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 let变量提升引发的思考

准备知识

首先我们知道js中有两种作用域,一是全局作用域,二是函数作用域,然而在es6引入了let之后就有了块级作用域。也就是说现在有三种作用域了。知道了作用域我们就可以来聊一下变量提升了,一般来说变量提升都是提升到变量作用域第一行。

var的变量提升

var a=1         //var 全局作用域变量
function foo(){
  alert(a) //a是什么?
  var a=2       //var 函数作用域变量
}
foo.call()

做这种题一般先进行转换(变量提升):先找声明,再看代码。

提升结果如下:

找声明:var a
       function foo(){
         //函数里代码找声明时不看,调用时再看
         var a
         alert(a)
         a=2
       }
看代码:a=1
       foo.call()//调用了,看函数代码

由上面可以看到a为undefined

let的变量提升

let 有变量提升?答案是有的,听我慢慢说。

let x = 'global'
{
  console.log(x) // Uncaught ReferenceError: x is not defined
  let x = 1
}

你能解释一下为什么x会报错。
能想通吗?
我们先从提升这两个字入手理解一下

提升

首先明确一点:提升不是一个技术名词。
要搞清楚提升的本质,需要理解 JS 变量的「创建create、初始化initialize 和赋值assign」
有的地方把创建说成是声明(declare),为了将这个概念与变量声明区别开,我故意不使用声明这个字眼。
有的地方把初始化叫做绑定(binding),但我感觉这个词不如初始化形象。

var 声明的「创建、初始化和赋值」过程

function fn(){ 
  var x = 1 
  var y = 2
}
fn()

在执行 fn 时,会有以下过程(不完全):

  1. 进入 fn,为 fn 创建一个环境。
  2. 找到 fn 中所有用 var 声明的变量,在这个环境中「创建」这些变量(即 x 和 y)。
  3. 将这些变量「初始化」为 undefined。
  4. 开始执行代码
    x = 1 将 x 变量「赋值」为 1
    y = 2 将 y 变量「赋值」为 2

也就是说 var 声明会在代码执行之前就将「创建变量,并将其初始化为 undefined」。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在 var x = 1 之前 console.log(x) 会得到 undefined。

function 声明的「创建、初始化和赋值」过程

fn2()
function fn2(){ 
  console.log(2)
}

JS 引擎会有一下过程:
1.找到所有用 function 声明的变量,在环境中「创建」这些变量。
2.将这些变量「初始化」并「赋值」为 function(){ console.log(2) }。
3.开始执行代码 fn2()

也就是说 function 声明会在代码执行之前就「创建、初始化并赋值」。

let 声明的「创建、初始化和赋值」过程

{
 let x = 1 
 x = 2
}

我们只看 {} 里面的过程:
1.找到所有用 let 声明的变量,在环境中「创建」这些变量
2.开始执行代码(注意现在还没有初始化)
3.执行 x = 1,将 x 「初始化」为 1(这并不是一次赋值,如果代码是 let x,就将 x 初始化为 undefined)
3.执行 x = 2,对 x 进行「赋值」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在 之前let x 之前使用 x 会报错:

let x = 'global'{ 
  console.log(x) // Uncaught ReferenceError: x is not defined 
  let x = 1
}

原因有两个

  1. console.log(x) 中的 x 指的是下面的 x,而不是全局的 x
  2. 执行 log 时 x 还没「初始化」,所以不能使用(也就是所谓的暂时死区)

总的来说:

  1. let 的「创建」过程被提升了,但是初始化没有提升。
  2. var 的「创建」和「初始化」都被提升了。
  3. function 的「创建」「初始化」和「赋值」都被提升了。
    也就是提升的东西一步步变多了。

讲了这么多我们顺便来总结一下let的特点

let的5个特点

  1. let 块级作用域变量

  2. let无法重复声明

  3. let和for循环配合会有神奇现象

    var liList = document.querySelectorAll('li') // 共5个li
    for( let i=0; i<liList.length; i++){
      liList[i].onclick = function(){
        console.log(i)///为何分别打印出 0、1、2、3、4,把let 改成var 就是打印出5个4?
      }
    }
    

    原因

    1. for( let i = 0; i< 5; i++) 这句话的圆括号之间,有一个隐藏的作用域
    2. for( let i = 0; i< 5; i++) { 循环体 } 在每次执行循环体之前,JS 引擎会把 i 在循环体的
      上下文中重新声明及初始化一次。

    上面代码等价于

    var liList = document.querySelectorAll('li') // 共5个li
    for( let i=0; i<liList.length; i++){
      let i = 隐藏作用域中的i // 看这里看这里看这里
      liList[i].onclick = function(){
        console.log(i)
      }
    }
    

    这时:let i 保留的隐藏作用域中的 i 的值,所以在后者变化的时候,前者并不会变化。
    而console.log 的是前者,所以不会出现分别打印出 0、1、2、3、4

  4. let 会提升,提升到block(块级作用域)第一行

  5. 但是有TDZ(临时死亡区域),let声明之前区域不能使用。

参考文章:https://zhuanlan.zhihu.com/p/28140450?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qq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