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教你重识生活的意义

文/摘录自《平凡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岁的时候, 我以为学习就是生活。二十岁的时候,我以为上班就是生活。三十岁的时候,我以为养家就是生活。可是生活有着更广的意义,生活有着更多的追求,生活有着更深的智慧。生活是什么?应该怎么样对待生活?读完路遥《平凡的世界》,摘录一些正能量的语录句子,教你重识生活的意义。

1.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存在或实现。

2.命运总是不如人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辛中,才使人成熟起来。

3.生活包含着更广阔的意义,而不在于我们实际得到了什么;关键是我们的心灵是否充实。

4.生活中真正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喧哗不止的永远是自视高贵的一群。

5.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时时都会感到被生活的波涛巨浪所淹没。你会被淹没吗?除非你甘心就此而沉沦!!

6.钱当然很重要,这我不是不知道;我一天何尝不为钱而受熬苦!可是,我又觉得,人活这一辈子,还应该有些另外的什么才对。

7.生命里有着多少的无奈和惋惜,又有着怎样的愁苦和感伤?雨浸风蚀的落寞与苍楚一定是水,静静地流过青春奋斗的日子和触摸理想的岁月。

8.每个人的生活同样也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得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这些平凡的世界里,也没有一天是平静的。

9.人和社会,一切斗争的总结局也许都是中庸而已。与其认真,不如随便,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有钱就寻一醉,无钱就寻一睡,与过无争,随遇而安。

10.人之所以痛苦,在于追求错误的东西。如果你不给自己烦恼,别人也永远不可能给你烦恼。因为你自己的内心,你放不下。 好好的管教你自己,不要管别人。

11.无论精神多么独立的人,感情却总是在寻找一种依附,寻找一种归宿。

12.既不懈的追求生活,又不敢奢望生活过多的报酬和宠爱,而是理智而清醒的面对着现实。

13.时光静悄悄地流逝。世界上有些人因为忙而感到生活的沉重,而有些人因为闲而活得压抑。

14.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已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

15.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但我们还要热情地活下去。人活一生,值得爱的东西很多,不要因为一个不满意,就灰心。

16.年轻是一个中性词,它代表着很多缺点:缺乏经验、少不更事、容易冲动。但是也有很多优点,其中之一就是有大把的时间去遗忘那些不该记住的事情。

17.既要脚踏实地于现实生活,又要不时跳出现实到理想的高台上张望一眼。在精神世界里建立起一套丰满的体系,引领我们不迷失不懈怠。待我们一觉醒来,跌落在现实中的时候,可以毫无怨言地勇敢地承担起生活重担。这是孙少平教给我的道理。 只能永远把艰辛的劳动看做生命的必要,即使没有收获的指望,也心平气静地继续耕种。要做到这一点,路还好长。

18.生活总是美好的,生命在其间又是如此短促。既然活着,就应该好好的活,思念早逝的亲人,应该更珍惜自己生命的每个时刻,精神上的消沉无异于自杀。

19.生活总是不如人意,但往往是在无数痛苦中在重重矛盾和艰难中,才能使人成熟起来坚强起来,虽然这些东西在实际感受中给人带来的并不都是快乐。没有爱情,人的生活将不堪设想。

20.爱情啊,它使荒芜变成繁荣,平庸变得伟大,使死去的复活,活着的闪闪发光。即使爱情是不尽的煎熬不尽的折磨,象冰霜般严厉烈火般烤灼,但爱情对心和身体健康的男女是那样的自然,同时又永远让我们们感到新奇神秘和不可思议。

21.伟大的生命,不论以何种的形式,都将会在宇宙间永存。我们这个小小星球上的人类,也将繁衍和发展,知道遥远的未来,可是生命对于我们来说又是那么短暂。不论是谁,总有一天都将会走向自己人生的终点——死亡,这是伟大和平凡的人的最终归宿。

22.热情的诗人高唱生命的恋歌,而冷静的哲学家却说死亡是自然法则的胜利。是的,如果一个人按自然法则寿终正寝,就生命而言,他没有什么遗憾,活着的人也不必过分的伤痛,最令人痛心和难以接受的是当生命的花朵正蓬勃怒放的时候,却猝然间凋谢了。

23.只有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旨才能成就某种事业,现在正当年轻气盛,他为什么不无实现他的梦想呢?哪怕他闯荡一回,碰的头血流再回到双水村,他也可以对自己的人生聊以自慰了。

24.你知道,幸福不仅仅是吃饱穿暖,而是勇敢地情趣战胜困难,永远不要鄙薄我们的出身,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将受用不尽。因为你痛苦,就说明你对生活还抱有希望,经过一次一次生活的风暴的冲击,这个家变得这样亲密无间。

25.青年,青年!无论怎样的挫折和打击,都要咬着牙关挺住,因为我们完全有机会重建生活;只要不灰心丧气,每一次挫折就不过是通往新的境界的一块普通的绊脚石,而绝不会致人于死命。人啊!忍、韧、仁!!!

