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

你好,欢迎来到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

今天又是周五,是我们的周末问答时间。我在这一周的问题里面挑选了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问题,一是想帮你把整个这周的内容复习一遍,另外也让你加深对这些知识点的理解。

首先我们来看第一个问题,这周我们都在讲兼并收购,从特殊的杠杆收购和反收购几个维度,讲述了兼并收购整个的过程,还有它的作用。很多同学都在问,兼并收购会不会带来垄断?比如说滴滴收购 Uber 以后,大家普遍的感受是补贴没有了,司机好像抱怨也很多,觉得滴滴越来越强势。

萧寒同学:

优秀企业兼并的益处是无可厚非的,可以带来更好的收益更规范的市场……但是这样长此以往会不会形成巨头企业对市场垄断场景了?

香帅

我觉得他这个问题提得特别好,说明这个同学对市场的运作有很深的思考。这个问题的实质其实是企业规模和垄断中间的一个权衡,一方面兼并收购扩大企业规模,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改进效率,降低成本,这是正面的效果;但是另外一方面,市场规模过大的话可能会形成垄断,反而降低市场的效率。这里我觉得你要想真正地深入理解这个问题,就要对垄断这个概念进行深入的思考。

第一点,我想跟你讲的是,垄断不一定是坏事,大家现在可能一听“垄断”这个词就联想到“恶霸”的场景,其实不是的。垄断分好的垄断和坏的垄断,一个特别典型的例子是什么呢?大家现在都知道,互联网时代是个强者恒强的时代,因为互联网有一个网络效应,它会加快这种资源的集聚,形成一种自然的垄断。但是一个企业如果是凭着垄断的地位固步自封,牟取暴利,这就是坏的垄断了;但是如果一个企业不断地改进服务,和社会一块共赢成长,然后依靠不断的技术进步来保护自己的垄断地位,这就很难说得上是坏的垄断了。

比如说Google,大家都知道它在全球的搜索市场上具有垄断地位,但它做了什么呢?你看它的系统都是开放的,它不是采取保护主义的色彩,而是不断地依靠技术进步来保护自己的垄断地位,然后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搜索服务,这就是好的垄断。

作为对比,咱们可以看到百度在中国的搜索市场上也具有垄断地位,但这个垄断地位是怎么形成的呢?是因为 Google 退出了中国市场,然后获得的垄断地位。但获得了垄断地位以后,它并不是进行技术改进,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搜索服务,而是不断地在商业模式上榨取更多的利润,所以遭到了很多人的诟病。从这两种垄断我们可以看出,一种是好的垄断,一种是坏的垄断。所以兼并收购形成了垄断以后,你要具体的案例具体地分析,跟企业的文化和初心是特别密切相关的。

第二点,其实垄断是一个非常动态的过程,而且世界上没有哪一种垄断是可以永久保持的。比如说微软,微软在操作系统和软件行业是有垄断的,但是苹果虎视眈眈,微软你稍微造次可能就被干下去了,还有以前的诺基亚、戴尔,这都是曾经具有垄断地位的企业,但是现在慢慢地都被新兴的企业取代了,就证明垄断地位是动态的,不会永远保持,因为潜在的竞争者会不断地攻击你,取得你的地盘。

很多时候企业为了维护自己的垄断地位,防御一些潜在的竞争者,就会花精力打造“护城河”。比如说苹果,就打造了 App Store 这样一个苹果商店,这是一个开发者的平台,又是一个收费的系统,当时确确实实是一个非常大的创新。但是通过苹果自己的产品,形成了市场垄断地位以后,它就对自己 App 上的交易额开始收过路费,只要是苹果 App 上的交易额就要收30%的过路费,这是对营业额,而不是对最后的利润抽成,这比任何一个国家的税都要重得多。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苹果打造了一个商业的闭环,形成了对 App 应用入场权的垄断,这等于是用市场力量形成了一种行政垄断。

当然你可以说苹果形成这种垄断地位,确确实实是它自身强大,从2007年开始,在全球的智能手机市场上你也可以看到,苹果手机的性能特别好,用户的黏度特别高,所以所有的 App 开发者都必须接受这个30%的抽成。商业行为没有办法用好和坏来评价,但是你比较的话就会发现,其实 Google 的安卓系统就是开放系统,连代码都是开放的,所以它不带任何的垄断色彩,从这一点上看好像Google 的做法更加符合互联网时代的开放进取精神。

