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老了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

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

多想把这首诗写完,把这首歌哼完,当我老了,如果有着这样的惬意的意境,那该是人生最美好的事之一吧,但我一方面,又畏惧衰老,害怕自己成为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变得健忘,迟缓而唠叨。

每日看着几位奶奶的生活,行为,娱乐,我不禁想象起自己要是她们这样大的年纪,我会是怎样的,这个问题,越想越可怕。想起电影《重返20岁》里开头的那个场景,一边说着过了30岁就自杀的言论,反过来镜头一转又成了年老的她在那悠闲地打着麻将。所以,一个人的想法,坚持,总会随着阅历,年龄而不断变化着,如同曾经好友吼着自己要当不婚主义者,如今又烦闷着自己是个单身汪,而现在的我,是畏惧变老的,畏惧变成一个老人。

奶奶已年过八十,身体还算硬朗,走路虽比以前慢了许多,但也还算灵活。而另一位奶奶,比我奶奶稍微大了几岁,却完全成了一位老人的姿态。行走不便,耳朵不好,起床,穿衣,吃饭,每件简单的事情,都变得十分困难。我难以想象,要是自己成为这个样子,我内心会成什么样。

我曾经想过,当我老了,如果有个自己的小院子,小房子,可以养花种草,和朋友一起聊天下棋,回忆青春,如果那个和自己走过人生的人也在身边,相濡以沫,这便是最好的安排了吧,那样,我是不会再害怕变老的。

这样的想法,今日又再次浮现。

中午下课回家路上,偶然看见了一位老爷爷牵着一位老奶奶在街上走着,人流量很大,我看见他抓的很紧,一定是害怕牵着是手被挤散吧,天气很冷,可看着这一幕,心里无比的暖了起来,会心一笑。回到家中,看到几位奶奶正围着火炉,在打属于她们的牌,这个场景,也十分温暖,即使这只是牌友,一起数日子,但也足够了,有能和自己说话的同龄人有同样多的人生经历,也是极好的。但他们这一代人,与自己老伴之间的感情难免就淡了些,那个年代的包办婚姻,大多基于具体的物质,而不是爱情,也许有人说爱情很虚幻,不如物质实在,但我一直坚信,婚姻家庭还是需要爱情维持的。所以,对于她们这一代,离婚,分开,或者老伴去世,她们的生活依旧,在不触及自己的生活时,仿佛并没有多大悲伤似的。曾经看到这样的新闻,老伴去世,不忍独活,也相继殉情,我在感动之余,也曾设想,如果我的另一半真的爱到骨髓,如果世界上没有可担忧必须自己在的事的话,我也是会这样的吧,因为,我始终相信爱情,或许看起来过于单纯,但我愿意永远单纯。

而回想母亲这一代,虽没有奶奶这一代的利益分明,但夫妻之间,似乎也少着爱情吧,我的记忆力里,父亲是个很严肃的人,与母亲的相处中,也是一眼一板的,没有那份我期盼的爱情里的俏皮与轻松,也许,这就是他们相处的方式。我们这一代,每个人,至少都有一两个好友与闺蜜,我们可以约定我们的以后,我们无话不谈。而父母这一辈,他们忙着谋生,忙着过自己的生活,身边,也就缺少了这样的人,当然,这是我们农村的父母的经历,他们过早地长大成人,为了家庭,貌似他们可以和任何人说家常里短,却没有一个那种可以真心相待的闺蜜兄弟。仔细想想,我的父母,他们有的只有我们啊,他们想跟上我们的步伐,有时我们却把他们落下了,我们变得越来越不愿与他们交流,不喜欢听他们的唠叨,甚至嫌弃他们,想起自己对母亲的态度,不禁羞愧起来、

我设想自己老了以后的情景,却忽视了父母也在老去,当他们变得像奶奶这样白苍苍时,他们有的,也只是我们啊。

所以,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取暖,我一定要陪在你们的身边,不会不耐烦,不会嫌弃你们的迟缓与健忘。

当你老了,你们依旧是我心里最美的歌,我爱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 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 慢慢读,回想过去柔和的眼神, 回想那些昔日浓重的身影...
    兔爰爱阅读 683评论 1 6
  • 如果你和我一样,也是个感性的人,那么在你的世界里,亲情、友情、爱情这三样东西一定也占据了不小的比重,而这三样东西,...
    泡沫菇凉阅读 3,088评论 36 109
  • 1 烈日当头,公交车停在红绿灯口,一位老人走过来要求上车,师傅摆手:“这里不准开门,您到前面站台吧。”老人好说歹说...
    明明似我阅读 299评论 0 0
  • 还记得小时候的自己么? 那时候的你,即使没有人陪,泥巴 一片树叶都可以玩上一整天。 那时候的你,会趁大人不注意,偷...
    Jeeny迷鹿了阅读 436评论 0 0
  • 9月5日 周二 阴 中午送女儿回来路上又看到了一起车祸,就在学校不远处的路口,当时看到躺在地上不停呻吟的...
    杨喜钠妈妈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