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焦虑、写作难,可以看这篇文章

读书到底为了什么?有人为了陶野性情,有人为了收获快乐,而我最初的读书,是为了挣钱,为了让我的生活能够主动选择。知识付费,自媒体的崛起,确实给了很多人一种假面的希望。人人都会写作,人人都想赚钱。于是,我也不例外,报名了土豆老师的课,跟着她系统性去学习如何阅读,如何写作?

刚开始写得很顺畅,虽然没挣到半分钱,但早期的一篇文章让我在头条号上收获4千多的阅读量,粉丝一夜间从0到百位数。也是那一刻让我觉得写作很简单,也让我收获满满的自豪感。可后面不知怎么了,越写越艰难,以前一个多小时就能完成2千多字的文章,现在要几天才能写完一篇根本没人看的烂文。

我开始变得焦虑,是不是我不够努力,可我明明一直在领书写书评,但阅读量就是很少,一两百的阅读量,有时甚至连一百的大关都没突破。我不停地问自己,到底是那个环节出错,还是我根本就不是写作的料。

直到我最近在网上看到王小波这句——这世界上最不幸的事就是:吃了千辛万苦,做成了一件傻事情。才让我意识到,我可能用错了方法,我在瞎忙活,我正在浪费时间做一件傻事。

于是,我重新在去观看之前保留下来的笔记。才发现我从到尾都在消遣读书,在还没建立一个领域的知识结构时,就胡乱选书。怪不得总是理解不到位,写不出好的内容。另外,没有目的目标性读书,让我经常需要花一个月读一本书,阅读效率也非常低。总而言之,就是花费大量时间,还没完成一份像样的稿件,更别谈赚钱了,就像是在马拉松跑道跳广场舞的大妈一样,虽然同样是有益身心的运动,但基础场地选错了,就注定你根本无法达到你想要的高度,只不过是在假装努力安慰自己罢了。

最后,就变成杨绛先生所说的“你读书太少,还想得太多”。想要变现,就必须要掌握好主题阅读和写作基础,才能提高稿子的质量。磨刀不誤砍柴工,因此,我重新整理思路,总结几本关于阅读,关于写作的基础书分享给大家,同时也提醒自己别偏离轨道,少瞎忙活。

阅读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我要把这本书《高效阅读》放在最前面,是因为在写作的过程,我发现写图书类稿件最重要的是头脑风暴,是共情,有了共鸣别人才会一直往下读,所以,一本书给你带来的第一感觉就显得尤其重要。

日本速读大师渡边康弘提出20分钟读懂一本书的“共振阅读法”刚好符合了这个要求,通过20分钟的随意阅读,让你对书产生交流,最后,通过曲线图记录你最初的目的、想法以及行动计划。而这交流的过程就是你的头脑风暴、你的创意点。如果一开始就从头到尾地阅读一本书,很容易会被动吸收书中的内容,而20分钟的“共振阅读法”的作用就是主动提出自我论点,在与书进行论据解读。

另外,读书是最耗时间的,也容易让人泄气。这20分钟就足够高效率,20分钟又能做些什么,但它却告诉我们能看完一本书,是不是特别的激动人心。确实它就是这样高效率让你找到你第一个感觉论点。我刚开始,就是用了这“共振阅读法”一个月看完四本书,写了三篇书评,而这三篇书评的阅读量也蛮高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不是没有道理的。日本“笔记本作家”奥野宣之从选书、购书、读书、记录到活用重读这五步骤,来教你如何用一本笔记将书中的精华用有效方式整理记录下来。比如,“葱鲔火锅法”通过摘抄来促进对书本的消化,“剪报式”则是来收集各种有用的案例。

说实话,这本书的知识点我受用到现在,看我文章随处可见的名人名言,都是通过笔记本记录下来的,然后在通过重读应用到各种文章中的。从去年6月份到现在我已经记录了一本笔记本,每次重读时,都能找到一些全新的观点来进行思考。如果没有这些记录,我也不可能重新回头审视自己的阅读错误。

不仅如此,它还适用于看电影,看综艺节目收集素材。看那些大V在写文章时,那些素材、热点、案例、故事……都是需要一点点记录积累,整理收藏下来的。所以,不想白看任何东西,就要学会把笔拿好,笔记本准备好,收集知识,积累素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本大岩俊之,是教学导师,就是专门教学习方法的老师。他用大量的书和实例来跟我们解读如何做笔记、如何牢记书中的内容、以及如何将书中的内容付诸行动。他的目的只有一个,让书中的每一个知识都能在实际行动中发挥最大的作用。可见,这本书的实用性非常强的。

而这本书《实用性阅读指南——把读到的知识转化成能力》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思维导图。不管是一张纸,还是XMind软件,都可以通过思维导图来掌握书中结构层次,提炼关键信息。

