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眠空》读书笔记

看了眠空的书,用了上周六、周日两天的时间。大部分时间都是专注的,看到后来有点匆匆啦 。能用两天时间,而且大部分时间是沉下心看书,也是我多年没有过的,看来,我还不是不可救药,还是有努力的 潜力和资质。如果能坚持,常常反省和改变,还是有很大进步空间的。

特别是今天下午,推掉了酒局,有点进步。但是晚上吃饭没忍住,吃的有点多。

安妮宝贝,也是70年代的人,应该和我一样都是中专毕业,她开始在众人羡慕的银行工作,可独立特性,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宁愿放弃这份安稳舒适的工作走向外面,走向内心。她是勇敢的,有理想的,用现在流行的话,同时她还是有核心竞争力的。她在上班时就开始网上写作,在各个社区发表帖子,说明她很有才情,同时说明书也读了不少,能写出来。作为同时代的我,真不行,差距太大了。

安妮宝贝,在读书上,远远超越很多人。今天流行的很多网络爆文和书籍,说什么番茄时钟法,时间管理,专注、注意力经济等,安很多年都在践行,她追逐自己的内心,很多时候远离网络上的喧嚣,远离周围的纷扰,放下物欲的执念,忍住孤独和寂寞,也许是在享受,专注内心,大量读书和写作。她的水平和境界,真的远远高于我。下面,把她的书中精彩的语句摘录下来,有空时反复看看。

一、自序

1.表达和阅读,得以触摸到深处的自己。他人文字是一种启发、借鉴、对镜自照。

2.人有表达各自的局限。但这并不意味着表达的虚妄。

3.用全力去负荷,或者全然放下。

4.脚步有力而坚定,不断地走下去,就可以走一条长路。

二、电露泡影

1.是该记录一些什么。记录让人保持清醒。

2.在房间里独自工作,从日到夜,从夜到日。那有如何。这份工作当然需要充沛的体力,需要健壮,但有时只感觉到一种微弱的坚韧。

3.在百人,人尽力卸去自我的负担,以工作娱乐交际行动作为种种麻醉剂,得到身心干净坚硬的错觉。

4.曾经刚硬而无可琢磨的人,在时间磨练中渐渐呈现朴素、轻微、平常。

5.心之艰难,是更自己做斗争。

6.行动主义是一种理性。人有时被自己的感性摧毁,是因为理性虽然有力,但它不是能够带来安慰的东西。

7.曾经。无论在哪里,在何时,时时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寂寞的人。没有旁人,仿佛始终是一个人。

8.在有所感应的作品里面,看到的虽是别人的故事,照见的却仿佛是自己的生命。所有的影子、呼吸、结构和细节。

9.但终究,每一个人的内在只能独享。人无法苛求被理解。他人的理解有时与己无关。被分享最多的内在,通常只是整体之中较为肤浅的一个层面。

10.人太容易得到借口,那是我们过于保全自身,不舍得让自己走到悬崖边上。

11.逐渐老去的人,绝非喂鱼养花忙于俗务或在广场跳健身操打太极拳,就能够做到镇定应对生命的衰竭。

12.产生为自己特制的幻觉。

13.对女人的头发气味敏感。她们用洗发水清洗头发,转身而过的空气散发淡淡芳香,仿佛触及到她们隐秘的肉身,如此亲近。

14.但爱之入骨最终不过是一种妄想。

15.清明的天气太过完好,天地的无情远胜过人间微渺的生死。

16.年轻时她是勤劳而爱美的女子,享受俗世内容,饱满的烟火气息。现在成为手上皮肤日益收缩乏力的妇人。

17.事物只有在恰如其分的位置上,才能显示出它们独有的美感。

18.春光易虚度,不如早早相逢。

19.这具躯壳终会有衰老病弱和命尽的一天。

二、河亭听雨

1.有时肝胆 相照不过是徒然增加对方的负担。

2.只有在爱的关系里,人才能够得到敞开自我,暴露身心的机会。如同回到幽暗温暖的子宫,得到被容纳的允许。这是爱的美好部分。而它负载的另一面,是被屈从的肉欲,被征服的孤寂,被渴求的贪恋。世俗关系大多因此而起。本来寻找的是回归,最后却视彼此为工具。争夺自由,倾轧尊严。逐渐成为一种毁灭性关系。

