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黑暗处见光芒——情绪转化

介绍让我想到了很多,15年前的旧事,把我糗事爆出来,我所有关注力都在于如何攻击别人,我的穿着,打扮,言行,举止,都是那么自卑,都是希望战胜别人,有很多举动很好笑,作咨询师的演练,我穿得是吊带,坦胸露背装 ,不过我要澄 清一下,白色的吊带装,不是被宝蕊老师请下去,而是我自己不好意思全场的人,都是关注的是我的衣服。很有意思的回忆,我过去多么脆弱,需要肯定,看不到自己内在的光芒,现在回头看很可爱。

我今天呢,要讲的主题,关于情绪的转化,其实我们在线下,情绪的特质,它的各种内容,版块,展现方式,疗愈的途径通道,可能 要花一两年时间,未能讲清楚,我们要大量的练习去反观,带给我们转化,并且有所体会它。所以我做了一个选择,我们今天讲一个重要的情绪。关于愤怒。

为什么要讲这个?21天的课程,两个字,战——逃。

TEJe老师说不要太用力,做不到不用力对不对?这是一个非好的看见,不断的要去做点什么?前天元海老师大脑的神经反应,自我关爱与慈悲,这个自我关爱与慈悲,给到很多同学以冲击,有多少人把这个用到对于自己情绪战的能量上。

为了跟大家讲关于战逃这个攻击性的能量转化,恶补了一个电视剧叫我叫余欢水,很有意思,我在这个片子里看到的是一个完整的个案,原于一次车祸——有了心结——好朋友死亡,事实上他开得车,他的好朋友一起出现了车祸,当时下意识自保没有说真话,你和大壮是谁在奇摩托车,也因为这样,这个大壮,没有得到应该 得到事故的赔偿和相应的东。

他这样一个撒谎,情感上的背叛,有创伤影响,所以从此以后,他就很瞧不起自己,很低沉,变了一个人,我为什么会看这个片子里,我在朋友圈里,以这个片子为例谈到了攻击性,他们一边倒的是余欢水,如何懦弱,如何隐忍,后来他被诊断出了癌症,所以在这种死亡惊恐之下,他突然一下子逆袭,反正要死了,那就不如畅快的活一把,就毫无顾虑,把过去压抑的愤怒的能量迸发出来,生命轨迹和状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章都鼓励大家做人不要太怂,不要太隐忍,有这样一个先入为主背景去看这个篇子的,当我在看到12集看下来,很有意思的地方,看上去这是我的观察,前面是被很多人欺侮,老婆无视她的存在,包括上司,包括他的徒弟都在欺负他事实上上真的是这样吗?其实我盾到的是不一样的,至少我看到这些人这样对待他,都是有理由的,余欢水自从那个创伤事件,没有疗愈和修复,他有一个状况出现,他太内疚,到处讨好,太恨自己,所以委屈求全,做他不愿意做的事情,总体的来说,在这个片子,一开始展现的不仅仅对他不客气,更多的是,余欢水在做一些隐性的攻击,撒谎,台词里有,你这个嘴里面,没有一句真话,从这个角度来讲,攻击未必是咄咄逼人的,有时他是冷暴力,谎言,逃避,当我从这个角度是很合理的也非常向我们生活中,很多人的一个状态、

那这个跟我们今天说得有什么关联呢?透过这个电视剧,当他想要自杀时,他绝望,突然又来触犯了他,他决定不忍,用暴力的手段,释放他的攻击性,他的人生际遇发生了变化,人们刮目相看,因为他的勇气,危机时刻,得到了荣誉。这一切都在说,人啊,不能活得太憋屈,要有一点,不好惹的态度,那个劲儿。这个不好惹,什么时候自在自如的表达,往往在于我们觉得被攻击,跟生命尤关的时候,他一直躲在后面,虽然他冷 暴力,撒谎,他认为自己善良,当他觉得下一秒要死掉,他的攻击性就释放出来的,这是我们战逃很自然,天然的本能的动力系统。这个片子在结束后,他的台词:当他无数次想要离开这个城市,城市的,虚伪,雾霾,浮澡,可能会死亡要告别把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来活。明天简单不少,人痛苦和纠结就是因为有无数个明天,他最重要的是,我要重活一遍。

