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漫心情

散漫心情

屋子的米黄色窗帘总是拉着的,从不会让哪天的阳光肆无忌惮的倾泻进来。睡过的那床被子,总是叠不起来。我主观上它的红是大艳的玫瑰红,散在床上就像床单上铺满花瓣,红满我眼睛的土壤。

心情像滞拥在这房间的空气,凝窒不通,渐趋浑浊不堪。头有点痛,不是多么强烈,却像郁郁的云霭笼着断线的风筝。看着那遥远,不禁叫人蹙起眉头,横起眉梢。

驱使我从房间走出来的,不是那时间,它已不使我追逐。散漫时候,心里好像有许多事,脑子里却还是云霭风筝,散不开的白,似有似无遥不可及的风铃。

当午前的阳光洒在我的脸上,叫我眉头压得更低,以便让那眉下的阴影渗入我黑色的瞳孔。我把头发拢成逝去的某人那般,一如你最近见得的那般,一如忘了她是否曾记得曾见过的这般。

廊下是抽了绿色圆叶的柿子树,它旁边的水瓮为它温着湿凉水汽。红砖的地因为岁月而斑驳,我共它因为时光而蹉跎。但它那缝隙与角落长着几株初春灿黄的花儿,长的那般细小谨慎。而我并未走过多少的年岁,长在我发间鬓角的却是拔去又生的银丝,在许多时候缠住心头。

除了那棵单薄的柿子树遮笼的细碎光影,院子里的阳光是旷达的。我站在西屋的红漆木门前,破旧水檐下,矮矮的石灰阶上,呆呆的沐在阳光里。我总是在这里有阳光的时候,感着阳光的目眩,随着目光恍惚。因为我一个人有这般的光阴,而我那时恍惚间,不知道追忆过去,还是迷茫将来。

我从小屋里把车子推出来,在黑铁皮的门前,总觉得该有个人从我身后帮我把门打开,再回到我身后。

门前的土路,每一寸都有回忆,向东走拐向右边的路,每一块砖都与一些人某个人一起走过。

当我再向东走是,太阳公公就能因路的旷阔,让阳光从我背后右手方追逐。右手边原是一片荒弃的朱墙杂着漫漫的草甸,那记忆尚在依稀时,便盖上了密密的新瓦。左手边那藏着童年脏兮兮的小手和毛票的小卖铺,依旧在那儿,只是现在再也进不去。路过儿时小学门前那几棵高大的白杨,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在那左数第三棵白杨的树洞里,曾住着我见过的第一只胖胖青蛙。

我们只是匆匆一面,再未见过,我却记得它,却忘了它到底什么模样。

那段路上有一段雨后必须要从车子上下来,怕脏了鞋子的泥泞,我想有个人应该同我同样知道。我在那段路上,被铁丝划破了一只鞋子,那是一些日子之前的事,那是一些日子之前离开我的那个人送的鞋子。我当时有没有不开心?我自己用细密的针线把它补好了,依旧像以前那样穿着它,只有低下头去刻意的审视它,才能发现它细密“7”字针脚。

这一段泥泞的路是乡村原野的开始,北边是郁郁的一片白杨林,春风穿林打叶的沙沙声,拂过我耳。南边是一个老人独居的几间矮矮的小屋,独特的青石砖,矮矮的木篱,圈着总见不到羊的羊圈,屋旁种着总是淡绿色的菜园。

春日的原野是绿得不够浓翠的嫩草与枝芽,却淡的那般深远恬淡,让人一眼望去的释然。春凤是在发梢的感觉,阳光是在面庞的暖意,天空从天边到天顶,从蒙白到湖蓝。深舒一口气,新鲜的叫人总是扑捉嗅觉的甜意。天空时而有两只飞鸟掠过,两边的小草点缀着灿黄的小花儿,它仿佛是春夏秋冬都一直开着的雏菊。冬天隐了,秋天正美。

田边的汉子将手放上上衣口袋寻着烟草,他的脸颧骨上有两团红苹果般的红突突,又像醉酒后的酣意,迎着我憨憨的笑。路上的乡人熟识跟我打招呼,我却有点想你。

这条路已经不再是,会叫你我跌倒的绵绵黄土路,不会再弄的我一身黄土拍来拍去的让你笑的景况。那时你还疼么?你应该不会知道,路变了,人单了,一旁的墙也上了漆。

再之后我来到了更多回忆的地方。无论石瓦、花草、虫蝶、鸟语我都一一看过,心里就有好多话在讲。讲过了,本想写下来,你已不听我心,总要记上字迹企盼你知我意,但临笔就又都忘了。

只记得妈妈在屋内为我煲饭时,看着那光景在她脸上,在想这辈子对我最为重要的三个女人,一个走了,叫我去怀念,一个走了,叫我去怀念,一个在我眼前,我却时时看向天边。

身边人总会走,就在我所不知道的下一秒,叫我匪夷所思,而又难以置信,再开口时无言以对。

我拿起了窗台上的羽毛球,在手里把玩,一瞬间觉得它共我好像,但愿你再见一个白色的羽毛球时,在你手里或在天上飞过,你会见到我模样。我拿着它蹲在花圃前的池塘边,池水已经变得黑臭,里面满是杂物,几个月的光景,没了水葫芦,没了荷花,没了鱼儿。我看前方白杨的枝叶绿的那样高远,身边低矮的月季与冬青绿的那样贴近。原来物是人非,时过境迁,不光人会变,景色也变得这般毫不留情。哪怕是一池从不流动的死水。再看柿子枝头,没有一朵云儿,从它枝桠的这一头,飘到那一头。消磨时光的等待变幻也就变得这般无所适从。

       两千一四年四月一号星期二,心情散漫,午中阳光大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岁月啊,流逝了多少的时间让我遇见了你。那么长时间让我想我以后的情人会是怎么样,那么长时间让我准备去爱一个人。今天与...
    SZhua阅读 221评论 0 0
  • 时间去哪儿了 最真实的写照是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总是那样的忙忙碌碌,总感觉有做不完的工作忙不完的事。可是深夜里又自...
    小楠妞阅读 322评论 0 0
  • 偷工减料,原指商人为了牟取暴利而暗中降低产品质量,削减工料。现也指做事图省事,马虎敷衍。出 处 清·文康《儿女英雄...
    李嘉乐阅读 3,66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