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ner 斯通纳

这本书在家里放了几年,我一直以为这是一本很多小故事的合集,甚至还一度以为这本书的书名是 the one。某一天我很奇怪的注意到这本书的封皮写了一句宣传语:第一眼故事,第二眼经典,第三眼生活,第四眼自己。这句话很有吸引力,我总是时不时的注意到,终于有一天拿起了这本书。

Stoner

直到我真正的拿起这本书,我才发现这本书的名字其实是stoner,而且这也不是一个小说的合集。这是一部小说,小说的主人公的名字就叫stoner 斯通纳。我本来想看看故事简介和目录,大致了解一下这本书讲了一个什么故事,但是这本书并没有目录,一上来就开始讲故事了。

这本书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其实就是描写了斯通纳的一生。读书的目的其实就是从别人的故事中获得成长的力量。

这本书的质感,字体的设置都让人觉得舒服,但是,读书的过程并不轻松。即使是最轻快的描写也让人感觉到沉重。这是一部会引人思考的书。

斯通纳的父母都是农民,依靠土地而生,最后也归于土地。斯通纳的父亲虽然已经被禁锢在土地上,觉得无法摆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生活,但是,他希望自己的儿子斯通纳有所突破。所以他下了很大的决心送斯通纳去上农学院,希望他会有对土地不一样的方法思想和策略。

斯通纳于是去上了农学院,并且第一年一直努力的学习农业知识,了解土地的知识,一直想着有一天能够用自己的知识回报父母,帮父母更好的管理土地。

大学的第二年他遇到了一个改变他命运的一个老师-斯隆。在斯隆的启发下,他发现自己其实对文学更加感兴趣,然后学会思考人生,寻求人生的意义。他最终放弃了按部就班的农学院学习,也放弃了毕业以后回到家乡的最初的打算,而专修文学,最终成为了一名大学老师。

我想我们很多人的人生也是如此,按部就班。可能我们的父母是医生,所以按部就班的上医学院然后又成为一名医生。或者说高考的时候选了一个志愿,然后按部就班的上大学,然后去相应的岗位工作。我们很多人都是服从父母的安排生活,或者想当然的生活,而并没有真正的了解自己真正喜欢,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斯通纳是幸运的,他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业。当然这个过程也是有些曲折。斯通纳的父亲虽然有送斯通纳上大学的远见,但是也仅止于让他上完大学,然后再回来更好的帮助自己。斯通纳的父母两个人在地里干活也是非常的辛苦,所以斯通纳放弃回归也增加了父母的辛劳,所以他内心也有内疚和不忍。索性虽然他的父母虽然不支持不理解,但是也尊重了他的选择,让他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当然他的父母也通过雇佣了一个人帮忙搭理农场,干的活也不比斯通纳在的时候更多。

斯通纳在大学交了两个朋友。戴夫和费奇。有一段时间他们每周都会在固定的时间去固定的地点一起喝啤酒。虽然如此但是斯通纳不觉得他们彼此之间很亲密,他们从来不会讨论深刻的人生问题,只是聊一些大路边的话,但是他也无法解释为什么会根他们成为朋友。

直到战争爆发了。全社会都处于一种激愤的状态,年轻人都争相奔向战场,好像只有上了战场才能提现自己的爱国之情。费奇叫喊着要去战场保家卫国。戴夫觉得无所谓也跟着一起去,而斯通纳没有去。斯通纳觉得在战争中,去战场上增加无畏的牺牲没有必要,对于国家的未来而言,教育更加重要。戴夫其实也是这么认为,但是在那样一个大环境下,做出不去上战场的决定会受到身边的人的鄙视,所以他就干脆去战场了。斯通纳就在大家异样的眼光中继续呆在大学里教书育人。

战争结束后,戴夫没有回来,他死在了战场上。很多优秀的青年和教师都没有回来,国家的未来人才在战争中损失惨重。战争也改变了费奇,他变成一个圆滑事故精于生活的人。

斯通纳对伊迪丝一见钟情,然后就求婚了,然后就结婚了,然后就生子了。他们两个人婚姻让我觉得很痛苦,可是又无法摆脱。是不是很多人在婚姻中褪去了最初的激情,都会变成相互折磨。伊迪丝是一个非常刻板的人,是不是大部分的女人在进入婚姻或者没有进入婚姻之前都会变成刻板的人。好像不是自己在过着生活,而是生活在过着自己。伊迪丝逼着斯通纳买房子,逼着他生孩子,然后刻意制造自己辛苦养育孩子而丈夫为了工作忽略家庭的假象。虽然作者的描述带着某种刻意,但是很多家庭确实会进入这种刻板的生活模式。

这种刻板的模式,对于斯通纳这样善于思考人生的人很痛苦,他清楚的意识到症结所在但是又无能为力。所以他自己也慢慢的学着适应这种刻板的生活节奏。

斯通纳与伊迪丝有一个女儿叫格雷斯。最初刚生孩子的时候,伊迪丝因为完成了自己生育的任务,对孩子不管不顾,斯通纳当爹当妈的,边工作边带孩子把孩子养大。但是孩子四五岁的时候,伊迪丝又强势的介入他们父女之间,并且介入的光明正大的让人无法反驳。从此以后,女儿与斯通纳的关系越来了没有远,女儿越来越变得像母亲一样,成为一个刻板的女人,不去思考人生,也无法摆脱母亲的掌控,在母亲的控制下,学习钢琴,社交,穿着等等她自己本身不喜欢的东西,但是她自己也认识不到自己是否喜欢。

