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上天了

        很多年后,每当抬头仰望天空,小飞总会想起爷爷。

        大雪下的紧,村庄白茫茫一片,天变得暗了,冷风呼啸着,一个人也瞧不见。

        炕眼冒着浓浓的黑烟,直冲上了天,简陋的土房子里,爷孙俩在土炕上酣睡着,浑不知所以。老牛在后院的草棚下百无聊赖的卧着,舌头伸出来舔舔上嘴唇又舔舔下嘴唇,一片雪花飘落下来跌在了舌头上,老牛闪电般的将舌头藏进了嘴里。

        黑烟冒了许久依然坚挺,土炕的温度让小飞不停地翻身,翻了几转,小飞摸着发烫的屁股醒了,他看着旁边的爷爷,呼噜声大极了,睡得很香甜。小飞迷迷糊糊,转头看了一眼窗外,风吹得木窗棂“嘚嘚嘚”的响,和爷爷的鼾声,一块给外面飞舞的雪花伴奏。小飞顺着炕沿溜了下来,走到房子角落,掀开水缸的盖子,拿着木瓢舀了满满一瓢水,扬起脖子,咕咚咕咚,冰凉的一瓢水一会儿工夫就下到肚子里去了。

        小飞拉开门,雪花铺天盖地迎面飞来,一股冷风嗖的灌进他的破棉袄衣领里,小飞浑身一哆嗦,把门关上,赶紧跳进了被窝里。

        爷爷的呼噜声依然有韵律的响着。

一进被窝,小飞又迷糊了,隐隐约约,他看见窗外后院的老牛飞到天上去了,越飞越高,小飞赶紧推爷爷,爷爷,爷爷,牛上天了,咱家老牛上天了。

        爷爷没有睁开眼睛,说你睡迷糊了吧,牛怎么会上天呐,赶紧睡觉,都快天亮了。

        说完,爷爷的鼾声又起来了。

        都还没天黑呐,小飞嘟囔了一句,渐渐也睡着了。

        大雪下的紧。天亮了,小飞睡的正实,突然听见外面传来了爷爷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小飞赶紧爬起来跑到后院,看见爷爷手里拿着断裂的牛缰绳,老泪纵横。

        牛啊,我的老牛啊,你去哪了,哪个天杀的偷了我的牛啊,让我们爷孙俩往后可怎么活啊,天啊,这是要我老命啊。

        爷爷,牛上天了,我昨晚真的看见了。

        哎,我的傻孙子啊,牛怎么会上天啊。

我真的看见了,你还不信。

        爷爷赶紧拉着小飞的胳膊,冲出了院门,直奔村长家。村长一家正在阔气的房间里吃肉,爷爷一进门就跪下了,小飞也跟着跪了下去,爷爷看见了村长嘴角流出的肥油,说,你们大早上的也吃肉啊。

        天冷,吃点肉身子暖和。

        小飞舔了舔嘴唇,把唾沫咽了下去。

        村长,你要为我做主啊,我家的老牛昨晚被偷了。

        你看见被偷了?

        大早上起来我一看就不见了,缰绳都被割断了。

        牛上天了,我昨晚看见了,小飞辩解道。

        村长一家人哧哧的笑了起来,爷爷使劲拍了一下小飞的头,小飞摸摸头,瞪了爷爷一眼。

        没准真是上天了,村长嘿嘿笑了一声。

        村长跟着爷爷来到了小飞家,看着断裂的缰绳,又绕到院墙后面看了看,大雪纷飞,地上了无痕迹。这作案手法很高明啊,雪大,地上不留痕迹;风大,路上没有行人;天黑,主人放松警惕;吊牛,老牛无声无息。高明,实在是高明啊!

        村长不住的砸着嘴,一边赞叹着盗贼,一边似乎还在品味着肥肉的醇香。

        爷爷又哭了起来。

        村长,我们家的牛还能回来吗?

        小飞问了一声,仰着头看着村长,村长吐出了一口浓烟,拍了拍小飞的头,转身走了。

        你们爷孙呀,认命吧。

        爷爷带着小飞来到了村里有钱人老王家,老王一家正在阔气的房间里吃肉,爷爷一进门就跪下了,小飞也跟着跪了下去,爷爷看见老王嘴角流出的肥油,说,你们大早上的也吃肉啊。

        天冷,吃点肉身子暖和。

        小飞舔了舔嘴唇,把唾沫咽了下去。

        老王啊,我家老牛被偷了,当下就没办法生活了,你看能把春天那会给你家干活的工钱结了吗?

        我操,你不要这样子好不好!

        爷爷愣住了,说,我怎么了?

        你能不能等一下,就十几块钱么。

        小飞也愣住了,呆呆的看着老王。

        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是信任嘛,怎么连一点信任都不给,一直在催。

        春天干的活,我也没催啊,你说的夏天给,现在都冬天了我才问了一下,难道我不应该要吗?

        真的不应该,你说你,就十几块钱,还催还要,这不是伤害咱们的感情嘛,回去吧。

        爷爷站起身来,拉着小飞走出了房子,身后传来了老王吃肥肉的滋溜声。

        回到土房里,爷爷看着小飞,说小飞啊,爷爷无能,你去你姑家住几天吧。

        顶风冒雪,小飞带着几件单薄的衣服和一块干粮,走了一天一夜,到了姑姑家,没过几天,传来了爷爷去世的消息,小飞茫然无措,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他走出了房门,望着白茫茫的天空,眼中流下了两行清泪。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前几天偶遇老同事,她前几年跳槽去了银行,专门做房屋贷款,我们工作上偶有交集。她业务能力一直很强,每...
    才赋裴伴_阿裴阅读 405评论 4 4
  • 点击某个按钮回到顶部,例如:tableView、ScrollView等 1、 CGPoint offset = w...
    肉肉要次肉阅读 258评论 0 0
  • 每天上班要去乘地铁,安检是第一关,虽然只带了了小包,但总是习惯性的打开包包让安检员看一下,哪怕人家并没有看见里面是...
    luwindy阅读 277评论 0 0
  • 在我的概念中,不论是什么工作,上级既然安排你去干,只要你努力、尽心,总是可以完成的,更何况领导也不是白痴。...
    始终在路上阅读 609评论 2 15
  • 从来时到去处 这段旅途 我们把它叫做修行 修行 遇上你终究不堪一击 一败涂地 直至为你执念成魔 思忆成疾 可也是修...
    点点娟er阅读 20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