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3如何教出好孩子——优质父母的修炼法则

作为一个上幼儿园小孩的家长,现在最大的困扰就是怎么样能把小孩教育成我们希望的样子。可是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孩子每天早上不起床,起床了不穿衣服,穿好了衣服不吃饭,每天早上都为起床、穿衣服、吃饭这三件事头疼。还有看电视,每次关电视的时候,就像爆发世界大战一样,孩子哭的声嘶力竭,最终没办法,家长被哭烦了,把孩子揍一顿,孩子消停了,家长缺陷入深深的后悔中,后悔打了孩子,后悔没能抓住机会教育孩子。写作业的情况就更不用说了,那简直是家长的噩梦。

我们经常会问自己,到底应该怎么教育孩子?在教育孩子的道路上,我们的方法是正确的么?怎么样才能引导孩子一步一步走上健康成长的道路?市面上有很多教育孩子的书籍,里面都是大段大段的理论,让家长搞不清楚具体情况下该如何应用。直到我遇到了《优质父母教养实践指南》,这本书里,理论很少,全是案例,整整75个案例,用案例来提炼教育孩子的法则,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强。

《优质父母教养实践指南》这本书介绍了75个法则,这些法则包括了教育孩子的方方面面,我们把这75个法则分类,发现这些法则告诉家长应该如何管教孩子;应该如何奖励孩子,应该如何与孩子沟通,应该如何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当我们和孩子之间有矛盾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处理,以及孩子培养过程中对我们家长的要求是什么。

《优质父母教养实践指南》作者艾丽卡.雷斯切尔是芝加哥大学心理/人类发展系博士,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毕业生。作为麦肯锡的前咨询顾问,雷斯切尔博士是“幸福健康宝贝”委员会会员。

《华盛顿邮报》对这本书的评价是:很想寻求子女教育方面的建议,但又不想深陷大量的学术研究之中?这本书正好为你提供了这样的帮助。在《优质父母教养实践指南》中,艾丽卡.雷斯切尔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很多教育实践的窍门,用非主观的、中肯的文字呈现了各种教育原则。


一,家长想要教育孩子,首先要做好准备,正所谓不打无准备之仗。子女教育对家长也是有要求的。这就是《优质父母教养实践指南》一书中对家长提出的要求。

除了要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玩耍时间以外,还要做到言出必行,知行合一。这是书中的第一条法则。如果你不能或者不会强制执行你给孩子定的规则,那就不要制定。如果制定了,就一定要遵守你的承诺。

这一点对孩子教育很重要。要让孩子觉得家长是一个言而有信的人,这样的以身作则才会让孩子也慢慢变成一个讲信用的人。这也是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基础,即使对于一个小孩子,也要有相互的尊重和信任。

还有一个对家长的要求,就是要全心全意的关爱孩子。这点说起来很简单,有些家长会说,孩子都是自己亲生的,我们怎么不会全心全意的关爱孩子呢?可是,实际情况是,家长很少全心全意的管子孩子。我们小区晚上很多家长会带孩子到楼下玩,很多家长都是让孩子自己玩,家长在一边刷手机。还有,当孩子让你和他一起做手工或者画画的时候,家长也会说,你自己弄吧,然后就又开始玩手机。

想象一下,如果你是在接待客人,或者拜访客户的时候,也是这样的,让客户自己看宣传资料,然后你一个人玩手机,那后果是很严重的。所以,你不会那样对待你的客户。我们要把孩子的亲子时间也当作是拜访客户,在你和孩子相处的这段时间里,孩子就是你的客户,你要全身心的投入,取得他们的信任和尊重,努力用这短短的相处时间建立起良好的亲自关系。

二,如何和孩子沟通是父母进行幼儿教育的必会技能之一。和幼儿沟通,家长们要做到两点:第一,要让孩子能听懂你的话,明白你的意思。第二,作为家长,你要能明白孩子所表达的观点,并给出正确的回应。

父母要有同理心。请不要小看同理心,它可以让孩子感觉被理解了,这样可以驱散孩子的不愉快,缓解紧张的冲突关系。当你运用同理心的时候,你的所言所行都会发生改变,你不会再把你的要求强加给孩子,孩子会更容易接受你的要求。

