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 视图与模板的使用

了解前提:Django请求和响应设置
参考

在前提的演示中, HTML被直接硬编码在 Python 代码之中的用法只是为了方便演示。

但是实际生产中, 将页面的设计和Python的代码分离开会更干净简洁更容易维护。 我们可以使用 Django的 模板系统 (Template System)来实现这种模式
—————————————————————————————————————

视图

每个视图必须要做的只有两件事:返回一个包含被请求页面内容的 HttpResponse 对象,或者抛出一个异常,比如 Http404

视图可以从数据库里读取记录,可以使用一个模板引擎(比如 Django 自带的,或者其他第三方的),可以生成一个 PDF 文件,可以输出一个 XML,创建一个 ZIP 文件,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使用任何你想用的 Python 库。

—————————————————————————————————————

模板系统基本知识

项目的 TEMPLATES 配置项描述了 Django 如何载入和渲染模板。默认的设置文件设置了 DjangoTemplates 后端,并将 APP_DIRS 设置成了 True。这一选项将会让 DjangoTemplates 在每个 INSTALLED_APPS 文件夹中寻找 "templates" 子目录。

模板文件的路径应该是 : [应用根目录]/templates/[应用名]/[模板名].html

因为 Django 会寻找到对应的 app_directories ,所以你只需要使用 [应用名]/[模板名].html 就可以引用到这一模板了

一、模本概念和组成

模板是一个文本,用于分离文档的表现形式和内容。 模板定义了占位符以及各种用于规范文档该如何显示的各部分基本逻辑(模板标签)。 模板通常用于产生HTML,但是Django的模板也能产生任何基于文本格式的文档。

示例:

<html>
<head><title>Ordering notice</title></head>

<body>

<h1>Ordering notice</h1>

<p>Dear {{ person_name }},</p>

<p>Thanks for placing an order from {{ company }}. It's scheduled to
ship on {{ ship_date|date:"F j, Y" }}.</p>

<p>Here are the items you've ordered:</p>

<ul>
{% for item in item_list %}
    <li>{{ item }}</li>
{% endfor %}
</ul>

{% if ordered_warranty %}
    <p>Your warranty information will be included in the packaging.</p>
{% else %}
    <p>You didn't order a warranty, so you're on your own when
    the products inevitably stop working.</p>
{% endif %}

<p>Sincerely,<br />{{ company }}</p>

</body>
</html>
其中的格式含义

模板变量 :
用两个大括号括起来的文字, 意味着在此处插入指定变量的值。
附:模板变量的解析顺序
模板标签 :
被大括号和百分号包围的文本(例如 {% if ordered_warranty %} )是 模板标签(template tag) 。标签(tag)定义比较明确,即: 仅通知模板系统完成某些工作的标签。

过滤器:
形如例子中: {{ship_date|date:”F j, Y” }}格式作为过滤器(filter), 我们将变量ship_date传递给date过滤器,同时指定参数”F j,Y”。date过滤器根据参数进行格式输出。 过滤器是用管道符(|)来调用的。

二、模板结合视图的使用

如果要额外了解模板作为python库的独立运行机制, 还有其中内置标签和模板的特殊行为,
参考: 模板系统独立工作原理总结

由于目前普遍都是模本结合视图一起呈现, 以下主要总结结合使用的方法。

1、首先创建模板结构 [应用根目录]/templates/[应用名]/[模板名].html

2、完善模板内容, 设计模板交互规则

3、创建模板对应视图, 将视图的请求访问注册到urls.py文件

4、在视图中使用template 库的get_template获取模板对象, 使用shortcuts 或template 库的render渲染模板(基础用法), 将复杂的数据或数据对象以字典的形式传递给模本系统, 由后者进行深度变量的查找。

用例参考

三、在模板中使用Http404方法抛出404, 以便django处理并显示404页面

使用情景, 当数据库根据页面交互数据查不到数据, 需要手动扔出404, 但路由配置失败或者访问到错误路由是, django自动报404,

from django.shortcuts import render

from .models import Question
# ...
def detail(request, question_id):
    try:
        question = Question.objects.get(pk=question_id)
    except Question.DoesNotExist:
        raise Http404("Question does not exist")
    return render(request, 'polls/detail.html', {'question': question})

上面这个流程主要是当数据库根据页面交互数据查不到数据, 需要手动扔出404, 其实有一个快捷函数可以直接两步操作一起进行get_object_or_404。

4、去除模板访问的硬编码

由于在模板中定义到api的访问路由由urls.py文件定义, 而后者随时可能会改变一节路由, 故路由在模板中不能进行硬编码。
形如:

<li><a href="/polls/{{ question.id }}/">{{ question.question_text }}</a></li>
// polls是路由匹配字符

需要改成:

<li><a href="{% url 'GDweb:detail' question.id %}">{{ question.question_text }}</a></li>

其中GDweb:detail为命名空间为GDweb的urls.py文件中的参数name为detail的指定路由, 指定之后, 不管路由匹配规则怎么变, 路由名字不变就可精准匹配。
GDweb:detail代表命名空间为GDweb(对应应用)下的路由, 为了让多应用下Django 知道{% url %}标签到底对应哪一个应用的 URL,在urls.py文件中, 可以定义app_name变量指定命名空间。

—————————————————————————————————————

shortcuts 库的一个快捷函数: render()

「载入模板,填充上下文,再返回由它生成的 HttpResponse 对象」是一个非常常用的操作流程。于是 Django 提供了一个快捷函数,我们用它来重写 index() 视图:

def index(request):
    latest_question_list = Question.objects.order_by('-pub_date')[:5]
    context = {'latest_question_list': latest_question_list}
    return render(request, 'polls/index.html', context)
基于数据库查询为空404抛出的快捷函数: get_object_or_404()

尝试用 模型的get() 函数获取一个对象,如果不存在就抛出 Http404 错误也是一个普遍的流程。Django 也提供了一个快捷函数,下面是修改后的详情 detail() 视图代码:

from django.shortcuts import get_object_or_404, render

from .models import Question
# ...
def detail(request, question_id):
    question = get_object_or_404(Question, pk=question_id)
    return render(request, 'polls/detail.html', {'question': question})

—————————————————————————————————————

模板系统所有内置的tags和filters详细

Django 模板含有很多内置的tags和filter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