对他人的需索,成为恐慌,对他人的期许,成为失望,对他人的依赖,成为伤痛;对他人的侵占,成为禁锢。相反,对他人的容纳,成为安宁;对他人的放手,成为自由;对他人的付出,成为获得;对他人的怜悯,成为宽恕。

3.理性是枷锁,感性未免不是毒药。

4.人之微渺。内心却有巨大的深渊只有自身才可临及。

5.有人说,创作需要两个因素,聪明人,笨功夫。对天性的灵敏和源泉不自知,埋头下苦功。动手做,做下去,做完。通常自认为聪明的人多,用笨功夫的人少。人只说不做,或以说代替做,最终都是虚妄。

人有自我限制而生发的对他人的狭窄念头,毫发无损于对方,只使自己捉禁见肘。若能置身事外,才不会画地为牢。

6.若有青执,必陷入软弱。

7.对男人来说,情爱和快乐有时是一种逃避和放松。对女人来说,若爱他,会把他当作孩子、父亲,恨不能把骨血溶解于他身上。

8.没有可能把归宿放在一个同等自私和软弱的个体上,也许对方也在需索和期待你的帮助及给予。

9.我并不知道该与时代保持怎样的关系。没有余力投入在围观、辩论、哄闹、驳斥之中。不如保持原地不动,让潮流和喧嚣兀自远去。

10.这个时代,若有人想诚实谈谈自己,不免被认为自恋或狭隘,反而奇怪得很。谈论浮夸的与己无关的事物,做出与外界万物斗其乐无穷状,安全而热闹。人们其实很少爱自己,也不认可自己的真实。

11.读者与作者,他们之间的关系,有时会比生活中实际相处的人抵达更为深邃的心灵限度。

12.人们恨不能时刻有事情填塞时间。无法容忍一小会的独处或孤独。坐地铁半个小时也要拿出手机打游戏看新闻目不暇接。这也许是一种鱼精神根基相互滋生的贫乏和虚弱,与物质丰裕与否无关。

13.跪拜只是一个仪式,为了让心恭敬卑平和柔顺,在毫无杂念从事这一重复举动时训练和关照自己。调伏这颗充满傲慢我执的刚硬的心。这是一个修行的任务。

14.佛陀,形式被不同的欲望和动机改变,但一切无损于它的光华。

15.有些人喜欢做出姿态,放佛只有在与他人的对抗、与外界的搏击之中才能确立自我存在感。勇猛的假面之下,隐藏着虚弱的渴望被忽略掉的自我。

15.在此刻你觉得无法离开的人或事,某天会自己选择放弃它。

16.时间飞逝,所能给你的在不断消减。这使我试图让自己的每一次付出更为完尽和努力。何必在妄想中计较和追究。不如喝茶听雨,不如爱慕厮守。这样的日子,过一天,就是少一天。

不能以外界来解决内心。只能以内心解决内心。

三、心如秋月

1.现在的女孩很少有佩戴鲜花。我们对自然的美的事物反而有了一种羞耻之心。觉得它们落伍,不时髦,论之为老土。真实而恒久的审美应是一种情怀。所谓的肤乏而变幻的时尚,才是一场捉弄。

2.饱足的人昏昏欲睡,追逐和捕捉的人则内心敏锐眼神犀利。

3.人事俱非。此经不在,此情已逝。一切皆破裂损坏。这是无偿的威力。人生若没有痛苦、黑暗、损伤、秘密,其实是乏味的事情。

4.基于时代在消费和体验上普遍的浮躁惰性的心态,人都是各取所需。

5.成年人的恐慌。我们经历和思考了很多,却依然如同年轻时没有找到答案和出路。或者说,仍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最终答案和出路。

6.夜晚看到月亮煜煜生辉。很想与一人飞速驱车开到夜色中的深山,在树木葱茏的某处山腰停下,站在崖边,一起凝望山岗映衬中的明月。听着万籁俱寂,偶尔昆虫啼鸣,与北方萧瑟寒意中,彼此分享一支烟。在驱车离开回到人世。事实上,大部分美好的时刻,我们无人分享,无人对照。

