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女儿真好》:是你,让我知道了女孩的不容易和喜怒哀乐的根源


我有一个女儿,我和女儿的相处模式就是“相爱相杀”,有欢笑也有泪水。

最近看了热播剧《少年派2》,剧中的母亲王胜男和女儿林妙妙,两人也是一对相爱相杀的母女,随着剧情慢慢地推进,王胜男终于放手女儿去追求她想要生活、工作爱情;而林妙妙,也慢慢理解了母亲并与母亲和解,她从心理上给予了更年期的母亲关怀和鼓励,最终帮助母亲走出了低谷期。

其实,每个女孩在成长为女人之前,都要经历漫长且复杂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仅包括女孩身体和内心的成长,更是她不断认识自己、成为自己,并与周围的人乃至世界建立联系的过程。

《有女儿真好》这本书告诉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女孩始终都在寻找自己的声音:我是谁?我相信什么?我对什么抱有热情?而作为父母,在养育女孩的过程中,你不仅要给予她爱,学会与不同成长阶段的她相处,更要了解关于她不同成长阶段的问题

比如:她从出生到19岁,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在每个发展阶段,她的身体、精神和情感生活上,有哪些表现是正常的、哪些是不正常的?对于不正常的表现,你该在何时以及如何进行干预?如何帮助她了解自己,并成为更好的自己?如何帮助她与外部世界建立积极正向的关系?

《有女儿真好》的两位作者分别是,有着超过20年咨询辅导经验的梅丽莎·切瓦特桑,她是明日之星咨询公司的创始人及执行董事;另一位是教育学硕士赛西·高夫,她受邀在学校和青年组织发表演讲,教授关于养育女孩的育儿课程。两人曾经辅导过众多女孩、父母和教育者。

她们从女孩天生对关系的渴望出发,提供了专属于女孩的养育方法,帮助父母发现女孩独一无二的内在品质,尊重女孩的成长规律,给出正确的指引,用无条件的爱陪伴她们穿越女孩时代的喜乐与迷茫,使她们能自信地享受人生。

你可能会惊讶地发现,书中字里行间不仅有你女儿的影子,也有你的存在。

01 女孩的喜怒哀乐与什么有关?

身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女孩,有几个贯穿始终的主题词:男孩、受欢迎程度、服饰、信任。而受欢迎程度与人际关系有关,穿什么衣服与其他人的看法有关,担心被议论或是被人闲言碎语也都是和“关系”有关,无论具体的主题词是什么,其根源都是与“关系”脱不了干系。

电视剧《少年派1》中的林妙妙和钱三一之间的关系,就是少男少女那种萌芽状态的小情感,在准备高考这个大背景的呼应下,双方共同努力,暗暗为未来奋斗着,彼此把感情埋在心里,哪怕相互看一眼,享受着怦然心动的感觉就够了。高中生活就是这样的,林妙妙在与钱三一的相处过程中充满了惊喜,也会充满遗憾。

因此,这些关系中的收获、困难和喜悦都牵动着女孩的心,这是其他任何事物都无法做到的。

正如莎伦·赫什所说:“对于女性而言,关系毫不留情地提醒了她们为什么而生的,以及什么是值得她们去奋斗的。”

02 为什么女孩对关系渴望又恐惧?

在美国,很多初中和高中的女生都在与抑郁症抗争,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她们对“关系”的渴望有关。女孩内心的大坝出现“裂缝”,很可能就会决堤。

书中指出,女孩试图处理这种“裂缝”的主要方法包括以下几种:

一、无视裂缝(否认):作者与一位有着美丽笑容,并且非常友善的高三女孩交谈时,她的眼睛和声音都透着空洞。女孩告诉作者,她在学校难以融入,而且大多数周末都待在家里。然而,她说这其实没有对她造成困扰。

