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小岛】||童年集市

1.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对于赶集该是不会陌生。

想要了解一个地方的风俗习惯和民俗特色,可以到当地的乡村集市。集市上卖的东西应有尽有,有本地独特的吃食和货物,也有几近失传的传统民间技艺,这都彰显了醇厚的生活气息和浓浓的地域特色。

我家乡的集市,不知兴起于何时,自打我记事起,就早已形成了规模。一般五天逢一次集,选择在村子里宽阔的街道胡同,或者其他固定区域。

集市按卖的东西分区,摊位一般相对固定,经常来出摊的摊主每集都在大致在相同的位置。当然也有零散的区域,自家若有多余的蔬菜谷物等,也可以拿到集市上来出售。

每到逢集那天,天刚刚放亮就有勤快的摊主摆起了摊子。集上卖的东西可谓是包罗万象、应有尽有,价格还相当便宜。赶集的人更是多,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很是热闹。

小时候贪吃爱玩的我们,总好赶集。然而,集市并不是每个村子都有的,我们村里就没有,想要赶集只能去附近逢集的村子。

如今已是村村通,柏油马路平稳畅达,人们骑着电动车或开车去赶集,又快又舒服。

然而,今非昔比,小时候的土路坑洼不平,家里也只有自行车。我们小小的人儿,要骑着大大的二八自行车,经过一路坎坷颠簸,去十里开外的村子赶集,也是蛮拼的。

赶集当然要提着包,那时候家家户户都有打包带编织的提篮,挂在车把上带着,到集上提着装东西。


2.

一路欢声笑语,一路疯狂猛蹬,坎坷颠簸早已忽略,只顾着来赶集买好吃好玩的了。

骑车到了集市,在集市的进口处有专门看管车辆的地方,“看车人”一般都是些大爷大妈们。他们在自家附近用绳子拉出一片区域,用来停放“远道而来”的车辆。

看车人手里会提着一大串的“纸牌”,那是用烟条盒子撕成了方形、写上了数字,再用铁条子串起来的号码牌。看车人将两个相同的号码牌给车主,一张卡在车把的手刹上,另一张车主拿着、等回来取车用。

来到看车的地方,停好了车子,我们在集上逛哒一圈,鞋服衣帽、蔬菜水果、炒货小吃、花卉苗木、鸡鱼肉蛋、五金土杂、娱乐杂耍,琳琅满目,样样俱全。逛着逛着,遇到喜欢的就买点,不一会儿就挎起了提篮,两手还提着了袋子,收获满满,很是开心。


集市上有一片美食区,摊主们自带“家伙什儿”现场制作各种美食,旁边摆上桌子、马扎子,供人们“当场就餐”。这片区域被称作“馋佬市”,是吃货的天堂、我们的最爱。

在集上逛累了,来到馋佬市,坐下吃点东西。夏秋吃上一盘豌豆凉粉,春冬喝上一碗羊杂汤,那感觉可是好极了。吃饱喝足,不觉累了,整个人儿舒服着呢!

再玩上一会儿,也就该回家了。找出号码牌,付上一元看车费,取来自行车,将一提篮的东西挂在车把上,其他的装袋子里捆在后座上。前边一提篮,后边一车座,那可真是“空手而来,满载而归”!


3.

记忆里更有感情的赶集,是去外公村里赶集。

外公的村子稍远一些,路也更难走一些,小时候妈妈骑自行车带着我,我坐在后座上总会不知不觉地睡着。等到了外公家,脚也就麻了,一下车根本站不稳,那肿胀酸爽微微麻痛的感觉,需要缓上许久才会好。

外公村里每逢农历一、六开集,每到逢集那天,外公和村里的老人们一样,早早地拿着马扎子坐在村头的墙根下,说是晒晒太阳,实际是在盼着我们来。

确实,我们一般是逢集那天去外公家,看看外公也顺便赶赶集。

我们先来到外公家,看看外公,也歇上一会儿。外公每次都会给我五元钱,让我去赶集买东西吃。那时五元钱能买好多东西了,我会买我爱吃的年糕和外公分着吃。

当然,还有一样东西是必买的,那就是外公爱吃的“毛蛋”。每次去外公家赶集,妈妈都会买给外公吃,我也会跟着吃几个,味道很是鲜美,尤其那汤汁。不过现在不敢吃了,越是长大、似乎越胆小,看着蛋壳里蜷缩着已成形的小鸡崽和淡淡的鸡毛,都会怕怕的,更别提吃了。然而,现在每当看到毛蛋,或听到卖毛蛋的叫喊声,我都会想起外公。


4.

前些天,我回老家,带着宝宝去赶集。那是他第一次见这么多的人、这么多的景,东瞅瞅西瞧瞧,满眼皆是新鲜和好奇。

当然,这不是外公村里的集市。外公离开已是三年有余,自外公走后,外公村的集市,我便再也没有去赶过了……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赶集的孩童换了一波又一波,卖东西的摊主换了一批又一批,却也还有许多熟悉的面孔,只是增加了些许岁月的印记。

时光无情,总催赶着人儿长大变老;岁月有痕,会留下心底记忆的美好。


提篮赶集(网图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