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篇「阿米杂谈」无人机快递中低空空域争夺战?数万俊俏快递小哥疑将下岗到达新战场?

大家好,我是「跨境二米show」的主编阿米。

前天我们讲了物流老司机的「假噩梦」—无人驾驶自动码头/卡车;

我们今天讲讲离大家更近一点:

「无人机快递中低空空域争夺战?数万俊俏快递小哥疑将下岗到达新战场?」

中国通用航空产业说:不!


首先我们来看看一些有关x丰和x东关于无人机快递的公开搜集信息

「7月26日,x东在江苏宿迁宣布,x东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据透露x东正在研发载重300公斤-2吨、航程500公里以上的中大型无人机,在国内多个省市地区规划通航机场建设,逐步构建天地一体的无人机智慧物流网络。自7月12日x丰大型无人机试飞视频曝光后,x东也要搞中大型无人机。从小型终端配送无人机到中大型干线运输无人机,x东与x丰一路你追我赶,一同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

一时间各种x东/x丰有史以来最大胆的科技投资,数万快递小哥要下岗再就业的新闻被各路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原文摘选自公开资料收集整理


「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x东和x丰的脑残粉。为什么?因为我是亚马逊的脑残粉呀,因为他们解决了直男们购物选择困难症和最快速度安全快捷地收到热情洋溢快递小哥笑脸和产品的公司,而这两家综合起来是中国最接近亚马逊的一个集团,我倒是很期待刘老板和王老板哪天突然就合体」

熟悉我文风的基友们都晓得,接下来,我们必须看到一只「鹅」

你们确定不想看到快递小哥而是无人机?

首先我们来看看来自低空空域管理部门的权威信息:

”中国民用航空局在2017年2月17日正式印发《通用航空“十三五”发展规划》

「通用航空“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低空空域从真高1000米的垂直范围提高到真高3000米以下的发展目标。我国3000米低空空域开放将突破供给瓶颈,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低空空域是通用航空活动的主要区域,其开放程度也是目前制约我国通航产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通用航空产业也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敲黑板画重点,以下资料来自百度百科」

名词解释「通用航空产业」:

通用航空General Aviation,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通用航空业是以通用航空飞行活动为核心,涵盖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市场运营、综合保障以及延伸服务等全产业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

通用航空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其经营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31号)[2],共四大类31项:

(一)甲类

通用航包机飞行、石油服务、直升机引航、医疗救护、商用驾驶员执照培训;

(二)乙类

空中游览、直升机机外载荷飞行、人工降水、航空探矿、航空摄影、海洋监测、渔业飞行、城市消防、空中巡查、电力作业、航空器代管,跳伞飞行服务;

(三)丙类

私用驾驶员执照培训、航空护林、航空喷洒(撒)、空中拍照、空中广告、科学实验、气象探测;

(四)丁类

使用具有标准适航证的载人自由气球、飞艇开展空中游览;使用具有特殊适航证的航空器开展航空表演飞行、个人娱乐飞行、运动驾驶员执照培训、航空喷洒(撒)、电力作业等经营项目。

其他需经许可的经营项目,由民航局确定。

看完敲黑板画重点的百度百科有关「通用航空产业」的名词解释。我们来看看中国低空空域管理专家的意见:

「低空空域是通用航空活动的主要区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规定,中国境内飞行管制由空军统一组织实施,因而低空不开放或限制开放,一直是通航产业发展瓶颈。

但在加快落实空域开放的同时,如何管制开放范围内的空域,引起了业内人士重视。全国人大代表,中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中部战区空军司令员庄可柱称,由于通航飞行大多使用的是“低慢小”航空器,如果空域管理只是一味的强调开放,管理手段、管理法规不能及时跟上,就很难对“低慢小”航空器实施有效控制。

----以上节摘选自《经济观察日网--民航局首次全面开通航试点 低空空域管制上议程 记者沈怡然》

中国中低空管控空域图

我们再看下面这张在百度搜索「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新闻」的图片:

看完上面的分析,大家应该明白了一点:我们的通用航空产业与大家日常生活出行最迫切最核心最关注的问题不是无人机快递,而是通用航空低空产业的突破和发展!

打个小飞机过来喝茶不再是梦想

中国通用航空发展面临的限制,并不只是空域资源。


「2017年4月14日,民航局发布《通用机场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通用机场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办法》按照通用机场是否对公众开放分为A、B两类。A类为对公众开放的通用机场,允许公众进入以获取飞行服务或自行开展飞行活动;B类则为不对公众开放的通用机场。

另外,基于其对公众利益的影响程度,《办法》又将A类通用机场分为三级。其中,含有使用乘客座位数在10座以上的航空器开展商业载客飞行活动的为A1级通用机场,使用座位数在5~9座之间的航空器开展商业载客飞行活动的为A2级通用机场,其余均为A3级通用机场。

《办法》仍要求通用机场应取得使用许可证后方可开放使用,但对于申请材料受理、审查、决定、颁证的周期和流程做出了明确规定。

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20日,中国目前已取证的通用机场达74个。其中,东北地区7个、华北地区16个、华东地区26个、中南地区17个、西南地区4个、西北地区3个、新疆地区1个。」

----上述资料摘选自《中国民用航空局:民航局发布《通用机场分类管理办法》》、《通航资源网:年中盘点|中国目前有74个已取证通用机场(附详情)》

我们且不说通用航空机场的数量问题,我们还需要解决包括固定基地、综合解决油料供给、保障能力、专业人才等等一大串问题。


闻名中外的俄航su200号航班7月14日强行降落首都机场

据俄罗斯《消息报》透露,2016年有81名俄罗斯飞行员选择了在中国的航空公司就业,占离职飞行员总数的40%左右。


纷纷扬扬从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的「十三五发展规划」讲到中部战区司令对中低空空域开放的意见讲到通用航空产业和有证的通用机场定义、数量等等,我还没翻出黑飞无人机对我们日常通用航空造成的各种威胁危险,我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

所谓「无人机快递颠覆世界物流?快递行业数万快递小哥即将下岗?国内外传统物流企业如何应对?」


看图说话

「一切都是老司机市场推广的套路」

我们回想一下x丰的“hei客”和x东的“x东店”,大家就会明白,这些新技术可能都是些争夺眼球的套路.

在中国的中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这个重大话题中,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比无人机快递更重要,牵涉更多通用航空公司的发展,牵涉到我们日常生活更多更广更密切的大事。

无人机快递,看作噱头便是。

PS:据说美国邮立达准备开空加派美国产品?!


看自己人黑自己人黑起来一点不手软!

【见你,见世界   世界跨境看中国,中国跨境看广东!

10月10-13号,两部一委关注指导的第十四届中博会暨跨境电商行业峰会

我们相约在广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