这位女孩无视了大坝上存在裂缝这一事实,她不允许自己在与朋友的关系上有更多的渴望,她封闭了自己的内心,不会敞开心扉面对与同龄男孩的关系。

其实,许多女性都会这样做,以为在情感上让自己心如止水就不会感到失望,但问题是,我们的快乐和悲伤是相互关联的,当我们切断失望时,也切断了快乐的可能

二、填补裂缝(成瘾):有些女性会用其他事物来填补裂缝,对许多青春期女孩来说,这些填补裂缝的事物是具有破坏性的:如DU品,酒精或自伤等。可问题是,这种裂缝仍然会继续漏水,于是只能不断地,近乎狂热地继续填补。

如果这种填补裂缝的方式没有得到及时的帮助,这些女孩很快就会走上自我毁灭的道路。

三、拆毁堤坝(自我憎恨):一个女孩刚刚与男友分手,她的反应是不断地责怪自己“太蠢了”!她没有对男友心怀不满,只是选择了对自己生气。其实,这个女孩并不蠢,她只是在追求自己渴望的关系。

女孩宁愿拆毁大坝,也不愿看它慢慢崩塌。可是,这种自我憎恨就像一个黑洞,会让女孩对自己越来越不满和气愤,最终,会蔓延到其他人身上。慢慢地,女孩将不再相信自己值得任何人的爱,会产生不安全感,孤立感,甚至导致抑郁症。

无视裂缝、填补裂缝、拆毁堤坝,女孩无论选择哪种方式,只会带来更多的问题,无法让她们接近真正渴望的事物。

03 身为父母的你能为女孩做些什么?

电视剧《少年派》中林妙妙的父亲林大为,从小看着女儿林妙妙长大,他非常了解女儿的性格和为人处世,在他看来,像林妙妙妈妈那样一味地指望女儿考入名牌大学,给家里撑脸面,那是不可能的事,林大为也并不看重这个,他的着重点在于女儿成长的过程。

他让女儿林妙妙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追寻自己的梦想,要的就是她健康快乐地生活着,作为父亲,他能了解女儿的内心想法,做好她的引路人就够了。

因此,身为父母的我们究竟能为女儿做些什么呢?

首先,要帮助她知道渴望关系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在关系中受伤也是正常的事情,她也许不会承认,但是父母仍然可以和她谈论这些事情,为她讲述经典的故事,分享自己受伤和失望的经历,帮助她理解关系中的痛苦,以及该如何向信任的人倾诉。

另外,还要帮助女儿去结识那些分享这种真理的同龄人,为她提供另一个能感到被爱和重视的场所。

其次,可以带女儿阅读关于女孩之间亲密无间、意义深刻的友谊的书籍和观看相关的电影,并和她谈论这些书籍和电影,帮助女儿看到她喜欢的主人公也有自己的渴望。

最后,父母可以定期去旅游或者经常和朋友一起吃饭,这有助于让女儿看到父母关系的重要性。

父母不仅要在交流中为女儿提供她谈论渴望的机会,还要以身作则,不然,她就会觉得自己有问题。

当女儿学会承认和体验自己的渴望时,她们就能开始更加享受这些渴望,并期待在无条件的爱中得到满足。

写在最后

如果你的女儿年纪尚小,书中内容可以帮你未雨绸缪,知道可能会发生什么,并准备好去智慧地应对和处理;如果你的女儿是初中生或高中生,你可以借此书了解她没有说出口的一些话,比如:她是谁?她在想什么?以及你可以如何帮助她。

你可以随意在书中漫游,也可以从头到尾读完整本书,无论你以哪种方式阅读,都会对你有帮助。

总而言之,与其说女儿陪我们长大,不如说女儿丰富了我们的生活,身为父母,一路上虽然很辛苦,但也很幸福:有女儿真好!

女儿,愿你是风,鼓起白色的帆;愿你是船,剪开蓝色的波澜。生活正在你的前方微笑,勇敢地走上前去,拥抱彩色的人生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