我在想我们每个人的内在,是不是都有这么一个劲,生命力,来源于,神经系统,我们的每一个细胸,我们内在的梦想,我们对自己的期待,说不清到不明的一些燥动的能量。

在我的,职业生涯里,基本上99%求助的案主都有相同的状况,很压抑 ,尤其压抑攻击性,所以说,我想问一下,我们听课的同学们我们有没有类拟这样的情况,我们常常会觉得生命力没法绽放,我们有的,内在这种创造力,潜能是比我们现在当下所展现的要大很多的,但我们总有一种放不开手脚,羁绊的状态下,还有的人很努力,总是不如愿。我想这都和我们内在的,释放有关联。

我们现在来做一个小小练习:

请大家坐好,现在坐好,放松,把眼睛闭起来,深深的吸气,慢慢的吐气,把你的注意力放在你的身体上,意识到你的呼吸,意识到你的身体,现在越来越深入的体会你的呼吸,越来越精微感受你的身体,感受你的身体和凳子连接的部位,继续深深的吸气,慢慢的吐气,每一次意识到你的呼吸,你更就更深入的靠近了你自己,放松,非常的放松,慢慢地把你的注意力放在你的手臂上,意识到你的右手,你的整个大臂,肘关节,小臂,手腕,整个手掌,现在慢慢把把你的手掌握成拳头,对,轻轻的握成拳头,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你的右手拳头上,体会这个动作,越来越精微去体会的右手,及右手的拳头,感受到他的存在,拳头越捏越捏紧,或者只是让它带领你找到它的一个力量感,放空你的头脑,把注意力放在你的着拳头上,慢慢地把这个拳头,把手臂弯起来,把这个拳头靠近你自己,然后。让它按照它想要的节奏,去轻轻的做它想做的动作,可能想向前面击打,或者你像捏成一个拳头转圈,不要用头脑,只是用你的身体,去听你的这个右手,它想表达的动作,并且给它一个机会让它去做他想要做的动作,好,这个动作有可能会很轻微,现在慢慢地把这个动作放大,把速度再放快一点,好继续放大,继续加快,去体会一下当你这个动作加快并重复加快,你内在有什么样的体验,你的情绪有什么样的体验,你的身心有什么样的感觉,大家可以透过弹幕发上来。

这样一个小小的练习,让大家连接一下身体,透过这个动作,你内在的体验,看上去无厘头,没有任何指引,也没有任何暗示,只是让我们去听身体,能听到什么呢?不知道。让自己专注的去允许这个动作,去完成它,想要的动能的释放,可能会把你内在的声音带出来。有个同学写得是,内在有股劲,有股燥动,有什么样体验,发到弹幕上来。我可以看到。我做这个练习是因为大家能够意认识到,我们的身体里面,在我们的意识之外,是有一些非常强烈的能量,和攻击性有关的存在着的,这些攻击性呢,它其实我们不是很接受它,非常害怕,想压下去。但是如果我们用开放的眼光看它,是我们内在很重要的生命力,我看到弹幕,武术,快速,右手就相放松,什么都不想干。

很大的攻击力,张开握紧,感到心口有些堵。这都是记号,谢谢发信息的来。

精神分析流派,佳尔维,打拳,内心很愤怒 ,内在攻击性,这个心理学家,我们的自我有两个自我,一个是头脑与意识层面的自我,用英语,ego.还有一个身体和潜意识层面的自我,用英文中self ,表达自体,两个自我,自我一,头脑是意识层面的,自我二,是身体和潜意识层面的自我。如果各位在记得,理论,真相,我们的潜意识的力量比我们的意识的力量要大很多倍,当我们的头脑和潜意识发生冲突,赢得一定是潜意识,所以刚才大家这个练习,连接我们的身体和潜意认的过程。

