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收藏家只去拍卖会买藏品,说说拍卖那些你所不知道的事

      为什么很多人喜欢从拍卖会买东西而不喜欢买价格便宜的私下藏品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不少有钱人购买文物艺术品是在搞投资(或投机),而非收藏。  在艺术品行业搞投资(或投机)赚钱是他们的初衷。这些年,房地产、股市不景气,许多有钱人就看上了文物艺术品市场。他们购买文物艺术品,就象购买房地产和股票一样,等待时机,一旦行情走高,藏品升值了,价格上涨了,有钱赚了,就会马上出手。

二、拍卖行购买的藏品容易出手变现  那么,有人要问了,既然是投资,那就应该考虑成本才对。民间便宜的不要,为什么反要花大价钱、高成本到拍卖会上去买呢?作为投资,就必须要考虑行情走高时藏品出手(脱手)变现的问题。目前既能及时出手(脱手),又能卖好价钱的最好平台,只有拍卖行。  那么,有人又有疑问了,藏品出手(脱手)变现,这跟藏品哪里买来有关系吗?我可明确告诉大家,这关系太大了,而且非常关键和重要。这里就拿10月3日香港苏富比拍卖的这件北宋汝窑天青釉洗作为例子给大家分析一下,这件北宋汝窑天青釉洗在拍卖前是台北鸿禧美术馆收藏的,而台北鸿禧美术馆是1982年6月在伦敦苏富比拍得的,当时图录上的编号是252,记录的清清楚楚,再前面我们就不说了,这就是拍卖行所强调的“流传有序”。也就是说明这件藏品不是近些年出土出水或盗墓物,从香港苏富比拍得后,随时可以拿到国内北京几家大拍卖行进行拍卖,而且谁都愿意接收,因为其“流传有序”,文物主管部门对文物拍卖品检查时也不会为难。

  2017年10月3日,一件北宋汝窑天青釉洗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以2.6亿港币天价成交,加上佣金共计2.94亿港币。买主虽然还没公开,可不少藏友开始猜测买主一定又是我们中国某个有钱人。有的藏友还说,汝窑笔洗他也有一个,只要拍卖价格的十分之一甚至二十分之一,却没人要。有的藏友还说起怨话:现在的土豪真是钱多人傻,国内民间有的,而且价格又便宜不买,总喜欢去拍卖行摆阔气显威风。

  这藏友这话听起来很有道理,一样的东西,便宜的不要,偏要贵的,真傻。在我看来,他们既然是有钱人,一定不傻,要是真傻,怎么能成为有钱人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不说你那汝窑笔洗真假,第一人家不知道你有个汝窑笔洗,而且又便宜;第二就是知道也不会要,除非价格低到随便买个玩玩的地步。  那么,有钱人为什么宁愿花大价钱去拍卖行举牌买东西呢?跟钱“过不去”呢?如果这件北宋汝窑天青釉洗是上面所讲的那位民间藏友的,除非你拿的出证据是早年从文物商店购买的,或者是从张伯驹、王世襄等大藏家手中转让的,否则,国内没有一家拍卖行敢接收。因为无法证明藏品来源不是近些年出土出水的、或是盗墓的。所以,只有在国内外拍卖行购买的“流传有序”的藏品,才能随时变现。一旦需要出手(脱手)或资金回笼,就可拿去拍卖。  这就是有钱人宁愿花大价钱去国内外各大拍卖行举牌买东西的真实原因,也是不少藏友送拍老吃“闭门羹”的和近些年国内一些拍卖公司纷纷前往海外征集拍品的真实原因。

