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雪意

当你看见这个题目时,也许会很诧异。没错,江南地区全年气温高于零摄氏度,理论上来说是不可能有雪的,又怎么会有所谓的"江南雪意"呢?

我的同桌是一个女生,名叫江楠。就如同中国版图上的江南一样,江楠眉清目秀,且心思细腻。听她说,因为父亲江先生来自江苏南方的一个风景如画的小镇,江楠也是在那里长大的,因此取名江楠。后来,江先生因为工作的原因,带着他们一家三口来到了浙江省台州市。再后来,江楠与我成为了同桌,从七年级一直到八年级再到九年级。

十一月的一个周五,江楠突然很轻地对我说:"你知道吗?"我满脸疑惑地问道:“  怎么了?” 她说:"我的父母前几天离婚了,爸爸为我找了一个继母。听说继母还带来了一个姐姐。"我对她说:"你们见面了吗?你不喜欢你的继母吗?"江楠摇摇头,眼睛里已经有些许泪水。我极力安慰她,心里却为江楠的不幸遭遇感到非常的忧伤。

后来是第二年一月份一个很冷的天,气温居然低于零摄氏度,水凝结成了雪花飘落下来。而就在这样一个季节,江楠的父亲病逝了。父亲去世后,原本和颜悦色继母对她开始严厉起来,让她每天干永远也干不完的活,干得不好就骂她。不仅如此,每一次江楠问继母要学费肘,继母都会说:"钱,可以给你,但是你要记住了,你现在借的钱以后都要双倍还给我。"说着拿出一本黄色的本子,"我可都记着呢!你可别想赖账。"有一次江楠因为前几天生病了的原因,有一次考试没考好,那一天晚上江楠就被罚不准吃晚饭,要不是后来她姐姐给她辅导题目时送来了一碗卤肉饭,她那天晚上真的会被饿死。我有的时候会问江楠关于她的继母,我看得出来,江楠每一次都有一种想哭的感觉。我想,她的心里也一定也像这天气一样寒冷吧!

我一直对江楠的不幸非常的同情,但是我也做不了什么。后来六月份我们毕业了,我们就离开了对方。

大概是在几年后一个非常寒冷的冬天的下午,我突然收到一个陌生的好友验证的请求,我发现对方居然是江楠。她说她现在人在上海,约我来一家咖啡馆。

后来我在咖啡馆遇到她,问她最近如何。听江楠的意思是她现在过得不错,他姐姐在北京买了一套房,已经准备好要过去了。我问她现在与继母相处的还好吗。她跟我说了一件事:

原来几年前她的母亲生了一场病。在她母亲做手术的时候,她的姐姐让她去了医院。她的姐姐拿出那本黄色的本子说:"江楠,你看看吧,这是妈留给咱的。"江楠记得这个记账本,于是说:“ "我不想看。",把它摔在了地上,这一摔她看清了,里面是字,好像不是记账本。于是把它拿起来,看了一下,原来这是继母的日记本。看着继母清秀的字,她流下了眼泪。日记如下:

十一月三十号,小雪

老江,谢谢您不嫌弃我带着一个女儿。虽然楠楠不是我的亲生女儿,但我也会对她好的。

一月零七日,大雪

老江啊,你怎么就这样去世了!不过你放心,我会继续好好照顾她们姐妹俩的。不过楠楠她现在需要独立,因为她已经没有了亲生父母,然后我可能会对楠楠严厉一些,你可千万不要介意啊!

一月十五日,小雨

楠楠啊,你千万不要怪我狠心。现在的社会上的竞争那么激烈,你这个成绩真的以后没有办法在这个社会上立足,虽然我知道你这次是因为生病才落下了很多功课,但是在社会上没有人会体谅你。我知道让你不吃饭对你来说有一点严厉了,我让你姐给你送去了卤肉饭,趁热吃了吧。不会的知识再让你姐好好教教你,愿你成绩能有所提升。

四月四日,小雨

老江你放心,我的女儿已经被某跨国的录用,你的女儿通过一段时间的补课,成绩也有稳步的上升,不出意外也能够考上一所重点高中。你就安息吧,我会把她们姐妹俩抚养成人的。

……

后来江楠继母的病成功地治愈。她姐姐去了那家跨国公司(不知道具体在哪,反正在北方地区)并且在那结了婚并买了房。所以江楠的姐姐与姐夫便决定把江楠与江楠何继母接到那里生活。

那年过年江楠给我发了视频通话的请求,在视频通话里,我看到了他们一家四个人。不仅是江楠,连她那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姐姐长得也是眉清目秀的。江楠说,虽然她一开始并不喜欢她的继母和她的姐姐,但是现在他们四人其乐融融地在姐姐姐夫购买的的房子里在一起看春晚。从他们家的窗户中,我看到了窗外纷纷扬扬飘落的雪。

我在江南地区,虽然感受不到雪,也感受不到雪意,但是我能感觉到在北方地区的江楠的雪意,那时的雪不再像几年前那么寒冷,它已化了妆,变得非常地温柔,飘落在江楠,这个情感细腻,眉清目秀的女子的心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