但是我们的头脑,我们不可以揍人,我们不可以愤怒,所以我们平时的状态,我们呈现分裂状态,我的头脑说我要去爱人,我的行为,也都是趋向于与为善,想要成功的轨迹,当我们的内在,我们身体的潜意识有很多的愤怒和攻击,能量,我们就没有办法控制我们生命个体,展现出毁灭的力量,战逃的反应,当我们遇到危机,持续的高压,压力情况下,这样能量——优势的神经反应以后,——我们是没办法做主的,所以我们的头脑拼命想要压制,所以我们整个呈现,又是一个跟他相反的,活着就会很累。我拼命要隐藏我的攻击性,就好像余欢水拼命隐藏他攻击了,撒谎了,那个大壮,是他骑得摩托车,对于一个人是很大的伤害,那个死了没办法回庆了。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别人没有机会回应,当他意识到不地道的事,他的余生就不断的攻击她自己,她没法把真相去呈现,去表述,用攻击自己的方式,讨好所有人,,所以他活得分分裂,憋屈,没有反思我出了什么状部我,用一个谎言,包括关系的毁灭。我们在生活中,也常常是这样的状况。所造成的生物能没有被释放,我们内在都有很多的强烈的攻击欲,这种攻击欲不是什么坏事儿,是让保证我们活下来的生命能量。

他就是一个保护性的能量,很高昂的态势 ,让我们的潜能大大发挥,可是当我们持续的去处于那种应战状态,焦虑,我们的疗愈体系,副 交感神经始终处于一种关闭,疗愈体系处于关闭,一种病态,一触即发的创伤态,或者冷漠,不敏感,慢慢很容易被激怒。

所以我们不是说,今天我们不想要它,它就可以消失的,比如说生活中看上去很好的人,不跟人红脸,不吵架,也不会跟人说不,总是说好好,努力,与人为善,是不是就没攻击性、我有个朋友是个好人,有能力有愿心,对大家好,特别能付出,很有意思的是,他的关系,事业出现严重的部分,他非常付出的人,总是赚不到钱。我就一直牵挂他,有一天我跟他吃饭,我们在一起吃饭,我自我觉察,我很少眼她四目相对,我跟她在一起,我的身体略略保持45度角。我的脚的那个方向没有直接面对它。我听了两个字“想逃”我问自己怎么了,我对她有那么多关怀,为什么我不自在,我想逃的,后来我听到一个声音,我分辨出他的身体,毛孔,都在传递着一个恨字,他的确对父母,创伤充满了恨意,很恨自己,自己怎么这么失败。他没有表达出来,表现的温温尔雅,我总是能在他的表述中,语调听到阴阳怪气的东西,语调表达的东西,都是指责别人不好,我发现我怕她,我怕这种能量。看上去那么愿意付出,可是他的语言,就像刀子飞出来,我就去面对他,当他又一次说完,我不舒服,你没有了解,现在你不要说话,刚才你说我的那件事情真相是什么?对我的评音频分析了一翻,你都没有了解,听起来很礼貌,第二,我们在交流过程中,因为我真的,很想帮她,我会为他做很多事情我给你做了什么,他回应是头脑话的语言,比如我说明天我煎野菜饼子,他说好的,可以,只要是熟的,可以吃的就行我一听,我怎么听不到,你的感谢呢,我很少给人做饭,我给你做饭,你不高兴吗?你不觉得很惊讶,你到底什么感受,你要把它表达出来,他给我留言,我知道你很少做家务活,我看到你给我做好吃的,我咸受到你的爱,我很开心。


我 一听,那么的真实,当然不是我要听好听,当我们一个人恨不表达,爱也不表达,突然觉得没有那么害怕他,我跟他的关系,我看着他做了一件事,我马上表扬她、我看到你的洗的锅,我晨憾,你洗一次,变成新的。你把小事做到极致,还有什么事做不成。她说是的,这是我妈训练我的,那你现在能行动吗?向你妈妈表达感谢呢?从那以后,在那次交流后,我能看他的眼睛了。