三、古玩的市场价值在哪里呢?  市场价值没有固定,谁都清楚元青花鬼谷子拍出了3个多亿,鸡缸杯拍出来2个多亿,一件不起眼的藏品能卖出天价的背后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找到得主愿意话高价值购买,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老生常谈的道理:一根稻草捆绑在白菜上面那是白菜价,捆绑在螃蟹上面那就是海鲜价了,同样的都是一根稻草,却差距了100倍的价值。不一样的渠道和买家群体永远都是古玩圈子中最关键所在,一件藏品拍出了高的价值,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背后怎么去运作,投入了多少资金和时间?等等这些都是需要考虑在里面的。古玩市场赝品太多?拍卖行业水太深了,已经不敢在相信?  这个问题,相信是很多藏友都很痛苦很争扎的心酸历程,为什么这么说,一些不入流的古玩爱好者经常会纠结一个问题,我的藏品是真的还是假的?老师您能帮我看看吗?  除了藏品分辨外,那么市场出手怎么去衡量去选择?有一位老收藏朋友,讲述了他20岁开始收藏现在60多了,要出手自己的藏品,走南闯北来来回回,早年收藏没有资金了,现在想到老年让自己的生活更美好一些,想出手自己手中的藏品,找了很多渠道出手拍卖也试过了,展览也试过了,也投入了不少的经历和金钱就是没有理想的买家购买自己的宝贝,很是痛苦,自己多年收藏下来现在要出手了却成了一个难题,其实这位老朋友,他是完全的迷失了自我,认为自己的收藏品就是独一无二,一定要卖出自己想要的价值,比如他说道我这件宋代钧窑,目前没有人比我的这件漂亮,在某某拍卖中拍出了很高的价值,我觉得我的也可以,其实这是一种很多藏家的“病态”一味的追求价值忽视了藏品本身的价值和市场运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买家会选择在拍卖公司购买藏品,现实的买家分几种为什么买家会在选择在拍卖公司购买藏品?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应该先了解下,有能力或是有需求购买古玩古董艺术品的群体有哪几种。

有购买需求古玩古董艺术品的群体无非这三种:

一,真正的收藏爱好者或是致力于保护和传承中华文化的有志人士。

二,行业内的投资客户,倒卖倒买,赚取差价。

三,现在的成功企业家。 

中国五千年的文化,是极富有传奇色彩的。而过百上千年的古玩古董艺术品得以流传并保存下来,实属不容易。这些藏品不但具备了历史的研究价值,文化传承价值,艺术欣赏价值,经济收藏价值。再加上其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才导致了人们人人都想拥有的心里。那么,在现实生活中,这些最具有实力的收藏群体,要在拍卖公司竞拍买藏品呢?

原因有以下几点 :

1)大家众所周知的,古玩古玩,玩的就是圈子,然而全球大的知名拍卖行,都会有自己的资深大收藏家,能在拍卖行里结交这些朋友。玩的那才是上档次的水平。而且在这些圈子里,知识的增长,藏品的交易,人脉的积累等等,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2)在拍卖行拍回来的藏品,都会有合法的来源证明,有上拍交易的记录,方便以后的出手交易。

3)现在国家提倡文化兴国的政策,那古玩古董艺术品市场必定会规范化,那在拍卖公司成交的藏品,发生了纠纷问题,问题容易处理解决。

4)在全球有实力的拍卖行中成交的藏品,都可以做银行抵压贷款,得到藏品的同时,又可具自己不时之需。

5)做为古玩古董,在来源合法的情况下,不仅可以升值保值,还可以不扣遗产税。6)古玩古董的交易,涉及的金额巨大,由拍卖行中间规范的操作,资金的划拔交易风险可控性会好很多。

7)在拍卖行,藏品可以不断的动作,自己若能准确判断,自己的藏品就能动作个好的价格。所以现在主要的收藏群体,都喜欢在拍卖公司购买藏品的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董古玩不是一份不投资就有回报的生意,很多人不明白这个道理,总是要求用卖白菜的方式卖他手上的古董,古董好玩没钱不好玩。拍卖属于一种艺术品投资,任何事情都是两面性,是投资就会有风险,能搞清楚你就少走弯路。众所周知,拍卖行的主要角色和功能是先从来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的卖家手中征集物品(或卖方主动委托拍卖),然后在市场中寻找相应范畴的潜在买家。从经济学的角度而言,拍卖行之所以出现和大行其道,正是由于它能够为市场参与者减低交易费用。  

      对卖家来说,在拍卖行变卖东西的好处,是可以利用拍卖行的丰富人力、物力、资源和买家网络,配合拍卖行的专业的鉴定知识和精准的宣传计划,为自己的藏品争取最高的拍卖价钱。相反,如果只靠卖家自己的个人网络或二手市场经纪的协助,尽管可以省掉一些给拍卖行的服务行政费用,但个人的力量和网络毕竟难与拍卖行比较,卖出好价钱的机会也很可能较低。此外,随着拍卖行在征集珍罕拍品方面的竞争力愈来愈大,不少拍卖行均会为卖家提供各方面的优厚条件(例如担保),务求在拍品争夺战中胜出。在这种情况下,卖家便不用担心卖不出(流拍)的问题。  至于买家,拍卖行相对于其他二手市场交易商的优势就更加明显。  

