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No Bills——给王小同志的一封信

以信件的形式写这样一篇文是因为前一阵子看见字如面有点入魔,干脆就这么写一封信吧。

起了和你一样的标题,是想否定你一点,这个题目不是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也不是对生活没有什么实际影响。至少不管哪个时代,总有一些事物告诫其他人,怎么样做是不对的。

曾经和多次聊天的时候,总觉得这孩子单纯的可爱。对一些事物的了解都挺单一和小小的偏执,后来想想,我在和你这个年龄的时候,貌似也是这样的。

上了年纪的人越来越习惯地把身边的人与事物化,做选择前往往先想着利弊。这无可厚非,但是如此一来,人便渐渐地开始肤浅,接触到的人和事也开始世俗。可是我明明希望,生活不能是这样子的。人应该拥有自己的坚持,拥有自己心中所认为的正确的价值观。一般这种人被称为愣头青,但在如今泥沙俱下的社交网络上,一旦出现这样的人或事或话,大家便开始称赞其三观正。想想真莫名讽刺,每个人都知道正确的东西是什么,但都不自觉地往反方向渐行渐远。

可我不希望你是这样子的。

你拥有你所想坚持的东西,你说明知道尖叫和呐喊出来也终究石沉大海,总还是希望搞点破坏让世界好歹关注自己一秒,那就去做。就想你说的纽约满大街维修的区域铁板上贴满的“post no bills”,貌似对这个世界没什么影响,但终究会有路过的和你一样的人注意到了这么一句话,然后TA知道了,原来有些事情是不对的,也许那就够了。

曾经一个晚上看到sin这样说:“我一直都在反复提醒自己,永远不要因为外界因素而改变你的善良,别人没有公德心,污染环境乱闯马路,你也随地吐痰顶着红灯撒丫子跑。别人铺张浪费,大手大脚,你也唾沫星子横飞,跟人大谈名表。别人夜夜笙歌,左拥右抱,你也顶着洗剪吹往夜店跑,傻逼,这是一种堕落。你得有自己的坚持,要学一些好的品质。前路茫茫,别抛弃你的梦想。”如雷贯耳的同时瞬间眼泪倾盆而下。

我们总是这样不经意地走,不经意地停,不经意遇见喜欢的人和风景,然后不经意地记住或遗忘点什么东西。于是,反思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我给自己的那片海洋早已经风平浪静,内心的淡定和矛盾一点点地被消磨掉。开始不再纠结于生活到底是怎么样一种张扬或低调的姿态爬行。遇到的不对的人和事开始不再争吵,然后终于,你的话开始变得不重要,没有人能真正愿意静下心来听我把话说完,而现在的情况是,我自己也学着闭嘴了。

可终究心中的不平是难以消遣的,就如昨天被几个大汉带进面包车的妇女,欠债还钱是没有错的,可是心中的堵塞是那么明显和难受,那么肯定是有地方出错了的,可是我找不出来,于是跟着茫茫大众在一旁围观。

我说过,年轻人嘛,开心一点,自己过得好就对了,不要太在意别人。更何况,跟傻逼讲道理是讲不通的。其实我说错了。就是因为没人讲,所以傻逼才越来越多的。

所以希望有人出来说,这里错了。我做不到,于是自私地希望把这种权利交与你。

言尽于此,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到这里说了什么了,有些话还来不及出口,反而就卡着难受,就这样吧。

最后祝你,身体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重更深悬孤月 残灯彩笺道相思 可怜尚无桂花酒 借得一杯解情痴
    洛子风阅读 945评论 0 0
  • 大家好,我是风叔,前几年一直折腾创业,2016年做奶爸之后开始研究起婴幼儿脑科学、儿童心理学、家庭心理学包括父母自...
    风叔UncleWind阅读 332评论 0 0
  • 今天是母亲节。 父母健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不在,人生只剩归途。 节日快乐...
    属刺猬的小羊崽阅读 192评论 0 0