26.我们过去太穷了,我们需要钱,越多越好。可是我们又不能让钱把人拿住了,否则我们仍然可能活的痛苦。我们既要活的富裕,又应该活得有意义。赚钱既是目的,也是充实我们生活的一种途径。如果这样看待金钱,就不会成为金钱的奴仆。归根结底,最值钱的是我们活的要有意义,不过,钱可不要乱扔。

27.不婉惜,不呼唤,我也不啼哭……..金黄的落叶堆满我心间,我已经再不是青春少年……

28.太阳,太阳,在任何地方都美好的照耀着我们!这就是生命!没有什么力量能扼杀生命。生命是这样顽强,它对抗的是整整一个严寒的冬天。冬天退却了,生命之花却蓬勃地怒放。你,为了这瞬间的辉煌,忍耐了多少暗淡无光的日月?你会死亡,但你也会证明生命有多么强大。死亡的只是躯壳,生命将涅 ,生生不息,并会以另一种形式永存。只要春天不死,生命就不死,就会有迎春花的花朵年年开放。

29.不宽恕众生,不原谅众生,是苦了你自己。别说别人可怜,自己更可怜,自己修行又如何?自己又懂得人生多少?学佛是对自己的良心交待,不是做给别人看的,福报不够的人,就会常常听到是非;福报够的人,从来就没听到过是非。

30.修行是点滴的工夫,在顺境中修行,永远不能成佛,你永远要感谢给你逆境的众生,你随时要认命,因为你是人。你永远要宽恕众生,不论他有多坏,甚至他伤害过你,你一定要放下,才能得到真正的快乐。

31.这个世界本来就是痛苦的,没有例外的,当你快乐时,你要想,这快乐不是永恒的。当你痛苦时,你要想这痛苦也不是永恒的。

32.认识自己,降伏自己,改变自己,才能改变别人。

33.今日的执著,会造成明日的后悔。

34.你可以拥有爱,但不要执著,因为分离是必然的。

35.不要浪费你的生命在你一定会后悔的地方上,你什么时候放下,什么时候就没有烦恼,内心没有分别心,就是真正的苦行。

36.学佛第一个观念,永远不去看众生的过错。你看众生的过错,你永远污染你自己,你根本不可能修行,你每天若看见众生的过失和是非,你就要赶快去忏悔,这就是修行,业障深重的人,一天到晚都在看别人的过失与缺点,真正修行的人,从不会去看别人的过失与缺点。

37.每一种创伤,都是一种成熟。

38.当你知道迷惑时,并不可怜, 当你不知道迷惑时,才是最可怜的。

39.狂妄的人有救,自卑的人没有救。

40.你不要一直不满人家,你应该一直检讨自己才对。不满人家,是苦了你自己。一切恶法,本是虚妄的,你不要太自卑你自己。一切善法,也是虚妄的,你也不要太狂妄你自己。

41.当你烦恼的时候,你就要告诉你自己,这一切都是假的,你烦恼什么?当你未学佛的时候,你看什么都不顺。当你学佛以后,你要看什么都很顺。

42.你要包容那些意见跟你不同的人,这样子日子比较好过。你要是一直想改变他,那样子你会很痛苦。要学学怎样忍受他才是。你要学学怎样包容他才是。

43.承认自己的伟大,就是认同自己的愚疑。修行就是修正自己错误的观念。医生难医命终之人,佛陀难渡无缘的众生。

44.一个人如果不能从内心去原谅别人,那他就永远不会心安理得。心中装满着自己的看法与想法的人,永远听不见别人的心声。

45.毁灭人只要一句话,培植一个人却要千句话,请你多口下留情。当你劝告别人时,若不顾及别人的自尊心,那么再好的言语都没有用的。

46.不要在你的智慧中夹杂着傲慢。不要使你的谦虚心缺乏智慧。根本不必回头去看咒骂你的人是谁?如果有一条疯狗咬你一口,难道你也要趴下去反咬他一口吗?忌妒别人,不会给自己增加任何的好处。忌妒别人,也不可能减少别人的成就。

47.永远不要浪费你的一分一秒,去想任何你不喜欢的人。多少人要离开这个世间时,都会说出同一句话,这世界真是无奈与凄凉啊!

