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只有一次,要活就活得淋漓尽致

1


Carmen是我在橙子学院认识的朋友,她是第五届“做自己”论坛的演讲嘉宾,江湖人称“女神经”。

她有着不可思议的人生经历:曾在亚运会组委会工作,每天从八点半战斗到凌晨三点,全年无休;曾自组爱心团队,37天筹款22万元帮一个孩子植入人工耳蜗;曾练习长跑,3个月完成半马,10个月完成全马。

而即将而立之年的她却任性准备来一场“Gap Year”,一个人跑到了美国生活。

2015年年末,她从床上醒来,利索地打包自己的行李,花了不到两小时便收拾好了行囊。经过了几年马不停蹄的奔波后,她决定放缓脚步,去享受一段独属于自己的快乐假期。

一个行李箱,轻装上阵。

一个护照本,潇洒不羁。

就这样,在平和又略带期许的心情下,她踏上了一段自我放逐的千里征程,开始编织起她接近而立之年的故事。

在异国他乡的地方,在这段如同偷来的岁月光阴里,Carmen随心所欲地放空自我,欣赏各式画展,旁若无人的街拍,偶尔心血来潮来趟登山或徒步之旅……

虽然她孤身一人,却在这趟自我放逐的旅程里,结识了各行各业有趣的朋友,有律师、会计、玩音乐的,也有小有名气的美剧作家,还有兼职做健身教练的企业家。

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度,有着不同的肤色,却都在各自的领域里活得精彩绝伦,出色又有趣。

Carmen笑着说:“被我妈深恶痛绝的‘不务正业’在这里却成了我结交朋友的皇牌,估计她知道的话绝对会受不了。”


2


究竟要有怎样的过去才能造就如此不可思议的人生?

你一定想不到,Carmen曾是典型的乖乖女,是一位腼腆胆小的女孩,甚至连大声说话都不敢,上课被抽到回答问题都会小心翼翼,遇事经常不由自主脸红。

现在的“放浪形骸”似的女神经和以前“谨小慎微”的乖乖女,判若两人。

昔日的害羞女孩是如何逆袭成“女神经”的?

Carmen说:一直到大学毕业前,自己都像是流水线里生产出来的标准零件,和大部分学生一样,过着上课、考试的单调日子。

毕业进入职场,看着周围人单调乏味的日复一日,她意识到,如果不做改变,那也许就是自己未来的样子。从那刻起“做自己”的想法渐渐在心里萌芽。

工作中,Carmen遇见了形形色色的人,看见了不同的生命状态。有过举棋不定的摇摆,纠结要不要随波逐流,过上别人认可的生活。她去尝试那样的生活,却发现那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她不断向内自省,探索自我存在的意义。终于决定勇敢摘掉生活中虚伪的面具,顺从心意,成为那个真正的自己。在往后的时光里,她将更多的时间和心思花在她想做的事上,努力去成长。

如今,在她身上再也看不到儿时腼腆、害羞、内敛的模样,取而代之的,是那个敢于突破思维,有着无限想象力和创造力,徜徉在恣意潇洒生活里的自己,那个经过一系列突破终于破壳而出继而重生的“女神经”。

而这样的自己,正是她渴望的模样。


3


我曾想,Carmen的父母肯定特别开明,要不然她怎么会有如此大的勇气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我的设想又一次出错了。

Carmen说:“其实,我的父母向来坚持传统的保守思路,从小教导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考上好大学,找份稳定的工作,再结婚生子,沿着正常的轨迹生活。所以,在父母眼里,我是极其不靠谱的中二青年。”

为了避免意见不同而产生反反复复争论不休的沟通问题,Carmen所采取的策略往往是先斩后奏。

比如,在她24岁那年,她决定独自去欧洲大陆旅行。

那是一个秋天,在启程的前三天,她才拿到签证。她早早订好了往返机票、酒店。父母当然不同意,担心女孩子独自在外万一遇到危险,缺乏自救的能力。Carmen再三保证一定会好好照顾自己,然后拖着行李箱头也不回地去西班牙和法国待了大半个月。

