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崇明  (上·长篇小说连载三十三-)

作者 沈姜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 蟛蜞头

崇明的春夏时节,泯沟旁,嫩绿的野菜蟛蜞头,会一夜之间布满泯沟两岸。
小姨阿英不知怎么,有点讨厌宗琴家的黑油,她从灶台后面放好柴草,手里拿一只竹篮,说:“暄暄小楠,跟吾挑蟛蜞头去。”
好呀。我们高兴地喊着,等等我——这是我们挺擅长的。况且,我们也想故意让宗琴也羡慕一下我们。
果然,宗琴呆呆地望着我们,现出也想去的意思。可她羞忸了半天,还是蹲在黑油跟前了。黑油直直身子,望着我们的背影,其实主要是望着小姨的背影,有点泄气的样子。

小姨拎着篮子,说一声:“那,拨吾拿了竹篮,哼,黑皮懒拖拖的,谁要看他!”
说着,拿着剪刀,在空中咔咔咔,几下。我们都哈哈笑了。
虽然我和小楠对小姨的话,有点半懂不懂,但大致还是明白,小姨阿英讨厌黑油。
走出去一大段路,到了去新开河路过的最宽的泯沟,我和小楠高兴起来,连跑带跳地扑到密密匝匝地蟛蜞头草地里,哗啦哗啦使劲摘。小姨说,用剪刀呀。可我们不管那些。这些蟛蜞头,太多了,即使是使劲踩,也没有关系的。就好象永远也踩不死,踏不烂,永远都那么蓬蓬勃勃。

“嘀嘀玲!”身边有脚踏车的铃声。小姨一抬头,即可笑了:“唉呀呵呵,吾以为是哈宁呢,叮铃铃,老是叮铃铃,恩著哇去啊?”
“吾去镇上办事情。”原来是施会计。那个白净精神的年轻人。我们有点惊讶,小姨阿英这回的脸,是一种特别爽朗快乐的笑,而且,那笑脸隐约还有点羞忸。
“哎,差点忘了,刚才镇邮政所的邮递员经过大队,说你昵加的单位有一封电报,需要你们带图章去取。”
小姨一听,马上说:“呦,现在就要让去拿的呀?”我顿时也马上瞪大眼睛,可能是一副期盼的眼神引起施会计注意,他马上笑到:“这小娘眼睛大的来,哈哈,奥急呢,我问邮递员了,他说,大概意思是,你妈妈单位催着要开证明。”
“奥呢,那就可能还是她妈妈入党的事情——,可是,上次不是已经来过外调函了吗?怎么又要?”小姨不解。
施会计一撇嘴,低声说一句:“哼!谁知道他们那单位搞什么鬼,公社大队都证明了,开始他们说要来人,原来已经来过一次,这次说,忙的搞阶级斗争,工作忙不开,所以让我们再开一个,而且,还非要让开成……”说到这里,施会计觉得说得多了,向小姨使使眼色。小姨姨明白了,不再说话,只说一句:“那谢谢你了啊,那块忙去好了,我等一些回去拿嗲嗲的图章,是要吾嗲嗲的图章哇?”
施会计已经跨上了脚踏车,回头道:“是的呀。跑了啊。”

小姨摘蟛蜞头的动作,快的像山羊吃草的嘴,吱嘎吱嘎,很快,就装满了一篮。回家,小姨说。

一回到家里,小姨放下竹篮,对外婆说:“吾妈,嗲嗲的图章拨吾,吾去镇上邮政局。”外婆弄清楚后马上从屋里拿给小姨,着急地说:“快去快回呀。”

然后,外婆开始像什么事也没有,气定神闲地用开水焯野菜,沥干水份后,又开始切细凉拌,那神情就好象明天就是大年夜似的。一会儿,清香扑鼻,吃到嘴里略带一点苦涩的蟛蜞头菜做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 沈姜 13 公公的崇明小楷 公公用那支纤小的毛笔,写了几行字后,停了下来。他看看我和小楠,突然问一句:...
    姜苏阅读 313评论 0 0
  • 林宝航坐在饭桌前时,显得有点腼腆,就像一个大男孩。他若有所思地看看我,好奇地问一句:“那,你妈妈爸爸在哪里工作?”...
    姜苏阅读 250评论 0 0
  • 作者 沈姜 但是,去竖河可不是去新河,走着去,是不行的。那原来公公他们是怎么去的呢?我和小楠想问,但又怕问,生怕...
    姜苏阅读 181评论 0 1
  • 作者 沈姜 小姨阿英就像生了翅膀,一些些时间就回来了。我和小楠都有点惊讶:“小姨,怎么这么快就转来了!真快呀!”...
    姜苏阅读 212评论 0 0
  • 我是个随性的人,做什么事情只要是觉得问心无愧的我都会心甘情愿的去做,即使最后我吃亏,受伤都不会放弃,抱怨,因为值得...
    莫艺非凡也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