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与童年的记忆

故乡对我是陌生的,我对故乡也同样陌生。我十七岁上大学就离开故乡,从此怀揣乡愁一直在外乡奋斗。而宁波的翻天覆地的改变是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而我家的房子也在拆迁大潮中被拆掉。所以如今除了一年年老去的父母和同我一起变老的同学、姐姐哥哥其他一切都陌生的。我记忆中的故乡永远是青砖黑瓦,石板路,小弄堂,四合院内热热闹闹的邻里们。旧居应该是以前资本家充公的四合大院,那时住了十来户人家。大大的院门高高的石门坎,大门朝西开,木门包着黑铁皮,铜锁很大。入院门南北各一排二层木结构屋,大概一排四五间,前院大概二百来平方。从甬道穿过去,后面还有个后院,又是一排二层楼房。前后楼房都有宽宽的屋檐,大概有二三米宽,抬头能看到屋檐檩条上各种雕刻精细的图案柱子是大木柱,柱脚一个石墩子。大院子里各家都有个水缸,自来水是有了,每家水缸边是一块青石板台,洗衣洗菜都在台上。大院子里平平整整铺的都是青石板。宽屋檐下女孩子跳皮筋踢键子。如今回很少能见到这么大的院落了。陌生的路名相似的建筑物没有一丝亲切感。几次要画画的二舅画一张宁波旧居的画,不知为什么他也迟迟没提笔。小舅和表舅一个是拆迁办的一个是城投的,他们一个忙着抹去我童年的记忆,一个却在搞老街重建的项目。总让我迷茫,不知哪一个才能让我有归属感。

小时候的宁波,马路不宽但不拥挤,街二旁是高高的梧桐树,夏天可遮荫,冬天树叶纷纷飘下阳光从枝干间洒下。商铺不大,最难忘是副食品店里散发的甜甜饼干味。菜市场是脏的,但愿意一早跟外婆出去买菜。那时买菜要起很早,晚了只能买挑剩的菜。拉着外婆的手,拎着竹蓝子,外婆一路与邻里打着招呼,一边就买好菜了。时常外婆会奖赏我买一副大饼油条。那时的大饼油条真香,几百米外就能闻到,大饼是一种象北方烧饼那样的东西,把油条夹进去对折。饼的松软和油条的酥香如今想来都觉美味。可惜现在的大饼没了那时的松软,油条也没了的酥香味,只有浓重的油腻感。烤大饼的煤球炉也不见了踪影。记得那时菜市场外面还有糯米饭卷,馄饨摊,香气四溢,慈祥的外婆总会给我买各式吃的让我解馋。买回菜后我也很懂事的帮外婆剥毛豆,择菜。那时外婆还上班,我干这些活想必对她也是帮了些忙。有时她还会带我去听说书。那又是我的一段美好记忆,说书的地方不大七八米宽,十几米深的木结构老房子,灯光昏暗,停电时就用气油灯。前面一个小木台,一张四方的八仙桌,一把木椅子,说书人坐在椅子上,桌上一壶茶,一块惊堂木,说到关键时总会脆生生的拍一下惊堂木。说书的五十来岁,偏瘦,但双目炯炯有神,声音洪亮带点沙音(或许是以此为生,咽喉不好),虽比不得单田芳,但也是把我听得腾云驾雾的,迷在故事中。外婆仿佛对故事情节都已清楚,但也一样认真听,回家还与妈妈或舅舅评论一番。外公不爱热闹,总会总结性说一句:花五角钱度个热闹不值。

这几年回故乡或许是挑的时间正值天寒地冻,每年元旦回去,故乡总是冷冷的,潮潮的,连着心都清清凉凉的。小时候的冬天也冷,但那时的太阳很温暖,仿佛从早一直晒到傍晚,不象现在,阳光在阳台上一晃就过去了。小时我们总搬个小椅子往朝南的宽屋檐下一坐,手里抱个铜的火铳。暖暖的看着大人生煤炉,做棉活。那时没有电热毯,妈妈总会晒被子,晚上香香的被子里塞着装着热水的盐水玻璃瓶,被窝里温暖而舒畅。阴天时,妈妈会把煤球炉烧得旺旺的,围着炉边,偶尔会有烤年糕的香味,让我们垂涎。尤其快到过年,做年糕、做糯米糍粑、磨汤团、揉猪油馅……围着忙碌的大人,急猴猴地盼着过年,更盼着新年时的那一套新衣服。

如今家家有空调但却没了以前的温暖与热闹,即便难得一聚也很多时各玩各手机。不知是我离开太久,还是故乡真的变了,反正除了父母的双手依旧温暖,其他氛围越来越觉难融入了。所以写篇短文,再好好回忆一下我美丽的故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薛薛薛 豌豆是我姐姐的朋友,没比我大几岁,是典型的童颜巨乳萝莉型,在北京的一家外企工作,和我姐吃饭的时候见过几...
    冯八安阅读 1,164评论 6 9
  • 莱昂德罗·布斯多斯是阿根廷科尔多瓦的一名17岁少年。半年前,他默默无闻,靠在街头卖牛轧糖和上门推销清洁用品谋生。如...
    宁曾阅读 1,139评论 15 28
  • scp命令上传文件 注意:centOs不能使用scp解决方法 文件路径/文件名称linux服务器用户名@ip:/放...
    Vijay_阅读 827评论 0 0
  • 看着现在遍布网络的阅读达人,一周一本的都是小儿科,怎么也要一年100本才好意思拿出来讲,厉害的都是一天读一本还要做...
    苏锵锵01阅读 495评论 0 1
  • form表单有什么作用?有哪些常用的input 标签,分别有什么作用? 回答:用来提交数据给服务器的。常用的inp...
    Komolei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