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像风:佛教名山普陀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游览了号称“海天佛国”、“南海圣境”的普陀山。普陀山与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观音菩萨教化众生的道场。普陀山是舟山群岛1398个岛屿中的一个小岛,面积12.55平方公里。可不能小看这个弹丸之地,这里是佛教信仰聚集生发的地方。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有菩萨更灵。普陀山上庙宇多,主要供奉着观世音菩萨,香火很盛。刚接近旅游旺季,山上烧香拜佛的香客就络绎不绝,在这里,我体察领会着另一种文化,心怀敬意观察着朝奉佛教信仰的人们。

     普陀山的商业气息不重。从旅游景点开发和配套管理的角度来说,普陀山不算先进舒适。有一点却很让人深思,这里只允许烧最普通的小香枝,提倡每次烧三根,尽到心意即可。长超过60公分、直径超过0.5公分的香枝带不进寺庙。因此,虽然香火旺盛,却没有其他寺庙那种烟熏火燎的感觉,也没有人兜售高香,清净了许多。

    这里的香客执着而虔诚。早上,我们从朱家尖乘船前往普陀山。候船时后面排着一支河南漯河的团队,队伍中每个人脖子上都挂着香客的牌子,手里提着一兜一兜的香,看得出是不远千里专程来进香的。我们先后参观了四五个寺院。在梅福禅院,我一进佛堂,看到四五个香客在跪地朝拜,还有一些香客游客在参观,却没有一人说话,只能听到衣服窸窸窣窣的摩擦音,庄严肃穆之感油然而生。在这里,福建的香客信徒最多,到处都能听到福建口音。 不光有大爷大妈,还有很多年轻人,尤以女孩子居多。他们表情肃穆地点香,用香枝抵着脑门向四方逐次朝拜,最后郑重地插入香炉。在路上,我们遇到了一个团队,大概有三十多人,人人穿者蓝马甲,排成两列,走五步喊一声“观世音菩萨”,跪地叩拜一次,虔诚而坚定。我们相遇的地方距东海观音像大约20分钟路程,据导游分析他们要再叩拜一两个小时才能到达。在甘南拉卜楞寺,我曾满怀敬意地观察过一对磕等身长头的中年夫妇,他们满面风尘、衣衫破旧,手上结满老茧,眼睛里却闪烁着一种光芒,这该是信仰的光芒。无论身处何地,向善向上有信仰的人总是令人敬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普济寺是普陀山寺庙群的核心,原为皇家佛寺,是按照皇家规制建造的。普济寺的正门一般不开,只开东西侧门。有一个民间故事解释了这件怪事。话说乾隆皇帝下江南,一天玩至兴尽天色已晚,意欲借宿普济寺。当时寺院大门已关,值班的小和尚当即向住持禀报了此事。主持回答:“寺有寺规,寺门已关,不能再开。除非皇帝来了才能。”小和尚怕忘了,念叨着师傅的答复往回跑 谁料中间被门槛绊倒了,脑子一抽,就把话传成了:“寺有寺规,寺门已关,不能再开。皇帝来了也不开。”乾隆皇帝一气之下,就下令普济寺正门永远不能打开。普济寺建筑紧凑,气势恢弘。正殿圆通宝殿有三层楼高,屋檐层层 金碧辉煌,宏伟壮观,一进庙门就感到一种压人的气势。普济寺的香客接踵摩肩,大殿小殿前都焚着香炉。大殿内供奉着观音菩萨,菩萨金身高大宝相庄严,俯视着芸芸众生;信徒们用各自的方式朝拜,有的信徒虔诚跪拜许久,有的双手合十绕一周拜过。我最喜欢的是普济寺的樟树。普陀山有百年以上的樟树近200棵,普济寺正殿门口有五六棵胸径超过1米的香樟树,遮天蔽日的。其中一棵胸径达到1.92米,树龄超过600年,是明朝栽种的。这是普陀山第二大的香樟,最大的是一棵千年香樟王,位于普惠庵,遗憾的是我们没安排这个点,无缘谋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普陀山的传说很动人。有一处景点叫“二龟听法石”。迎海的岛边,岩崖上有两块石头酷似海龟,一龟蹲踞崖顶,回首顾盼,似有等候之意。另一只小龟缘大龟背直上,昂首延颈,一副着急相。相传龙王得知观音菩萨说法说得极好,委派两名神龟前来听法,好让他们偷偷学会了回龙宫去讲法。两龟受龙王之命,前来探听观音菩萨说法,结果听得入了迷,忘了归期,被观音菩萨变成了石头。滨海有一处观音院,叫“不肯去观音院”。这名字中藏着普陀山的由来。五代时中国佛教在日本已很有影响,当时有很多日本出家人到中国来访道寻师。其中就有慧谔和尚,他在五台山看见一尊观音大士的圣像,清净庄严,羡慕不已。本想向住持商讨请回日本供养,恐怕人家不允,就偷偷的把这尊圣像拿走了。慧谔买舟东渡,预备回日本。当船开到舟山群岛,忽然一连三天暴风巨浪,第四天风平浪静,他刚出海到一处名叫新罗礁的地方,忽然海中现出无数铁莲花,挡住船不能前进。慧谔惊惶万状,思前想后,他跪到菩萨像前,引咎自惭:”大士,假使我国众生此时无缘见您,当从所向,弟子即就该处,建立精舍,供奉圣像。”说完水里有巨兽跃起,持剑刺开一条路,船随路而行,来至普陀山,把观音圣像请在了这里。慧谔在山上筑庵安住,名为“不肯去观音院”。慧谔禅师就成了普陀山第一代的开山祖师了。这就是普陀山开山的由来。

      在宗教中,传说与现实总是交糅在一起,难分彼此,我就且听且信了。观音菩萨那时的“不肯去”,为多少人建造了一所宝贵的精神家园。在普陀山,行走着各式各样的佛教信徒,他们的信仰至信而深厚,这里便是他们灵魂不朽的故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问我,你有信仰吗?我说有! 再追问我信仰什么?我道不明白。 信仰对我或许只是一种约束,一种寄托,无所求。 那我...
    昊子环球背包阅读 2,931评论 5 7
  • 前两天,在某上海本地论坛上,一位妈妈的求助贴引发了一场有趣的热议。这位妈妈的女儿大班,她发帖求助称:班上男孩子每天...
    来米妈妈阅读 353评论 0 0
  • 姓名:母光艳 公司:宁波贞观电器 第235期,利他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72天】 【知-学习】 诵读《六项精进》大纲...
    母光焱阅读 138评论 0 0
  • 现在是上课时间,我只是不想听课了。我已经好久好久不知道马原课讲什么了。 01 临近期末,我还是那样,在图书馆坐一天...
    洛子叶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