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情人

文/饭叨C

01

安琥第一次看到唐小喵,就憋不住大笑:你真是人如其名呀,脸儿长得像只猫似的!

唐小喵瞪圆了眼睛:你才长着张狗脸呢!她越生气,安琥笑得越欢,忍不住伸手去捏捏她那圆鼓鼓的腮帮。

骨子里唐小喵就是一只有吃有喝有玩就六亲不认的流浪猫,很快她就心安理得享受安琥二十四小时随叫随到的服务。

两个人腻在一起时,想去哪里她就抱着安琥的胳膊发嗲,渴了饿了就用软软甜甜的声音央求,他总是晕乎乎地什么都答应。

唐小喵宠物级别的待遇让姐妹们眼红不已,只有她自己隐约有些遗憾。

因为,安琥的生活习惯跟唐小喵完全不同,他似乎永远有用不完的精力和说不完的话,喜欢打球、攀岩、旅游,享受各种奇怪的美食。

唐小喵却格外喜欢安静,最大的爱好是找个有阳光晒着的咖啡馆,躲在角落懒洋洋地看看书、发发呆。

唐小喵买东西从来不考虑性价比,但是一定要精巧,而安琥却只要东西耐用划算都能接受。

他们经常为一些琐事争吵不休,比如去哪里吃饭,买哪件衣服。当然,每次吵架的结果都是安琥讨饶。

唐小喵生日时,安琥送了个又大又重的手机,他解释说,她看上的那款样子花哨但是一点都不实用,所以他自作主张为她挑了另一款。

唐小渺气得把礼物扔回去,大喊:安琥,你根本就不了解我要的是什么!你就是一只大笨狗,自己喜欢啃骨头,就逼我也跟你一起啃,可是我非常讨厌骨头!其实你压根儿就不爱我,你爱的是你自己!

直到唐小喵跑远了,安琥还愣在原地,想了很久。

晚上,安琥来到唐小喵家楼下,打电话给她。唐小喵一听到安琥的声音就想挂机,却被安琥阻止了。

安琥收起了平时嬉皮笑脸的语气,一字一句地说:唐小喵你给我听好!其实问题不是谁对谁错,就像你说的那样,我们注定了不是同类,所以无法理解彼此的喜好。但是,你可以指责一只狗不懂得如何去爱一只猫,却不能否认狗的爱情不够深!

安琥在路灯下,倔强地站着,像个捍卫爱情的士兵。

唐小喵泪如雨下,她穿着睡衣和拖鞋,不顾一切地跑下楼。这一刻她才意识到安琥对自己多重要,他的满身汗味,他的丢三落四,他的莽撞粗鲁……都不再可恶,关键是他爱她。

安琥见她从楼道里奔出来,高兴得像个孩子,张开双臂迎过来,眼睛里只有她。

过街时,一辆卡车突然转弯开过来,明晃晃的灯光聚焦在他身上,像枪靶上百分百命中的红心。

02

安琥去世以后,唐小喵有一阵子经常在路口满无目的地徘徊,脑子里反复重播着他最后的表白。

某天,唐小喵经过安琥出车祸的路口,看见一只脏兮兮的流浪狗使劲朝她摇着尾巴。那只狗已经脏到分辨不清本来的毛色,只能看出一只后爪是白色的,爪尖上还有一小撮黑毛,猛一看还以为是个洞。

唐小喵瞪着流浪狗的爪子,眼泪像开了自来水阀门一样。她清楚地记得,安琥出事的那天,朝自己跑来时,他脚上穿的就是一只白色的袜子和一只黄色的袜子。

安琥经常这样,不是毛衣穿反了,就是袜子穿不成对,他还经常指着袜尖上的破洞撒娇说:小喵,给我补补吧。

平时,唐小喵最怕狗,老觉得狗龇着牙,会猛一口咬过来。但是,唐小喵今天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一把抱起那只脏不拉及的流浪狗,带它回了家。

洗干净后,它还蛮可爱的,毛软软的,全身浅黄色,只有一只后爪是白色的,爪尖一撮黑毛。它伸出舌头猛舔唐小喵的掌心,尾巴摇得快掉下来了,俨然打算赖下不走了。

唐小喵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小虎”,潜意识里她总觉得这位神秘来客跟安琥有点关联。

小虎比唐小喵预料中乖很多,从不闹腾着要出去溜达,也不气势汹汹的吼叫,大多数时候它喜欢腻在唐小喵的被窝里打呼噜,或是趴在唐小喵的膝盖上流口水,让她怀疑这只懒狗的皮下面其实躲了一只猫。

