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半辈子翻山越岭,采药行医,悬壶济世。竟是为几百年的秘笈


这才是治愈系的好男人 97


有人把钱当宝贝,

但我把草药当宝贝。

能除去一个人的病痛,

是我最大的快乐和荣幸,

没有比这更有意义的事了。

——潘虎仁


日头西斜,潘虎仁的影子被拉得老长,扛在肩上的一麻袋草药也显得愈发鼓胀。眼前的山路杂草丛生、崎岖陡峭,一不留神就极易踩空,他必须赶在天黑之前下山。返回山脚,稍事休息过后,他还得骑着摩托,颠簸几十里路赶回家中。趁着天朗气清,天光尚未完全褪去,潘虎仁一到家便将整麻袋的草药抖落在地,麻利地清洗、切片、晾晒起来,不知不觉间天就黑了。这样的一天,在他看来还算轻松的,有时候,为了采集某些不常见的草药,他必须坐车去到其他的市县,一去就是两三天。

潘虎仁将所有心血都投在了草药铺,十几平米的空间内摆满了各类中草药。尽管不少药材在市面上都能买到,但他相信野生草药的疗效更好,于是几十年如一日地上山采药,从来不觉辛苦。潘虎仁的家乡温州泰顺县,地处浙江最南端,多山近海,草药资源丰富。无论寒暑,只要不下雨,多则十天半个月、少则一两天他就要上一次山。有些草药的生长时间很短,得赶在几天之内翻过一个个山头,尽可能地多采集。长年累月下来,哪座山上有哪种药,不同的药生长于什么时节,他都了如指掌。

出生于中医世家,潘虎仁自小就深受家庭的耳濡目染。童年时,看着母亲拿草药为病人治愈伤痛,他便深感神奇,由衷地迷恋上中医;十几岁时,时常跟随母亲上山,辨认各类中草药,习得不少药理知识。如今,他已从医二十余年,是四里八乡有名的中医,甚至有患者经人介绍或在报道中看到消息,辗转联系上他,寻觅治病的良方。尽管声名远播,但潘虎仁笑说自己学历有限,所以格外用心,翻阅医书、勤记各类案例、找老中医探讨医术。

来找潘虎仁看病的患者,大多家境并不富裕,难以支付高昂的费用。他坦言自己耳根子软,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便会尽量少收。去年年底,他医治过一对夫妇,两人因家中失火而腿部严重烧伤,医院开出的费用于他们而言堪称巨款,但潘虎仁考虑到患者的家庭情况,仅收取了数百元作为诊疗费。尽管生活清贫,但他认为,治病救人、除忧去难是一件有价值的事,能给予自己最大的幸福感,也就不在乎清贫、辛苦与否。

在潘虎仁之前,祖上的医术、药方历来只传给自家人,但他却打破了这一传统,广收学徒,毫不吝惜将毕生所学传授于人。可即便如此,前来拜师学医的人仍是屈指可数。他说自己已年过半百,总有一天会上不了山、采不了药,如果再不把手艺流传出去,万一哪天失传就可惜了。在其影响下,他的儿子近两年回到了家乡,开始跟随父亲学医,与父亲一同将那饱含着仁心的草药铺维持下去。


中医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悬壶济世,救死扶伤,最重要的是一个字:真。学问真,药材真。无惧艰辛贫寒,坚持尝遍百草,正是所谓,宅心仁厚,靠山吃山。也是一份平常心,一世好郎中的所有秘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