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单身的我,每天都在假装生活

(文中女主为虚拟人设,请勿对号入座)

我马上就三十岁了,知道我年龄的人都会惊呼:你好年轻啊,保养得真好!起初我认为这是对我日复一日细致保养的肯定和褒奖,而现在我听了却感觉很刺耳。因为在他们的评判体系中,无意地增加了我年龄的维度,这恰恰是我最不愿意面对的。

我生活在上海,国际一线大都市,我们的办公楼每天都能看到出入自由的高级白领和外国高管。从表面看,我比他们还要光鲜靓丽,因为我是前台兼人事,这是我职业的要求。我是一个尽职的前台,在公司5年了,算资深员工。我能叫出每一个同事的英文名字,还记得他们的生日,甚至他们的薪水。

而每当我看到他们的月薪快赶上我的年薪时,我的心就会刺痛一下:为什么不是我?

我比他们漂亮啊,从小就很多男生围绕在我身边,无数女生羡慕嫉妒我。财富、伴侣、学历、工作成绩,这些都可以后天争取,只有没动过刀的脸是上天赐给我的礼物,那是其他人一辈子也不能得到的。

凭借这个优势,我从小获得了无数的偏爱:老师喜欢我,男生悄悄送我礼物、求职路也是顺顺利利。我没费什么力气,就拿到了这个顶尖国际公司的offer。

当我踏进这座大楼时,我想这才是属于我的地方:大气、时尚、国际化。我这样的美女天生就能融入这样高端的环境,却不是我家黑幽幽的小巷子。

我很少让别人知道我住在哪,因为那里太小了。全家5口人住在30平米的房子里,我没有自己的房间,只有一张床拉个帘子。奶奶总说我是生错了地方,这么漂亮的女孩儿应该在漂亮的地方生活。

可是上海房价太贵了,我一年的薪水也买不了一平方米。而且我的钱要花在衣服和化妆品上,我不能穿普通的衣服,那样的衣服配不上我的漂亮。我必须化妆精致,那样才配得上我们公司高大上的形象。

要知道,我的薪水只是他们的几分之一,可还要和他们吃一样的午饭,晚上聚餐也一样AA。我的衣服一件至少7、800块,一套化妆品至少3000块……所以我30岁了,还没有什么积蓄。

公司给我的薪水已经高于其他公司了,外面那些土鳖公司已经入不了我的眼了。

所以,我不想跳槽。

但在这里,我已经很难再加薪了。我没有学历、也没有专业的积累,换岗是不可能的,唯一的优势就是我还算漂亮,还能充当公司的门面。不知道这个优势还能保持几年,能保持几年就保持几年。

是的,我贪恋这里的高大上,贪恋这里的高端和时尚。一想起我那个拥挤潮湿的家,我宁可在公司加班,那该是人人羡慕的场景:在宽敞明亮的落地窗前,我画着精致的妆,穿着职业的衣服,端着一杯咖啡在打印文件。

我应该属于这样的画面,我就喜欢这样的生活。


当我看到《欢乐颂》里的樊胜美的境遇,我非常能理解她。我起码没有一个拖累我的家庭,起码在本地有个家,不用担心被房东赶出去。可是我们空有一副好看的皮囊,却无法为我的生活加分。其他人羡慕的眼光有什么用?能给我买房优惠,给我加薪,让我升职么?

有时候我想,我如果和那些像貌普通的女孩儿一样,她们安心接受命运的安排,找一个老实可靠的人,随便买一处老破小的房子,就能下半辈子安心过活了。

我是不是就不会这么不甘心了?如果我甘心不再等待,会不会就不那么苦恼了?

可是,人们都说我这么好看,这一点是别人天生不可企及的优势。我不利用利用,就可惜了。

呵,我怎么利用?去过别人当小三、还是去参加美女选秀?我瞧不上被包养的人,我一个同学就干过这事,被大老婆当街差点没打死,足足缓了半年才能出门见人,最后还不是认命嫁了一个又丑又穷的老男人,而且名声也坏透了,据说婚后也被婆家瞧不起。自降身价的后果就是一辈子抬不起头来。

参加选秀?别逗了,我都30岁了,都到了给十七八岁的小女孩当评委的年龄了。况且娱乐圈这么乱,能混出来的凤毛麟角,大部分最后不是被包养就是做万年不变的小配角;而且前期的投入没几十万是不可能的,我家可没这么多钱去赌一个可能没结果的未来。

介绍人都说我漂亮,所以眼光高,一般人入不了眼。其实不是,我每天见惯了我那些同事们的生活方式和素养。我妈说我是在人尖儿里呆习惯了,落不下凡间。

嗯,没错,看过《我的前半生》么?我周围都是贺函、唐晶晶那样年薪过百万的人,我怎么可能看得上白光那样的穷光蛋?

人是分阶层的,我挤进了上层,眼界高了;可悲的是我不属于上层,注定要在对上层的仰慕和回归现实中挣扎徘徊。

想想樊胜美,她虽不像罗子君那么好运能遇到贺函这样的钻石王老五,但起码有个铁心和她好的小老板在一直守护她。

而我遇到的不是贪图我的美貌,就是挑三拣四嫌弃我的收入,恨不得我能带房带车一块嫁过去。尤其在这个城市,生活节奏太快,都不愿意浪费时间,恨不得见三次面就把终生大事定下来。

所以知音难觅,我依旧单身,或许有一天我能够遇到一个真心喜欢我,并且能够承担结婚压力的人。如果没有,我宁可继续现在的生活:假装高大上、假装过得很好。

听说北京有2000万人在假装生活,上海也一样,哪里都一样。

(原创公号:耸耸肩,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年休息了一阵,这才感觉自己又元气满满了。 2017,我将把自己热爱的花艺用心做得更好。 预计3月辞职,在订单不多...
    CHIC西格花艺设计工作室阅读 143评论 0 0
  • dsasaddsa
    kaijiang阅读 470评论 0 0
  • 不写点字似乎不太舒服。 我的娃,就算是看着电视也能把椅子桌子晃来晃去。 看着让人心惊胆战。
    小汗哥阅读 119评论 0 0
  • 有一天,我们都会老,那天你成了她的太阳。 有一天,你牵着她的手,只成为了她的太阳,没有浓郁的城市色调,没有华丽幸福...
    卷发人阅读 2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