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皇:江山如画,在你的梦里无涯

文|淇兰舒


又一次,翻开厚重的史记,秦始皇跌宕的本纪映入了眼帘,字里行间里溢出的声音,像是一首亢长的乐曲,出现无数个强音后,一路低迷,回荡不去。

    一个不得志的王子,漫长的冷遇中,作为人质,在异国他乡潦倒的度着晨昏。

    一个精明的商人,把天下当成生意场中的一次交易 ,落魄王子被当做奇货,在商人的精心筹划中,角逐那把象征王权的座椅。他的胜出,是一个意外 。



    王子们的命运,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悲剧,那把象征着王权的椅子,散发着耀眼的光,将手足变成了对手,使家庭成为了角逐的赛场。这时,即便是最懦弱的对手,也徒增了许多胆识,义无反顾的,把目光投向象征权利的方向。

    这把椅子,高大而宽阔,弥漫着诱人的气息,每走近一步,就会面临来自各方的无数压力,而他却意外胜出了,是幸运,还是机遇。

    三年的时光,换取了一代秦王的荣耀,是无数人梦寐以求的殊荣。但他的这份殊荣,在儿子嬴政面前确是黯然失色的。作为新一代的秦王的嬴政,功绩掩盖了祖先的数代积累,一个帝国建立,将无数的阻隔消除在外,有反抗,就有镇压,在种下了万千仇恨的同时,也埋下无数的祸源,刀光剑影折射的光,成了他前行路上的一道风景,是贪婪还是梦想。



    所谓的功业,不过是无数白骨累积的疆域版图 ,在沙盘上蜿蜒的曲线,绵延成风景,促成了一生的追逐。

    英雄,这个诱人的字眼。囊括了多少男儿的梦想,承载了多少女子的仰望。在怀想的目光中,身影变得高大,步履在起伏的路上,踩着无数人的忧伤。

    成吉思汗临死前,对英雄的疑惑,是多少,开疆辟土的志士,在生命走到尽头时的疑问。曾经盘旋在心中的梦想,竟是无数人的鲜血和眼泪染就,那斑斑痕迹,在夜晚,成为挥之不去的纠缠,也成为白日疑惑的目光,扫射在面前那一张张噤若寒蝉的脸上。

    生命的曲线,总会以特有的方式,起起伏伏,没有人能例外。少年时的希望,即便是光芒万丈,也需要众多的追随者的拥护,当有一天,赞同变的小心翼翼,追随者的头上,随时有种刀悬在颈上的恐慌,人们对生的渴求,将汇成一股激流,冲击着自以为牢固的防护。

    有万里长城又如何,即便能阻挡,千万铁骑前进的脚步,却阻挡不了,那逐渐流失的民心。



北风一路呼啸着,从那到高高的城墙上掠过,张扬在寒风中的黑发,不知何时变得和飘来的雪花一样白。千万双清澈的眼睛 ,被炎炎烈日,被骤降的暴雨,被肆虐的风沙侵蚀着,成为和蒙蒙迷雾一样的颜色,无望的送走黄昏,迎来清晨,日复一日的挥着铁镐,消磨着光阴。 万户的捣衣声,在沉寂的夜中游走,穿过关山寒月,叩击着思念的灵魂。


    一个人的意念 ,一个人的举动,举国为之动容,君不见黄土垅中,颗粒饱满,却听到,儒生的悲愤之音,在空气中游荡。漫天飞扬的黄土,沉闷的落在他们的头上,身上,掩盖了躯体,却无法掩埋不屈的灵魂。他们的愤恨,像是游荡的季风,刮过咸阳上空,四散开来,悄悄蔓延。

     阿房宫的楼阁尚未完工,想要精雕的房梁上,祥云尚未落成,那个叫嬴政的始皇帝,却要用金棺,收敛一把寒灰。罗列的俑像,雕刻的车马,连同人工开辟的山川河流,一起掩埋在骊山之下。



    当微风吹过满山的苍翠,风过之处,早已不是始皇的王土,他向往的万世基业,随着他的突然崩逝,一落千丈。精心修建的阿房宫,也在项羽的熊熊烈火下,成为断壁残垣。

     世上没有什么是不变的,无论是人,是事,还是人心,不变的是追逐权利与欲望,成就英雄梦的初心,引导着他们的走向权利的巅峰,只是,这一切,随着时间的流逝,终究会消失在厚重的历史中。

     当他站在泰山之巅,迎着东升的旭日 ,迎着呼啸而来的山风,参拜天地,参拜神灵,祈求他的江山,万世长存。

     呼声响彻云霄,又降落凡尘。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向上天借来的一段光阴,终究是要还回的,没有人能恣意的活着,也没有人能生命永存,即便是贵为君王,也无法抗拒生命的回归。

     当他最终成为山的一部分,陪伴他的仍然是他的军队,他的宫殿,他的子民,连同山川河流,日月星光。在那里,他仍然是主宰 ,在那里,仍然有他梦的延续,但是,在外面,在阳光照耀的地方 ,早已经是另一番景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道士想寻回她。道士走后,留下胭脂姑娘,没人知道道姑去了哪里,道士只想一直找下去,他相信总有一天可以找到她……道姑走...
    小弟不才阅读 862评论 2 4
  • 走在歸家的夜路上 川流在這裡 一排排燈光 你來我往在這迷離的夜 一對對幸福在訴說 坎坷的經歷交給了歲月 都在這裡尋...
    思俩阅读 146评论 0 0
  • 题外话 按照我之前的规划,我让江俊良同学撰写了关于QT中信号与槽的相关技术文档并在周一发表。江俊良同学的所写的文...
    仍是少年呀阅读 1,91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