苹果的垄断地位是不是就完完全全牢不可破呢?也未见得,比如微信,去年的时候就跟苹果发生过一次正面的交锋。苹果对微信的打赏都要收取30%的过路费,微信就坚决不从,因为它认为这个不是 App 的交易额度,最后微信宁可关掉了在苹果手机上所有打赏的功能,也就是说我坚决不接受这个30%的抽成。所以我觉得从这点上看,马化腾其实是挺有这种互联网极客精气神的。现在微信在做一件什么事呢?大家都知道他们在开发小程序,因为小程序是可以脱离 App 应用存在的,从这点上来说也是为了打破苹果在这个方面的垄断。

所以不管是对小程序的开发者来说,还是对用户来说,我都觉得这一仗特别地让人期待。从这个方面上看,我觉得咱们应该真心替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打 call,我们的很多产品已经处于从追随者往领航者转型的过程。

这个事例其实再一次地说明了,世界上没有一种垄断是永远牢不可破的,它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

所以当我们理解企业形成对市场垄断地位的时候,我们要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个就是你要区分什么是好的垄断,什么是坏的垄断;第二个,你要意识到世界上没有一个垄断是永恒不变的,它是一个动态博弈的过程,会不断地遭遇到潜在竞争者的挑战。

长城刘海平同学:

原来贷款买房也是一种变相的杠杆收购,购房者是利用自己小部分的自由资金,借入银行大部分的资金,用时间消化负责。开发商为了回笼资金,银行收取稳定的利息,三方达成合作共赢局面。作为投资者的购房人,如果买在好地段则升值潜力巨大,则三方共赢。如果房子不升反贬值,购房人偿付能力出现问题,那么存在的风险就是,购房人损失是房子被银行回收拍卖,银行失去稳定利息收入。那开发商的损失是什么呢?他已经收到资金了,看起来似乎没什么损失啊?

香帅

我猜这个问题其实也是很多人心里的问题。你看房价这么高,房地产商咋看咋像奸商,稳赚不赔。我来简单地给你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我们普通人进行杠杆收购,也就是贷款买房的过程中,这三方的利益诉求到底是怎么实现的,尤其是在房价下跌的时候,这三方到底会经历什么样的利益变动?

这里我们要区分两种情况:

第一种就是房价下跌,但是购房人的偿付能力没有出现问题,这时候购房人损失的是房子价值的下降,但银行在这笔业务上没有损失,房地产商在这笔业务上也没有损失。在今年以来,北京一些边远地区的房价出现了略微下降,有的下降5%、有的下降10%,但是这个时候没有人违约,就是购房人的收入足以支撑房地产贷款,所以没有人受到损伤,受损伤的是什么呢?就是购房者的财富效应,购房者感觉到自己的财富缩水了,其实没有实际影响。

第二种就是房价下跌,下跌得特别厉害,另外,购房者自己的资金出了问题,就是他的偿付能力出了问题的时候,购房人就违约了,我不付这一笔银行贷款了。但是因为你的房子是银行的抵押品,银行就会把房子收回去拿去拍卖。这个时候购房人失去了房子,银行损失了稳定的利息收入,也损失了房子价值下跌的部分。

那么房地产商在这个上面是什么状态?咱们静态地看,房地产商在单笔的业务上并没有直接损失,因为房子已经卖出去了,但是如果动态地来看这个问题的话,开发商也是有损失的,因为开发商开发房子都是动态滚动开发的,这个房子卖出去,然后去开发下一个小区,或者说同一个小区的下一期。如果房价的跌幅很大,开发商手里的存货就会卖不动,这其实跟我们金融市场上讲的流动性危机非常像,存货卖不动以后就需要低价出售,有时候越低价还越卖不出去,这个时候开发商的资金链就会出现问题了。而且由于开发商他们也是杠杆操作的,所以买地的资金经常是借来的,如果房价大幅下跌,房子销售不出去,他们的资金链就会断裂,也是有风险的。

