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尔泰和卢梭【上】

            伏尔泰和卢梭【上】



伏尔泰全身心投人了反抗教会暴虐的斗争中,在他的晚年,他甚至被迫退出了反抗政治腐败和压迫的斗争。


伏尔泰说,“政治不是我的本行,我总是尽己所能使人变得更智慧和更有尊严。”


他知道政治哲学可以变得很复杂,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这一点他深信不疑。


“我厌倦了那些坐在他们自己的阁楼里统治国家的人”,“这些立法者草率地统治世界……他们没法管好自己的妻子或家务,却很享受管理整个世界”。


这些问题不可能通过简单和通用的公式解决,或者将傻瓜和无赖分在一边,我们自己分在另一边的方式解决。


“真理和派别没有关系,”他给沃夫纳格的信中写道,“像你这样的人的职责就是有所偏好,但不排他。”


由于富有,他倾向于保守,就像那些饥饿的人迫切希望改变。


他的灵丹妙药就是广散钱财:财产可以给予人人格尊严,使人自信。


“拥有财产可以使人备感力量。拥有财产的人管理自己的产业肯定比管理别人的要好。”


他对政府的形式不感兴趣,理论上,他倾向于共和制,但是他知道,共和制也有其问题:共和制允许的党派之争,如果不造成内战,至少也会损害国家的统一;这只适合那些被地理环境保护的小国家,那里还没有被财富破坏和腐蚀;总之,“人很少能管好自己”。


共和制最多只是个过渡,是社会的初级形式,来自家庭的统一。


美洲印第安人就生活在部落共和国里,非洲也遍布这样的民主。但是经济地位的差异结束了这种政府平均主义,而这种经济差异又是发展的必然产物。


“哪个更好,君主制还是共和制?”


他回答道:“这是个讨论了四千年的问题。问富人,他们希望是贵族制,问大众,他们希望是民主制,只有君主自己希望是君主制。那为什么几乎整个世界都被君主统治呢?问问老鼠吧,它们提议在猫脖子上挂一个铃铛。”


当有人争辩说君主制是政体的最佳形式时,“还是让马可·奥勒留当君主吧,对穷人而言,被一只狮子吃掉和被一百只老鼠吃掉有什么区别呢?”


同样,伏尔泰对国籍也非常淡然,就像一个四海为家的人,他没有字面意义上的爱国主义。


他说,爱国意味着一个人除了自己的国家之外仇恨其他所有国家。


如果一个人希望自己的国家富强,但是又不牺牲他国,他就是一位理性的爱国者和世界公民。


因此,伏尔泰是一个“优秀的欧洲人”,他在法国还与英国、普鲁士打仗时,赞美英国文学和普鲁士国王。


他说,只要国家之间存在战争,他们中间就没什么好选的。


他最痛恨的就是战争。


“战争是万恶之首,所有侵略者都会修饰自己的罪行,冠之以正义的头衔。”


“禁止杀人!所有杀人犯都应受到惩罚,除非他们是在号角中大规模地屠杀。”


他写了一篇《关于人的整体思考》,在《哲学辞典》关于“人”的末尾写道:


一个人由籽苗,也就是还在母体内的时候,变为动物状态,也就是婴儿的时候,再变为自己能感受到具有成熟理性的状态,这个过程需要二十年。要认识哪怕是人体结构很小的一部分,也需要三十个世纪。要了解灵魂,则需要永恒的时间。但是,杀掉一个人,只要一瞬间。


那么他是否认为革命是补救之道呢?


不。首先,他不信任民众:“民众根据理性行动的时候,所有的一切都不复存在了。”


大多数人都急于寻求真理,直到改变使真理变成谬误,他们认识的历史不过是一个神话取代另一个神话。


“当旧的错误成立时,政治就利用它,让民众把它当作佳肴吞下肚子,直到另一个迷信错误取而代之,政治就从第二个当中获益,正如他们在第一个中获益那样。”


然后又一次,不平等被写进社会结构,只要人还是人,生活还是挣扎,那么不平等就不可能消除。


“那些说人人平等的人,如果他们指的是人人享有平等的权力、享受自由、拥有财产、受到法律保护、那么他们就说出了最大的真理。”


但是“平等是世界上最自然也是最异想天开的事:自然是当它仅指权利的时候,不自然是当它企图平分物资和权力的时候”。


“不是所有的公民都是一样的强壮,但是他们可以拥有同等的自由。英国人做到了……自由是指除了法律外不受任何约束。”


这是杜尔哥、孔多塞和米拉波及其他追随伏尔泰的自由分子的观念,他们希望拥有和平的改革。


但不能使被压迫者感到满足,他们更期待的是平等而不是自由,甚至愿意以牺牲自由为代价获得平等。


卢梭代表的是普通民众的声音,对阶级划分十分敏感,这种划分在他看来随处可见,他赞成平均分配。


当大革命落入他的随从马拉和罗伯斯庇尔手中时,平等是有了,自由却上了断头台。


伏尔泰对完全出于想象而建立的新世界乌托邦表示怀疑,但它被立法者推崇。


社会是时间的产物,不是简单的哲学三段论。


当过去被关在门外时,它还会从窗户跳进来。


问题是什么样的改变能消除这个真实世界中的种种痛苦和不公。




我是 @别具一格格,爱文字爱分享爱创作。

正在码字创造人生,

岁月孤苦,唯热爱可抵漫长,

期待与你相遇,学习,进步与成长。

喜欢记得点赞收藏,我们下次分享见。

期待关注,让你每天收获一篇优质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