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

       记得国庆长假的时候,我决定再堵车也一定要回去看看外婆。虽然电话里妈妈一直说她身体非常健康,叫我不要挂念,但怎能不念?外婆已经98岁高龄了,我一方面为她的长寿而喜悦,另一方面却为她终要面临的归宿而忧伤,是的,我确实多愁善感了些,对于外婆的感情,用简单粗暴的一句话来表达就是关键时候舍掉我自己生命,我都愿意的。

        从小我都是外婆带大的,父母忙于工作,可以说在整个童年时光加上青春期的回忆里,都有着外婆忙碌的身影和温柔的陪伴。

        可是,这是我第一次提笔写我的外婆。

         外婆的生日很好记,是在大年初一,所以每回在拜年的时候,亲朋好友都会顺便把生日的祝福都一并送上了。我一直都觉得这个日子特别好,如此难得的喜庆,仿佛所有人都在为她庆祝,但是外婆却经常自嘲的说这个日子生的她是苦命人。外婆在小的时候曾去讨过饭,每到过年去讨饭的人就特别多,忠实的狗们为了看家护院,看到他们就会狂吠不已,自然在那个日子,狗也是“加班加点”的很辛苦。外婆就是属狗的,一个一辈子都忙的停不下来而她自己也不愿停下来的人。

         外婆是个勤劳善良、乐观向上又极具忍耐的人。她有幸在小的时候去教会学校读过半年书,深得老师的赞赏和喜爱,但后来因为父母的坚决反对,不得不放弃了,对此她从来没有抱怨过什么,她淡然的跟我说:怨不得谁,这是那个时候没有办法的事啊。那种豁然中隐匿着的无奈的语气,我知道这也必定是她一生中最遗憾的事之一。然而,她从来没有放弃过对于学习和生活的热情,就算命运的重轭一再压得她难以喘息,她依然活得很从容。就像到现在她还喜欢戴一副老花眼镜,在某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一个人静静地待在房间里看报纸,就像每次吃饭的时候她都会习惯的给自己犒赏点小酒,一个人慢慢地酌饮,品尝着人生百态,世事无常。

        从小学开始,外婆就一直和我们住在一起,我记得冬天的时候天还没有亮,就起来给我做早饭,然后等我吃完饭,她就会给我梳小辫子,“今天扎几个小辫子呀?”,“今天戴哪朵小花呀?”,“扎的好看啊?”等等,这些温柔的话语仿佛停留在了昨天。照顾完我去上学了,她还要帮家里洗衣服做饭,她是一个非常勤劳又很爱干净的人,每次做完饭都喜欢把灶台擦的干干净净的,她总是忙得停不下来,吃完饭抢着收拾碗筷去洗碗。外婆做的菜也特别好吃,我小时候尤其爱吃她给我做的蛋炒饭和烙茄子饼,香喷喷的蛋炒饭和刚烙好的茄子饼不油不腻,咸淡也刚好。我每每吃完后都会摸摸嘴巴一副不满足的样子说:外婆你做的太好吃了,再做这么多我都能吃掉。还故意恋恋不舍地把最后一粒米或是一小块饼小心翼翼地夹起来的放嘴里,外婆见了笑眯眯地回答说:哼,你这只小馋嘴呀,知道你在拍我马屁。她说“哼”字的时候,嘴巴还会微微噘起,表情像个孩子一样。外婆年轻的时候一定是个美人,她有着雪白通透的皮肤,笑起来或是抿嘴的时候,一对很迷人的酒窝,叫人一看就醉了,她的眼睛不是很大,是内双眼皮,笑起来的时候就像弯弯的月牙儿一般,亲切随和,她的嘴唇是上面薄而下面微厚些,有着鲜明的轮廓和微翘的嘴角,俊秀高挑的鼻梁,从侧面看起来也是及好看的。外婆也很爱美,她每次睡前就会把第二天的衣服放好,如果在遇上第二天要出门,一定会把头发洗干净,干了以后梳好然后再拿一次性浴帽包好了睡觉,说这样头发就不会乱了,她必定早早起来做好家务后,再去打扮自己,出门前总不忘了抹点点香,这个习惯她也一直保持着。我被她对于生活的热爱和对于美好的执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在我心里,她的美是独一无二的。

