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请多爱自己一些--观 《28岁未成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上映于2016年的电影,直到今天才看。

看完简介才知道是张艺谋监制,他女儿张末导演的第一部作品。

撇开名导的光环,我们只说剧情本身。

1。女人要不要为爱情放弃事业?

这估计是剧情传达的最重要的信息。

绘画方面颇具天赋的凉夏感动于十年前猫粮(茅亮)的表白,毕业后没有经营自己的事业,而是选择洗手做羹汤,成为他背后的女人。

然而3650天的相处和悉心照顾之后,并没有换来他的婚约,反而渐遭嫌弃。在好友婚礼上逼婚未果,成为他们分手的导火索。

意外吗?说实话,情理之中,却一点都不意外。

女人总会觉得我对他好,他必定会知恩图报。

错。不要以为爱情可以带来一切,也不要以为昨天他爱你,今天他爱你,明天他必然会对你情深意重。

爱情是唯一一个经过努力也未必成功的事,没有理由、没有必须、应该和绝对的事。

毫无道理可言。

而反观事业呢?它是我们生存的保障,是我们存在于社会的底气,是经过努力就能看到收获的东西。只要你的心里有它,并为它付出持续的努力,终究有一天会收到累累硕果。

有一句话不知道有没有装X之嫌:房子就在那里,不多不少。而爱人却长了翅膀,还会跑。

剧中的凉夏在爱情失利之后重拾画笔,终于实现了当年要当画家的梦想,并收获了事业的成功。

成为才华横溢、相貌出众的新一代女神。

事业让凉夏收获了敬仰、膜拜、支持、让她随时赢得鲜花和掌声,也给了她自信、重燃了对生命、对爱情的热爱。

而事业之于男人而言更重要:没有它,男人就没有自信、无法在社会上立足,不能给家人给爱人提供保障。没有事业的男人,在当今社会,就等同于失败的代名词。

而女人呢?社会对好女人的定义是:温柔、善良、贤惠、大方,而没有人摇旗呐喊说:女人要去拼事业,去在职场上奋斗,这样你就变成了成功女人,就能收获到更多的爱情。

当今社会对于女性传递出来的信息是什么呢:

女强人的婚姻大多不太幸福

女孩子嘛,干嘛这么拼命?!找个好老公不就行了。

女人要为爱情、为家庭牺牲自我,婚后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经营家庭和教育子女身上。

女人纵然事业成功,有车有房、只要未遇良人,婚姻不幸福,就依然不能称之为人生赢家。

格力的董小姐至今未婚,杨丽萍为保持身材拒绝生孩子而失去爱情,倪萍为了给儿子治病拼命接戏,而她的第二任丈夫在坚持五年后决定放弃她和患病的儿子、而笨笨红烧肉事件的女主角田小姐,也是因为和曾经的万科大佬王石传出各种花边新闻之后才为人所知。而奶茶妹妹就更不用说了,每次她出现在众人面前,彷佛只用露露脸就给某人做足了广告,而人们忽略她也毕业于名校。

好像女人婚后不放弃事业不牺牲自己就是自私就是不爱家,而真的放弃之后又会怎样?

片中的茅亮是直男癌患者,十年前的誓言恐怕他自己都忘了吧?他说厌倦了日复一日重复的生活,一眼看到老的生活。

当激情消退、一方在职场奋力打拼、越来越成熟老练、经历越来越多诱惑的时候(片中的小秘书也跃跃欲试),另一位在家洗手做羹汤,而停止前进放弃自我,只会拉大双方的距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男人和女人对待婚姻和感情的态度。

婚后多怨妇。而抱怨的男人则不多就可以看出婚后的幸福指数。

一方面是因为女人是感情动物,离开了情感的诉求,就觉得生活没有意义。家是她们的主场。

而男人不是,一他们觉得婚姻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家就是加完班之后回去睡觉的地方。

对于争执,女人选择积极沟通,寻找办法(比如闺蜜出的主意,在她婚礼上来个真情告白),虽然在片中看来是个馊主意,但如果真心相爱的人,在此情此景中也一定深有感慨。

而茅亮选择逃避,不敢表明态度,借着高总的电话逃走。

一个拼命跑,一个用力追。却不给凉夏一个解释和改变的机会。

也许现实中很多男人皆如此吧。

说不爱就是不爱了。一段感情说放弃就放弃了。

当初爱的时候也是真的很爱。而不爱的时候也是真的不爱了。

没有理由、没有原因、不给解释、不留后路。

十年的感情说散就散。

而女主凉夏呢?一遍遍看着当初的片段,一次次自我安慰,说:他还是爱我的,我用错了方法,我不好,我不该逼他的。

女人只会越来越爱,而男人最深的爱却在初识阶段。

所以,当感情发展到一定阶段,不是走上新阶段(结婚生子)就是分手,走人、好聚好散。

经实践证明,一段感情如果两年内如果没有开花结果,那么后面成功的几率就不大了。而一段爱情的最长寿命也就只能持续一年半到两年。

十年。从18岁到28岁,多么宝贵的时间,如果用来经营自己,一定是增值阶段,而用来投资感情,谁又能确保这种投资是增长还是失败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论闺蜜的重要性