有时我们不能自在表达恨,但是我们可以开始尝试表达爱,这是很难的。我们整个身体从上到下释放着恨的能量,会给我们的关系和运气有很大的影响,比如说,关系的代价,健康的代价,金钱的代价,事业的价,环境的,为什么,在为当他们浓烈,存在我们身体,我们不允许它流动,我们付出非常大的能量去压制它。停止我们的攻击,正常状态下我们修复功能,我们胃要消化食物,肝净化,就这些最基础修复都要消耗我们的能量,更何况修复我们长期处于一种战斗反应,它不是我们头脑压得住的是,是我们的身体的神经优势反应,我们血液,包知我们的刺激,随时会启动,他的身体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久而久之,变成一个耗竟的状态,攻击不能释放,对外的攻击,就会从身体的角度,关系的角度,来实现这个攻击性比如说西方的医学,很多细胞,癌症没有流出的眼泪,没有说出来的恨。当攻击没有被释放就会被成对身体的毁灭性的力量。

要想除去它,必须先强化它,我如果不想让我的身体没有这么多愤怒的能量,我们要去强化它,看见,流动,释放,净化,给它一个空间,看见,让它流动出来,就和我们转化有了连接,转化的通道它需要有一个接纳作为前行。你是有恨意的,我们每个人都要诚实自己的真实存在,人人都有愤怒,人人都有攻击性。

不会愤怒,没有攻击笥的人,要么隐藏,要么麻木,那这些都是非常困难的。让我们和自己连接,和别人的连接形成莫大的障碍。最大的一个我们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我们没有攻击,比起直接表达我的生气,更困难的我不表达,我不承认,我不相信我是有攻击性的,这个就更困难,在潜意识层面,你又无法了解,它对他的掌控,是你的意 识无法看到的,带给这个社会危险。

当我们内在有一股火,我们不能表达,不允许它表达,我们身边的人就倒霉,最容易是我们的父母,最安全,最残暴的,其实是我们的小孩子,它是弱势 的,所以我们会适怒于,再其次我们的伴侣,因为我们对他有很多期待,我们很多渴望和创伤都希望伴侣能帮我们实现,得到修复,就好像有一个机会,让我们过上不一样的生活。那当然还有才板,领导,我自己做领导,这么多年,我很容易,看到他们的反骨,不认同他们反感,在这种情况下很难合作,化大量时间形成我们前行中的障碍。像余欢水自带黑色生命力的人。他们会通过冷 暴力,撒谎,迟到,拖延,选择性聆听,故意没办法老是忘事。。。用这些方法来攻击世界也攻击自己。这种能量很惊人,他们都需要一个释放的管道,首先通过生物能来释放,这是首要的,从我们的这么多年学习,世界上最前沿的身心同治的研究,战逃反应首先是生理性,它首先是一个动能,这个动能如果不释放,造成巨大毁灭性的后遗症,所以我们首先要在身体层面去给到他一个卸载的,通过身体的紧张,收缩透过哈的呐喊帮助我们卸载。我们可以解除放缓我们战斗反应的报警机制,从持续不断的高压状态下慢慢的,舒缓下来,再透过一些功法,给到我们战斗反应一个频率,去综合它,让关闭的治愈系统,能够再次启动,当我们能够再次启动,神经系统能平衡,我们就可以去做成熟去做生命中恨的表达,而不是偏差错乱的,有意义的生命恨意表达,我们有能力去表达生命适合,不公平的事情。给予真实的回应,我们要慢慢做一个不好惹的人,同时也是一个细腻温柔的人,我们 不要成为那种乱打乱钉的盲汉,就像余欢水,一下子怂得不行,下子成了一天到晚拿 着酒瓶子乱打,不协调,也不能成为逃避不回应,比较怂的,我们自己都瞧不起的软弱的状态,为什么我们恨自己,瞧不起自己软弱,瞧不起自己怂包样子,当我们总是面对别人,对我们误 解,或者是一些侵犯,不公正待遇,我们选择讨好,隐忍,我们自己都会恨我们自己,恨自己为什么不能有所作为,这些恨的力量,这些攻击性的力量让我们越来越失去生命力的。还有我们也不能再总是呆若木在鸡没有反应,麻木的状态,那是危险,我们要做的是看见,去承认,大胆的恨,大胆的爱,恨呢,大胆的恨,因为其实只有你敢于恨的人,人在爱的过程 中才会有真正的品质,一个只有爱,不敢表达恨的人,它会在关系里成为弱势,是一个关系中的隐患,他的爱也是缺乏力量,立体感,不饱满,虚假,一个敢于表达恨的人,它其实是一个敢于正视自己需求的人,懂得守护界限的人,对自己需求敏感的人,承认,接纳流动的一个人,这样的一个人,怎么可能对别人麻木呢?

