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天空中最闪亮的那颗星——旅行手记

曲阜师范大学 18级传媒学院潮声文学社 鲁延灏

00

我总会在半夜从床上爬起想一些莫名其妙地题目,然后莫名其妙地想起一些往事,再恍然领悟到:原来我曾经拥有过!

他们说写旅游都是比较愉快的,我却在长久的愉快中寻找短暂的思索,或许这是为了叫我凌乱的思维在片刻间冷静下来的唯一方法。

在不久前,我结束了第二次的旅行,但直到现在,我才感受到,印象更为深刻的,却是我的第一次游历,也就是关于金山岭、避暑山庄和草原的记忆。

01  动车

昼夜巨变的温差,漫无目的歇斯底里环绕的阳光,出现在旅途中的我并没有觉得自己玩的是像他们一样轰轰烈烈,也不是特别顺利,但我觉得,至少自己能够找到我所追求的那些肤浅的幸福。中间不和的小插曲渐渐被我遗忘,我想我是一个极度缺乏经验且心理素质极差缺乏安全感的人,至少是在旅游方面上,我是个路痴。不过还好,这次是跟着导游前来的。 

坐车的时间占了大多数,在漫长的颠簸路程中,我们一路从沿海的青岛小城坐着动车跨省前往离着大概有三分之一个中国的河北承德地区。第一次乘坐动车的我,发觉这极其类似火车但却有着比火车有过之而不及,被一望无际的长长包厢所组成的动车有着一种自然清新的舒适感,我一直以为封闭的空间里载着密密麻麻的人会有些闷热,可事实还是宽恕了我的无知,中央空调无声无息地随着时间运行,车厢内还是比较宽敞的,有着堪比半个教室的横宽,两大列由双排位所组成的座椅上还有着装行李的空间处。这次陪着我的胖子一直跟在我身旁,或者,我也像是吸铁石一般围在他的身边吧。

本来我们的座位是前后来排,可我们也是跟家长换了换,再看胖子身边的空座没有人,我也就不为所动地坐下。动车开动,没有我预想中的“轰隆”巨响,也没有刺耳的汽笛音,悄无声息地运转着,我感受着窗外空气与车壁摩擦发出的“簌簌”声响。我把黑色的鸭舌帽用用力往下盖了盖,将虽然是单色调却能够恰好将窗外强烈的日光遮住的窗帘轻轻一拉,然后补起了觉。直至列车员由于要换票用手推了推我,我才慌忙醒来,本以为已经到了站的我再次感到这场旅行将要带来的心动感。我随手翻了翻,在前面的桌椅上找到了一个便携式的垃圾袋,然后将已经嚼了好久的口香糖吐了出来。这时,老爸一下塞给了我一把的葡萄,然后我就看到胖子的眼神直了,我随即递给了他手中的一大半紫色的葡萄珠,没过一会儿,垃圾袋就开始被撑得肿成了苹果一般大。“激动吗?”车子刚在下一站停下来的时候,我问正在学着我装睡的胖子。

“还真有点儿。”

看来他也是第一次前来旅行。

02 

金山岭下午六点多才到这片树木丛生、郁郁葱葱的长城,为了防晒,我还特地买了墨镜,最终即使在之前死缠烂打也没要来防晒霜。

斜阳微微下沉,才感觉周围不断冷却。已经感受到人群茂密的我不想在人多的地方停留,我怕自己会在茫茫人海中迷失,那种孤独时想象不到的。帽子轻轻戴在头上,做出往后翻的样子,扬起嘴角,我充当做一个阳光的孩子,享受着淡淡的空气中氤氲着的植物清香。风吹过的脸庞,凉凉的,有些凄伤的感觉。我所在的台阶旁草木丛生,枝叶生长,我不断步伐轻移在山间小路上,观望着一览无余的山峦,高低起伏着,蜿蜿蜒蜒地穿越到天边云层稀疏的地方,我似乎看到一抹霞光无声无息地从我的眼前掠过,等到我刚刚回归神来,发现老爸正拿着照相机对着我。

