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贝宁,你终于人设崩塌了!

点击上方蓝色字体加入「安小姐后援团」

每晚九点三十分不见不散

01

这几天撒贝宁可算是「风头无两」。

央视的2019主持人大赛,撒贝宁火了一把,整整霸占热搜一周。

作为《主持人大赛》的主持人,他也参加过主持人大赛。

还是2000年第三届的金奖得主。

说起撒贝宁,很多人第一反应可能还是他那句「北大还行」。

好像挺猖狂。

他有那个资本。

撒贝宁从央视起家,到成为网综界常客,简直俘获了一家老小的心。

爷爷奶奶守着《今日说法》。

爸爸妈妈蹲着《挑战不可能》。

年轻人爱看《明星大侦探》。

他的节目,总有一款适合你。

02

什么都能做的主持人,可不是那么好当的。

「高精尖」的大国重器,经过撒贝宁式的幽默解读,一听就懂。

《开讲啦》请到自主水下机器人「潜龙二号」总设计师刘健做嘉宾。

有观众问,「蛟龙号」、「海龙号」、「潜龙号」三种潜水器的区别。

撒贝宁机智地用战斗机、风筝、无人机做了比较,获得了总师刘健的肯定。

还把大家陌生的「潜龙二号」英文简称AUV,用「哎呦喂」形容,观众笑成一片。

高烧40度坚持上节目,轻描淡写地说「小感冒嗓子哑了。」

曾因过度劳累,躲进后台吸氧。

拍《明星大侦探》时,膝盖受伤参加节目录制。

正片里完全看不出,只在花絮里能看到他开拍前一瘸一拐的样子。

录制《梦想星搭档》时,因脚趾受伤无法着力,全程靠拄拐杖上下舞台。

单脚着力录制长达4-5小时,依然维持端庄形象。

撒贝宁还有种让人放心的能力。

一些不善言辞的明星尤其依赖他。

林丹演讲时紧张地来回走,眼神时不时瞟向撒贝宁。

撒贝宁察觉到林丹的不安,一直点头示意,不下20次,鼓励他。

后来,他干脆走上台,模仿林丹来回踱步的样子。

打趣「运动员就是不一样哇,随时在准备对抗的姿态。

全场笑。

不少非娱乐圈的嘉宾都说,之前因为不擅长不太敢参加节目。

但听说有撒贝宁在不用担心,才放心参加。

有他在的地方,不会冷场;有他在台下,嘉宾就不会紧张。

「如果我在,大家不开心,我会觉得是我的失败,尽管跟我没关系,我把所有责任扛到身上。

我不能让别人尴尬。我天生就是个打圆场的人。」

03

从初出茅庐的新人到如今张弛有度,金句频出的全能金牌主持。

他经历了什么?

1976年,撒贝宁出生于广东湛江,打小跟着父母南漂,住在部队大院。

那时候生活极不稳定,父母经常转业,他也跟着转学。

小学最后一次转学时,撒贝宁五年级。

有次下课后一群男同学围了上来,上下打量着这个新来的同学。

指着他衣服上的图案,笑着说「咦,他衣服上有只企鹅。」

意思是觉得这件衣服很幼稚。

气氛很微妙,这种玩笑并无多少恶意。

能经得起的话便能被集体容纳,经不起的话就容易被排挤在集体之外。

11岁的撒贝宁抬起头,不卑不亢,「怎么样?好看吗?」

环境的不断变换,让他渐渐明白,经逗的人,才能在新环境生活地快乐。

「你被扔在这样一个环境里,抱怨有什么用?我有能力在任何地方找到快乐。」

撒贝宁健谈、幽默的性格深受大家喜欢,一跃成为班里的主角。

04

当「主角」,能给他一种「万众瞩目」的感觉,他很痴迷这种感觉。

想考北电和中戏的表演系,无奈个子不高,长的又黑又瘦。

他参加各种演讲比赛,还参加了当时的北大夏令营。

在全国最优秀的高中生面前唱了一首《小白杨》,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表现自己的环节。

