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但愿流年,不负初心| 给过去自己的一封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给过去自己的一封信

亲爱的沫尘:

你一定不会介意我这样称呼你,你曾那样喜爱这个名字,沫尘,莫沉,莫要在浮华世界中沉沦。我感谢你一直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梦想,在诗词歌赋里游荡。

我清楚的记得,你是一个不爱学习,只愿偷得浮生半日闲,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姑娘。而你却信誓旦旦的说着要考上北大,去未央湖畔唱歌。你总说自己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天神将你派下凡间是不会眼睁睁看着你沦落到悬崖谷底的,即便真的到绝境,也能让你逢生。

我知道你是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姑娘,你不是被父母宠大的,你从小就被父母当成凤凰来培养,你总在表决心,实际上你的决心从未到达过预期的目标,你会绝望失望不知所措,然后自我调整,看足够虐心的影片,看着故事中比你还要悲惨的人,或同情或同病相怜似的落泪。

看喜剧时,剧中的人笑的欢畅淋漓,而你手捧爆米花哭的格外悲伤。这是你的发泄方式,借此撕心裂肺,是给自己一个放纵的机会。若是有酒,你大概会豪饮一番,像电视上的侠客一样把酒碗摔在地上,听着碎裂的声音而无动于衷。那时你总是喜欢看武侠看金庸古龙,做梦都想学轻功,学小李飞刀,你的外表看上去瘦弱的如同一棵黄豆芽。每天不学习,逃掉体育课,太顽劣。

因为你总是温柔的叛逆,老师都拿你没办法呢。你还引以为豪。记得刚上高中,班主任就很关照你,你外表文静,实际上是一个不够安分的姑娘。

而班主任他被你欺骗了,一直栽培你,你都不耐烦了。他是一个地理老师,在教地理地方时的时候就说:“这个题很难懂,要是你们不听,估计到高考了也依旧不会。”于是他很耐心的给学生讲解,而你听到老师说的开场白之后便想,反正很难懂,肯定听不懂,听不懂还听什么,何必难为自己。

你怎么都没料到,班主任从一开始说那句话就注意着你,到讲完后让大家算地方时的时候,依然注意着你。最后,终于把你叫起来让你回答问题,你当时就懵住了,这么多人,偏偏点了你的名字。

你很友好的站起来说了句:“我没听懂……”班主任很理解的笑了笑说:“没听懂没事,你先坐下,我来再讲一遍。”“……经度每相差1度,时间相差4分钟……”“东E西W南S北N”“……跨过本初子午线由……”

你听着听着又想入非非了,脑袋里总是有许多稀奇古怪的想法,你想坐在战斗机里,看着这边的天空渐渐变黑,然后你架着飞机把飞来的乌鸦用班主任的粉笔末加上水混制而成的弹药喷射出去,打的它从高高的天空堕落到地面上,恰好落在一只小狗的面前,那小狗很认真的研究天降何物。你想着想着便笑了。

班主任又把你重新叫起来,问:“这次听明白了吧,说说这道题该怎么做。”你摇摇头,说不明白。班主任有点恨铁不成钢的样子,问:“你哪里不明白?”

你从头到尾压根就没听过,你哪里知道哪里不明白。你不言语,心里在怪他,为什么就跟自己过不去?你又没欠他钱,没趣。

班主任是一个死心眼的人,他偏偏就又叫了你第三次来回答这个问题。在全班五六十个人面前,你被连着叫起来三次,还是问同一个问题,你冒火了,很平静的说:“够了。”你喷火的双眼注视着他,虽看到他失望的眼神,但依旧说着:“我放弃这个题目,你可以找其他同学来回答。”说完之后,我便顺势想要坐下。

班主任生气了,他说:“你不听能会吗?不会就站在这里听。”你知道你是永远也做不会这种类型的题目了,因为你从最初就拒绝去学会。

你说雪映红花很美,却太过残忍。冰天雪地里的娇艳是建立在疼痛之上的。

你曾经不喜欢小你两岁的弟弟,因为他夺走了父母对你一半的宠爱,甚至比这还多。

小时候,父母抱着弟弟,而你只能眼巴巴的看着他们走在你的前面,有时后你就想,倘若走着走着就这样离父母越来越远,他们也不会发现的,你知道你因为学习不好而不被父母喜爱,就企图自甘堕落让他们多加注意,弟弟功课很好,门门优秀,总能在全级排第一,因此弟弟成了父母的骄傲。而你,却一直认为自己给父母丢脸了。

因为每次过年,亲朋好友问孩子成绩的时候,父母总是兴高采烈的说着弟弟的成绩,弟弟发了什么奖状,而你,只会轻而易举的被略过,或者略不过去就批评。每次过年,你都会不开心,你都会哭泣。家里有老人的,过年就特别忌讳,而你不懂到底该忌讳什么。

过年不说“完,没,坏,死……”这些不吉利的词,可是那时年纪小,不经意说的话也就说出口了。谁知家人就当头一棒吓道:“你胡说八道什么!”你偏生倔强脾气,心里委屈。为什么弟弟也说了同样的话却不训弟弟,偏偏打你?