金山岭并不像八达岭一般雄伟壮观,它是好生瑰丽的。别有洞天的爬行不是很容易,曲曲折折的方块墙壁,也好像有规律一般高低起伏着。胖子总是不肯示弱浑身赘肉扭动着跟在身边,而我总会对他说一步台阶可以换取零点二秒的寿命值得你去拼命。之后,他就像是打了鸡血似的仍然一步一台阶,有时心血来潮的我还会找一个高高的黑色的洞口钻进去,开始是有些崎岖的不平石阶逐步向上,随着能见度的提高,在我眼前的竟然是一座有着几个方方正正的洞的哨岗,据说是为了便于放暗箭,我就慢慢在风吹光亮下眯起眼睛,遥远天边一望无际的云端尽头旁有我的呐喊。

在漫长的城墙边,我正准备朝着楼下的摄像头摆出了一个挥舞的造型,看着周围有好多人的动作跟我如出一辙,我便换下心思,只是将头探出,微微一笑。此时正值傍晚时分,一抹金黄色的光芒将我的视野一点点开阔起来,定睛去看的话,远处的城墙后,还会有着不少千奇百怪的塔形建筑,它们就像是这座山上的守望者,一处处都是孤独的屹立着——因为我并没有看到在远处的人影,或许那里是北京与着河北的交界处,为了保护文物,才不让游客去靠近吧?我想着,边跟着风边拿着相机将眼前的良辰美景一一记录,我准备将这些都印在脑海中,永远也不用去忘记。可倘若如今我不是拿着这些相片来仔细端详的话,现在的我根本不会想到在这片河北与蒙古交界的地方会有着如此多的回忆。 

我依稀还记得自己跟胖子在落日最后得余晖中,倚着城墙,摆出一副先锋的架势,看样子,这更像是一场炸碉堡的行动,因此这之后也成为了大家彼此追求短暂欢愉的笑谈。我就这样看着自己越登越高,脚下的路留下地除了一点点得摩擦,还承载着我那如雨瓢泼的汗水,将头往城墙之外一伸,有句话叫做“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果真如此,我看着那原本不平地山峦逐渐随着高度而变得层次鲜明,直至能够一眼看出那些石板小路,虽然有着丛林的遮盖,导致有些模糊不清,但我还是能够不忘那些曲折的游离。

登顶的时候,心情是舒畅的,就像是在沉闷的枯水中呆了许久的鱼,久旱逢甘霖的喜悦甚至就跟我们现在的感觉一致。抬头仰望天空,想要对着它大喊,释放许久的压力,把这些天积累下的烦躁一扫而光。可看看这片缓缓向上爬行的人群们,不是会有狂风刮过,将我的帽子吹得隐隐向前翻,于是我又下意识地抚平了当时的激动,反倒是周围的告别游客,丝毫不受能够将伞吹折的大风影响。

03

承德避暑山庄在天津坐上的大巴,直通北京。一路上摇摇晃晃地颠簸,车轮因为路途的崎岖不平,不时就会有着一声强烈的震荡在我的耳边响起。不久,我们就去忘了一片极其原生态的地方——也就是所谓的郊区。北京郊区的丘陵很多,起伏和缓,草在公路旁,稀稀疏疏地用微风吹过的摆动来向游客们讲述这里的历史变化:由之前的茂密演变成寸草不生。经过在宾馆的简单一夜,第二天一早我们又开始动身。一路上我边听着半个耳机里不断循环着的几首歌,一边跟胖子讨论来时的风景。到达河北,太阳由于地势变高更加毒辣了,在我眼前的是一片仿古的城楼,有着提示的绿色标志牌写着“入口”与“出口”两字,当然,在这片名扬四海的景区中,前来拜访的游客更是数不胜数,我踮起脚尖,才依稀能够看到周围的各个导游独自举着标致旗帜来召集团里的驴友。在这个最关键的时候,第一次跟随着旅游团组织的我还是出了些差错。我们的导游买了团票后,让身后的游客排好队,一个一个地进门,我却在这番人流中被挤错了方向,当我察觉过来的时候,我已经离着队伍差了一个防护栏,而在我的周围全部都是密密麻麻的人群!我有些无奈地发觉自己貌似需要求救,幸好胖子在我之前就一直等着我,我把事情告诉他,然后被李导训了一下之后勉强回队。