“就以珠宝为例,国际拍卖行拍卖的珠宝均有国际认可的证书(例如GIA),买家除了可在拍卖前要求查看拍品状况报告(Condition report),也可在成功竞投后享有五年的购买保证,确保追溯权利(尽管是万中无一的案例)。同时,国际拍卖行的所有拍卖成交纪录均是完全公开的,交易模式相对透明,买家可随时在网上查阅某件物品在何时何地以什么价钱拍出,以及有关物品的出处(Provenance),证明其来源可靠有序。这些都未必是市场上其他商户可以提供的资料。”在国际拍卖行拥有十多年工作经验、现为富艺斯拍卖行亚洲区珠宝部主管的朱燕仪女士表示。  

“更重要的是,为了吸引更多人参与拍卖竞投,拍卖行一般会为拍品定下一个比市场价低约20%至25%的估价(Estimate)和起拍价,故此买家(尤其在互联网还未普及的年代)不时会有机会在拍卖会中以批发价格(Wholesale price)竞得心头好,成功‘捡漏’。”

但是,随着信息愈来愈容易流通,现在要在拍卖场上捡便宜好货的确比以前困难得多了。因此,每当有非常罕有的重要“生货”(久未或从未在拍卖市场上出现的拍品)出现时,即使那场拍卖是在世界最遥不可及的地方举行,最终也难免变成竞投者互相你争我夺的“流血竞技场” 。  

最后不得不提的就是拍卖行的开放性。每场拍卖会所牵涉的交易条款及细则虽则繁多,但实际操作起来,买家竞投的原则就只有一个,就是价高者得,一点也不难理解。换言之,不论你的背景如何,只要你是在拍卖场上最后举牌竞投的那一个人,你就可以获得你的心仪物品。这与私人买卖中常见的讲关系、论资排辈、封闭式的预约制度有本质上的分别(例如,莎拉。桑顿就曾在其旧作《艺术市场探密》中指出,不少艺术收藏家愿意在拍卖会购买艺术品的原因是,跟一级市场画商通常要耗费很多时间,后者为了提高代理画家的市场认可度,通常只会愿意把画卖给有信誉或影响力的收藏家,不少有兴趣或有条件付出更多价钱但被认为不够“江湖地位”的买家就不得不放弃购买)。此外,拍卖行还有一个非金钱有关的好处(或经济学者所说的“界外效应”(Externalities)),就是不论你是否有意在拍卖场上竞投,拍卖行的预展均是向公众免费开放的,观众大可到现场参观,开眼界之余,也可向拍卖专家查询有关拍品的详尽数据,增进知识,可说是一举两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何拍卖公司非要收前期的费用呢? 由于需求运作,拍卖的运作不是只做一本图录就能找到买家的,若是真是这样那拍卖公司早赋闲了。  有人说,拍卖公司成交率低,是的,由于拍卖公司起点低,嘉德保利之流有政府背景就不提了,何况其成交报价和成交率都是粉饰过的。佳士得苏富比当年把握全球90%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份额的时候,国人还不晓得啥叫拍卖呢。如今经济多样化构成,新式大国鼓起,拍卖职业也刚刚鼓起,也需求时刻去沉积,去老练。拍卖职业之所以没有在地球上不见首要它是不犯法的。也即是说拍卖公司有好的也有差的,一个拍卖公司的流拍率高不是疑问,只需他情愿真心真意帮你卖东西(比方合同期和流拍后的后期效劳),东西仍是能卖掉的。重要的是,不是拍卖公司都是骗子而是你没有挑选对算了。你不出前期费用让拍卖公司全都免费都帮你做了,流拍了全是公司的损失,你以为全世界有几个公司会这 样做?你认为这样的公司地球上存在几个?上海大多数拍卖公司都是开在市中心经济繁荣地带.一般都是甲级写字楼。可以打听下号称甲级写字楼租金多少?一类拍卖行的前期成本高到你难以想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