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图周岁记

图图一岁了,不会说话只会啊呜嗯,能扶着东西走路但还没能单独走。身高76,体重20斤,喜欢翻箱倒柜,拿到什么东西都往嘴里塞,喜欢吃手挠头,更喜欢妈妈的咪咪头。

正月初五,图图一周岁生日前,我和图爸从丹阳回了苏州,老人喜欢热闹,我和图爸倒更喜欢安静些,图爸初九杭州上班,初八我们就买了小蛋糕,提前过了,给图图安排了抓周,第一次抓了西安买的镯子和结婚带的头花,第二次抓了彩笔和隔离霜,哈哈,抓啥啃啥,估计啥都不知道吧。

初九生日那天开始,我就自己带娃了。说不辛苦是骗人的,但也没觉得多心酸。倒是老人受不了,婆婆早上先开电话,哭的稀里哗啦,觉得对不住。爸妈在芳阿姨家吃饭,微信视频过来。晚上我给图图下了面条,并按照河南习俗煮了鸡蛋,照片发图图来了群里,老爸说可怜到则。老爸还怪公婆,说应该回去办酒,婆婆就说是我们不回去,回去肯定办,微信群公婆老爸都给了红包,收了,小姑子转了红包过来,我和老公商量了下,决定不收了,互免吧。

其实办酒啥的都是老人图个高兴,图图健健康康开开心心成长就够了,周岁生日这天,和妈妈在一起,吃点面条,第一次吃煮鸡蛋白还很喜欢吃呢,正常睡觉正常拉屎,也很好嘛。

决定了,每年图图的生日,都要去拍一张全家福,人生说长很长说短也短,希望我们的爱可以伴随她一生。

关于吃。

这几天平均两小时吃奶一次,快疯了,纠结中去婴知岛买了第一桶奶粉,爱他美,220元,谁知道她精明的狠,不肯喝,冲米粉也不喝。浪费了。冲奶粉的时候第一次知道奶嘴开口有大小,我这个粗心的妈一直用s号给图图喝,这大半年委屈她啦。刚知道宝宝半夜拼命吸奶,不是饥饿的需要,是情感的需要,是需要从母亲那得到安全感。看来需要给她更多的高质量陪伴了。

最近老妈一直让我断奶,说表姐马上二月二就断奶了,我也应该断。我已经坚持了纯母乳半年,母乳加辅食喂到一岁,该就这么放弃吗?隔离断奶,破除孩子对我的信赖和依赖,我不要。纠结半天,决定还是顺其自然吧,不拒绝不主动,增加主食的多样性,让图图慢慢离乳,自动离乳。

最近挑食了,不喜欢的吃到嘴里一口口往外吐,红薯不吃,肉末不吃,土豆泥不吃,蛋黄放粥里不吃,喜欢米饭馒头豆腐和蘑菇,喜欢香蕉,橘子,草莓和柚子,喜欢吃小饼干,不喜欢喝水。喜欢大人的食物了,做个饭变困难了。随便吃吧,也不精细做了。

关于睡。

白天睡眠倒是很规律,睡俩觉,八点起的话,上午11点睡,下午3点睡,一觉都能睡一个多小时,晚上不是太规律,有时八点多,有时十点多。最近第一次着凉流鼻涕,希望她多睡觉多休息,尽快好起来。还有就是睡前一定要吃奶,估计等我上班了,妈一个人带又要辛苦了。

关于玩。

以前还能自己一个人嗨一会,最近特别粘人。把她放在爬行垫上,我一走开她要不就叫就哭,要不就一言不合一声不吭往瓷砖上爬。一定要有人在她身旁。实在没办法了我就把她放在小车里,推到厨房门口让她看着我做家务,顺手给她点蔬菜叶子啥的,能安静一会了。也就一会,一会玩腻了又不肯了,如此小的娃,也知道无聊了呀。接下来,我该怎么满足小小姑娘无穷无尽的好奇心呢?也不知道这点是不是随了我,一言不合就容易烦躁,一遇挫折就容易放弃。

关于读。

图图五六个月的时候,为了避免和她大眼瞪小眼,我心血来潮花了好几百给她买了好多绘本,结果给她看一本撕一本,看一本啃一本,以为没到时候,就把绘本都收起来了,也没有坚持陪她阅读。

这几天看齐齐妈的文章,才知道自己放弃得太早了,阅读习惯应该从娃娃抓起的。卡片要买实物的,儿歌童谣要坚持磨耳朵,语感美感很重要,正如她所说,让孩子从小就懂得安排时间更重要。专注,勤奋,自律,坚持都是千金难换的美德,比天赋聪明重要太多太多。很遗憾,这些美德我没有,图图爸在专注和坚持上比我强。

齐齐妈太让我震撼了,同样是农村出来大学毕业的女生,她怎么可以那么用心细腻并且可以不断完善自己?从文章可以看出,她对自己做过的看到的每件事都要深入的思考和反思,无时无刻不在学习,不让事情不明不白过去,想清楚了还要写下来分享出去,她怎么能有那么多时间?和她相比,我简直就是浑浑噩噩,把自己的人生过成了白开水,今天和昨天一样,明天和今天一样。要学习她的成长型思维,多读书多思考多写作,不饶点滴,不饶分寸,不要和别人过不去,多和自己过不去,更好地利用好自己的时间。

一岁了。

图图一岁了,开始要求更多的互动了,我要提高陪伴的质量,陪她阅读,陪她一起看世界,守护她的专注和快乐。和她一起,养成自律和坚持的美德,而不是心血来潮就努力,一言不合就放弃。

图图一岁了,我自己的时间应该可以多一点了,我要慢下来,用心生活,打扮自己,希望女儿长大了,我也没有太老。

图图也才一岁,三岁之前,我都要给她无条件的全方位的母爱和关心。为她的幸福打下坚实的基础。

另外,从这篇文章开始,立下一个愿望,每年女儿和老公的生日,都给他们写份信或文,把这个作为家庭文化的一部分。人生一世,屈指可数,很多事情,不及时写下来,扭头就忘了,惟愿我的记录,给家人最温暖最真实最长远的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