终于,我成功地进入了这片被松树一颗颗所围绕的园子,只见在我面前的高楼上高高地挂着“避暑山庄”的牌匾,稀松的树荫下留出了一条简简单单的石板路,跟随者人群往前,跨过了牌匾之下的门槛,在我眼前的成了一所类似书房的建筑,石棕色的横匾上依旧刻着字,只不过密密麻麻地有些看不清,我戴上了眼镜,才勉强可以看清上方的字,行楷中字里行间都有着这座山庄的历史,相传在光绪年间,正值兵荒马乱时代,慈禧太后便带着有些仓皇失神的光绪皇帝前来避难。屋内的香炉整整齐齐地摆放着,用玉制成的太师椅后方被檀木屏风所遮挡住,“澹泊敬诚”四个字映入眼帘,我才发现这是正殿,据介绍,这殿前有外、内午门。朝房、乐亭,后有四知书屋、寝宫等建筑。出了正殿后,我们又先后去看了剩余的几处景点,在门外长长的凉亭走廊中,有着石板可供游客休息,于是和姐姐合了几张照,最可惜的是,当时带着墨镜,遮盖住了当时满怀激动却又暗暗压在心底的眼神。先后参观了几处文物,下一张照片中我看到的是一把似乎是镀了金的锁,几座莲花像。空气中不时弥漫着驱蚊的香气,知了有一搭没一搭地汲取汁液,“烟波致爽”殿出现在眼前,这也就是清朝皇帝在山庄的寝宫,这四个字是有康熙帝所提笔,建筑风格也与着前方经过的建筑一致,我们稍稍逗留了一会后,也便有些不舍地离开了。经过二马道的时候,也就是出了这片树林所覆盖的部分山庄了,往下看一眼最后的景色后,终于又结束了这部分的旅程。乘坐游览观光车,我们又到了一片湖光山色两相和的清新之地,整块景区被处处安营扎寨的荷花们所栖身,由于在这个时候的阳光更加强烈,紫外线压着有些透不过气,只好撑着伞漫步在烟雨楼旁。石路相交,池塘边的块石板刚好容许游客拍照欣赏,走在水边,由于不能停留,只能在附近的一处泉水边洗了洗手,导游介绍,用此湖的湖水洗手金钱美女不用愁,我即便知道那只是传说,却还是忍不住期待已久的猎奇心。

“莺啭乔木”是避暑山庄澄湖北岸,位于濠濮间想之东,北依万树园,而被人写道“夏木千章,浓阴数里。晨曦始旭,宿露未唏。黄鸟好音,与熏风相和,流声逸韵,山中一部笙簧”,也是为了将这片莺转鸟鸣的诗情画意更好的表达。我在午后的温存下细细打量着眼前的各类牌匾,就像是回到了古代,那时的风景依旧美丽如画。

下午,便又开始了漫长的大巴路途,因为离着最终的目的地还有一定的距离,再加上导游的建议以及路途的奔波,劳累的我便不知不觉之间在车上睡了过去,耳边依旧传来车子的引擎声。

04  最终站:蒙古

我想边郊地区,尤其是草原昼夜温差是很大的,事实证明我的猜测没有问题,上午的寒气冲破了衣衫的抵御让那种孤寂感充斥全身,只是在阳光中停滞了一会儿,在午后就开始渐渐袭来,我有些厌倦了天边薄薄的云层,因为它挡不住强光。

