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自己,活出自我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无法接受自己的各种不完美。复盘时总能发现自己的错误、失误。接下来便是后悔自责,然后对自己各种挑剔各种责骂。此时的我仿佛在深渊中坠落,而深渊最下面却是炙热的岩浆,我无法原谅我的错误和失误,为什么不能做的更好的想法总是萦绕在我脑中,但是自己就是这样的人,这让我非常痛苦,可是,慢慢的,我发现:


01  天下哪有完美?

    我自认为我不是完美的,我想要的完美不是我现实中的一切。

    那什么是完美呢?

    这让我想起佛教中的一句名言:“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佛教的具足,不仅仅是具有的意思,而且还有圆满具备的意思。一丝不缺,一切圆满,人生来就是完美的。那从什么时候有了不完美呢?

老子说过,“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较,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而弗始,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意思是:天下人都知道美之所以为美,那是由于有丑陋的存在。都知道善之所以为善,那是因为有恶的存在。所以有和无互相转化,难和易互相形成,长和短互相显现,高和下互相充实,音与声互相谐和,前和后互相接随——这是永恒的。因此圣人用无为的观点对待世事,用不言的方式施行教化:听任万物自然兴起而不为其创始,有所施为,但不加自己的倾向,功成业就而不自居。正由于不居功,就无所谓失去。

      万物在我们没有存在的时候,它们就这样的待在那里,千万年前是什么形态,现在还是什么形态。我们喜欢,不喜欢,它们从来没有改变过,让这些东西发生变化的,从来都是我们的心境。万事万物因为我们有了分别心,才有了美丑,善恶,才有了喜欢厌恶,才有了完美与不完美。

      这让我想起王阳明的一句话: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

      一切的变化只在我们心中,一切的完美与不完美也随我们的心境而改变。想要接纳自己的不完美,还是要在心上下功夫,放下分别心,当心不二时,也就没有什么完美不完美啦。


02  人们天生喜欢完美

      世上没有完美的人,更没完美的事。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多发现自己的长处,学会不对称的竞争,而不是仅仅看到自己的短处。

    承认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学会接受,适应,知足常乐。很多东西是我们不能改变的,例如学习,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拿第一。而如果我们一味苛责自己拿第一,痛苦的是自己,而他人却不会了解。学点中庸,不极端。

      举一个栗子,一位友人家的孩子,一次一起出去玩,孩子吃着吃着东西就突然狂躁的蹬腿大叫,我吓坏了,忙安抚他也不知道怎么了,但哄不好,开车的友人告诉我赶快把他吃薯条的杯子填满,孩子的妈妈摇着头用一种无奈又自豪的语跟我说“哎,完美主义者,没办法。”我在那之后想了很久,杯子里的东西在人渐渐长大之后不可能总会是被补满的,也可能是空的,也可能是被填入了你并不想要的东西,不让孩子知道这些道理,那如何面对残缺呢。

闫刚《关系场理论》中的这段解释我觉得很有意思

「接纳不代表接受,也不代表内化。所谓接纳是我允许你以客体的身份,以你那独特的结构存在于我的内在

        接受是我接纳并支持你的思想,做法。内化是你的一切都符合我的思维系统,你已化为我的一部分,与我是同一整体的存在。」这样的解释不完美也就是自身的缺点,让单独存在于内在,似乎总有一种不情愿的感觉,与其思考如何接纳,倒不如说和当下否定的自己和解,扩展自己的知识广度,眼界,了解人性,心理,人天生会这样,那样,你放过了自己,在完美的路上也就更前进了一步。

        再来说说不完美,那究竟什么算是完美呢,怎么样就是不完美了呢,人的欲望永无止境,变好的心更是。整容一旦开始,你开了眼角,就觉得鼻子不够高,匹配不上不协调,鼻子调高了,又觉得颌骨也得矫正一下,到最后费用高昂,结果越来越不满意。

