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8晨读感悟《重新定义公司》

——“给我一个机会。以前我没得选,现在我想选喜欢的工作。”


职业规划?行业规划?

面试的时候,特别害怕HR问一句话:“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此时,我的内心OS是这样的:“我的职业规划是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这么大的秘密能告诉你吗?”


因此也不太爱读职业规划类的文章,因为很多时候,在一个公司里,升职加薪不是你规划出来的。

大多数非国企公司的升职,是公司业务急剧发展,某个业务没人没资源,你先顶了上去,出色完成了任务。

到了公司组织架构变更的时候,有了新的职位,会有人推荐你:“XX同志在很困难的条件下,主动承担任务,加班加点完成,为公司做了突出的贡献,推荐他/她担任XX部门leader”。

但在这之前,你永远也不知道这个新业务,是机会还是个大坑。

1+1=2,所以勤奋 + 努力 = 当上总经理,出任CEO —— 这种规划,纯属鬼话,你要信它,绝对爆炸(情不自禁来了一段freestyle)


还有行业的选择,更是没法规划。

在高中校友会里粗略统计了一下:90-00级的,很多人去了金融行业;00-10级的,很多人去做了房地产。

为什么这么选?随便翻开手边的一份报纸,或者点开一个门户网站,看看上面铺天盖地的都是哪些新闻。在某个时代,某个行业会特别兴旺发达,舆论媒体会大段大段地报道那个行业的新闻,这就是当时的国家大势。

反过来看看,相比2010年以前,现在是一个国家严控房地产的时代,你还会让自己的孩子去做地产吗?

计划赶不上变化,时代永远发展得比想象更快。


职业素养

我并非要全盘否定做规划,但大多职业规划,价值不高。

相比规划,更要注意的是自己的职业素养。


职业素养,指的是你在职场中为人处事的能力,包括你解决难题的办法,跟人沟通的技巧,领导力,等等一系列的内容。

尤其是在专业性不是特别强的工作,比如销售,市场,职业素养尤为重要。

选文章里点到的两条来说,阅读和做汇报,一个是提升素养的源泉,一个是必须学习的素养。


作为一个职场人,该如何阅读?

001. 不管再忙,每天的碎片时间都要坚持阅读。

你可以买个Kindle,或者手机上下个读书APP,走路的时候,等电梯的时候,等车的时候,打开它,读那么一小段。

别小看碎片时间,坚持这么做之后,你会发现一点一点的积累,一本书很容易就读下来了。

002. 我该读什么书?

市面上充斥了太多成功学,伪管理学的书籍。与其给自己狂灌鸡汤,我建议大家不如多读一些心理学的书籍,找到自己的Inner Peace。

如果感觉自己缺乏自控,爱晚睡,爱虚度光阴,可以读读《自控力》。

如果感觉自己容易感受到压力,容易紧张的,可以读读《自控力》的姊妹篇《自控力——和压力做朋友》。

感觉自己正能量不够强,需要一点火种,让自己燃起来的,可以读读《活法》。

想提升领导力,学习更多管理知识的,可以读读《赢》,《赢的答案》。

以上书单,均是语言平实,接地气,干货满满又易消化的书,推荐大家阅读。


那作为一个职场人,你要如何做汇报呢?

001. 别紧张,慢慢来

大多数新人的问题是很紧张,语速很快,抓不住重点。

没说两句话,脸憋得涨红涨红。

深呼吸,Take it easy,想想领导也是人,没那么可怕。

002. 抓住核心结果,不要发散

遇到一个同事汇报,核心没说清楚,先说了一堆来龙去脉,就是不说问题,让人听得干着急。

《奇葩说》的辩论大牛黄执中,曾经总结过沟通三原则:简单,意外,具体。

第一条就是简单,能一句话说清楚问题,就没必要发散。

你可以强迫自己,用一句话说清楚事情的性质,造成了什么结果。领导如果有问题,再发散说。

003. 站在领导角度想,他关心的要点是什么

这一条并不太容易,但却是你汇报成功的关键。

有时候,你准备了很丰富的材料,很详实的论据,但是汇报时发现,领导关心的内容不是你汇报的要点。

没关系,慢慢来,当你没有管理经验的时候,想做到是不太容易的。

记着这件事,记录每次领导关心的内容,多练习就好了。

004. 你的领导是什么类型的,注意跟他打交道的方式

PDP性格测试里面,把人分为五种类型:支配型的“老虎”,外向型的“孔雀”,耐心型的“考拉”,精确型的“猫头鹰”,整合型的“变色龙”。

跟“老虎”汇报,你要语调坚定,强调自己的信心,否则他很容易质疑否定你;跟“猫头鹰”汇报,你要注意数据精确,多检查细节,否则他会觉得你不够严谨。。。

感兴趣的可以在网上自测一下自己的类型,多学习一下跟不同人打交道的方式,能让你在职场中更如鱼得水。


潜心修炼自己的职业素养,活在当下,不必特别去纠结规划。

埋头种因,果自然水到渠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