临近毕业的某天晚自习时,一个同学大喊「撒贝宁,年级主任和老师找你。」

撒贝宁慌了,「难不成那个女生把我的情书给老师了?」

惴惴不安地推开门,年级主任发话了。

「“撒贝宁,你爸妈不请吃饭,北大的保送通知书就不给你了。”」

他争取到了北大的保送。

当他说出「北大还行」的时候,有人说他运气好,有人批评他自大。

真正的运气,是我有足够的实力。

你们眼中的自大,只是我习惯将努力一笑而过。

05

上了北大,舞台「主角」梦还是深扎在撒贝宁心里。

他明白光靠演讲是不够的,会的东西还太少了。

在人才济济的北大里,硬是厚着脸皮包揽了广播台、戏剧社和合唱团的团长之位。

就这么锻炼了4年。

终于机会来了。

央视去北大招《今日说法》主持人。

可不巧,当时撒贝宁在排练毕业演出,错过了面试。

不甘心,要了制片人电话,直接在电话里面试。

凭着真才实学和脸皮厚,他还真争取到了面试机会。

06

1999年夏天,撒贝宁来央视面试。

他穿着肥大的西装,打着鲜红的领带,脚上蹬着破皮鞋,手拿着公文包,像极了传销人员。

办公室门被推开,《新闻联播》主持人肖晓琳从里面走了出来。

撒贝宁一眼认出,「肖老师您好,我是来面试的。」

肖晓琳一愣,看着眼前这个人,黑瘦黑瘦的,不像个好人。

她礼貌地回了一句「好的」,转身溜进办公室,合上门。

对里面的人说了一句「外面的猴子,谁招来的?」

看着这孩子这么大热天跑来,还是让他试着录了两段,别说,还挺像那么回事儿的。

就这样,撒贝宁进了央视,做起了《今日说法》的节目主持人。

23岁的他,梳着和年龄不符的发型,端坐在演播台上。

有人调侃,「你长得特别像未成年人保护法。」

节目开播后,收视率一度超过《焦点访谈》,直逼《新闻联播》,成为收视奇迹。

法制主持人,既是法律专业,又有成为舞台主角的初心。

撒贝宁的初心坚持了21年,从2岁到23岁。

现在的云淡风轻,是以前踩着遍地荆棘换来的。

07

主持《今日说法》多年,撒贝宁形成了某种固定形象。

冷静,端庄,睿智。

形象未固定时,自己可以塑造。若固定了,就如同雕像,就很难撼动了。

从《今日说法》到《开讲啦》,再到《了不起的挑战》以及一系列网综。

撒贝宁的严肃形象逐渐被瓦解。

最近#撒贝宁野狼disco#这个词条,又上了热搜。

《明星大侦探》NZND演唱会上,撒贝宁一首《野狼disco》惊呆众网友。

迷离的眼神,浮夸的坐姿,无法挑剔的粤语唱腔,差点让人误以为是哪位专业歌手。

随即自弹自唱的《海阔天空》,高音稳,低音准。

放在音乐类选秀节目里,10强无压力。

08

端庄稳重,镇得住场子的主持人,在娱乐化的节目里可能就放不开。

「插科打诨」,综艺感十足的主持人,上正式场合就容易露怯。

二者兼而有之,「亦庄亦谐」的主持人放眼中国,没几个。

撒贝宁得算一个。

康辉也开玩笑说「央视一套应该叫撒贝宁频道。

专业实力,文化素养,严肃正经和脱缰狂奔自如切换的主持风格。

靠的是经年累月的阅读、思考、钻研。

颜值「不出彩」,身高「不过关」。

撒贝宁依然能成为全行业争夺的对象。

年轻的新面孔前仆后继,人气沸反盈天大多只是一夜流星。

实力和专业,才是永不过时的奢侈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