及旧情送一个情分,因着她即使忘却过往也把团子当成自己的孩子,因着她不圣母不玛丽苏,因着她教育凤九很是严格给了我们一个美好的凤九……

这部戏结束,多了一个新词叫整容型演技,有一句话是“赵又廷之后再无夜华”。一开始看到他的定妆照我几近绝望,可看着看着便入了戏,夜华便是这样的吧,甚至觉得他一人分饰两角也毫无违和感。赵又廷演出了夜华的少年老成和墨渊的温润儒雅,一眼一眉梢全是戏,有会撩的夜华,深情的夜华,不屑的夜华,愤怒的夜华、孝顺的夜华、流泪的夜华、崩溃的夜华、绝望的夜华,从来不知道赵又廷这么会演哭戏,绝对把韩剧男主甩了N条街。有三个片段印象尤为深刻,一个是跳诛仙台,一个是结魄灯被偷,隔着屏幕都感受到他深深的绝望(虽然哭戏有一丢丢丑,但是他在我心中帅出了新高度),还有一个最经典的便是认出白浅那段。那时一开始以为是素素的激动,片刻后发觉认错赶忙道歉的疏离,最后知道真相时候的一眼万年,演出了每个瞬间心境的天堂地狱之别,让戏外的我们都明白,行尸走肉的夜华又重新有了灵魂。他流着泪,终于找到了自己,从此眼中心里只有她。书里是只有一个动作相认的,电视剧增加了手上的伤疤和拍扇子的是到最后细节,让我不禁拍手叫好。还好这部剧夜华智商一直很在线,不然少不得狗血剧一样兜兜转转最后一集相认也就不是这个特别的故事了。

虽然杨幂这部剧演技上涨,一人分饰司音素素白浅三角,但离我心目中的白浅还是有一段距离,感觉表情略僵硬,性格也少了些不羁,但也还过的去。本来并不觉得杨幂的扮相如何,但看过玄女的白浅扮相,顿时觉得杨幂真是天仙,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玄女现实中也挺好看的啊,怎么感觉得罪造型师,反派不能美美的吗?你们知道于妈的东方不败嘛!)剧里一开始的男装很活泼,想多看些和师兄弟的打闹日常,不过发际线一直被吐槽,强迫症如我很是无法直视。相对而言,素素还是比较低调朴素的,扮相没有白浅那般美,但演绎的还是略显呆板,有种小人物的心酸。白浅倒是威武霸气了不少,桃林相遇的狐媚,平日坐姿的帅气,伤情时的颓废,演技也算在线,希望下次能更突破。

有人说,夜华只是喜欢上人间的素素才有了这段情,若初识的身份是身为青丘女君的未婚妻,少不得白浅装出许多该有的威严失了很多本性,不过最后落得枕边多一个人而已。这里原著党总是要争上一争,书里到底还是多了许多未拍出的因果,这段情就算是司命也是编不出这样起伏跌宕的。

【东华&凤九】

凤九的造型很美,美的很是不像话,蹭鼻子的小动作;吃错果子的表白耍酒疯;和成玉说姑姑时的摇尾巴;总是撞到帝君然后原地晃脑袋真心把我萌的不要不要的。她曾以为青丘的情劫都落在了姑姑一人身上,让群众很是心疼咆哮,明明那个人是你好嘛。但电视里太傻白甜了,前面人设很好可惜后面哭戏太多崩坏了,完完全全不是我心目中的凤九。在我印象里她一直是明朗坚强独立的少女,追着东华这几千年,献出尾巴声音变成普通狐狸没法说出身份,被东华未婚妻连带她的宠物欺负得那样惨都未曾哭过。后来和东华在一起也多是照顾东华,从未想过躲在他的庇佑下什么都不用学不用做。她独立完成继任女帝的考验,总是给东华做好吃的,游玩的时候给他买小玩意,甚至东华打架她都要陪着,那可是天地共主啊,有什么扛不住的,也就只有她不舍得。想来她也是天上地下唯一一头九尾红狐,长辈们都是顶顶的身份,自小就被宠爱着长大,还好姑姑一直教导的很好,很有青丘的风骨。她也算是言情小说言情剧里独一个靠自己熬过绝大部分苦难,完全没有被男主男二男N相救的女主了。

