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仰望星空

小区花园,毗邻马路。虽往车马萧萧,但得小区有楼高树密之利,隔住了些许喧嚣,相对幽静安宁。吃罢晚饭,喜欢携两岁女儿下楼,到花园周周转转。天长日久,女儿也习惯这种方式,以至于每到傍晚,就自个儿打开门,抱着我的腿,奶声奶气地撒娇:让我陪她一起到花园走走。

小区花园的傍晚,有着异样的美丽。天边,红霞映衬,花园,树木婆娑,晚归的鸟在树上唧唧喳喳啁鸣,黄色的菜花蝶在草间翩翩起舞,三三两两带着小孩的老人悠闲地走在花园小径上,写意着夏日傍晚的悠闲。一路上,女儿叽叽喳喳,宛若小麻雀一样,手不停地指向花园的各处,向我问询:爸爸,这是什么?我则不停地回应着她从小小的脑袋中冒出的稀奇古怪的问答。

我不知道儿女的“问”是不是幸福的,但是我知道,我的回答是幸福的。这有一点像作画,面对你的是一张白纸,正因为你的点、染、勾、涂,才让这张白纸充满五彩缤纷的色彩,充满无限可能的诗意。我想,我的回答会不会就是画家的笔,在女儿空白的世界里,点染上她对这个世界的了解,然后,潜移默化地影响她。唯一不同的是,画家画时胸有成竹,会知道自己的画会长成什么样子,而我确不知道,我的回答会带给女儿一个怎样的世界。我们不会哺孩子以糟粕,定会让她饮之琼浆;我们不会灌之以毒药,定会盖之以醍醐;我们不会伸手暴虐,而施之以甘霖。但是,我们们永远也不知道,我们的孩子会不会因而变得正直忠信,变得纯洁善良,还是学会奸猾诡诈?

突然想起了作家张晓风的那篇《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的文章,她这样娓娓地向我们道来:他有属于他的一生,是我不能相陪的,母子一场,也只能看作一把借来的琴,能弹多久,便弹多久,但借来的岁月毕竟是有归还期限的。”这样的文字,美妙却也伤感。父女一场,也当如此。当时当下,我可以说是我在陪女儿散步,但何尝又不是女儿在陪我呢?其实女儿也是借来的,在归还的期限内,她能陪你一路走过,她也该是你生命中的贵人,她也在一路中,用她的童稚的,纯洁,给了你生命的感动和慰藉。

夜色渐浓,花园里的灯次第亮了起来。这个城市的夜空,少有清朗,今日,倒算得上月明星稀。夜空之中,一轮鹅黄的明月,熠熠生辉,将花园的树木映照得影影绰绰,分外朦胧,几颗星斗,如孩童调皮的眼睛,挂在高空之上,神秘,深远。女儿不知什么时候,也学着我,将自己小小的脑袋扬了起来,凝望着这夜空。

不知是天空的美丽吸引住了她,还是她也想安静一下,好久,她没有说话,只是小脑袋扭过来,然后扭过去,似乎想将这天空装进自己的小小的眼睛里,也装进自己小小的脑袋里。看着眼前的女儿,倏忽,我想起了童年的一幅温馨图景:也是这样的月光皎皎,星河灿烂,孩童时的我,依偎在奶奶或者母亲的怀抱里,仰望星空,听着她们讲着《牛郎和织女》、《嫦娥奔月》的故事。月色如水,纺织娘拉着琴,青蛙呱呱的歌唱,奶奶苍老的声音,被月色衬托得无比的朦胧和美丽。

女儿小小的脑袋里,究竟在想什么?我不得而知,但是,我知道这星空、这明月,一定会给小小的她无数美丽的想象。“爸爸,今天的月亮为什么是圆的呢?”“爸爸,月亮怎么不在白天出来呢?它是不是害羞?”“爸爸,你看,天空中云儿在散步呢?”"爸爸,星星会眨眼睛呢!"……女儿把目光转向了我,开始了如同机关枪一样的提问。"爸爸,我背一首李白的《静夜思》,好么?"女儿童稚的声音在花园中响了起来,这吟哦之声,把朦胧的夜色衬托得更加地美丽。“爸爸,我们来一首儿歌,好么?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我在小小的船里坐,只看见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儿女仰望天宇,唱着儿歌,说不出的兴奋、高兴、快乐!