比如书中的案例:“我能理解你为什么这么生气和失望。我昨天答应你今天放学后一起去游泳,结果我接你太晚了,没能去成,你一定一天都在期待游泳,但最后却没能游成。”这样说话就是运用了同理心,孩子更容易接受,也不会造成很紧张的关系。

家长还要能够接纳孩子本来的面目。孩子有些爱好,有些追求并不是父母所喜欢的,甚至会引起父母的羞辱和责骂。但是这些并不是孩子的错,只是孩子没有如成人一般的价值观,在孩子的世界里,他不认为是错的。所以,我们要接纳孩子这些想法,这就是孩子本来的面目。接纳只是开始,之后是合理的引导和改变。家长们要珍惜孩子对你敞开心扉的机会,要珍惜这份信任,他告诉你他心底的秘密,不是为了让你羞辱或者责骂的。

家长还要让决策过程透明。这也是沟通额过程中很必要技巧,同时也是对父母言出必行的要求。要让孩子明白发生了什么,为什么要改变决定。在决策的过程中,孩子和家长一起讨论决定,让孩子认可事情的结果。这样下来,你会得到一个讲理的孩子,而不是胡搅蛮缠的孩子。

三,管教孩子是家长最头痛的事情。你现在管教孩子的方法是正确的么?

《优质父母教养实践指南》第10条法则就是:优质父母避免毒舌伤人。我们在生气的时候,经常会口不择言的辱骂孩子,比如:傻啊、缺心眼、太笨了等等,这些话所带来的不良影响是家长们不可预料的。不仅给孩子的自尊心带来了伤害,而且,还会让孩子学会这样的恶毒语言。当孩子跟其他孩子一起玩耍的时候,突然冒出一句“你怎么这么傻啊!”的时候,家长就该反省了。

家长要明白孩子归孩子,行为归行为。孩子的行为不对,我们可以纠正,但我们不能去给孩子本身贴上标签,这会影响孩子未来的心理发展。因为恶毒的语言会传递一个信息:孩子本身是有缺陷的,而父母的谴责会让孩子放大这种想法,给孩子身心带来深深的伤害。

那么,我们不责骂孩子,该如何的管教孩子呢?作者给我们的法则是严正警告孩子和给孩子开罚单。

首先我们要告诉孩子,破坏规矩或者无视命令的后果什么,当孩子明白了规矩是什么,并且知道破坏规矩的后果的时候,孩子就要为他的行为所负责。而破坏规矩的后果就是家长要开的罚单。所以,我们的管教方法可以分为两步,第一步,严正警告,如果没有效果,那就要第二步:开罚单。不同年龄的孩子的“罚单”也是不同的。但是“罚单”一定要避免孩子的相关需求,比如食物,睡眠等。可以藏起孩子最喜爱的玩具,或者罚站之类的。

四,如何帮孩子养成习惯。

专家说,一个成年人需要21天就可以把一个行为变成一个习惯。但是,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要想培养出好习惯,还需要家长们付出很多努力。

首先要允许孩子犯错和受挫。小孩子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但自然的结果会告诉孩子,什么事情是不能做的,这样的印象会很深刻。比如,小孩喜欢玩门,推来推去的,但是有个风险就是会夹道手,你和孩子说上100次的效果,不如让门真的夹上一次。当然家长要控制好风险。

其次,家长要知道言传不如身教的道理。家长总希望孩子能够培养阅读的习惯,可是家长自己一回到家不是看电视,就是看手机,从来不给孩子讲故事,孩子又怎么能爱上阅读呢。

再次,家长要教会孩子三点:练习、耐心、坚持。这三点也是通向成功的一条道路。比如英格兰足球运动员大卫.贝克汉姆,6岁的时候就能坚持每天下午练习颠球,到7岁的时候,就可以一次颠球数百个。

作者雷斯切尔举了一个例子,是这样说的:“是的,科学这门学科的确很难,所以,你现在不会做这些题是很正常的。不过你在上面花的时间越多,这些题目就会变得越简单。”

最后,家长要学会给孩子重放场景。当孩子做错一件事的时候,父母告诉正确的行为该如何之后,还要让场景重新演示一遍,或者几遍,要加深孩子的印象。

结语:

孩子的教育是一件需要长期投入精力和为之努力的事情。孩子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我们既要跟上他们的脚步,又不能让他们超出标准。所以,聪明的家长学习法则,当掌握得心应手的方法和准则之后,你的育儿之路走起来就会事半功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