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pack hash哈希值

静态资源缓存是前端性能优化的一个点,所以在前端开发过程中,一般会最大限度的利用缓存(这里主要是强缓存)。回到本文主题,在使用webpack构建的项目中,稍有不慎的话,即使服务器设置了缓存策略,可能构建的项目无法实现静态资源缓存。那么webpack怎样才能达到使用缓存的效果呢,下面就来谈谈这个问题。

区分一下几种不同的hash
我们都知道,webpack有各种hash值,包括每次项目构建hash,不同入口的chunkhash、文件的内容contenthash,这么多hash,它们有什么区别呢?

hash

hash是跟整个webpack构建项目相关的,每次项目构建hash对应的值都是不同的,即使项目文件没有做“任何修改”。

其实是有修改的,因为每次webpack打包编译都会注入webpack的运行时代码,导致整个项目有变化,所以每次hash值都会变化的。

可以看出,前后两次对应项目构建hash改变了。由此推断使用该方式是无法达到缓存的,因为每次hash都会变化。

chunkhash

chunkhash,从字面上就能猜出它是跟webpack打包的chunk相关的。具体来说webpack是根据入口entry配置文件来分析其依赖项并由此来构建该entry的chunk,并生成对应的hash值。不同的chunk会有不同的hash值。一般在项目中把公共的依赖库和程序入口文件隔离并进行单独打包构建,用chunkhash来生成hash值,只要依赖公共库不变,那么其对应的chunkhash就不会变,从而达到缓存的目的。

一般在项目中对webpack的entry使用chunkhash,具体表现在output配置项上:

moudule.exports = {
  entry: {
   app: './src/main.js',
   vendor: ['react', 'redux', 'react-dom', 'react-redux', 'react-router-redux']
  },
  output: {
    path:path.join(__dirname, '/dist/js'),
    filename: '[name].[chunkhash].js'
  }
 ...
}

contenthash

contenthash表示由文件内容产生的hash值,内容不同产生的contenthash值也不一样。在项目中,通常做法是把项目中css都抽离出对应的css文件来加以引用。比方在webpack配置这样来用

module.exports = {
  ...
  plugins: [
     new ExtractTextPlugin({
    filename: 'static/[name]_[chunkhash:7].css',
    disable: false,
    allChunks: true
     })
  ...
  ]

上面配置有一个问题,因为使用了chunkhash,它与依赖它的chunk共用chunkhash。

比方在上面app chunk例子中依赖一个index.css文件,index.css的hash是跟着app的chunkhash走的,只要app文件变更的话,那么即使index.css文件没有变化,它的hash值也是会跟着变化的,导致缓存失效。

那么这时我们可以使用extra-text-webpack-plugin里的contenthash值,保证即使css文件所处的模块里就算其他文件内容改变,只要css文件内容不变,它的hash值就不会变。

实现js缓存

webpack插件CommonsChunkPlugin的主要作用是抽取webpack项目入口chunk的公共部分,具体的用法就不做过多介绍,不太了解可以参考webpack官网介绍;

该插件是webpack项目常用的一个优化功能,几乎在每个webpack项目中都会用到。使用该插件带来的好处:

  • 提升webpack打包速度和项目体积:将webpack入口的chunk文件中所有公共的代码提取出来,减少代码体积;同时提升webpack打包速度。

  • 利用缓存机制:依赖的公共模块文件一般很少更改或者不会更改,这样独立模块文件提取出可以长期缓存。

但是在项目中,若插件打开方式不正确的话,上面的第二点其实是无法实现,因为这种情况下:

没有被修改过的公有代码或库代码打包出的Entry Chunk,会随着其他业务代码的变化而变化,导致页面上的长缓存机制失效。

那么,下面就来开启CommonsChunkPlugin正确的打开方式。

CommonsChunkPlugin不正确用法

假如将我们项目的公共库如react、react-dom、react-router与业务代码隔离,将其提取为vendor chunk,webpack配置如下:

const webpack = require("webpack");
const path = require('path');
module.exports = {
  entry: {
    app: "./src/main.js",
    vendor: ["react","react-dom", "redux", "react-redux", "react-router-redux"]
  },
  output: {
    path: path.resolve(__dirname, 'output'),
    filename: "[name].[chunkhash].js"
  },
  plugins: [
    new webpack.optimize.CommonsChunkPlugin({names: ["vendor"]})
  ]
};