  我已经记不得是在何时抵达这片相对于平平的山路空气更加稀薄的地方,夜色悄然降临,习惯了避暑山庄温度来到这片草原,总觉得每次风刮过的时候就会有一种刺骨的凉爽袭来,导游说,这里的昼夜温差极大,所以我在打了两个喷嚏之后还是乖乖换上了长衣长裤。这里的宾馆也是比较简陋的,李导说蒙古人的脾气比较豪爽,当然,有时候遇上强词夺理的游客也会压抑不住,他本身就是蒙古那边的人,因而与他们的交往就比较轻松一些,不过还好,这里无论是老板娘,还是司机跟店员,都有着一口虽然不是很流利但也能够听懂的普通话。

为了犒劳我们这几天的奔波,服务员接二连三地上了好多新鲜菜肴,我也就像是饿昏了头,不停地夹着筷子,旁边的人也没闲着,不一会儿,各色各样的饭菜统统一扫而光。因为听说一会儿还会有一只肥羊会被我们50多个人平分,就是有人不吃,都觉得有些少了。但我还是咽了口唾沫,因为这还是第一次吃蒙古当地的羊啊!看着不远处那新鲜肥美的样子,我和胖子忍不住都有些蠢蠢欲动了。老爸和胖子他爸也被导游拖去另一桌喝酒了,我放眼看了看,竟然还有一女生自告奋勇与这一群大老爷们儿对酒当歌了起来,“谁说女子不如男?”导游夸赞道。迎来了第二天的清晨,在五更的时刻我就按捺不住前往真正的草原的感觉,幻想着一座座蒙古包坐落在一望无际的高原之上,一种隐约的自发感涌上心头。

我们大清早就去了马场,当我下了大巴的第一感觉就是一个味儿——马粪。然后我下意识地看了看脚底,还好这里暂时没有,再往前一看,好多如同沙滩上的贝壳一般,星罗棋布地散在地上,怪不得它们散发出的清香隔着老远都会闻到。

我小心翼翼地避开马粪,又紧紧跟着队伍的步伐往着一片高出地平面七八米的草地上走去,一路上,我看到远方的天渐渐变得湛蓝,阴郁了许久的日光渐渐洒落开来,映在已经没有山峦的高原上,透过阳光穿开的雾气,我终于看到了远处有着稀疏的牛羊独自默默吃着地方的鲜草,而在周围,却并不见马群的踪影,怪了,这本不是要看万马奔腾的景象吗?随即我就知道了答案,只见有人在比我们更高的地方准备起了摄影架,录影机的镜头正对着在我们脚下有着十几米开外的宽沙土路的极端处,我才明白了时候还未到。问了问开始的时间,“大概还有半个多小时吧。”导游提醒我们距离万马奔腾还有着一段不短的时间,于是我们一行人就开始在这片绿草丛生,嗯,随时都可能出现动物的粪便的草丛中拍着照,有时累了,已经开始打起了哈欠的我便靠在胖子的肩头上若有所思,他也没有抵抗般的任由我压着他那坚实的脊背。姐姐在一旁用着自拍神器秀弄着各种表情,完了之后又打开了某韩国综艺节目边看她心目中的男神表演边将表情摆出了花痴的模样。当不远处传来“隆隆”声响的时候,大地都开始为之颤动。我神弦紧绷,目光紧紧锁住相机的摄影功能,想将接下来的马儿们奔腾的全程留在影库里,刚开始由于过度的震动我还以为蒙古这个地方发生了地震,随着“隆隆”的声音一遍又一遍地在脑海中变得清晰,我才看到远处竟然冲起了好无数沙土,它们就像草原中的舞者,肆意飞舞着,打破了这片清晨的寂静。远处的万匹(其实是几百)身材挺拔健壮的马,在那无数声嘹亮的啼叫之后迈着矫健的四蹄,“蹬蹬”地往前飞奔,带起了一片黄土。我看着他们的马群从远处而来,又在另一个远处离去,最终笑了笑,还是将录像结束,带上姐姐准备的一次性口罩,重新整理了一下帽子。将外套脱去,就连长裤,也是往上提了提,因为我发现,气温正在逐渐升高。

