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代思维丨小步快跑,快速迭代

点击上方“蓝字”,“略懂学”伴你成长 

编辑 | 略懂学长

一位你的学长

内容素材:均来自路骋[老路说CEO,天使投资人,曾任京东集团副总裁,聚美优品POP事业部总经理]团队历时两年时间将国内顶尖商学院课程和全美排名第一的MBA商科内容进行了整合浓缩,开创《老路:用得上的商学课》课程,最通俗易懂的MBA课程。

 小步快跑,快速迭代

 

足记APP的成功

足记APP的成功

你可能还记得,前两年有个APP特别火爆,叫做足记。

这款APP最初是一个旅行日志,方便大家记录旅行感受,分享行程攻略

但凑巧的是,在某一次迭代升级的时候,产品经理突发奇想,添加了一个相机滤镜的功能,让用户上传的照片可以被修成像电影大片的剧照一样

宽银幕构图,配上字幕,还带一键翻译,能把中文字幕翻译成“中国人看不懂,外国人也不认识”,看着像英语,但是你完全读不出来的语言

让你的文艺气质分分钟洒满朋友圈

结果,这款足记APP在应用商店瞬间引爆,长时间霸占十几个国家的下载排行榜,吸引无数风投,给出的估值超过一亿美金

一次看似漫不经心的迭代尝试,就让产品在用户市场和资本市场,完成了蜕变

大胆试错,小心求证

你发现没有,我中国人讲话,特别爱用带“一”字的成语

比如:

一步到位、一鼓作气

一炮而红、一击致命

一针见血、一见钟情

   ... ...

说起来干净利落脆,特别带感。

这种抛却过程,直奔最终结果的做法,虽然听起来痛快,但在现实的商业竞争里,想要做到,实在太难。

在这里,路骋要推荐一本书,硅谷著名的企业家和博客作家埃里克 莱斯在2012年出版的《精益创业》。

这本书里,莱斯提出“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互联网时代创业法则。

莱斯的观点是,担心用户骂你?你想多了,大多数的时候,你的产品,用户压根不会用,还没到骂你那一步呢。

你要做的是用最小的成本,来确定用户是否会使用你的产品。

迭代,在汉语词典里的解释,叫做“更相代替”。

说简单点,从版本1.01到版本1.02,就是一次迭代。

相比于传统商业的创新过程,迭代思维充分体现了互联网企业的优势。

迭代的目标,有可能是不确定的,只是为了试探用户的反馈,发现新的市场机会。

迭代的周期,也是较为随机的,出现问题随时解决,没有问题就优化细节,变化风格,提升用户的新鲜感。

其实,小处着眼,大胆试错的观点,并不新鲜

当年张朝阳回国创建搜狐的时候

曾经说过一句话:

“大胆尝试,小心求证,让市场给我们答案。”

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其实,容错与试错的理念并非不适用于传统工业经济时代,只不过在那个时候,试错的成本过高,而在今天的网络经济下,迭代的成本极低,这让快速试错成为可能。

自己选的路,用小碎步快速跑完  

在运用 迭代思维 时,需注意:

1. 定原型 

《精益创业》这本书提出了:

“最小可行性产品”

大体意思为:

“功能极简,只能够体现核心创意,可以演示给客户,并且开发成本极低的产品版本”。

或者简单来讲就是:“产品原型”

相比于功能完善,界面美观这样的描述,产品原型更加追求两字“能用”,

举个例子:

“腾讯最初创立的时候,国内市场需要一种服务:能够满足用户之间实时通讯、交互的这种需求,说白的就是网上聊天,腾讯快速反应,发布了OICQ,就是后来咋们都知道QQ,但是刚发布的时候,功能单一,界面朴实,还有很多模仿的痕迹,但也是因为这种最简便的方法,解决了用户的核心痛点

腾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在还处于萌芽期的互联网市场,收货了上千万的注册用户,从此走上了雄霸天下的道路”。

2. 迈碎步 

迭代的过程,就是重复优化,重复反馈的过程

如果把创新创意比喻成“跑步”,那正确的姿势,那一定是“小碎步”

只有小步快跑,才不容易绊倒,才能不断的调整方向

举个例子:

“7-11店面在这里为我们做了很好的诠释,通常是100平米的店面里可以摆下大概2000种的商品,但是他每年上新的商品数量就1300种,换句话讲,一年大概要更换70%的商品,换算下来就是平均每天要更新3-4种,他有个高曝光的货架是7-11便利店试验新品的地方,如果卖得好,他就会被升级为常规商品继续销售,如果卖的不好,马上打折、促销来清库存,这也许就是7-11便利店历久弥新的秘诀了”。

所以零售行业有一句特别有名的话:

“零售就是细节”。

 

3. 坚持创新,而非固步自封

近很多商业领域的窗口期极其短暂

留给参与者的机会稍纵即逝

必须要懂得抢窗口,卡位占先机

拿汽车行业说事:

“国际主流的车型换代周期是6-7年,但韩国的现代车型差不多3年就以换代。”

这快速换代不一定能保证成功,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抓住一些追求新鲜体验的用户。

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学习,是否感觉自身在迭代蜕变了呢

微信公众号【略懂学长】

清风徐来,我自盛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两年有个APP特别火爆,叫做足记。这款APP最初是一个旅行日志,方便大家记录旅行感受,分享行程攻略。但凑巧的是,...
    西西弗斯XD阅读 606评论 0 0
  • 在最近一次聚会中,一个朋友向我抱怨,她们科长说她:“全科里都是有背景的,就你没有,你可不多干点儿活儿!那谁干呢?我...
    雨清泽阅读 510评论 1 4
  • 我有我的生活 没人说它是对的 虽然他们还不至于说它错 他们好像把心长在我身上 把我当成他们一样的人 他们用自己的经...
    更向远行阅读 229评论 0 1
  • 《风狂了,雨哭了,花碎了,人痴了》 漆黑的夜 风在呐喊 闪电般地狂奔 风 可能狂了 勒不注悬崖坠损 溅起满江的血 ...
    723edf844d12阅读 257评论 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