48.恋爱不是慈善事业,不能随便施舍的。感情是没有公式,没有原则,没有道理可循的。可是人们至死都还在执著与追求。

49.请你用慈悲心和温和的态度,把你的不满与委屈说出来,别人就容易接受。

50.创造机会的人是勇者。等待机会的人是愚者,能说不能行,不是真智慧。

51.多用心去倾听别人怎么说,不要急着表达你自己的看法。同样的瓶子,你为什么要装毒药呢?同样的心理,你为什么要充满着烦恼呢?

52.得不到的东西,我们会一直以为他是美好的,那是因为你对他了解太少,没有时间与他相处在一起。当有一天,你深入了解后,你会发现原不是你想像中的那么美好。

53.这个世间只有圆滑,没有圆满的,修行要有耐性,要能甘于淡泊,乐于寂寞。

54.活着一天,就是有福气,就该珍惜。当我哭泣我没有鞋子穿的时候,我发现有人却没有脚。

55.每一个人都拥有生命,但并非每个人都懂得生命,乃至于珍惜生命。不了解生命的人,生命对他来说,是一种惩罚。

56.不论在任何时代,只有年轻的血液才会如此沸腾和激荡。每一个人都不同程度有过自己的少年意气,有过自己青春的梦想和冲动。

57.人的感情有时候真是不可思议,他也许对人是冷漠的,但可以对一个动物怀着永远的眷恋。不过,细想过来,每个人的生活同样也是一个世界。即是最平凡的人,也得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这些平凡的世界里,也没有一天是平静的。因此,大多数普通人不会象飘飘欲仙的老庄,时常把自己看作是一粒尘埃——尽管地球在浩渺的宇宙中也只不过是一粒尘埃罢了。痛苦啊,往往是人走向成熟的最好课程。是的,许多原来含糊不清的东西,今夜他似乎豁然开朗!

58.生活包含着更广阔的意义,而不在于我们实际得到了什么;关键是我们的心灵是否充实。对于生活理想,应该象宗教徒对待宗教一样充满虔诚与热情!人处在幸福与不幸交织的矛盾之中,反而使内心有一种更为深刻的痛苦,看来近在眼前的幸福而实际上又远得相当渺茫,海市蜃楼。放不得抓不住。一腔难言的滋味。人哪!有时候还不如生活在纯粹的清苦与孤独之中。

59.我们活在人世间,最为珍视的应该是什么?金钱?权力?荣誉?是的,有这些东西也并不坏。但是,没有什么东西能比得上温暖的人情更为珍贵——你感受到的生活的真正美好,莫过于这一点了。

60.幸福,或者说生存的价值,并不在于我们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在无数艰难困苦之中,又何尝不包含人生的幸福?幸福不仅仅是吃饱穿暖,而是勇敢地去战胜困难……人的痛苦只能在生活和劳动中慢慢消磨掉。劳动,在某些时候不仅仅是生活的要求,而是自身的需要。没有什么灵丹比得上劳动更能医治人的精神创伤。淹没!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时时都会感到被生活的狂涛巨浪所淹没。你会被淹没吗?除非你甘心就此而沉沦!

61.人哪,活着是这么的苦!一旦从幸福的彼岸被抛到苦难的此岸,真是处处走头无路;而此时才知道,在天堂与地狱之间原来也只有一步之遥!命运总是不如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难中,才使人成熟起来,坚强起来;虽然这些东西在实际感受中给人带来的并不都是欢乐。

62.生活在继续着。可是,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却在不断地失去自己最珍贵的东西。生活永远是美好的;人的痛苦却时时在发生。温暖的女人的怀抱,对男人来说,永远就象港湾对于远航的船、襁褓对于婴儿一般的重要。这怀抱象大地一样宽阔而深厚,抚慰着男儿们创伤的心灵,给他温暖,快乐和重新投入风暴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末,我正在床上惬意地刷着电视剧。朋友小a突然打了一个电话过来,说她分手了。她说的云淡风轻,我也没有半句安慰。一切...
    梦小逐阅读 516评论 2 1
  • 昨晚听完微社77的分享,好多听的也是一头雾水。反人类,股票型基金,陆金所是我从来都没有关注的。定投,银行理财简单了...
    王莎莎2017阅读 90评论 0 0
  • 一直和小伙伴们说着一起去张家界,要一起去看快乐大本营,可一直没有去,总是说没有时间……而现在,即使再怎么想去都不可...
    放羊的小娃娃阅读 100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