7.不立文字,不做著述,内在的感悟一定无法表达,但若不表达,如何给予。

8.最终所向并非为了抵达某处,是洞晓和获取一个新的自己。这是远行的意义。

9.凉夜挑灯阅读后的极倦入睡,心中隐隐约约的几分思绪。

10.通常人语言拖沓,逻辑不清,是因为交流的背景中隐藏太多借口、谎言、禁锢、虚荣。真正知道自己在想什么以及要什么的人,可以简洁而坦白低应对外界。

11.萍水相逢,不告而别。

12.在关系中互u起争执或试图伤害自己,吃药,自残,种种方式,未必都是因对方而起,而是以此为镜子,清楚看见不够爱自己。无法自爱,不能给予出爱,无法得到爱。这是强迫映照出来的匮乏和缺失,是伤害的最大动力。

13.在能够全身心给予的时候,尽量地给,完全的给。

14.日常生活,一点一滴,一言一行,这是修行。

15.人是什么样,别人能感觉得出来。假装无法成立。

16.人际关系在这个时代,多以利益趋向和目标推动,而非彼此的质地或天性作为乐趣的源泉所在。这是一旦想起来便绝其乏味无比之处。得到详见有清欢的人并不容易。

最后的确慢慢都觉得不重要。不需要为生存压力应酬人,不需要为孤独寂寞应酬人,不需要为内心恐慌应酬人。仅仅只愿因为心生爱慕或欣喜而与他人靠近。

7当我成人之后,这个社会的节日经常被漫不经心的对待。父母辈还在认真的过着每一个传统节日。

18.略带隐士倾向,不沉溺于物质和科技,个性质朴平静。

19.时间流逝得丝丝分明,井然有序。

20.事物有时貌似是一个障碍,但最终是一个礼物。

21.不世俗,没有野心,不哗众取宠,也不内在封闭。只有抵达过极限和高峰的人才能够做到。山下的人不行。

22.生怕猛然一照面,与壁画上某张熟悉的前世的脸在暗中重逢。

23.最终成为一个平静而衰老的妇人。

四、人杳双忘

1.创作未尝不是一种作茧自缚,遵循执念的力量。早期,为诸多表达的单薄和缺陷而不满,也为某种年轻而真诚的情感而触动。

2.来家里吃法是亲切的事情。粗茶淡饭是其次,见面饮酒倾谈才是关键。如果有好酒,好茶,好话题,足以弥补一切。吃什么是其次的。怎么吃却是重要的。

3.40岁女人,笑起来眼角绽开无数密密细小纹路。

4.真正的戏子四海为家,转头即忘。

5.各自的悲哀都应只付诸自己。对别人来说,这些不重要也很卑微。

6.世间有时会呈现乏味的一面。每一个人都想证明自己不出错。每一个人也都同样地表里不一。自相矛盾。对他人各式言论和知见因此无需多言。让他们喧嚣之后各得归宿。

7.白日冰雪消融之后,一切暴露无遗。依旧是茫然的大地和空虚的城市。雪仿佛是幻觉。

8.你只管走自己的路.....同时要允许别人走他们自己的路。行动胜于一切言论和幻想。

9.你也许会有一辆技术先进的跑车,但却没有一起坐车观赏风景的人。你实际处于悲惨境地。

10.为了越过生活的庸俗,人所做出的牺牲值得。反之,厚厚裹起来害怕受冻的人,过于现实和安全。

11.日益老去的侧脸线条。

12.男女之间若只以好奇和欲望来做动力,一旦占有或产生厌倦之心,关系就失去行进的动力。如同被嚼过的甘蔗渣滓,榨取完甜美可见的汁液,只能被丢弃。所以人常说,分手之后,相见不如怀念。

13.年轻时人都是这样美丽,皮肉光滑,眼眉清新。创伤、欲望、颠沛流离,风餐露宿,一切最终使人老去。这是时间的威力。

14.目送你一程。自此各奔东西。

15.被生活锤炼过,充满内心的历史,最终心定意平。这才有了人的品格。

16.来日相见,只想牵着你的手温存低哭一场。无需说起这半生已然过去的哪怕最微小的一丝丝煎熬。在活着的每一天,把当下的事一件一件做完。用全力做尽他的内在含义,做到应该抵达的程度。

17.修行是一种精神性的训练。在认识到自身和万物的空性之后,体会到与之融为一体。一种清洗,一种倒空,一种静寂,一种满盈。如此这般地空与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