03

一只狗也许能看出来是否被人类伤害过,但是从猫的平静姿态中,永远找不出往事的痕迹。

这并不意味着猫可以像重获宠爱的狗那样遗忘和背叛,猫的旧伤就像潜伏的野性,随时可能汹涌复发。

时间是抚慰一切伤口的良药,次年夏天的时候,唐小喵已经看不出悲伤。单位的同事和家里的亲戚,都开始忙着拉唐小喵相亲,恨不得塞一个男人到她脑袋里,替换关于安琥的记忆。

唐小喵无所谓,相就相吧,一律做出乖乖女的样子去应酬。她的孤单已经多得快要背不动,有人分担,亦是不错。

大浪淘沙后未必剩下金子,不记得看了多少男人,最有耐性追求唐小喵的男人是程享荣,他无视她的心不在焉,隔一阵子就来约她。

程享荣是标准的小男人,个头很小,眼睛很小,出手更是小气,除了态度谦恭外,几乎没什么优点。唐小喵的爱好,他很快就探了个八九不离十,然后变着法子哄她开心。

小虎对程享荣敌意甚深,每次看见他都一阵狂吠,恨不得在他腿上磨个牙。

这天,程享荣约小喵去看电影,来得早了,就坐在客厅看电视。手机忽然响了,程享荣看了看电话号码,慌张地按掉不接。

隔了几分钟,手机又响起来,他再次按掉,额角已经沁出了一层细毛汗,赶紧把手机调到振动,扔进包里,还假模假样地喊:小喵,还没好呀,你不打扮已经很漂亮啦!

唐小喵没搭理,自顾自打扮,突然看到小虎叼着个手机从门缝里钻了进来。她劈手夺下,一看很眼熟,想了想,貌似是程享荣的手机。

正想拿出去还给程享荣,手机猛地振动起来,唐小喵手忙脚乱不当心按了接听。她一慌松了手,手机掉到了地上,说时迟那时快,小虎扑上去,一爪子按在免提键上。

一个凶悍的女声响起,屋里屋外都听得清清楚楚:程享荣!你干吗不接电话?你想死啊?这几天你又死到哪个小狐狸精那儿去啦?说!你要是敢对不起我,小心老娘废了你!说话呀……喂,喂……

小虎一爪踩下,电话断了,它得意洋洋地瞟了一眼唐小喵,趁她还没反应过来,叼起电话扔还给客厅那个吓傻的男人。

脚踩几条船的程享荣再也没敢来找唐小喵,他腿上被小虎咬的伤不知道好了没有,就算好了,估计也会被电话里的女人收拾得很惨。

唐小喵这才知道,原来男人并不一样,有的男人像狗,忠诚可靠;有的男人像老鼠,不偷香窃玉就浑身痒痒。

她想知道,有没有男人是像猫的,能和她用同一种思维对话。

04

秋天来临,唐小喵开始迷恋咖啡,苦涩香浓的褐色液体能从味蕾温暖到胃,驱散心里的寒意。

安琥最后逗留的那个路口,新开了一家咖啡馆,店名叫Cat’s house。咖啡馆很安静,唐小喵来过一次后,就爱上了这个地方。

只是,唐小喵丢失的爱情,依然找不到回家的路。谁说猫习惯孤独?其实,敏感的猫比狗更需要爱,要很多很多的爱,才足够过冬。

唐小喵捧着咖啡杯发呆,心就像咬破了吸管,怎么也吸不到近在眼前的温暖,不知不觉眼泪一滴一滴掉下来。

一张纸巾突然出现,接住了泪水,一个很好听的男声在她身旁说:从专业角度看,我并不赞成顾客用眼泪搭配本店的咖啡,因为影响口感。

这是唐小喵第一次见到猫屋咖啡馆的老板姜峻,瘦瘦高高的年轻男子,笑起来很斯文,眼神却有点坏。

姜峻从未问过唐小喵那天为什么在哭,就像唐小喵从不问姜峻那些来找他的女人是不是他的女友一样。他们彼此试探,又彼此戒备,并且深以这种暧昧的游戏为乐。

时间久了,唐小喵理不清心里的感觉,想到安琥时是悲伤,想到姜峻时却混合了甜蜜、焦虑、嫉妒与期待。

某天,唐小喵照旧拿了本杂志蜷在沙发一角,忽然一只温暖的小动物跳上了她的腿。她吓了一跳,定睛看去,竟是一只灰蓝色的英国蓝猫,它还很小,眼神狡黠,爪子肉鼓鼓。

把小猫扔给她的正是姜峻:店里猫生的,刚断奶,喜欢的话,你可以带回家养。

唐小喵大喜,她一直想养猫,可是想到家里的小虎,她又犯愁了:我已经养了一只狗,不知道小虎会不会欺负它。

姜峻微笑:其实,狗对猫很友善,它扑上来只是想亲近新朋友。可是在猫看来,狗的动作却像进攻,所以猫和狗才会成为冤家。不是每个人都适应狗的打招呼方式,就像不是每个人都适应猫的相处方式一样。

