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过后,吃好三菜,喝好三茶,防好三病,牢记三事,助力健康

春分过后,白天的时间越来越长了,气温也开始回升了。

随着阳气的回升,我们的身体也要适应季节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

此时,是一年之中养生的一个重要时节,要做到阴阳平衡,守住一年的健康。

春分过后,吃好三菜,喝好三茶,防好三病,牢记三事,助力健康

吃好三菜

春分过后吃“春菜”,下面这三种,适合全家人吃,别错过。

1、韭菜

俗话说“春韭一束金”。

春天的韭菜,正是最鲜嫩可口的。

因此,在春分过后,不妨多吃点韭菜,对身体好处多多。

韭菜有助于生发阳气,有助于身体春季的阳气生发,做好健康基础。

此外,处分过后,冷暖不定,适当多吃一些韭菜还可祛阴散寒,杀菌消炎。

2、香椿

春分时节的香椿,口感和营养都是最好的。

此时的香椿,鲜嫩清脆,清热解毒、开胃醒脾、控糖控脂、润肠通便。

香味独特的香椿,深受人们的喜爱,并且富含维生素E,有助于对抗衰老。

春天多吃点香椿,还有助于可以疏通,帮助阳气在人体内升发,是不错的春菜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香椿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烹饪前,在沸水中焯烫1分钟左右,就可以去除大部分含量。

3、荠菜

“阳春三月三,荠菜赛仙丹”。

春分过后,是吃荠菜的好时节,新鲜味美。

荠菜中的胡萝卜素含量比胡萝卜高1倍,铁元素比菠菜高出1倍,含钙量是牛奶的2.8倍!

此外,荠菜还有助于帮助控制血压、血脂,保护血管健康,是春季不错的蔬菜选择哦。

荠菜中含有一定量的草酸,建议先焯水再烹饪。

喝好三茶

春分时节“喝春茶”,清肠、暖胃、养肝、理气,缓解春困。

1、玫瑰舒肝茶

春天,一定要重视养护肝脏,尤其要疏肝理气。

肝气抒发的好,才能保证肝脏机能的正常运作,呵护身体健康。

长白山玫瑰花,香气浓郁,行气、升散的作用很好,可舒肝胆之郁气。

肝主疏泄,调畅气机,春天阳气的生发,也依赖于肝的升降作用,玫瑰花就符合了春天肝脏的需要。

肝主情志,平时情绪波动较大的人,容易出现肝气郁结,而玫瑰花也是针对这一现象的。心情不好或压力大时,都可以来一杯长白山玫瑰花茶,疏肝解郁。

2、蒲公英降火茶

春季,风大干燥,身体很容易上火。

如果是肝、胃火旺,可以选择蒲公英来泡水喝。

蒲公英发酵红茶,经过了发酵工艺,凉性更低,更适合春天泡水。

尤其是平时怕凉,却又容易上火的人,不妨每天泡上一杯,降火又健康。

蒲公英,俗称婆婆丁,有“天然下火草”之称,入肝、胃二经,擅长清肝热,降胃火。

经常用其泡水,可改善口干苦,有异味,咽喉不适等,预防改善春火,大有益处。

3、薄荷醒神茶

“春困秋乏夏打盹”,要注意防春困。

不妨泡点薄荷水来喝,帮助提神醒脑。

用薄荷叶泡茶,能疏散风热,清利头目。

此外,薄荷清新的香气,还可帮助赶走春困,醒脑提神,增进食欲。

防好三病

春天,人体“冬眠”的皮肤细胞渐渐活跃,毛孔张开。

一不小心,遭遇“倒春寒”,就可能遭到疾病的“偷袭”。

1、防感冒

忽冷忽热的“倒春寒”天气,人们最容易出现感冒等呼吸道疾病。

所以,在春分过后,要注意预防感冒的发生。

外出做好保暖工作,出门时戴口罩,随时增减衣服,重视头部、胸背和足部。

此外,还要注意多补充水分,多喝水,喝热茶。还要注意适当的通风,可减少病毒细菌的滋生。

2、防胃病

春天,要注意胃部的呵护,不可受凉。

一旦受到冷空气刺激,影响胃酸分泌和胃部血液循环,易胃病复发。

因此,在春季,乍暖还寒时刻,也是胃病高发的时节,一定要格外注意。

首先,要做好腹部的保暖,避免其着凉。

其次,食物要吃温热的,尽量不吃生冷之物。

平时还可以多喝点热茶水,来保护胃气,唤醒胃部动力。

3、防血管病

春天,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一个季节。

血管受到寒冷的刺激,容易收缩,血压升高,增加心脑血管病发的几率。

因此,在春分过后,要注意呵护心血管,降低疾病的发生概率。

首先,要控制好血压、血脂,疏通血管。

其次,要注意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避免大喜大悲,保持平和。

此外,还要注意保证良好充足的睡眠,不可熬夜晚睡,这一点很重要。

牢记三事

1、穿衣“下厚上薄”

春分属于仲春,衣着上要根据寒热适时增减,以“下厚上薄”为宜。

衣服应当宽松柔软,以顺应春天生发舒展的特性,注意头颈部的保暖。

建议出门时佩戴丝巾或薄帽,以避免风寒邪气的侵袭,引发中风等发生。

2、运动“内外调和”

春分时节,大自然阴阳各半,运动也宜内外调和。

白天的气温比较适宜,可以适当增加户外活动,选择有氧运动。

多进行户外活动,能够帮助改善心肺功能,增加细胞携氧能力,改善脏腑的代谢功能。

清晨和傍晚应尽量选择室内活动,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

适当活动、量力而行,切不可运动过量。

3、情志“宣泄有度”

由于季节的交替,脏腑功能逐渐活跃,人体的内环境也会随之变化,情绪波动比较大。

因此,一定要特别关注自己的情绪,找到合理的方式宣泄、抒发情感,及时调整心态,调神养气。

在保持心境开朗的时候,注意保持情绪的平衡,情绪既要发泄,也要有节制,不能一发不可收拾。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麻烦联系删除,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