        最近听樊登老师的《可复制的领导力》系列课程提到,怎么才能让员工服你,有人回答做什么都比员工强,但在小团队或者中层领导中这个方法还可以,如果到马云这种层级的这个方法是绝对做不到的,所以看中并挖掘自己的优势天赋,更应该是我们倾注精力去关注的。


03  为什么要接纳自我的不完美?

a   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并不是降低对于自己的评判和认可标准,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是接纳之后的提升。

每个人生来就不完美的,这一点无需否认,也没有否认的必要。

但是,生来不完美绝不是拒绝追求完美的理由,正是因为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所以,才会通过努力和学习来弥补这种不足。

但是,我们也明白,除非我们可以左右自己身边的环境或者其他人的意识,否则,很多事情是不会按照我们的意志而展开,而这种想而不能就会给我们的内心带来受挫感,进而因为这种受挫感本身,让我们怀疑自己。

而这种怀疑,就是不完美诞生的重要原因。

不过,这种怀疑也有好处,这让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我们的不足之处,对自己的能力也有清晰的认识,然后,才会去弥补这种不足,让自己变得完美。

完美或许很难达成,但如果一直都走在追逐完美的路上,完美或许会无限接近我们,而这启动的前提是: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b  接纳不完美也罢,接纳其他事物也罢,接纳是一种现实主义。

只有选择了接纳的那一刻,自己的内心才会明白,有些事情已经发生了,而且这件事现在必须要面对和解决。

仰望星空固然是雄心壮志,但是脚踏实地才是生存之道。

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也是“生存”的必然选择。

否则,你的纠结就一直存在,别人对你的评价你也一直在乎,那么,你什么都不用干了,选择纠结就行了,但是,我们显然明白,生活不是如此,别人说什么,和你内心对自己的认可是两件事。

c  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才会主动做到完美。

人力是有限的,有些事情通过人力的确做不到,但是因为知道自己做不到,才会求助于外部力量以及对应的科技,将人力难以做到的事情以此进行补足,完美或者就在这一刻即诞生。

d    接纳不完美,才会认真的去思考和分析。

是自己的执念吗,还是外部的评价标准。

是执念,就放下。

是外部的评价标准,首先需要达到这种标准,然后去超越;毕竟外部的标准就是一个心魔,只有战胜它,评价标准才不会对你有影响。


04  虽不完美,依旧快乐

人无完人,我也是个普通人,也有不完美的地方啊,第一想到的就是自己的普通话不标准。

普通话不标准,以前一直很困扰我,还比较自卑,现在我觉得挺好啊,说普通话的千篇一律,不会普通话的万一挑一啊,人总要有自己的特色嘛。

有个婚庆主持人,在新人拜天地时满脸喜洋洋,大声说:

祝福这对新人:   同肛共苦   天残地久

底下宾客哈哈大笑

还有,过年,南方朋友给我打电话说:小杨啊,恭喜花财! 哈哈,越花越有财,多吉利啊!

咱们伟大的毛主席,普通话也不标准,湘音很重嘛。邓爷爷呢,我除了记得他说:同志们好!就这一句是标准普通话嘛。

他们是伟人,何况我还是个凡夫俗子。

现在,我一点不担心自己不通话不标准,但希望自己在重要场合还要跟大家一样,所以,平时我会刻意提醒自己,哪句不标准。刻意练习一下。

还有,演讲,我一定要去做的一件小事,普通话讲的好的很多。演讲的牛人也很多,但有自己特色的却很少。有句话:世界上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生活的真像后,依然热爱它。

05  接纳自己

认识自己,拥抱自己,接纳自己。

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话,甚至用它来安慰别人:接纳自己。但转身,当我们遇到这个问题,反应却是:道理我懂,可怎么接纳自己?