唐小喵想到了安琥,黯然伤感。

姜峻坐到她身边说:狗爱上了谁,会大声叫喊,兴奋地围着对方转;而猫从来不说爱,当找到想一生相伴的伴侣时,它会这样……

他靠近唐小喵,用鼻尖轻轻地蹭了蹭她的鼻子,暖暖的呼吸拂过她的皮肤,痒痒的。

唐小喵的心猛烈地跳起来,直到他的唇终于落下,她才乖乖地闭上了眼睛,嘴角忍不住上扬。

05

唐小喵把姜峻带回家的时候,很担心小虎又会做出什么暴力行为。

但是很奇怪,小虎表情严肃地绕着姜峻闻了一圈,最后居然回到狗窝继续睡觉,完全没有把这个陌生人当回事。

姜峻莫名其妙:它什么意思?不欢迎我?

唐小喵想起可怜的程享荣,哈哈大笑起来,她重重地拍着姜峻的肩膀,表情像偷到鱼的猫:恭喜啊,你过关了!

爱情是什么,唐小喵无数次问过自己这个问题,不管是跟安琥吵吵闹闹时,还是被其他人追求时,她都以为爱情应该是某种热烈到身体功能紊乱的感觉。

和姜峻恋爱后,唐小喵一切正常,除了偶尔会因为他英俊的脸突然靠近而心跳加速外,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症状。

但是,这种感觉很好,像吃了顿很饱的饭,或是喝够了香醇的咖啡,又或是像睡在暖洋洋的冬日阳光里,微醺而满足,看着身边安静看书的男人,嘴角会不自禁地浮起笑容。

唐小喵想,爱情也许不一定要轰轰烈烈,内心的踏实足够证明。猫的相处方式看似松散,各自保留一定的空间,可是心里却有一根隐形的线,记挂着对方。

唐小喵的生日又快到了,她忽然发现小虎不见了,开始她以为它出门溜达去了,但是直到深夜,小虎还没回来。唐小喵急坏了,姜峻陪她找遍了附近,还在小区里贴了寻狗启事。

整整三天,小虎都没有出现,像它神秘出现时那样,毫无征兆地消失了。姜峻安慰她,也许小虎跟电影里那样,是只外星狗,现在回到属于自己的星球上去了。

唐小喵大哭了一场,哭着哭着就睡着了,那天晚上,她梦见了安琥。

他还是穿得随随便便的,袜子一只黄色,一只白色,袜尖上还有个破洞。唐小喵追着他跑啊跑,不知怎么的,安琥竟然变成了小虎的模样,背上还多出了两只翅膀,它停下来朝唐小喵叫了几下,身影渐渐透明,消失在白茫茫的梦境。

醒来后,唐小喵有种直觉,小虎再也不会回来了。这只在她最伤心的时候出现的流浪狗,帮她赶走了居心叵测的追求者,陪她找到了温柔体贴的真命天子,然后在她最幸福的时候,悄然离开了。

也许姜峻是对的,小虎是来自外星球的天使,现在它回家了。

唐小喵生日那天,收到姜峻的礼物,Hello Kitty限量版手机,就是她梦寐以求的那款。她惊喜尖叫,问姜峻怎么会知道,她从来没有跟他提过。

姜峻说,小虎消失的那晚,他梦见一只长着白色翅膀的狗,对他说小喵想要的是这个礼物,虽然这款手机没啥好只不过样子花哨而已。

这话听着好耳熟,唐小喵的眼泪吧唧掉了下来。是他吗?那个笨得要命的男人,连死了也守护着她的幸福。

唐小喵哭得咬牙切齿,姜峻把她揽到怀里,轻拍她的背,任她把鼻涕眼泪恶狠狠地擦在自己昂贵的衬衫上。


你好吗?我很好,我终于明白了爱情的模样,谢谢你来过我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不喜欢猫,因为猫太过爱撒娇且不如狗忠诚。 猫是上帝的宠儿,上帝赐予它智慧、顽性、灵气和爱。有的猫甚至比狗忠诚...
    一纸红笺写给你阅读 418评论 0 1
  • 一年了,似乎是回到了原点的样子。 等了好久,我为了这个原点,等了那么久,熬了那么久,现在除了兴奋没有其他的情绪存在...
    呼吸的鲸鱼阅读 306评论 0 0
  • 今天和老板一起外出谈客户,从上午10点30开始,一直谈到12点,可能也没有那么快结束,对方就定了一家餐厅,然后大家...
    大长腿妹子阅读 260评论 0 1
  • 就叫他——《写一本书》 前言 我不知道从何说起,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想写一本书。我多么希望我能早点出生,出生在那个...
    邦三岁阅读 439评论 0 3
  • 第一章 我最爱的小吃作业 第二章 双重对照分析图作业 分析两个自媒体大号:咪蒙和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第二章 因果...
    梦成2017阅读 1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