05  马场

之后就是尽情地享受骑马的乐趣,不过我的骑马过程可不是那么容易的,在马圈的时候我跟姐姐对着马照了好多照片,我以为他们就是比较老实的,然后就想去伸手摸其中一匹的头,突然它发出的一道响亮粗气让我打消了这个念头,更令我感到捧腹不已的是,当胖子将要踏上马鞍的时候,不知是他的体重太过勉强还是因为不小心摸了一下马屁股(还不如是拍),那匹黑骏的马顿时受了惊吓一般,撩开蹄子就往前跑,像是脱缰了一般,差点儿把他给摔在一堆马粪上。我有些悻悻地上了一匹有着浅棕鬓毛的马,目测正值青少年的它有好气没好气地迈着步子,并不响亮。我也没太在意,老爸从我的侧面经过,把我正用手拉着缰绳,眼睛紧紧盯着它随风吹过的鬓毛的样子给记录了下来,他为我为什么不拿相机拍照,我说怕马突然亢奋把我连带相机一同摔进粪堆里,毕竟也是好几千块的珍贵物,我可不想会在自己手里。这个我的坐骑前期实在有些不太给力,他们说这匹马喘息声不止,一步一坨屎,时不时还抬起后腿来上几分钟芭蕾舞,更差点把我摔下去。虽然我由于屁股有些稍大,只是微微马鞍坐歪,但它也就不乐意了,不停打着喷嚏,有时逼急了长啸一声,掀起了前面的一对蹄子想将我抖下,我也毫不犹豫地死死抓住缰绳,年迈的领马人用着长期在外自然形成的沙哑嗓音喊了它一下,这才有些侥幸地停下了它那亲戚——驴的脾气。

后期的路程由于没有它的躁动而平静了许多,我试着问牵马人能不能领着身下这匹马小跑一阵,可当我说出来的时候就有些后悔了,只见那已经满脸皱纹的老太听后也不说话,只是说需要加钱,然后看我默不作声就“驾”一声,挪动着她那长期在风吹日晒中陪着身旁的马度过的有些蹒跚的脚,一路小跑,将我带出了一百多米远。说是一百米,其实并没有消耗很多时间,只不过我回头看向她气喘吁吁的样子。

“真的好不容易。”我想,一直很同情地看着她。结账的时候我们并没有过多计较,因为都知道这行的艰辛,我们交完费,就慢慢往回走。“对了,胖子哪儿去了?”我忽然想到身边好像少了个人。往回一看,才逐渐想起他的马跟着队伍已经往着下一个小景点走去了。于是我们就在原地等候他们归来,又过了半个多小时,我才看着他骑着那匹黑马,领着队伍向圈口走来。我看着他脸上和姐姐那谈笑风生的表情,心中就不免有些无语,当他看到我的时候,从马鞍上笨拙地下来,然后拉着我好一个描述他那头战斗马的所谓“生涯”。

“你是不知道,我那匹马有多倔,刚刚一阵子差点儿跟另外两头马争起来了,只因为它走在前头当领队而已。”他形象生动地把当时激动人心的情景一一细说,我看着他的神情,“你可以参加奥斯卡了。”“当那批黑马翘起双蹄子来震慑的时候,那场面别提有多壮观了,幸好我抓得紧,否则就要啃一堆粪才能回来……”

06  最后一夜

蒙古由于是游牧民族,在冬季和春季的的客流量几乎等于零,所以他们这里的物价也比本地高了不少,老爹说就当是捐款了,我更觉得这是一次收获极大的旅行,所以多付出一点儿,比起枯燥无味的路途乏味,还是比较值得的。不得不承认这里的宾馆的确稍微有些简单,普通的电视机像是一处箱子一样摆在电视桌上,后方也有几个简陋的插头,两张床摆放在不大不小的厅室两旁,中间夹着的床头柜上没有电话,反倒是看到了一些贵的却像黄金般让人咂舌的物价表。好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各类必要的物品,比如说烧水壶等等都是样样不缺的。更令我感到惊奇的是被单从来不洗,由于是习俗,洗了还要罚款,貌似只是在白天的阳光照射下让微生物褪去。

“胖子,听说这里有奥巴马,还有他弟兄,嗯,奥巴牛,奥巴羊...”