其实自己有太多痛苦、恐惧、黑暗不想面对,看到自己是相当不容易的,美国心理学家斯科特派克用“少有人走的路”来形容认识自己的过程。

记得在武志红老师《感谢自己的不完美》一书开篇,举了一位来访者的案例,这位来访者三十来岁,已经看心理医生十年,而好起来的那一关键时刻,却看似和心理医生无关,当时他在看一个电视剧,剧中一人对另一人说:你骗得了别人,但你骗不了自己!这句普通的话,却如闪电般击中他,他感觉脑袋“嗡”地响了一下,无数感触与过往事件在他内心翻腾,并瞬间融合在一起,令他感到自己的内在与外部世界都刹那间变清澈了。

“是啊”,他对自己说,“你一直都想扮演一个好形象给别人,用尽可能100%的努力,试着给周围人留下好印象。”但其实,他几乎每时每刻都处于痛苦纠结中。

一方面他不能独处,因为独处时会感到致命的孤独,这份孤独演化出虚无,让他窒息,让他觉得活着没有任何意义。另一方面,和别人在一起,他同样痛苦,因人际关系中的任何一件小事,他都能从中看到别人对他的鄙视。并且对于别人的鄙视,他没有自我保护能力,就好像别人的敌意眼光(多数时候并非真的而是他以为的),会直接刺到他的心脏上。

致命的孤独,与根本不能融入关系,这两者结合在一起,成为对他的双重绞杀,令他既不能独处,又不能进入关系。结果,他选择最低限度的人际关系---只于一个人交往。小时候是他的妈妈,成年后,变成了初恋女友,女友后来成为他的妻子。

他的痛苦,多数时候不是那种尖锐的刺痛,而是钝痛,散布在他人生中的每一时刻、每一角落,围裹着他,让他感受不到其他事物。

当然,治好他的绝非是电视剧中的那句话,也绝非十年的心理医生不好,而是这十年来的努力都很重要。而那个治愈时刻,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折点。

那这个质变怎么发生的呢?

来访者最终说出了真相,因为他接受了自己的真实,即所谓的“接受自己”。

过去,他一直在否认孤独而不擅交际的真实自己,他总觉得,自己不应该是这个样子。并且,他脑海中有一个完美的自己,他一直期待自己是那个样子。

曾有几天的时间,他一度成为那样的完美男人。气质上有十足的雄性魅力,同时对别人又有高度的共情能力,可以凭直觉,清晰捕捉到别人的感受与需求。并且,他可以自如的选择,或满足别人,或拒绝别人,或支配别人,或顺势而为,等等,都是完全从自己的感受出发。有意思的是,不管他怎么做,都会得到别人的尊重。

这几天的完美,让他体验了完美的感觉,对比生命的其他时间,那些感觉是多么糟糕。这种落差尤其加重了他的痛苦:既然自己可以获得完美,为何偏要坠入地狱般的痛苦?尤其是咨询最后一年,对于这些痛苦作了细致入微的触碰和理解,这个过程非常痛苦,他多次感到放弃。

但这个过程,正是传说中“认识自己”的过程,这个过程中累积的努力,终于等来关键性的时刻。“你骗得了别人,但你骗不了自己!”这样一句哲言,让他实现了接纳自己。他明白,他一直不想接受真实的样子,那样孤独,那样自卑,在人际关系中那样笨拙,于是渴望成为相反的,完美的样子。那份完美,其实是表演给别人看的,想让别人说,这个人真不错!

可是,即便真的呈现了一个完美的外在,也只能欺骗别人,这个接纳自己的时刻,像是一瞬间完成的,但它其实是累积的过程,前面漫长的咨询,是在做“认识自己”的工作,自己对自己的认识越来越清晰,最终导致了“接纳自己”的关键性时刻的到来。

武志红老师也在书中讲到了自己读研究生时抑郁症的自愈,它让他明白,深入的触碰自己内心的黑暗,才是治愈之路。拥抱痛苦,这是成为自己的必经之路。

当你准备好了,一切资源会追着你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