所以我们会看到,生命中很多人,他不是很好惹,但是他的运气很好,我们常常在想为什么我很善良,但我的运气不好。是你真的善良还是一烂好人,还是隐藏了你的攻击性,做出一个善良的样子来。我记得有人曾经问过广州心理学家武志红才,这个世界不公平,为什么有些脾气很坏的烂好人,得到了爱与财管事,但我这么善良却得不得,因为那些敢于表达恨的人就有机会获得救赎,我是非常 赞同这句话,敢于表达恨的人,因为他首先给了自己空间,包容和容纳了自己的真实,看到自己的内在情绪轨迹,我现在有生气发生了,我有愤怒产生了,我对于我这样的产生,我真实的存在,我不抗拒,不逃避,也不掩饰 ,我容纳它,当我们做到对自己的情绪能够容纳它的时候,我们对于自己很多规律性的看见就能发生了,比如 说,我看到所谓的恨是我们有很多期望,我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我的很爱而不能当我看到我的恨是我的期待没有被满足,或者我的需求没有看见,我的贡南没有被看见,我首先能意识到我对这些是在意,既然是我在意的,那如何对这样的现状负起责任来。

当我们看到这么一个深入的工作,我看见——我承认——我看到下面的东西,表象,下面是需求没有被满足,我们就看到了一个变化,就是我的某种情绪,不是真实存在的,恨它只是一个情绪的一种,恨的下面是委屈,可能是伤心,从这个角度来讲,它没有那么可怕,它不是一种我们想像中那么毁灭性,而是有更多的可能性,当我看到时我们就有了更多的安心。

还有一个,我能够承担我如何去满足我需求的责任,我不会把恨变成抱怨那抱怨是什么意思?都是你的错,你做的怎样不好造成了我的难受。很愤怒 ,当我意识到我很愤怒,我很生气时意识到我有个主体,我发生了状况,我难受,是因为我内在有个东西被触动了,所以我首先承担一部分责任,你发生了什么,你为什么那么对我,我如果真的在意的话,我要去了解。

假如今天你对我的做法对我不公平,不合适,我要说SAY NOt,假如不是这样,我对你产生了误 会,我要放过你也放过我自己,所以我们对于这个事情的真相有了一个空间,去了解,去转化,大家看到空间法就是起这个作用,让训练我们对呢绪有一个容纳,对规律有这么一个探索,这个话有点绕,

站桩也是这样,把我们注意力放在身体上,因为身体跟潜意识,它是我们的自体性,很全面的一个载体,我们一定要学会去连接。我们要连接,我们身体与潜意识传递的读息,而不仅仅是头脑,站桩时,我们透过这样的一个容纳给自己空间,连接,我们就有了一个机会,去和我们情绪和细胞记忆 产生连接,所谓爱意,就是我对我自己有更多的容纳,我对我自己有更多的看见之后,我就更有意愿和其他的生命建立深度的联结,武志红,通过容纳增进理解,我们就可以增进连接,这是爱的发生的核心。

反过来,当我们排斥,否认,并且切断,麻木,对于愤怒的能量,那么原本一些本来是可以认识的东西真相因为排斥和否认变得失控了,变得更暴力,最后不可扔受,我有一个朋友就是这样的。