“哎,分明是三河马,三河牛,三河羊啊,你地理是体育老师教的吧?”

  那一夜我们睡得很晚,姐姐始终没有在附近的商店中找到合适的墨镜,我们跑遍了所有的小街,甚至还发现了标有“高老庄”的店铺,由于只戴不买,也遭了不少店员的白眼。在每所超市中,通常都是她们肩并肩走着,我和胖子边走边谈论周围的特产以及服饰,不时还会观看这些烤羊肉串的蒙古大叔们(因为这里的烧烤店居多)。

比如一位大叔在比较清冷的夜晚中点着灯,一只手架着肉串,一只手洒着调料,嘴里还哼唱着当地的歌,当我经过的时候竟然听见了“吆西”这样的日语口语。于是我在临走的时候也拽了一句算是回礼吧,之后那满胡子碴的大叔又一次用着日语自我介绍起来:“瓦达西瓦……”跑完东街逛西巷,四人一起,排成一排散着步,月光有些淡漠,天空由于被厚厚的云层盖住,几乎没有星光浩瀚的感觉。我们几个像唐僧师徒,又像是小时代里的四朵“姐妹花”,即便有两位是男性。

回宾馆后,他们正在举行着篝火晚会,火焰随着燃着的木柴逐渐腾空,伴着木柴发出的“咔咔”声,众人又开始围着它做起了转圈的游戏,因为天比较凉,所以需要这种户外活动来起到暂时取暖的效果。

我一直都在靠近篝火,结果不知不觉间跟同伴走散了,然后才发现自己跟在了同行的女孩身后,我记得她很热情,在短短三天内就跟我姐打成了一片,先后认识了我和胖子,同样也是我在旅程中唯一萍水相逢的新朋友。说道当时,在漂流的小河中无意间用皮艇超过的时候好像就已经遇见了吧,好像我的刻意超车还把她弄得差点儿翻船……怪不得还能认出我。我总是喜欢和热情而不刁钻的同龄人去交朋友,但更希望交到的是良师益友。说好了结束后要去看星星,结果云层突然便后挡住了本该拥有的景象,我站在丘陵之上,望着不多但紧密相连的城乡灯火,有点想家了。

  做着吉普车再次回到离开前的宾馆,两位姐姐们无法撼动被WiFi收取的感情,面对雷打不动的两个手机控,我有些无奈,最后拖着桌子拉起胖子在她们的面前打牌“叫嚣”。“斗地主二缺一!过了这个村儿就没这个店儿!”“保皇二缺三!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怎么看都是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模样。

清晨被拉出去看赌马赛,忽然发觉这是最后一天了,用最后的时光雕刻成的回忆使我又一次将记忆加深了一番,本来只是说玩玩就好,没想到大家射箭竟然还比起了赛,由于没带眼镜,靶子对我来说只能靠第六感来把握,前几箭都比较准的命中,不过后起之秀却被胖子抢了先机。然后,姐姐们又开始叫着滑草,我看了看远远地山坡上颜色鲜艳的草路,高差实在是太明显了,再看看那装在盆中尖叫的游客,不禁有些胆战心惊,不过面对生命中的一个挑战契机我还是坦然接受就好。

顺着台阶爬上山坡,才发现这里的人并不多,若不是看在下方有着密密麻麻的草,我还真以为眼前这个身边摆着五颜六色的洗澡盆的青年是个买家具的来着,之后就坦然地坐上,我说可以了,听着后方的工作人员说“好”的时候,突然感觉身下的风汹涌地朝我澎湃开来,我开始还有些期待地看着周围风景,后期就直接闭了眼,因为在重力加速度的情况下风太猛烈了使我睁不开,我没有尖叫,只是闭上眼睛感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短暂激情。