        我对外婆的感情,深厚到让妈妈都会“吃醋”,我上初中的时候,每次放学回家的第一句话必定是:外婆,外婆,你在哪里呀?看到外婆以后再是问:妈妈呢?以至于后来妈妈打趣我说我眼里只有外婆,她都快成摆设了,可我依然会笑着回答说:当然啦,我是最欢喜外婆啦,然后再是妈妈。

         在我读高中的时候,外婆在学校外头租的房子里陪读了我三年,这也是我记忆里一段最辛苦也最幸福的时光。有一件小事,我一直记忆犹新。在一个夏天的中午我回去午睡,让外婆到点了叫醒我,但她不小心给忘了,我要迟到好久,我便开始不停的责备抱怨她,就像一座爆发的火山一般不断地对她咆哮,面对我的狂躁,她始终都保持着微笑,还用无奈又略带委屈的表情和语气跟我说:哦哟外婆错了,不小心也睡过了嘛,下次一定不了。她始终没有生气反驳我,明明是我自己不好又乱发脾气,到好像她成了个犯错的孩子一般,像我讨饶,还不停的安慰我。我在去学校的路上便反思我自己,我真的是太过分了,外婆这把年纪,完全是该享受清福的时候,却劳心劳苦的一个人在外面照顾我,任劳任怨的陪着我起早贪黑,还要受我的责备和抱怨,外婆对我深厚的爱以及面对我狂躁时仍然保持着的宽容忍耐的风度让我自惭形秽。这件事虽然过了这么多年,但每次想起来我除了羞愧和后悔,更多的是内心深处无语言说的痛。

        国庆节我到家后又看到了外婆,由于我逆着光,她没有一下子认出我来,我为她日渐衰老的模样和迟缓的慢动作,心里面的默默地流泪,她认出我以后,便笑着激动地说:哎呀,是我的宝贝回来啦!然后伸开双手热情地拥抱了我。我不禁热泪盈眶。

        最让我心痛的画面,是在离别时。每次我和外婆的眼里都是在强忍着泪水,但却面带着笑容。外婆说“让我再抱一抱我的小宝贝吧”,言语中满满的不舍和依恋,拥抱着的时候,我会习惯着说“我要亲一个外婆”,然后转过脸去,在外婆的脸颊上轻轻的地吻了一下,外婆还是那么香香的,还是我熟悉的味道。这幅画面温暖绵长,永远地定格在了我的生命里。

        若写外婆和她讲述的老故事,可以满满的写成一本长长的小说(可惜我文笔逊色),若写我与外婆这份浓厚的感情,我则觉得自己太词穷。唯有闭上眼睛,静静地感受这份从未离开的爱,在我的身边围绕着,陪伴着我一生。

         都说一个人的生命不在了,爱也不在了,但我觉得即便是生命不在了,爱却一直都在,因为爱是永不止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口水记叙文了。为了珍藏那时的记忆。大家且看,且关。 在知乎上达怎样照顾一个癌症病人之我妈照顾我外婆。结果情感大发...
    山楂叶阅读 1,273评论 0 4
  • 外婆的家住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村落的背后有一座石山,在石山的最高处,有一块石头长得酷似一条狗。那狗端坐在山头,竖耳...
    风成曲阅读 1,198评论 17 21
  • 外婆,洪门夏老孺人,讳伯兰,南瞻部洲如东县丰利镇包场村人氏,丁丑年十月十七日子时生,丁酉年八月初八日申时故,享年八...
    徐鹏飞_0109阅读 1,084评论 0 13
  • 时间和距离可以冲淡一切 包括亲情 终究是我不懂 明明是至亲的姐妹 见面还是尴尬、尴尬、尴尬 我好想跟你亲如姐妹 可...
    Cynthia_35a5阅读 212评论 0 0
  • 今天上午,我、妈妈和姐姐去拜年,我们每个人都开心的,带上了袋子了,我们去阿姨、叔叔、姑爹爹和姑奶奶等等给人家拜年了...
    唐家旺阅读 1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