东华呢,倒不是书里那个出尘绝艳的禁欲男神形象,那种只能在墙上朝奉着,遥遥叩拜的远古神裔。白发虽然一开始有吓到我,但越看越爱相当有气质呢,多少人是因为人间帝王造型的反差喜欢上白发帝君的。最喜欢他那句护内又不讲道理,书里有段很经典的情节是他在凤九继任青丘女帝的时候不讲辈分的给她找场子的帅气威武,帝君可不在乎脸皮这种俗气的东西。所以啊,最后他带着红色狐狸毛走出来的时候,真真觉得帝君到底腹黑多的是套路,你这样默默的宣誓所有权,凤九怎么嫁得出去?

凤九唯一一次大哭,是在阿兰若梦境里,被关进九曲笼,地狱般的过了几天,最后不巧遇上大火,差点就死了。 我想那个时候她是真真放下帝君的,才接受了帝君化作的息泽。到底造化弄人,在人间报恩的时候,做障眼法的人间帝王(不是帝君),愣是没有喜欢上,可不是实打实地栽在了帝君身上。后来小虐帝君,他醋的时候特别委屈”我没想过来不及,没想过你会不要我。“帝君不过小小被伤几次,就难过成什么样,到处下暴雨,也难为了凤九这几千年过来,甚至还差点赶上东华婚礼。万年铁树不开花的帝君追姑娘的方式很令人惊奇,总是想着怎么不动声色的铲掉情敌,而不让凤九伤心,可爱炸了。特别喜欢书里凤九和息泽相处的那些时光,息泽真真一个妙人,多的是生活情趣,凤九同他一起饮茶下棋赏花玩盆玩,一个看书一个午睡,一个垂钓一个温酒做大餐。时光飞逝,千千万万年的寂寞也就这样过去了吧,不知今夕何夕。凤九自己也说,心意相通的不同就是这样的。

这世上有种悲惨结局叫缘分被买断。开始的改编我还是蛮喜欢,没有狠狠地虐凤九,东华的眼神和处处地维护都让我觉得他是喜欢凤九的,可我还是高兴的太早了。真的不喜欢电视剧的结局,东华到底是天地共主,即使三生石上没有他们的名字,那也是要争上一争的,书里守三生石的仙也说过,三生石的缘分是会变的,本来不也是没有缘嘛,后来生生的造出了缘。时间那么长,谁又知道呢。东华曾那样尽心护过这方天地,如今也只一心一意求一个人,连这也是不肯吗?若是没有白滚滚的出场,枕上书的结局比起桃花来好像也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新意。

【离境折颜白真十六胭脂司命奈奈】

离境在书里,不过是个没啥存在感的前任。在众众深情的男二中排的上渣男二号,第一是沈岸(不过沈岸又有什么错呢,从头到尾都是他的错认,也是怪命运太捉弄,后来也是说不开了)。可是当我知道自己颇有好感的张彬彬居然去演了离境,真的很是幽怨,满心以为演个东华什么,可以再续林一木和李慧珍的缘分。越到后来,越觉得离境更像真实的我们,怎能有那样圆满不真实的像童话般的结局。我们所有人,一生都在追寻得不到的,握在手心的却从不肯珍惜。像蔡健雅的《True love》唱的,“每个人都期待,下次遇到真爱,才放弃的,比珍惜还快。每个人都期待,早点找到真爱,只可惜,我们都一直到,有一天彼此怀念时才明白。”