我用相机和笔记将草原最后的一点一滴手机下来,有射箭的犹豫,有骑马的窘迫,有滑草的尖叫,有从容的笑容,也有冰冷的温柔。我们笑着,累着,苦着,埋怨着,夸赞着,我想到了很多可以形容此次的各种词语,却到现在已经忘得快差不多了。最后,我们走在草原上,感受为微风吹过的清凉,这片名叫“乌兰布统”的高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色彩斑驳,有的,只是骑马人在草地上飞奔,偶尔坐上经过的马车,再次感受着一路下来的颠簸,像是一杯香茗,越品,味道越是浓郁。再次经过小吃店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点了几根羊肉串,与众人分了分,在品味到真正的烤肉感觉后,过了一次烧烤瘾,才念念不舍地看着渐渐落上雨的大巴车窗外被再一次打湿,直至眼前的景象开始模糊不清,我才知道,这次旅行,终究还是结束了。

“弹指一挥间,我们就要分开,谢谢你们的一路陪伴。@我最爱的你们”胖子在空间中好像是这样写道。

我彻夜难眠写下这篇文章,思绪连篇,没有停下的迹象,经过你说的“高原反应”,我成熟了许多。  我用整夜的时间整理出残篇旋律,甚至口中隐约呢喃着自己写的词。

07  破碎的记忆

结束了,我们会再见么?

  我想问,却始终没有说出口。

  有时我会翻出以前的CD,听自己过去喜欢的歌。 我喜欢用文字写出我此刻的心情,也可以说是在写一篇普通的日记,偶尔为自己做做心理辅导,但大多数时间都在思考过去和将来。

过去,我放弃了多少力所能及的挽留  将来,我还会成为谁的谁?

我在寻觅着回忆中的真理,埋藏在无人知晓的黑夜。 很多人问我在干什么,我说在写一首献给时光的歌。

夏末吹过了另一番风景,书架摆满的对面,我难得在白天开始描绘着自己。

风带走了一片落叶,在地上捡起,若有所思。昨日攀岩的时候由于缺乏锻炼,手脚麻木得中途放弃。“哈,我爬的比你高!”同伴突然跑来说道。我想了很多,也反思了许多。

  其实我并不喜欢竞争,与其说不喜欢还不如说是惧怕,我怕失败者的沮丧,我怕失去的面子,我想我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却还是止步在体育这道门槛上。

  每当思绪出现凌乱的时候,可能会读书,也可能找人聊天 ,也不知道说什么,只能触景生情,或吟诗一首,或对酒当歌,当然,以茶代酒,古人生活也应是如此悠闲顺心的吧。

08  落幕

“我看不见天上的星星,它们被云给遮住了。”其实我在山顶的那夜隐约听见了另一个自己在诉说。 

“没关系啊,有你在我身边就是我最大的满足。”   

是的,你就是我天空中最闪亮的那一颗。                                             

  ——以此文感谢一路上陪伴的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ridFS是一种在MongoDB中存储大二进制文件的机制。使用GridFS存文件有一下优势: GridFS会直接...
    kker阅读 1,311评论 0 1
  • 一叶孤飞 2018.8.31 朝霞丽日绵春去, 响雷随时轰秋云。 狂风卷雾沙尘起, 万树叶慌鸟惊飞。 天翻地覆黄昏...
    一叶孤飞阅读 623评论 20 12
  • 一、初见公婆 毕业季来了!!! 空旷的食堂里,零零散散的坐着几个人,平时喧嚣随着周日的到来走丢了!似乎就剩下一些像...
    细察阅读 326评论 2 7
  • 又值520,整个微信圈都在秀恩爱,而我却想写点别的。 中国的新婚姻法在颁布的当时,引发了很多女性的异议,男士们则集...
    我是小P_93de阅读 442评论 34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