学校里上学时就期待着放假过年,可是回到家里却是受气的。你越想越委屈,最后离家出走。走出家门之后还特意朝家望了望,心里无比绝望的想着,这可能是最后一次再看这个家一眼了。

你哭着奔跑,大家欢喜过年,而你,却有无尽悲伤。年少时,因为所知的事情很少,就把一丁点的事情无限扩大,悲伤到极点。像前方有一个巨大无比的黑洞,你绝望的朝里面走,越走越伤心。不过,最后你也没有战胜了你的恐惧。

夜,太黑。而你,怕黑,怕走夜路。从小就练就了没出息的本领,你离家出走没走成,又按原路返回了家。

而父母,早就做好了饭,一边看电视一边吃着。你的这场离家出走,父母完全不知,你的这次悲伤,父母没有放在心上。

你当真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像个透明人。

你是姐姐,从小你就知道,要照顾弟弟。你在家里所受的所有委屈全部都是因为他,就因为你是姐
姐,所以不可以有怨言。待弟弟比你高了之后,你和他在外人眼里看上去,就不像姐弟,而是兄妹。你的弟弟开始学着照顾你,维护你。以至于你都忘记曾经因为他而受的委屈,你很快便忘记,因你早就习惯。你觉得很幸福,弟弟像哥哥一样。很多人都羡慕你,有一个这样的弟弟。

父母越来越觉得对你有所亏欠,便在这些年加倍对你好。因为谈恋爱的事与父母争吵,然后将父母惹怒了,也把男朋友的心给伤的一败涂地。你做了一次十足的里外不是人。

你和他们一起愤怒,一起悲伤。你所要承受的,绝对是双份的。你的承受能力就是这样被训练出来的。最后你和你的初恋男友终于分手,你觉得天崩地裂,世界末日了。

他曾经承接着你所有的骄傲,他走了,你的所有骄傲全部崩塌。天地全暗了。你觉得自己再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了,什么都无所谓了。你连自己最爱的长发都减掉了。

你再活过来的时候,天空都变了颜色。原本以为太阳不是金色的就是红色的,而你重生之后发现,原来太阳是七色的,你更加珍惜美好,更加懂得亲人的重要。

因你知道,不会背叛自己的,只有亲人。

因此,你对自己的父母越来越孝顺,你越来越懂事。

你那种不食人间烟火的性子,如何适应的了这纷扰的红尘世间,你的棱角会被磨平,却始终顽强抵抗。红尘中,无论骄傲抑或谦卑,世间人同是可怜人。

你还记得自己为了登上学校校报,熬夜写的那几篇精致的散文吗?你因为看《哈利波特》而崇拜英国女作家J.k罗琳,知她的丈夫在早年离她而去,而她成名之后,她的丈夫又回到了她身边。你觉得罗琳是一个了不起的女人。

因为你绝对不会原谅一个抛弃你的人,而她为何做到这样宽容的呢?我在故事中找到了,是因为爱!那么,我感谢过去的自己,一直相信爱。

点击进入下一页 给现在自己的一封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认真生活 快乐工作 保持理想
    布大叔阅读 130评论 0 1
  • 哇,那个啥,好吧,今天早上天气特别寒冷,我已经穿上一层薄薄的外套了. 于是,大清早起床的我,就顺着衣服架子找到了一...
    是代打还阅读 175评论 0 0
  • 希望明年能够收到弗吉尼亚大学和乔治城大学录取通知书。也希望明天冬奥比赛yuzu能取得好成绩。平昌,王者归来! 同时...
    芝麻团子安琪阅读 154评论 0 0
  • 文|恬栀。 夏雨微凉,你可知,我一直都在等你。 小雨轻飘 薄凉的雨丝 勾勒出你浅笑的模样 我撑着伞 在熙攘的人群中...
    恬栀阅读 41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