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来临,玫瑰花的涨价之旅

      2月14日“情人节”来临,各路商家又想法设法做好节日经济,尤其是具有畅销优势的玫瑰花和巧克力市场,更是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象征浪漫爱情的玫瑰花更是一天一个价。通过走访发现,今年情人节玫瑰更是“贵气十足”,尽管如此,依然无法冷却情侣传递爱意的热情。

     一枝玫瑰,从产地到供货商,再到实体花店,最后到市民手中,经历了怎样的情人节之旅?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春节刚过,情人节又来势汹汹,满大街的灯笼已经被鲜红欲滴的玫瑰花取代。随着西方文化进入我国,情人节文化也开始被大家重视起来,象征爱情的玫瑰花近日更是销路走俏。

        虽然玫瑰花备受年轻人追捧,但高昂的价格还是让很多人望而止步。 “这两天的玫瑰价格涨得飞快。”笔者从朱雀门花卉市场一商家了解到,普通的国产玫瑰花平日价格约在2元~5元/枝,而从2月10日开始,玫瑰花的价格开始猛涨,基本就是一天一个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定价略有涨幅 单价水涨船高

     朱雀花卉市场的雷小姐经营自家花店已经15年了。她告诉笔者与往年相比,今年西安市玫瑰花价格都会涨一些。

     往年的一束B级的玫瑰花售价为50-60元,今年则是60-70元;档次稍好的A级玫瑰更是从100涨到130左右。相比较整个西安市花卉市场,因为A级花茎秆粗长、花骨朵大、颜色更加红颜所以定价更高,数量也较少,很多商家会用B级花冒充A级以卖的更好地价钱。

     “今年需求量大,外加产地玫瑰花产量出现缩减,今年情人节当天的价格会超过30元/枝。”一花店店主告诉笔者,今年情人节玫瑰花的价格是近几年最高的,30元/枝的玫瑰是国产玫瑰的AA级,而进口玫瑰情人节当天的单枝售价将超过100元。

     笔者在鲜花里花店的标价牌上看到,情人节玫瑰花的价位已公布,从最低的99元三枝玫瑰到1880元19枝的进口七彩玫瑰花盒,品类丰富。

     相较往年,情人节都是在节假日,而今年的情人节刚好是工作日,所以玫瑰花的需求量大,价格自然也会高一点。往年情人节之际一枝B级玫瑰花的定价是3-4元左右,今年也是涨到了5-6元。

      西安花卉市场的玫瑰花绝大多数来源于云南昆明。受天气影响,玫瑰花产量也较往年有所下降,所以这也是价格上涨的一个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娇气的玫瑰只能坐飞机  

     雷小姐告诉笔者说,因为玫瑰花花期段,而且对温度、湿度要求都很高,所以一般都只能选择空运。

    进口的玫瑰花品种最好的是厄瓜多尔红玫瑰,像刘诗诗和吴奇隆结婚时的手捧玫瑰就是厄瓜多尔红玫瑰。厄瓜多尔红玫瑰枝粗、花苞大,花期长了近一倍,同时对时间、温度、湿度要求有很高,所以一般只能选择空运。

     长乐中路爱诺鲜花店老板小娟告诉笔者说,平时运输玫瑰花也是空运,一箱玫瑰花运费平时也就是200-300之间,情人节来临之际,运费会涨到700-900之间。商家一般都会把高昂的邮费平均到每一枝玫瑰花里。

      “情人节鲜花的运输压力很大,途中有损耗是难免的。”据小娟介绍,一般来说,国产玫瑰花多是从云南昆明发往各地,进口玫瑰花则先从鲜花原产国空运到进口花集散地上海,再由上海的经销商空运到西安。

     小娟无奈地表示,还有一种不可抗力就是遇到“爆仓”:“比如从昆明发来的鲜花,如果遇到物流爆仓,就有延迟2~3天到货的风险。虽然鲜花有相应的冷链保存,但损失是难免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价格虽猛涨, 店主仍“哭穷”