很多年轻人,从出生开始,便被动接受父母那一代传统的价值观,随着年龄渐长,开始有了自我意识。却在不同的价值观里犹豫不定、摇摆不定。最终,无法挣脱现实的枷锁,只能以牺牲自我想法为代价,成了没有自主意识,只会机械麻木行进在正常轨迹上的“行尸走肉”。

Carmen说,活出自我的过程是与父母价值观决裂的过程。在这方面她会和父母斗争到底。

这不是她和她父母之间单纯的矛盾,这是一整个时代里所有年轻人都会经历的阶段,只不过,和大多年轻人不同,她在这场持久战里,坚持自我,酣畅淋漓地实现了真正的脱胎换骨。

但这并不代表关系的决裂。与父母是血脉相连的至亲,是永远不会改变的事实。Carmen始终对她的父母保持感恩之心,不论是养育之恩、教导之恩,她选择以她的方式好好报答。

可她心中的那面明镜,也时刻提醒着她感恩真正的意义,绝不是你需要在所有的事情上顺从你的父母。要不然,你不过是一个看起来很听话、很孝顺的傀儡而已。而那,才是真正的悲哀。

在决定未来人生的走向上,她一直牢牢把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一步步走得坚挺而踏实。

Carmen是一个非常洒脱的人。在她眼里,房子、车子及一些固定资产,是她的累赘,她一点也不想被那些身外之物束缚。

她说:“我害怕被束缚,任何时间、空间,思想精神上的束缚都会让我感到窒息。人生这么美好,应该趁着年轻去多经历、尝试不同的人生状态,去体验、感悟不一样的生活。”

人们经常会后悔没做什么,但很少后悔做过什么。于她而言,把更多生命的时光放在有意思的事情上,活出生命的高度和温度,才是人生的意义所在。心境不同,自然生活方式和生命质量也会随之天差地别。

玩,玩得淋漓尽致;

活,活得不可思议。

这是Carmen的座右铭,愿眼前的你,也能活出自我,玩出极致。

- THE END -

PS:【青橙学院】2019年会员正在招募中,现在报名还可以享受早鸟价哦!早鸟价名额有限,先到先得。阅读这篇文章《用持续写作和阅读实现终身成长——青橙学院2019年会员招募启动!》报名【青橙学院】2019年会员,和弘丹一起终身写作~

弘丹,《从零开始学写作》、《时间的格局》作者,领英专栏作者,终身写作者,【21天爱上写作训练营】创始人,青橙学院创始人,带领2000+人从零开始写作。

弘丹的新书《从零开始学写作》当当热卖中,如果喜欢弘丹的文章,欢迎点击链接购买新书点击链接购买《时间的格局:让每一分钟为未来增值》。可以多买几本送朋友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赛燕燕老师的课。17号讲,彼时听可以和老师互动。存起来某个你想听的时刻听也是行的,不会过时,可以反复听。 我从来没...
    刘姥姥2017阅读 69评论 0 0
  • 你不用担心自己不够好,因为我也不完美。 01 L先生出差的那几天,我刚开始还特别高兴,终于不用有人管着我熬夜追剧,...
    徐慕熹微阅读 3,419评论 87 118
  • 12月4日,为了深入了解社区工作情况,在社区黄小燕书记的带领下,走访景山街道新农村建设办公室,了解社区拆迁情况及存...
    贾丽妮阅读 833评论 0 0
  • 昨天周六,去贵阳考试。 贵阳离我现在生活的地方不算遥远,开车一小时以内便可到达。 虽然现今不住在这个城市,但因为生...
    忧米阅读 333评论 0 1
  • 高二76班 李应花 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天净沙 秋思》 蓝天,...
    初厌阅读 5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