背完古诗,唱完儿歌,女儿把头扭向了我,“爸爸,你能给我讲一个故事,关于星星的故事,关于月亮的故事!”在星空之下仰望的女儿,把每天睡觉之前的功课竟然提前了。无奈之下,我只好搜肠刮肚,将奶奶给我讲的《牛郎织女的故事》的故事讲给她听。我讲得不是很流利,而她,却听得很认真,歪着脑袋,时不时小手指指向天空,问上一句:“爸爸,你看,那颗是牵牛星吧?那颗最亮的,应该是织女星吧!”城市里的天空,虽然谈不上灿烂、明朗,但也能分辨出牵牛织女星的大致位置,我就这样,握着她的小手,一起指向天空,寻找着,叙说着,遐想着。

天空会不会是孩子审美的启蒙?我不知道,但是我想,在无数的神话故事的衬托之下,此时此刻,孩子头顶的一片天空,无疑是美丽的。湛蓝的天宇,闪烁着无数如眼睛一般的星子,这是梵高的《星空》都难展现的迷离和璀璨,跃动和美丽,这也是梵高的画笔也画出的博大、壮阔。银河飘渺,星河灿烂,那本来就是一副大自然壮阔、优美的画卷,比吴道子的神来之笔更加自然、流畅,比《清明上河图》更加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月色皎洁,星子闪烁,纤云弄巧,银河迢迢暗度,天宇深远湛蓝,凝神对接,令人震撼、神往。与星空对视,无声的天宇如一把钥匙,定会轻轻开启一个孩子对“美”认知的大门,从而发现美、欣赏美、读懂美。

星空会激发人的想象,不是么?宋朝苏轼,在中秋之夜,仰望明月,留下千古流传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汉代张衡,静观天宇,夜察星象,成为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天文学家。还是七夕之夜,郭沫若仰望星空,留下《天上的街市》:“我想那缥缈的空中,定然有美丽的街市。街市上陈列的一些物品,定然是世上没有的珍奇。你看那浅浅的天河,定然是不甚宽广。那隔着河的牛郎织女,定能够牵着牛儿来往。我想他们此刻,定然在天街闲游。不信,请看那朵流星,是他们提着灯笼在走。”当代著名诗人叶延滨曾说:“所有诗人最早最重要的启蒙课,都是窗前的那片月光,头顶的那簇星斗。我成为一个诗人,最早的想象力就来自小院的夏夜。”

淼淼星空,同样也是对孩子原始哲学的启蒙。两千多年前,生于楚地的屈原,仰望浩淼星空,写下了流传千古的《天问》:“日月安属,列星安陈,何阖而晦,何开而明”。星空,给了他对家国命运的求索、思考,他无穷无尽的追问,凝固在他仰望星空的身影里。古希腊最早的哲学家泰勒斯,因为仰望星空,不小心掉进掉土坑的故事,是人类有记载的仰望星空的肇始,也向世人昭示:星空,是哲学的起源之地。凡夫俗子,自不能参悟宇宙之奥妙,参透生死之秘密,但仰望天空,也同样会引起我们的思索——观灿烂星宇,我们会思索,亿万年的星宇如何形成,如何“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河灿烂,若出其里面”?对浩渺宇宙,我们不禁会问,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体自然之风云变化,查日月之明灭晦暗,我们也会自觉如人生之无常,喜怒哀乐则安之若素。