      在雷小姐的鲜花店里,看到雷小姐正在把玫瑰花的花刺一根根拔下,手上全是被花刺划拉的小血口。

    “别忘了还有人工成本。玫瑰运来之后,花店不是简单包装好就可以,还需要人工修剪玫瑰花刺,这是个繁琐的工作过程。”雷女士告诉记者,为了防冻,鲜花外面需要要先裹上一层保温棉,然后在套上一层纸壳做好密封。而刚拆包的玫瑰花没经过整理,枝叶和花刺比较多,是不能摆出来销售的。

     每天整理鲜花就成为花店一项辛苦的活,即便有辅助工具的帮忙,花刺还是会经常扎伤手,甚至流血也是家常便饭。“每个情人节前,我和店员会加班两个通宵对鲜花进行修剪和包装,这样算来人工成本也是不小的。”雷女士告诉笔者。

      进价涨了,运费高了,损耗多了,再加之人工和包装费用,一枝情人节玫瑰的售价通常是平日的数倍。“即使这样,利润有时还不如平常。”雷女士说。

     笔者发现,受访的三个商家中,另一家以精品花销售为主的鲜花店店主叶女士也有着同样的感慨。

    “都说情人节花贵,但贵和赚钱是两码事。”一位已从事鲜花零售近十年的花店店主银丽表示,零售环节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高利润,“比如进价6~7元的玫瑰,正常零售15元,情人节涨到30元,这其中有近一半的价格都涨给了运费、人工、损耗等。

     真正高利润的是做商务活动,制作类似公司开业、周年庆、年会等会场的花艺。” 银丽透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玫瑰不是必需品,不买也可以”

      小王是去年刚毕业的大学生,目前在一家建筑公司做文职工作。他和女友相恋半年了,2月13号这天,他来到鲜花店里打断每一束玫瑰花在情人节来临之际送给女朋友。

      在鲜花店里,小王看中了一捧9朵精美包装的蓝色妖姬。这捧玫瑰花的价格是300元,这高昂的价格让小王有些难为情,想换其他鲜花看看。但由于情人节来临,玫瑰花销路走俏,也带动了其他花束的价格。不管是我们中国人代表爱情的百合花、还是荷兰名花郁金香,多多少少都涨的比平日要高一两倍。

      小王最后决定买巧克力给女朋友,“玫瑰花的价格变化太大了,价位高的有点让人接受不了。虽然巧克力不及鲜花美丽,但是它也象征着爱情,而且巧克力会比玫瑰花更实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此,记者采访了某心理健康机构的咨询师,他说,玫瑰花是爱情的象征,火红的玫瑰更是青年人热烈的爱情得代表。情人节购买玫瑰花赠与男女是一件浪漫的事情,但要注意适度消费、理性消费。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购买赠送,如果因为购买天价玫瑰花而导致发生不愉快,不如放弃,改换其他的方式进行庆祝。比如陪朋友看电影、一起去做手工,都是一些加强感情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来下载了国际版本的微博,发现一个蛮不错的设计。国际版本的微博采用较为简洁的设计,少了通用版本的那种紧凑感、饱满感...
    三月饭团阅读 2,699评论 0 0
  • 自律才是最大自由,但是自律不是什么事情都能做到的,现在对我来说,最需要就是每天早上铺开垫子练习的那个过程,才是我现...
    a娜宝贝阅读 135评论 0 0
  • 陈一帆静下心来又进入了修炼状态,时间渐渐流逝一小时、两小时……五小时之后体内又穿出一声轻响,陈一帆睁开眼睛“炼气...
    氵小凡阅读 2,289评论 0 0
  • 杂草袁阅读 102评论 0 1
  • 今天接小朋友放学,她从教室出来带着每周五烘焙课制作的饼干以外,还带了两个信封,一大一小。 到家后打开,小的那封是小...
    四月晴天的日志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