他就是一直不承认身体里有对父母的仇恨,有一次出现严重状况,婚姻出现严重状况,人一下子崩溃,一方面很难过,一方面有兴奋感,他有一种报复的快感,他要报复谁,他的父母。为什么要报复他的父母,我就要把生活毁掉,让你们为我操心,让你们看到我很惨,良心不安,原来小时父母把几个兄弟姐剥去都放在身边养,唯独把他放在亲戚家养,他们的这个恨没有释放,没有表达,造成了他储存,身体里形成高压的状态,当他没有意识到,他的头脑告诉他要爱,整个生命呈现走向毁灭的状态、

为什么会有很多人难以表达愤怒?还是小时候被对待的方式有关,从小不被允许表达负向情绪,有的人要糖要礼物,要爸爸发妈陪,可是有些时候,爸爸妈妈不能满足,那小孩子会哭,会踢,会满地打滚,当他表达这些攻击性的时候,得到父母的回应是更大惩罚,或者,不爱你威胁,他学习到的是所谓的攻击性和负面情绪是不被接受的,所以他慢慢就学会我不要再表达,害怕失去关生活费。

第二,有的人在小时候,看到父母亲人之间一些暴力,因为一些冲突,看到暴力的场面,吓坏了,我坚决不要冲突和暴力,这些都形成了我们对于愤怒这个能量抗拒和否认,从能量角度来讲,它不会消失 ,会通过别的方式表现出来,我们要学习,怎么样才能转化它呢?

第一步:我们要看见它。我们要去命名,我们要常常觉知我们的身体,我们的情绪,当我们能够觉知它,命名它,现在有人冤枉你,明明不是你拿 ,但他把你的东西拿走了,那你可以去觉知一下停一停,从自动反应,回到你的身体,去体会一下,我现在好像有点难过,我也蛮生气,你就可以命名:我很生气。越多和自己身体连接,做这些练习,你就会越能够快速的连接到自己,聆听到自己,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步:你要学会去认怂,就是要你要去承认说,我是确实有恨意的,我的女儿,妈妈你是一个圣母,我一方面很开心他对我的认可,有些事情我不能接受时,我有羞耻感,我觉得这不符合圣母的标准,有一天,我掉到抗里,第一我不是圣母,第二我非常在意,第三我防着别人,在这件事情,我没有安全感,我女儿笑了,她非常接受,我向他展示了一种接纳,我接纳我是一个不完美的人,我甚至有很多害怕和恐惧,当你对有限性,害怕,沮丧,接纳,容纳的时候,其实就是给到一个空间。承认他。

第三步:流动它,练习表达,大胆的恨大胆的爱,大胆的表达,大胆的去了解,有原则有力量,同时又是柔软,灵活的人,

第四步:你要给别人流动和表达的空间。你 能说我生气我接受,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那不叫表达,叫任性,你要意识到我内在产生部分是真实存在的,别人同样也是真实存在,也要给别人空间,如何表达很重要,要合理表达,合理的释放攻击性,才能带来救赎,不能乱来,表达攻击,不能像余欢水,那是戏剧,才好看,你要想他拿你不要 啤酒瓶跟人家拼命,不合适。那是傻,我对领导不爽,你去吵架,你那是二愣子,要合理的表达,精致的表达,不表达憋死你,你把另人憋死,乱表达,害死你。那要怎么表达,用语言,用文字,用情绪方面去表达,我告诉你,我的真实情绪,我发生了什么,绝对不能付诸于行动打人,你这是讨骂找死。你不一定要吵架,愤怒下面是害怕。为什么工战要保护自己,为了掩饰自己的害怕我们就要显得非常凶猛,我们要做的是深呼吸一下,这是一个条件反射,我可以非常平静的告诉对方,我生气了,你这个过程 要身心合一,你不要笑米米说我生气了,一看就很虚假,你要眼睛看着对方,非常笃定的接纳自己的状态,可以告诉对方,我很难受,我生气了,为什么我生气 了,讲清楚,说明白,生气下面是什么,承担起你的责任,不一定是别人造成的,而是别人的某个举动,把你内在那种东西被触动到了,这很难,要学习。有的人说我可不可以写信,留言的方式不错的,有个机会,尽量平静,温和的态度去表达你的愤怒 ,虽然很难,好处是下意识的条件反射。而且在表达过程中,表达我们的愤怒,要有承担责任的意识,我首先承认我生气,我的生气未必,跟你有关系,但是你成功的透过互动让我这个时候,我被刺激了,我一方要承认我的底线被触碰了,一方面,要了解,你为什么做这样的事情,实在做不到,也不要自责,很多时候就是怕很多好朋友吵了离开我,未必,有人说今天连架都不会吵就很难有深入的关系,真正的友情,在吵中建立了,但不能一天到晚的吵,让我们有一个相对打开的空间,对方看到我们的整体性,了解对方的整体性,正向沟通接纳的过程。那么,大家一定要记得我们去表达我们恨意,愤怒,不要一味地为了泄愤,动不动就是我很生气,你的意图是什么?