有句话:防火防盗防闺蜜。

可见闺蜜,是跟自己有相同品味和爱好的人。所以挑选男人的眼光也相同。

闺蜜在背后捅刀的画面并不少见。

而片中展示了一位难得的好闺蜜:四眼白。

她见证了男主女主十年的感情经历,她用自己的主场给他们制造机会、寻求升华的突破点,她陪凉夏一起疯(飙车找穿越)、一起闹、一起进局子,一起伤心流泪、看着她成功由衷的感到开心而不是羡慕嫉妒恨和失落不已,为了给她留后路收起最后一颗巧克力,放在老公送给她的那份最重要的礼物:一万年承诺的金龟里。

当凉夏与小凉夏轮番出现的时候,她抛去自己的一切事情陪帮她出主意想办法。不管是她们做出多疯狂多出格的事,四眼白都是支持、鼓励和帮助。

有个好闺蜜足矣。当爱情坍塌的时候,还有朋友、还有亲人,还有事业,才不至于让自己崩盘。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接纳自己的完美与不完美,与自己和解。

人无完人、孰能无过。

如果一个人没有缺点,那她不是神仙就是伪装技术太好。

而装,是不可能装一辈子的。

片中小凉夏发现严岩走了之后,再度崩溃。

前面茅亮的旧伤未好,又添新伤。

她倒下了,她开始怀疑自己:怀疑自己是否会爱人,怀疑自己是否真的能够真的收获一份纯洁的感情,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与爱人一起坚强的走一下,就这么一年、两年、五年、十年直到永远。

17岁的凉夏,勇敢,无畏,洒脱、真实、直接。

28岁的凉夏,畏惧,胆怯,迷茫、迷失自我。

没有谁年少时没有犯过错误,而在而立之年又会考虑更多、给自己套上层层禁锢和枷锁。

每个年龄都有每个阶段的精彩,每个年龄要考虑和面临的问题都不同。

而人终究是要长大的。不管是主动迎接还是被动向前。

你喜欢17岁的单纯、无畏,也要接受17岁的冲动和幼稚和冲动。

你喜欢28岁的成熟、妩媚、落落大方,就要接受28岁的患得患失、畏首畏尾、瞻前顾后。

但不论哪个阶段,都是最真实的自己。活出每个阶段的精彩就好啊。

当别人不爱自己时候,你要更爱自己一些。

当你自己都无法接纳和原谅自己、无法相信自己能力的时候,别人又怎么会喜欢此时郁郁寡欢的你?

爱人是一种能力,好好爱自己,也是一项重要的能力啊。

好的爱情和婚姻需要悉心经营,而自我成长、发展和完善也是需要花费心血和精力去努力提高和改变的吧。

当你经营好自己、更爱自己的时候,才能吸引更多来自于他人注视的目光。

不爱那么多,八分就好。剩下的时间就让我们多注视自己、努力成为更好的人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今年多少岁?你是否还记得18岁之前那个未成年的自己?你是否还记得那个时候的梦想,那个时候的潇洒率真和勇气? 28...
    白灼蓝阅读 6,090评论 8 17
  • 吃完晚饭,老婆端出几个桃子,“下班时在路上买的,看起来挺新鲜的,尝尝吧”。儿子闻言立马放下手中的玩具,抓起一个就往...
    一片青菜叶阅读 334评论 11 4
  • 如果我结婚 不会是那婚车里傻笑的新郎 不是镶在镀金的相框里的婚照 不是金宵良夜 也不是承续香火 如果我结婚 那一定...
    4ccd352c5b0e阅读 199评论 1 1
  • 现在我真的真的很思念你,思念我们曾经路过的街角,思念我们一起开过的玩笑,思念我们的细水长流。 很奇怪,我明明应...
    畔完前世等今生阅读 200评论 0 0
  • 本文章转载于搜狗测试 引子 多一点简单的选择,少一点复杂的填写,是提高用户体验的一种方式。下拉列表就是一种秉承着这...
    夜境阅读 3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