看电视剧,最心疼的还是十六和胭脂。都是那么好那么善良的人啊,不过就是互相喜欢,到底做错了什么呢?我觉得世界上最悲哀的是,你为我付出所有,而今生今世我都无法知晓,这个世界上曾经有人爱我如斯。我还是希望,胭脂能够知道,然后能够带着这份深沉的爱渡过余生,也会是幸福的吧,就像泰坦尼克的ROSE。心里只能默默地希望,这可能是第二部的伏笔,说不定胭脂带的小萝莉最后和团子在一起了呢,长大了应该也是个倾城美好的姑娘吧。

而阿兰若和沉晔,那也是生生世世的再也无法知道了。我直接哭成了泪人,心疼万分。阿兰若是一个多么明朗绝艳的少女啊。每个人爱人的方式都不一样,有高冷的爱法,有火辣的爱法,只是沉晔不会表达不能表达,但阿兰若到底是不知了。到底要多绝望,所以连当面质问的勇气也没有便走上了战场,哪怕你问上一句骂上一句呢。若水河畔你那临去前的一抹笑意,是放开了么?可你没有看到你离开后那毁天灭地的执念。即使是凤九的一抹影子,也是爱的如此洒脱潇洒,带着一股青丘的决然。凤九呢还有她的影子阿兰若,唯一的不好就是做了什么都不说,喜欢也不说,也可能没有机会说。还好也是因为他们的缘分断了,最后才成全了东华凤九,这也是我唯一庆幸的事情了。还是希望唐七能补个这对的番外,让我圆满一下。

其他配角也很有惊喜,像八卦的司命默默守护凤九,他也是不容易啊,亲手把凤九送到帝君的床边。折颜和真真很仙气,一个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老凤凰,一个是四海八荒第一美男子,生生演出了相伴相惜的宠溺。奈奈意外的美貌,忠心,自然不造作。顺便想起了枕上书的茶茶,挺逗的,还有喜欢这个名字。

【团子&白滚滚】

其实我还一直等着唐七写团子和滚滚的日常,虽然这两人辈分令人惆怅,但是两个活宝一起肯定很好玩,现在十分恳请枕上书不要改渣掉,虽然可能性真的很大。心里默默os如果团子滚滚抢起了玄女离境的女儿,会不会太狗血了哈哈。

【杂】

传说一部好的配乐能撑起半部剧,所以自古烂片出神曲,可这部居然出了很多好听的歌,甚至基本每一首都火了。这部剧想来也是十分用心做的呢,希望现在拍剧的人能多些完美主义,不用自带避雷针观看。想想以前那些电视剧,西游记拍了十六年,红楼全部手写的字幕,TVB奇幻辣眼的背景依然出了这么多经典。希望多出点良心剧作用心打磨,而不是一味圈钱一味迎合大众。

这部剧其实我还是挺满意的,改编忠于原著的基础上润色了不少,经典的台词一个没少,在主线情节发挥空间不大的情况下,配角的故事改编的有血有肉,演技也都在线,衣服也很赞,后期特效虽然不是特别赞但也没有到雷的地步,初看还是美的,萌萌哒的团子配音加分,如果同期收音就更好了。

喜欢唐七的古言,所以喜欢上了山海经,不明白自己以前为什么总要折磨自己去看国外的神话,而且十分看不懂。你看明明我国上古的神话这么有意思,古代文化还有更多优秀的需要我们去传承,像汉服、书法、国画、京剧、古文、诗词……这些不能只是成为小众的兴趣,也无需计算进考试考证考级,而是需要更多的人去发自内心的喜爱。

话说唐七最近《四幕戏》上了, 我看到一个起字,就莫名预感到说不定写上了四部,也没高兴去求证,书写上四部百分之99是裹脚布吧。看看唐七的三生三世系列,桃花最好,枕上书也是略冗长的一点。现在满期待她写墨渊连宋的,微博说重新开始写了,也是不知道还要等上几年。

【最后】

我希望,我们所有的磨难都只是一场成长中必经的劫数,不散不见,终有一天花好月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