上面将项目一些基础库打包成一个名为vendor的chunk中,并将业务相关的代码打包到一个名为app的chunk中;

webpack打包编译后的结果如下:


657DED48-411A-473B-9A24-4F9B009E50FD.png

我们对其中的业务代码app.js进行修改后,重新编译结果如下:


C45B0F70-A8E0-4238-BD54-BF708EC57759.png

可以发现,在CommonsChunkPlugin这种配置下,当业务代码app发生变化,而库代码也跟着变化,vender的chunkhash也跟着变化,这样vendor的引用的名称跟着变化,导致浏览器端的长缓存机制失效。

引起问题的原因

引起webpack每次打包编译时vendor跟着变化的原因:

webpack每次build的时候都会生成一些运行时代码。当只有一个文件时,运行时代码直接塞到这个文件中。当有多个文件时,运行时代码会被提取到公共文件中,也就是上面CommonsChunkPlugin配置的vendor chunk中。

webpack每次编译时产生的运行时代码,包括全局webpackJsonp方法的定义和维护模块依赖关系,具体可以参考这里>>

所以,上面webpack的CommonsChunkPlugin配置中,每次编译时这些代码都会打包到vendor中,导致每次vendor的chunkhash每次都会变化。

那么,我们可以在对vendor chunk进行配置,抽取其中的公共代码,即webpack运行时代码,这样就可以将项目依赖的基础库模块与业务模块隔离开来,因为不会对这些文件进行修改,所以这些文件可达到长缓存的作用。具体配置如下:

module.exports = {
  entry: {
    app: "./app.js",
    vendor: ["react","react-dom", "redux", "react-redux", "react-router-redux"]
  },
  ....
  plugins: [
    new webpack.optimize.CommonsChunkPlugin({names: ["vendor"]}),
    new webpack.optimize.CommonsChunkPlugin({
        name: 'manifest',
        chunks: ['vendor']
    })
  ]
};

这样,即使修改业务app代码,项目依赖的基础库vendor chunk也不会发生变化;只是抽取的manifest chunk每次还会变化,但是这个文件体积非常小,相比vendor来说这种方式的收益更大。如下图:


image

修改app代码后的打包编译结果如下,可以看到vendor的chunkhash没有变化


image

在webpack中配置CommonsChunkPlugin时需要注意几点:

配置webpack的output项时,其filenamechunkFilename必须使用chunkhash。不要使用hash,否则即使按照上面的配置也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至于hash与chunkhash的区别,可参考github的回答

对于图片、字体等静态资源抽离使用的file-loader,其配置的hash表示的是静态文件的内容hash值,不是webpack每次打包编译生成的hash值, 切记!!!

对于抽取的css样式文件,需要使用contenthash, 与file-loader中的hash意义相同。此处不能为chunkhash,否则其与抽取该样式文件的entry chunk的chunkhash保持一致,打不到缓存的目的。

实现css的缓存

webpack实现css的缓存,就是使用上面介绍过的contenthash,该hash属性值其实是extra-text-webpack-plugin计算的。具体实现css的缓存,其实就像下面一样使用contenthash即可.

module.exports = {
  ...
  plugins: [
     new ExtractTextPlugin({
    filename: 'static/[name]_[contenthash:7].css',
    disable: false,
    allChunks: true
     })
  ...
  ]

实现图片/字体的缓存

对于图片、字体等静态资源,在使用webpack构建提取时,其实是使用了file-loader来完成的,生成对应的文件hash值也就是由对应的file-loader来计算的。那么这些静态文件的hash值使用的是什么hash值呢,其实就是hash属性值。如下面代码所示:

module.exports = {
 ...
 rules: [
   ...
    {
      test: /\.(gif|png|jpe?g)(\?\S*)?$/,
      loader: require.resolve('url-loader'),
      options: {
        limit: 10000,
        name: path.posix.join('static',  '[name]_[hash:7].[ext]')
      }
    },
    font: {
      test: /\.otf|ttf|woff2?|eot(\?\S*)?$/,
      loader: require.resolve('url-loader'),
      options: {
        limit: 10000,
        name: path.posix.join('static', '[name]_[hash:7].[ext]')
      }
    }
 ]
}

可以看到上面使用的是hash属性值,此hash非webpack每次项目构建的hash,它是由file-loader根据文件内容计算出来的,不要误认为是webpack构建的hash。

参考:http://www.cnblogs.com/wonyun/p/8146139.html
仅供自己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