直到格雷斯大学的时候,她展现出某种叛逆,她为了摆脱母亲,20岁的时候怀了孩子,大学没读完就先休学结婚,因为结婚搬去男方家,从而真正的摆脱了母亲。她以这种方式摆脱了自己的母亲,但是自己的人生也毁了,大学没读完,生了孩子。格雷斯也变得有点像自己的母亲,不关心自己的孩子,孩子完全由爷爷奶奶带,但是自己又不想像妈妈一样过得刻板假模假式,所以就开始酗酒。斯通纳说,女儿离开自己,与自己那没有生活热情的妻子一起生活的时候就已经死了。读书的时候也能感受到这种无可奈何,却又无能为力。

在大学工作了10年以后,斯通纳终于找到了工作的意义所在和激情所在。开始真真正正的热爱自己的工作。开始拿出自己的激情好好工作。从他真正热爱自己的工作开始,他的课也越来越受欢迎,学生们越来越喜欢他。

斯隆去世后,来了一个新的系主任劳曼克思,这个主任有点残疾但是才华横溢,斯通纳从他的身上看到了斯隆的影子。虽然他们没有什么私交,但是也算是彼此欣赏。

直到出现了一个学生-沃尔克。沃尔克也是一个有点残疾的人,巧言善辩,很得劳曼克思的欢心。在劳曼克思的推荐下他选修了斯通纳的课,但是,沃尔克除了能言善辩以外,不思进取,不好好学习,很会糊弄,对待选修的课程不认真,还满口谎言,所以斯通纳不想让他通过选修课。

但是沃尔克很得劳曼克思的欢心,可能是因为他能言善辩,可能是因为他是个残疾人,所以劳曼克思对他格外开恩,想方设法的想让他通过选修的课程,但是斯通纳为了防止以后这样的人顺利毕业,再成为老师,误人子弟,所以坚决不让他过,他对这件事的态度严重刺激到了劳曼克思,劳曼克思自认为也是一个正直有同情心的人,因为如果沃尔克这次学分拿不到,将会影响他顺利毕业。他认为斯通纳的行为表示了对他人格的怀疑,并且也认为斯通纳是个没有同情心的人,由此两人产生隔阂。

因为斯通纳和劳曼克思都是终身聘任,所以劳曼克思无法解雇斯通纳,但是之后的很多年劳曼克思都刻意给斯通纳穿小鞋,不让他教他喜欢的课程,把他的课排的很散不让他有大块的休闲时间。斯通纳试图与劳曼克思和解但是,并没有结果。

凯瑟琳是斯通纳人生中的一抹亮色。凯瑟琳是斯通纳的情人。斯通纳曾经是凯瑟琳的老师,但是他们心灵相通。从凯瑟琳的身上,斯通纳真正的感受到了爱,他们在一起的时候,都可以专注的做自己的事情,并且身心放松。甚至伊迪丝也默认他们之间的关系。但是,劳曼克思又出来阻隔了。伊迪丝默认他们之间的关系,但是肯定不会跟斯通纳离婚。而斯通纳也不会为了凯瑟琳辞职,离开自己热爱的岗位,因为,斯通纳所在的环境造就了斯通纳这个人,如果他们俩人背井离乡离开现在的生活,他们每个人就都不是自己原来的自己了。所以凯瑟琳默默的辞职离开了,到一个新的地方重新开始。她继续着自己的事业,并且终身未嫁,最终出版了一本很优秀的书籍。

凯瑟琳离开以后,斯通纳又恢复了曾经日复一日的生活,他在这个学校成了资格最老的老师。他偶尔也会用自己的年资反抗一下劳曼克思的对他的独裁和偏见,也会获得小小的成功,渐渐的他的那些往事,被人们加上各种色彩成为了学校的传奇。

六十多岁的时候,斯通纳得了大肠癌,缠绵床榻一些时日之后,便去世了。

伴随着斯通纳的去世,这个故事也讲完了,书也完结了。

这本书应该算是一部小说,但是关于斯通纳的人生,可能我们所有的人都能从中获得某种启迪,关于生活和生命的意义。推荐大家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据说是两次绝版,在地下书圈流传了50年,在作者威廉斯逝世之后才重又火了起来,很多媒体和作家都给予了极...
    春水枕寒流阅读 613评论 1 1
  • 一 跟前女友分手后的第二个月,我开始就出来相亲了,就像一头刚刚度过冬眠期出来活...
    多茉阅读 716评论 8 11
  • 生活是闻一多的死水 很久都没有波澜 本想要的桃花源 原来如梦幻泡影 生活带给我更多是生活费 而不是书上说的黄金屋 ...
    布老头和他的家人们阅读 110评论 1 0
  • 这么抠还不会来事,又不踏实,没有责任感上进心的男人,我也不理他!当初贾老师给我介绍的时候,都不问问他年龄工作家...
    平仙冰俏阅读 182评论 0 0
  • 2016.09.07 星期三 06:59 晴 惠东海螺角回来两天了,手晒的伤还有些火辣辣的疼,怪我没...
    hengwujiwu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