我每读一本书都会制作一份思维导图,除了能让我梳理书中的知识点,还能让我保留读书的痕迹。若干年以后,这些陈年的笔记与导图,不仅让我们获得知识,收获力量,还能让我们看清一路走过来的脚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英国作家尼基•斯坦顿写的这本书《沟通圣经》,虽说是一本沟通类的书籍,但里面的第12章增进阅读速度,第13章提高阅读效率都是来教我们如何提高阅读速度的。所以,我把这两章取名为最好的“时间管理”阅读法。

因为它特别适用于时间急迫,阅读量又大的焦虑时刻。这两章提出不同的内容,可以用不同的阅读速度,从而节省我们获取知识的时间。再利用练习视觉习惯、寻找主题句、语言交通标记、以及SQ3R阅读法来提高阅读速度和阅读效率。

顺带一提,这是一本商业听说读写全方位实用工具书。所以它的阅读法不止受用于读书,对阅读文件资料也起到非常大的帮助。我就是巧用书中的阅读法,来提升我个人的工作效率。因为我本职工作是建筑类整理内业资料的,每天都要面对各种合同、资料、文件,多到每天经常需要加班,但用了这个阅读法后,我节省了很多时间回家陪伴孩子。

写作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被很多人称为“网红”书,只要花费一个小时阅读,就能运用一生的入门写作书。一方面说明这本书简单易读,另一方面就是内容技巧很受用。作者布兰登·罗伊尔从文章的结构、风格、可读性,列举了20条写作基本原则。

如何使用先总结后内容的顺序写法,如何使用个性化例证、砍断长句、删除冗余的词语、保持简洁,以及如何通过排版来增加文章的易读性。就算再不会写的小白,看完这本书也能简单写出一篇短文来。其实,很多时候写作并不是拼才华,更多的是在比基础技巧。

你试想一下,你是编辑,你会收不知内容重点在何处,使用过多生僻字、字句全部挤在一起的文章吗?就算才华再好,估计你一点开就直接××关掉了。所以,基础技巧才是最重要的。即使现在的我,也会经常拿起这本书来检查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本作家高衫尚孝的《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主要从逻辑思考能力来教我们写作,包括有区分信息种类的方法、金字塔原理、MECE(不重复、不遗漏)、高杉逻辑连接词表、SCQOR故事展开法以及设计文案格式的方法等,都为了帮助我们自动养成逻辑思考能力的习惯。

很多人问我写作跟逻辑思考、解决问题有什么关系,但是你仔细一想,就会发现要想一气呵成写文章,是需要有逻辑思考能力的。比如你要写“情侣正确吵架”这件事,明明要告诉别人如何正确沟通,结果却写成吵架确实很伤感情。这不是挖坑给自己跳,跑题跑到外星去了。所以,逻辑思考就是将自己的无意识思考方式意识化,避免把自己给卖了,还不知道。

还有,为什么读者会选择看你的文章,说白了就是有用、有趣、有意义,你的内容能解决他此刻的困扰。就像读书月要写读书方法、毕业季要写职业规划一样的道理,多想想你的内容能为读者解决什么问题,自然写出来的内容才更具有说服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推荐这本无字天书,没有内容,只有642个话题,和满满的横线,需要你脑洞大开地把它填满。推荐《642件可写的事》的原因是,我觉得它就是一本写作书的清流,即没有什么方法论,也没有什么刻意要求,就是让你随意创作发挥,爱怎么写就怎么写。

有过写作经历的人,都知道写作过程,即枯燥又乏味,还特别费脑力。每次写不出内容来,想死的心都有。虽然是玩笑话,但也说明写作过程经常会遇到瓶颈期。

每次写不出东西,我就翻开这本书,看到那个话题,就写几句话。发泄一下,解压一下,顺带还能提升表达能力。发泄完了,回头再去写文章时,你整个人的状态真的变好了很多。再加上,里面的话题很逗比的,写完这本书,说不定你还能成为一名段子手。

总结

很多人经常会说,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包括我自己)。可问题又来,你的努力到底有没有用在点上,还是在假装勤奋安慰自己呢?这就需要你主动思考,主动行动才能悟出来的道理。

而不是别人读书,你也读书,别人写作能赚钱,你也兼职写作。这不是努力,这是低质量的瞎忙活。李尚龙说过:任何没计划的学习,都只是作秀而已,任何没走心的努力,都只是看起来很努力。所以,想读书获得知识,就好好学习主题阅读,想写作收获变现,就好好专研写作技巧。就这么的简单粗暴,巧劲用得好,才能少走弯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高铭玉阅读 169评论 0 0
  • 8.6 晴转雨 今天是考试后的一天自习,很轻松,一天时间就做了个页面的头和脚。我觉得自己做的还是很慢。自己打字还是...
    愿明天安好阅读 235评论 0 0
  • 王子历尽千辛万苦,来到传说中的沉睡王国,亲吻了睡美人……然而,醒来的竟是个恶魔? 他为了娶到公主,不惜一切手段,竟...
    拾光_可乐阅读 778评论 10 9
  • 进入公务员队伍很多年,岁月的蹉跎使我越来越安逸于四平八稳的生活状态,今年突然打破这种波澜不惊,硬着头皮报考了遴选。...
    敏格逗阅读 2,57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