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简书写诗的那些事儿

最近感觉灵魂被掏空

写简书也有三个多月了,从一开始面对每一个喜欢的欢欣雀跃,对每一条评论回复时的谨小慎微,到现在趋于平淡地回应,我想这也算是进步了吧。

因为一大群友友的支持鼓励,我成功从刚进来的小白变成了大白,当然,我是不暖的大白。这期间的心理转变不可谓不大,且容我细细道来。

刚发现简书这一片文字的净土时我瞬间就激动了好吗,作为这么多年默默无名的伪文艺青年,突然发现有一大片天地可以施展拳脚,终于可以蹦出朋友圈这个小池塘,再也不用忍受基友们对我文字一贯的嘲讽(虽然经常在朋友圈被打了左脸我还把右脸凑上去),我当即决定抛弃基友们,走上另一条朝圣的道路。

是的,写诗对我而言就如同朝圣。

满怀期待地在简书上放下了第一首诗,期待着掌声鲜花打赏汹涌而来,结果的石沉大海证明了我的确还是个爱幻想的青年,现实的巴掌总甩在你最渴望的瞬间。

当然,写诗可以算我坚持的最长久的业余爱好,不可能就这么轻易放弃,所以开始关注一些大号,看别人怎么写,去喜欢去评论,去认识各路道友,找自己的不足,接着写,接着期待别人的喜欢与回复,有时候都觉得自己傻傻抱着手机等回应的样子像个傻逼。

写的多了慢慢的有了喜欢与关注,关注我的我立即关注回去,不得不说,别人的喜欢与关注在初期给了我极大的鼓舞,你得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但我这样的黄铜偶尔也会闪亮是吧。

不可否认初期的时候我是比较功利的,迫切地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究其原因可能是对自己的不自信,需要向外界汲取能量来填充自己。但慢慢我意识到如果你真热爱一样东西的话,能量是有内向外散发的,自己一个人就能燃烧成太阳,顺带还能给别人带去一些温暖。

下面开启吐槽模式,嫌弃的看官请无视。

现实已经让我如此苟且,网络里还不能畅所欲言的话,那我可真无处发泄了。

刚开始的时候我也随大流关注一些大号,外带刚开始时关注我的友友我也一一关注回去,不得不说,面对满屏新信息时一脸懵逼,完全关注不过来好吗。

仔细想想关注的目的,无外几种,一:我能从关注的号上获得某些有用的知识,从而提升自己。二:从他们身上获得美的享受。三:一些有共同爱好可以互相鼓励进步的朋友……等等不外如此。

想清楚后我回过头来开始取关,像我这样的文学伪清高分子觉得这是很必要的,我需要对自己关注的每一个人认真负责,虽然他们可能并不需要我负责,那我起码也得对自己负责是吧?

并不否认我一样喜欢别人的点赞和评论,但为了别人的喜欢和评论满屏去添加关注以求获得别人的关注这事儿我是做不出来的,说白了,觉得掉价。当然这是站在一个作者的立场,有其他目的的姑且不论。

我希望得到得是别人真诚的喜欢,哪怕是批评也好,而不是在评论区的一片互相吹捧,在一片夸奖声中飘飘欲仙,我要膨胀啦,我要爆炸了……本质上写的东西还是老样子,反而看不到自己的不足,也不会让自己反思进步,那这样做的意义何在?满足自己的膨大欲?获得瞬间的快感?

虽然很困难,但我还是想真正静下心,诚恳地面对文字。我也要对自己为数不多的关注者负责是不是?不然大家取关我怎么办,本来诗歌受众就少,涨粉慢很正常,所以这三个月码诗还算勤恳,或多或少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我心尚慰呐。

不过写诗不像网络码字,洋洋洒洒挥笔即就,我写过几天网文,一下午键盘噼里啪啦六千字打底,写了五天弃了,感觉自己罗里吧嗦都不是自己了,每个职业都有自己的痛苦,不进去你是不理解的。

还是谈谈写诗吧,我算是高产的了,质量还勉强过得去,不算太过参差不齐。诗这东西靠灵感也靠努力,考验对文字的精确掌控力,要有想象要会观察,寥寥几百甚至几十字要写出让人有感觉的东西真不容易。

我告诉一个朋友说我写一首诗十多分钟,多了也就半个小时,但我没告诉朋友我往往会用几个小时甚至大半天修改几句话几个字,而且诗歌经常改了又改。更苦恼的是如果没感觉真写不出来,哪像现在这样洋洋洒洒。

当然,我长篇很少写现在也写不好,主要是受了好多年八百字作文的难,当年挖空心思凑满八百字的痛苦记忆太过深刻,让我至今始终也不敢太逾越,所以网文的半途而废也是必然,因为自己当初确实没准备好。

但是很感谢简书这个平台,让自己终于有勇气迈出了第一步,同时也认识了很多可爱的人儿,重新捡起的文学梦,我会更加温柔耐心地对待她,就如同对待我一生的爱人。

初心不改,仍有梦可期。我是半个诗人,但会完整地把诗坚守下去。也愿文字的道路上有你一路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靠孩子吗? 靠得住,孩子就不必去学校了,当孩子有强烈的学习动机,持续的学习毅力,有效的学习方法时学习才靠自己! 动...
    问学行者阅读 210评论 0 0
  • 昨晚中中闪光点事件记录: 1:早上6:30就起床自己穿衣服,刷牙洗脸,吃早餐。 2:昨晚和妈妈一起玩卡片认字游戏。...
    吴金囡阅读 128评论 0 0
  • 2017、9-15
    乔桥阅读 421评论 0 1
  • Overview 泛型使类型参数化变得可能。在声明类或接口时,可以使用自定义的占位符来表示类型,在运行时由传入的具...
    bookislife阅读 7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