你的意图是今天我想守护我的僵界,我要保护我自己,这是合理的,我是不是想要透过这样一个行为,来搞赢你,输赢是你想要的吗?你要的是关系对不对?你要的是我的界限不可碰触 但你也希望对方可以持续,跟你成为战友,朋友,你并不想失去对方,过去太多抑压,一旦暴发就势如破竹,一旦有一些,你体会到内在有生气,愤怒,及时接纳,及时看到,及时给自己空间,然后及时去交流,沟通了解,不要让事情变得不可收拾,心理学家比昂,最好的活法,去爱,去恨去快意恩仇,你爱也迟疑,恨也迟疑,你总是纠结,就会憋屈,难受,所以他强调要真实的活着,他认为,知识是从经验中来的,强调每个人,自己的心和灵魂思考并行动,真实的活着就是拿 回我们自己的,血肉之躯它的一个真实存在,去跟其他生命,整 体的世界去接触 ,去碰童,去感知,去爱恨,在这个过程 里去体会,我们整体性。这个整体性,不要只是使用我们头脑,我们要把我们整体,自体,身体,情绪,灵笥层面都活出来。当我们只是用头脑活,只是抽象的话,把身体感受和情绪为核心,去活着,我们会迅速敏锐,充满 一种爱意的存在,如果只是用头脑活,我们会迟钝麻木,我们会危险,会成为一个,不是那么饱满的生命力的生命个体。所以比昂这个英国精神分析大师,人与人之间关系有三种,我爱你,我恨你,我想了解你。那么反过来,爱的反面负爱,就是憋着爱,恨的反面就是憋着负,了解反面不去了解别人丰富性整体性,去揣测,憋 着爱和恨不去了解,生命会是一个什么样状态,那今天我们就讲到这进而

总结:

1、首先我们人人都有攻击性,人人都有内在很多情绪,所有这些,我们都需要看见,容纳,给他一个流动的空间。这是自我关怀和展现,对于爱,恨,了解关键词我们要意识到我们是可以活出快意人生,活出这样一个有魅力,有魅力,同时也是自由的生命个体。

2、从过去憋着爱,憋着恨那种状态挣脱出来在安全的环境下去练习,表达我的爱,我的界限,了解其他生命的爱与恨,关系中相对的真相,饱满丰富的整体性。

3、战或逃,是攻击力和保护力的表达,在这种关系这上结生命力被自己和别人看见变成爱,没有被看见就变成恨,当变成恨我们就去切断,当我们去容纳,我们就有了爱,了解了我们拥有了一切,了解自己拥有了自己,了解别拥有了世界。为什么我们这么喜欢愿意去做,这个过程不仅是一个案主的求赎,也是咨询师救赎的过程,我们都是不断进化相似的生命

今天有点乱,我对这个乱也有一个容纳。团体占星团体分享的一首音乐,动物世界。成为自己,活出生命的光芒,得到充足的空间和绽放天地。第二首歌优伤的哥,对我们过去憋着爱憋着恨,有一个人共鸣,有一个共鸣,有一个哀,憋屈的生活,希望活也你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