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在次贷危机中,美国四大房地产开发商,有的是市值折半,有的甚至退了市。所以,房价真正要大幅下跌的时候,三方利益都要受损,实际上这跟杠杆收购一样,也要满足三个条件:一个是现金流,被收购企业的现金流要非常稳定;第二个就是杠杆率不要太高;第三个就是管理层靠谱。其实换到购房里面也是一样的道理,购房者自己的收入要比较稳定,今天吃了上顿没下顿,那肯定是不能购房的。杠杆率不能够使用得太过分,另外就是你寻找的这些中介机构,最好是那种信誉比较卓著的大型机构,这样会比较好。

李双龙同学:

像很多经济学家,比如亨利·曼尼就认为,恶意收购是悬在管理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它可以约束投资者,所以恶意收购可以约束管理层,然后保护中小投资者,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我觉得这个问题特别有意思,因为我觉得对这个问题的理解,不仅仅是局限在这个案例,其实更可以上升到对整个资本市场运作的理解。

我分两层跟你讲:第一层,首先我们需要理解恶意收购这个概念对应的不是善意收购,而世界上也没有善意收购这回事儿,它对应的是什么呢?对应的是协议收购。所谓恶意收购就是指协议收购谈不成,直接在市场上买股权进行收购,所以恶意这个词语针对的不是收购的动机,而是指的收购的方式,所以无所谓褒贬。那么资本市场上的玩家是什么心态?他们都是从个人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来做某件事情的,这一点他们不会因为收购方式而改变。有时候收购会对其他的人有利,比如说帮助散户抬高股价,就像在万宝之争中“姚员外”的介入,就让小股民赚了几个涨停板,但是这是连带的效果,和“姚员外”的动机是没有关系的,“姚员外”的动机并不是要帮助散户,而是要控制万科。

其次,“恶意收购可能是约束管理层,保护中小投资者”,这个观点就更加片面了。其实恶意收购这个词在英文里叫 Hostile acquisition,它有很强的时代背景,当时很多做恶意收购的投资银行家,被称为资本市场上的兀鹰,也就是秃鹫,就是说它们是以食用动物尸体上的腐肉为生的。这个词带有很大的贬义,这是为什么呢?其实我跟你举两个例子你就知道了,比如有一个很著名的电影,叫做《风月俏佳人》,理查·基尔演的银行家,他就是专门买企业,然后大卸八块去赚钱的,所以实际上当时很多企业被买下来以后,就被这么分散卖掉了,引起了市场、社会、企业的非议。你从这个例子里面很难看出,搞杠杆收购、恶意收购是要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另外一个例子,大家经常在香港娱乐新闻里看到的一个大亨叫刘銮雄,他被称为著名的“股市狙击手”。股市狙击手是什么意思呢?他其实经常用这种杠杆收购,悄无声息地在市场上收购一家企业的很多股份,然后就找这个董事会谈,要么我拿着这么多股份进入你的董事会给你捣乱,要么你就用高价把我这点股份收购回去。管理层很多时候没有办法,就坐下来跟他们谈,然后动用公司的钱把这个股份给高价收回去。这种事情可能很多人会在 TVB 的剧集里面看到, TVB 剧集里面的这种情节其实很多都是有原型的。你从这个例子,也很难看出恶意收购者是为了约束管理层,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其实在下周我们还要讲到另外一个金融创新——垃圾债,你也可以看到这种情形,用杠杆收购去威胁和讹诈管理层,从而牟利的银行家。

实际上在整个80年代,利用这种杠杆收购、恶意收购,游走在金融市场的灰色地带进行牟利的情况非常常见,这也就是为什么会把他们称为秃鹫,并被市场诟病的一个原因。从这些例子你都可以看出,当我们说恶意收购好或者恶意收购坏,这种评价都是非常片面的,你不能单纯地从字面上去理解这种恶意收购,而要从每个案例的历史背景、行业背景、收购标的等等细节去分析,轻易的价值判断往往会导致我们陷入片面的误区,然后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

香帅

我希望你已经对兼并收购的历史发展过程有了很深的理解,然后也知道了什么叫做兼并收购,什么叫杠杆收购。以及作为一个投资者或者作为一个创业者,你怎么在这种资本市场的风起云涌中,更好地找到投资机会,保护自己的利益。

这里是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帮你站在高处,重新理解财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