浩淼宇宙,灿灿天宇,可能也会让孩子学会宽容。星空浩瀚,星宇广阔,亿万光年的星宇齐聚眼前,相比伟大的自然,人类只不过是沧海一粟;相比时间,我们只是宇宙中的一颗流星。星空圣洁、天宇神秘,抬头仰望,我们能顿生“念天地之悠悠,独沧然而涕下”之感慨,顿悟人生只不过是“寄蜉蝣于天地”,何必蝇营狗苟,殚精竭虑,或是争名于朝,或是争利于市。仰望星空,闪烁的星子会给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灿烂的银河会洗尽我们一身的铅华,那无垠的宇宙会开阔我们的狭小的胸襟,我们生命的广度和厚度,会在这仰望之中,经由思索而变得更加宽广,经由领悟会更加豁达。“比海洋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宽广的是人的心灵。”仰望星空,我们的孩子不一定现在会读懂这一句话的含义,但谁又能预料,今天她在仰望天空时种下的一颗“因”,当她在遭遇这句话的时候,遭遇排挤、苦闷的时候,遭遇患得患失、名利羁绊的时候,不会结出一棵宽容和豁达的“果”?

天空如画,星宇如书。我不知道童年时的我,是否从闪闪天宇之中,得到过想象的滋养,是否从奶奶和妈妈那些充满着想象的故事里,汲取过文学的养分,但是我知道,仰望星空,完成了我幼年时代对美和文学的启蒙,让我知道了原来天宇之中,原来诞生过《牵牛织女》、《嫦娥奔月》、《董永与七仙女》的故事,高天流云之中,有着孙悟空、玉帝、太上老君的身影。在仰望天宇之间,同样也让一个少年对自然充满着敬畏,知道一切的生命都需敬畏,一个生命与另生命之间,休戚相关,命运相连,我不再打三春之鸟,因为我知道“子在巢中盼母归。”我不会无辜地扑杀一只青蛙,宁愿”听取蛙声一片“,因为我知道那一田的丰收,有它的功劳。天空也教会了我豁达,在骄傲和蛮横无理的时候,仰望天宇无边,我知道了人应该有天空一般广阔的胸怀,虚怀对人,才能虚怀达己;在苦闷无助的时候,仰望天空变化莫测,我知道了生活就是天空的写照,没有乌云密布,哪来晴空万里,没有电闪雷鸣,哪来彩虹绚丽?虽然我不是诗人和文学家,但我相信,星空的启蒙,会是一个文学家和诗人成长的沃土,灵感会在这儿孕育,想象力会在这儿滋生,智慧会在这儿拔节。女儿也不是诗人、哲学家,将来也未必能成为诗人、哲学家,但是,仰望又何妨?因为这一切因缘的际会,都会成为一个人的记忆和经历,也必将沉淀为生命的养料,滋养其气质,蕴养其智慧,通达其胸襟。

夜色如水,月华如银,不知什么时候,夏虫也开始不安分地歌唱起来,在静谧的夜中,显得格外的清脆、悠远。是回家的时候了,催促了几次,女儿仍有些不舍,还是仰着头,睁大着眼睛,看着浩瀚的天宇,沉浸在无限的想象之中。星斗闪烁,夏虫吟哦,朦胧而美丽,我不知道,我幼小的女儿,她如白纸的脑海中,是否会印刻下这一刻星空的美丽和浩瀚,是否会记得这夏夜一次又一次与星空的际遇,是否,还记得有一位父亲,曾经带着她,在小区的花园内,一起抬起头,仰望过我们曾经熟悉而又被遗忘的天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00斤西门塔尔牛犊价格一般在3500-4500元左右冯乐成招呼着我们吃年饭,边吃边聊,讲起了以前的经历。刚开始养...
    A0金泰牧养殖基地147687阅读 1,466评论 0 0
  • Thrift 网络栈 Apache Thrift 网络栈的简单表示 传输层 Transport 传输层为从网络读取...
    ichercher阅读 582评论 0 2
  • 缘,大理相见 情,注定擦肩 路,有你甚欢 耳,没有喧嚣 眼,一路缤纷 时,美好短暂 今,别离笙箫 明,会再见吗?
    刘寒霜阅读 118评论 12 7
  • 文/胡秃 看电影有时和逛景点很像,世界上很多景点都是眼见不如耳闻,往往吹的越凶的到了才发现不过尔尔,但是相对的你不...
    胡秃阅读 803评论 0 50
  • 01——十年前,也是在如此的金秋季节,我踏入了工作岗位,与22名伙伴一道。由公司统一分组,被下放到各地市的生产一线...
    曾十一朗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